200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十七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南区,许多市民在围观一辆倾覆的货柜车。当天上午,一辆行驶中的货柜车在雅加达一条交通要道上倾覆,造成四人轻伤,两辆汽车、两辆摩托车损毁。(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7版(国际)

抑制痘病毒复制有新法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布法罗大学科学家16日宣布找到一种抑制痘病毒复制的新方法,为开发治疗天花和猴痘等传染病的药物提供了新线索。
  布法罗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一般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病毒是在受感染细胞的细胞核中复制,而天花、猴痘等痘病毒的复制在细胞质中进行,因此无法利用宿主细胞核中的酶来制造病毒蛋白质,痘病毒通常自己产生酶来完成基因的表达以及自身的复制。
  痘病毒在基因表达的早期阶段需要所谓的“促进”和“终止”信号来控制信使RNA(核糖核酸)的合成。布法罗大学爱德华·奈尔斯教授领导的小组在研究牛痘病毒过程中发现,一种包含痘病毒早期基因表达“终止”信号的人工合成低聚核苷酸,能够刺激痘病毒早期基因表达提前终止,合成的信使RNA分子因此比通常情况下要短,结果病毒蛋白质无法正常生成,病毒复制受到抑制。
  奈尔斯指出,他们的实验对象虽然是牛痘病毒,但类似方法可以用来抑制所有痘病毒的早期基因表达。如果能够以实验中所用的低聚核苷酸为基础开发出药物,也许可以通过在痘病毒感染早期抑制所有病毒蛋白质的合成,阻止病毒在宿主中的复制。这种药物的优点是既能抑制病毒酶的合成,又不会干扰宿主细胞的正常功能。奈尔斯等人已为这一新成果申请了专利,但他们也表示,目前进行的不过是一些早期研究,真正开发出药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7版(国际)

早老性痴呆治疗性疫苗问世
  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国立疗养所中部医院长寿医疗研究中心16日宣布,该所原英夫等研究员开发出一种口服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治疗性疫苗。动物实验显示,这种疫苗半年口服一次,能持续预防和治疗早老性痴呆症。
  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阿尔茨海默氏症是贝塔淀粉样蛋白在脑细胞中沉积,大脑发生萎缩引起的痴呆症。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实验鼠服用了通过转基因技术产生的能合成贝塔淀粉样蛋白的病毒疫苗,结果发现实验鼠的肠粘膜生成了抗体,抗体转移到实验鼠的大脑后,能除去脑细胞中沉积的淀粉样蛋白,并防止淀粉样蛋白的堆积。研究人员计划在年内用猴子进一步确认疫苗的效果,明年夏天进行临床试验。这一成果将于18日在名古屋市举行的日本老年学会上发表。

第7版(国际)

华尔街股市全面飙升
 欧洲股市尾随上扬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纽约华尔街股市今天全面上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狂升202点。道指跃升201.84点,升幅2.2%,收盘时达到9318.96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升40.09点,升幅2.5%,以1666.58点报收。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22.13点,升幅2.2%,最后以1010.74点收市。三大股指全面达到了去年夏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股市上升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最近股市行情看好,提高了投资者的信心;二是新的经济指标喜人,预示美国经济下半年有可能强劲复苏;三是投资者投机心理所致,都想乘势搭上股市复苏的快车。
  据新华社伦敦6月16日电由于美国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数据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增强,16日欧洲股市上汽车和建筑类股票普遍上扬,三大股市各主要股指上升,其中《金融时报》泛欧3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攀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在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18.8点,升幅0.45%,以4152.9点报收。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升95.79点,升幅3.02%,收于3264.5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升65.55点,升幅2.11%,收于3174.49点。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接近上限
  新华社维也纳6月16日电(记者林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周平均价格已连续5周上涨,上周更超过每桶27美元。
  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1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27.54美元,比前一周的26.86美元每桶上涨了0.68美元。
  到13日为止,欧佩克单日油价在最近的10个交易日里有7天超过每桶27美元,其中11日的油价高达每桶27.86美元,已接近该组织价格调控机制规定的每桶28美元的上限。
  欧佩克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特别会议决定维持目前日产2540万桶的生产限额。该组织认为目前市场供应情况良好,油价走高是因为伊拉克石油生产恢复缓慢,以及西方主要原油消费国库存偏低。

第7版(国际)

