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往中国的“汉语桥”

墨西哥“汉语迷”情系中国
许宏治
  6月13日下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内,大红灯笼高高挂,如雷掌声阵阵传。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墨西哥赛区的预赛在这里举行。参加今天比赛的有来自墨西哥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等学校的7名选手。学校的领导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官员等也到场为选手们加油。
  比赛内容包括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和中国文化技能等三个方面。汉语语言能力的比赛通过演讲的方式来进行。7位选手在演讲中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热爱汉语,热爱中国。
  身着深蓝色对襟中式衣裤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生卡洛斯一出场,就以其流畅的汉语和风趣幽默的词句吸引了全场听众。他侃侃而谈,细细讲述他是怎样爱上汉语的。小伙子出生于墨西哥南部海港城市韦拉克鲁斯。那里经常有一些轮船在港口停泊,船上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年还是个中学生的卡洛斯产生了想上船和外国人交谈的强烈愿望。为此他开始学习外语。高中毕业后他进入了国立自治大学,学的是意大利语言文学专业,但他不仅学会了意大利语,而且学会了英语、法语、德语和日语。在学习日语时,日语中的当用汉字使他对汉语产生了兴趣。去年3月卡洛斯开始选修汉语课,学习中他发现汉语有其独特的魅力。对汉语的爱也越来越深。就这样,他成了一个“汉语迷”。对于为什么如此喜爱汉语这个问题,卡洛斯回答说:“也许我原本就是个中国人。”
  墨西哥姑娘巴妮雅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在记者的采访本上用中文写下了她的中文名字。她也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学生。她不仅喜欢汉语,而且喜欢中国的绘画等很多东西。她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她用流利的汉语深情地向听众倾诉了这一切。在演讲结束时,她说:“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因为我有中国情结!”
  卡洛斯和巴妮雅不仅在演讲中表现出色,而且对中国国情知识的10道问答题也全部答对,得了满分。比赛结束,他俩分获冠亚军。按照规定,二人将被推荐于今年12月到中国参加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
  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卡洛斯和他的母亲。卡洛斯说,他对比赛获胜感到高兴,原先没想拿第一,所以比赛时不紧张。直到现在他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卡洛斯的母亲说,她为儿子感到高兴和自豪。卡洛斯能取得好成绩,应当感谢辛勤培养他的中国老师。(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往中国的“汉语桥”

埃及“中文热”经久不衰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6月12日,气温超过了46摄氏度,然而在埃及开罗艾因·夏姆斯大学,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埃及赛区的预赛仍进行得如火如荼。
  几百名来宾挤满了会场,许多人不得不靠墙站在后面。埃及高教部和艾因·夏姆斯大学的负责人及中国驻埃使馆官员等也来观看预赛。预赛产生的两名优胜者将参加在中国上海和北京举行的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乃至整个非洲开展汉语教学历史最久、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则是埃及培养汉语人才的主要基地。该校1958年开设汉语专业,现已发展成拥有500多名本科生的汉语系,不仅有了本国的汉语师资队伍,而且还能培养汉语硕士和博士。中国教育部和驻开罗使馆对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一直提供多种帮助:赠送教材、选派汉语教授、赠送图书及音像制品、资助赴华留学生和进修生等。在双方努力下,一大批掌握中文、了解中国的埃及汉语人才,已经活跃在中埃友好交往的舞台上。
  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99国际大专辩论赛”上,艾因·夏姆斯大学代表队夺得了非汉语国家组的冠军,娜佳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在去年举行的首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英琪同学又荣获大赛三等奖。当中国准备今年举办第二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消息传来,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师生热情高涨。到中国上海和北京参加比赛,不仅可让他们有机会圆中国之梦,而且还能与30多个国家的参赛大学生较量,展示本校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鉴于赴华参赛名额只有两个,埃及地区预赛就必不可少。预赛从策划到筹备,得到中国使馆教育处的指导和帮助,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则倾力承办。
  今天参加预赛的共有9人,均由本人报名和老师推荐。参赛者必须过三关:自由命题中文演讲、即席中文演讲以及运用中文的才艺表演。当两名一等奖获得者走上奖台领奖并荣获赴中国参加复赛资格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欢呼声。
  目前,学习中文、到中国留学以及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热潮在世界各地兴起。埃及报考中文系的学生和希望开设中文专业的大学也在增多。埃及驻华使馆已有了懂中文的外交官,《金字塔报》的首任驻京记者就是中文专业毕业生,在埃及的中资企业也早就有了中文系毕业的埃及雇员。可以肯定,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加强,埃及的汉语教育必将更加发展。(本报开罗电)

第7版(国际)

千帆竞发
  十四日,第五十六届“金碗”帆船赛在瑞士日内瓦湖上举行,共有大约五百五十艘瑞士及周边国家的帆船参赛。这是日内瓦湖上举行的传统帆船赛事,参赛者从日内瓦出发,抵达湖东岸的蒙特勒后返回,每年都吸引数千观众。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摄)

第7版(国际)