欧盟及28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16日电(记者丁喜刚)欧洲联盟和另外28个国家16日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它们是签署该公约的首批国家。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经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公约,它需要得到至少40个国家批准后才能正式具有国际法效力。
  《公约》要求各国以法律形式禁止误导性的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赞助国际性活动和烟草促销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此外,《公约》还要求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不得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类的欺骗性词语。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国今年5月2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公约》中的有关内容是经过长达4年的艰苦谈判才达成一致的。
  世界卫生组织当天还向欧洲公共卫生专员戴维·伯恩颁发了总干事奖,以表彰他在世界控制烟草斗争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与烟草说拜拜
黄培昭
  从本月16日开始,有关国家将陆续批准不久前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规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获得40个国家的批准后,即可正式生效。
  烟草原产地在美洲。早在公元前6世纪,人类就有了接触烟草的历史。起初,人们只是拿它入药,譬如美洲的印第安人就用它来治牙痛,疗效颇佳。15世纪末,印第安人把用来止痛的烟草作为贵重礼品送给哥伦布,烟草从此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1610年,美国人首次发现吸烟能上瘾,且有损健康。1826年,人类第一次通过化学方法从烟草中提取出纯尼古丁。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抽烟可诱发包括肺癌在内的25种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全球每年因抽烟而死亡的人近500万,平均每8秒钟即有一个烟民死去。
  然而,烟草业蕴含的丰厚利润对商家的诱惑是巨大的,烟草经济在世界许多地方蓬勃发展。美洲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雪茄和卷烟的地区,从17世纪就开始从事烟草贸易活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烟草的危害性逐渐广为人知,美国等地掀起了高涨的反烟运动,许多烟草大公司开始把市场转向亚洲、非洲和原苏联等地。
  为了控制烟草危害,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世卫组织还积极推动成员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旨在通过限制烟草的广告和销售,减少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和死亡率。通过4年的孜孜努力,今年5月21日,192个国家一致通过了该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第一个关乎人类健康的国际多边协议,是全球合作共同改善人类健康状况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里程碑般的历史意义。
  当然,《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只是为消除吸烟公害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客观条件,要真正告别香烟,关键还得靠人们自己。其实,抽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常识,只是长期以来人们对这种危害或视而不见,或不以为然。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行动上的满不在乎,致使烟民人数不断攀升,隐君子的年龄也有越来越小之势头,实在令人担忧。
  戒烟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如果家庭、学校乃至社会都切实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清洁、无烟的社会环境,小烟民的数量势必会大大减少。但现在的情况是,有的家长自己就是隐君子,孩子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烟香门第”,不耳濡目染都难。打开电视,吸烟的镜头比比皆是。且看,一位窈窕女郎风情款款地跷起秀腿,从精致的坤包里掏出一包摩尔烟。她用纤纤玉指轻轻夹起一支细长的香烟,优雅地深深一吸,很享受似的朝天吐出一个个烟圈。看了这种“酷毙”的场面,难怪辨别和自控力尚不健全的孩子要跃跃欲试了。
  青少年这个年龄群体正是处在似懂非懂阶段,他们急于模仿成年人的言谈举止,以示自己的老练成熟。有的孩子学着吞云吐雾,纯粹是为了跟时尚,孰不知在“扮酷”的同时,他们已不知不觉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为此,中国卫生部等多家单位前不久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清除银幕荧屏的烟草镜头,这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真是功莫大焉。
  目前,全球有11亿烟民,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拥有3.2亿庞大的烟客队伍,被动抽烟的人数则要翻番。远离烟草、关爱健康,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说到底,戒烟就是善待生命,就是为自己的健康构筑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现在正是消除抽烟这一损人害己的不良习惯,与烟草说声拜拜的时候了。

第7版(国际)
专栏:食在国外

食品携带“身份证”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开栏的话
  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吃本来是一种享受,但人们现在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吗?21世纪的餐桌上摆放的是什么?
  端到桌子上的食品来自何方?它们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这些都成了消费者越来越关心的话题。从今天起,本版推出《食在国外》的系列
  报道,介绍国外在保障食品安全和倡导科学饮食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为读者呈上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近来,记者在意大利自由市场和超市采购食品时注意到,食品的价格牌上除了标明零售价外,还注明了产品的产地及等级。如祖籍中国的弥猴桃,并不是从中国进口,而是产于罗马以南的拉蒂纳地区;新鲜的荔枝,产地也不是中国广东,而是意大利。禽蛋肉及水产品也都一样,看着这张小卡片,消费者对产品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这是意大利政府日前出台的一项新法规,要求商场对于所有销售的食品都要标明产地及等级。这些标注等于食品的“身份证”,目的是打击那些经销来历不明、名不副实的瓜果菜肉的批发商和零售商,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让人们吃得放心,吃出健康。
  近年来,由于各类疫情接二连三地发生,使人们看到牛肉易想起疯牛病,看到猪肉易想到口蹄疫,加上今年春天以来的非典,究竟这种冠状病毒是如何从动物身上传染到人体的,至今还未有确切的定论,因此,意大利人对于入口的东西更加谨小慎微,生怕一不留神,非但没有从食品中纳入身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及各种营养,反而让病菌在不知不觉中“溜入”体内,产生不幸的后果。
  食品带上了“身份证”,至少,消费者心理上可以得到些安慰,知道自己买的食品是从哪里来的。比如前一阵,荷兰发生了禽流感,人们在买食品时,看到产地是意大利的鸡就会放心地购买。还有,看起来完全一样的鱼,实际上有海产与人工饲养两种,其营养成份及肉质完全不一样,价格每公斤有时相差十几个欧元,如果没有“身份证”,仅凭鱼贩的花言巧语,消费者难免会上当受骗。特别是一些名牌产品,如那不勒斯的新鲜水牛奶酪、帕尔马的生火腿、基安蒂红葡萄酒等常常会被一些假冒产品冒名顶替,不仅消费者受损,相关厂家也因市场被挤蒙受很大的经济损失。
  食品“身份证”的落实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好比人们熟知的交通规则,尽管有设备先进的管制中心,十字路口都有红绿灯,各种路标清晰明了,但还要有交警监督执行。为加强食品“身份证”法规的贯彻落实,意大利财政警察部队与宪兵加强了食品市场的检查工作,违规者将被处以550欧元至1.55万欧元的罚款。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商贩对此置之不理,在商品的标牌上只标有欧元价格,没有任何产品信息。其中许多人是居民小区里的摊市小贩,与周围的居民共处了多年,相互间知根知底,有一种信任感,故消费者也不计较。执法者对之也就采取一种“意大利式”的管理方式,即没有什么大问题,也就不是教条地硬性管理。不过,对于一些对消费者健康带来不安全因素的违章行为则毫不客气。
  不久前,宪兵打假部队在那不勒斯附近查封了一家地下屠宰厂,缴获了成吨身份不明的牛肉。现在,意大利饲养的牛都有“履历表”,上面记载着其出生地及户口迁移的有关信息,这套科学的管理方式可以在一旦某地发生疫情时,根据履历表中的记录采取相应的措施。
  另外,实行食品“身份证”管理,对于消费者协会保护消费者利益又多了一项法律保证,可有效地对那些不执行规定的商贩起到监督作用,使无“证”的不合格食品逐渐在市场上消失。(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视点

呼唤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让人感到忧虑:在非典流行之前,震惊世界的疯牛病传播;比利时的二恶英污染曾闹得沸沸扬扬;今年初发生的荷兰禽流感令人生畏;接踵而来的传染病让人谈吃色变。有关专家指出,食物污染造成的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广泛的卫生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信息表明,全球每年发生的食源性疾病病例不胜枚举,即使在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导致食品不安全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自然的因素,即一些食源性致病微生物还不能得到彻底的防治。二是人为的因素,主要指农药、化肥的残留物,食品添加剂,动、植物生长激素和抗菌素,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和新工艺等可能带来的危害,商业利益驱动下的掺杂使假。另外,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国际上至今仍存在着争论。
  据说,偷食西非野猴造成了艾滋病的传播。专家们经过测试证实,蝙蝠、猴子、蛇、果子狸等动物体内含有的冠状病毒基因与人类感染的非典病毒具有很大的同源性。西方国家的一些公司为追求高额商业利润,用动物的死尸和内脏制作肉骨粉饲料来喂养牲口,结果喂出了使世人闻之丧胆的疯牛病来。人为的食源性传染病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的灾难,生命的代价与惨痛的教训值得人们牢牢地记取和进行深刻的反思。诸多事实说明,任何违背、破坏自然生态常规的行为,都逃脱不了自然规律的惩罚。
  病从口入,防不胜防,世界一些国家不同程度地陷入了一场食品恐慌之中。建立安全食物链,确保从农场到餐桌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如在食品危机弥漫欧洲大陆的时候,欧盟很快通过了《食品安全白皮书》,提出创建欧盟快速报警系统,成立危机管理和评估机构,并制定了相关的法律,颁布了一系列关于食品生产、加工、进口与投放市场的卫生规范和要求,特别是对那些食品丑闻的始作俑者严惩不贷。这样,很多危害因素可以通过严格的操作规程,以及在食品各个环节的有效管理而得到控制。
  发展生态农业,发展绿色食品,保障食品安全,是当今饮食发展的潮流。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管好自己的嘴巴,看紧自家的厨房,实际上也就等于坚守住了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7版(国际)

毛里求斯强调非洲应享受贸易优惠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6月16日电(记者戴汉武)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工业和国际贸易部长贾·卡塔里16日表示,非洲国家在未来的贸易谈判中,不要掉入发达国家设下的“取消关税”的陷阱,应坚持有关的贸易优惠待遇。卡塔里是在当天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的非洲联盟贸易部长会议预备会开幕式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取消关税将会导致非洲国家在欧美市场上享受的贸易优惠待遇严重丧失。他强调说,贸易优惠待遇对非洲经济发展极其重要,未来的贸易谈判应考虑非洲的发展要求。
  卡塔里还认为,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会议上制定的条款在随后的谈判中没有得到遵守,非盟对世贸组织将于今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的前景深感担忧。
  非盟贸易部长会议的目的是为在坎昆会议和今年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同欧盟贸易谈判中确定统一的非洲立场。卡塔里将在这两次谈判中担任非盟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