捷全民公决支持加入欧盟
  新华社布拉格6月14日电 捷克国家统计局14日晚公布了关于加入欧盟问题全民公决的正式结果,全国55.21%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其中77.33%的民众支持加入欧盟,22.67%的人投了反对票。捷克总理什皮德拉在获知公决结果后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结果,我们决定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他表示,捷克将成为欧盟组织内有自尊的、独立的一员,将有能力参与和影响欧盟的事务。欧盟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对捷克民众支持政府加入欧盟的决定表示欢迎。
  到目前为止,欧盟10个候任国中已有7个国家举行了全民公决并得到了大多数公民的支持。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糖老板叫苦连天
廖先旺
  美国糖业协会的老板们最近有些烦,起因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的一份报告,题为《营养结构、饮食与慢性病预防》。
  这份报告是由两个国际组织30多名专家历时两年写成的。它对各国饮食营养结构及与慢性病的关系作了客观分析,向世人提出了健康忠告。报告认为,富国的饮食结构存在重大缺陷。富国人吃糖过多,现有食品结构中的糖只增加了人所需的大约10%的碳水化合物,但却导致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症、血管硬化、口腔和牙齿感染等一系列疾病。在2001年全球5650万死亡人口中,59%的死亡与此有关。预计2020年全球75%的非正常死因都与此有关。最糟的是,70%与糖尿病有关的死亡将出现在富国,而全世界将有2.28亿人患此病。届时,食品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死亡将超过目前最大的非正常死因——烟草和酒精。
  报告以美国为例分析说:多数美国人平均每天的进食相当于吃4.3顿正餐。人们习惯随时随地从口袋或抽屉里拿出一份热狗、一块夹心巧克力或一包苏打饼干塞进嘴里,结果是65%的美国人身体超重。报告建议恢复以水、蔬菜和粮食为基础的传统饮食结构,尽量采用人类城市化前的那种饮食结构模式,以避免营养过剩。世卫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称这是“一个关键报告”,“是世界卫生组织拟定世界饮食、体育和健康战略的科学基础”。
  报告一问世,以食品相关行业为首的跨国公司开始叫苦并反驳“报告”。它们有的声称,汉堡包易于消化,一个抵一顿正餐;有的提出“质量和信任”口号,将营养成分一一列在产品包装上以消除人们的恐惧。反应最强烈的是美国糖业协会的老板们,他们以美国科学院2002年的报告为依据,认为世卫组织专家“报告”没有科学基础,称“食糖是天然甜剂,每匙只有15卡热量”。更有甚者,美国糖业协会主席布里斯科联合美国两名参议员,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提供分摊资金。由于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提供占该组织全部预算22%、接近4.06亿美元的资金,这一招的确显示了其“威慑力”。糖老板们的露骨做法虽是由于利害攸关,却不免让人联想到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和人口基金会的经费分摊,直至近期在防治艾滋病经费管理上的幕后背景。
  面对威胁怎么办?世界卫生组织的选择是公开刊登调查报告以正视听。同时,该组织对美国糖业游说集团则采取一种折衷的说法,称报告只是“一个建议标准,而不是一个强行标准”。话虽这么说,但有舆论认为,明年5月在世卫组织大会上难免有一场正方与反方的大辩论,哪怕这只是个涉及人类健康问题的“建议”技术标准。可见,科学技术标准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会生出复杂的利害关系。

第7版(国际)

桑巴狂欢
  十四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三届桑巴狂欢节上,狂欢王和王后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新华社记者 赵长春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多哥之肺”洛美港
本报特派记者 赵章云
  未到多哥首都洛美之前就已得知,洛美港是目前西非最繁荣的港口,它的发展速度已超过本地区多个国家的港口。一个人均年收入刚过300美元,一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多哥,何以拥有这样骄人的港口?
  刚刚抵达码头,便感受到港口工作区一派车水马龙、人气旺盛的繁荣景象。港区门岗检查严格,车辆流动有序,人员来往匆忙,办事有条不紊,呈现出多哥其他地方少见的欣欣向荣和生气勃勃。就连港区工作人员走路似乎都比其他地方的人快,难怪人们把洛美港称之为“多哥之肺”。
  洛美港区拥有800多公顷面积,6.5万平方米仓库,2万平方米货场和3万平方米停车场,论基础规模它是西非沿岸港口群中的“小弟弟”。但它位于贝宁湾中心地带,向外可以辐射几内亚湾所有国家,向内可以深入西非甚至中非腹地。因此,它既是西非沿海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又是西非内陆国家对外贸易的货物转运点。近两年来,由于洛美港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改革措施,加上本地区最大港口科特迪瓦阿比让港因局势动荡江河日下,使得洛美港振翅腾飞,吞吐量直线上升:从2001年的200多万吨猛增到2002年的接近400万吨,创造了该港历史最高水平。
  洛美港总经理贝勒维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洛美港取得的业绩得益于10年来坚持不懈的改革,其中包括强化港口与运输管理和部分码头私有化等措施。实践证明,这些措施不仅提高了港口的管理水平和效率,而且增强了客户对洛美港的诚信度和吸引力。连续3年来,外轮客户纷至沓来,货物船只接踵而至,每年进港的船只均比上年增加100多艘,2002年进港船只达到1113艘。
  为了适应发展需要,洛美港一年多前就将集装箱码头私有化,特许西班牙和法国合资的海上装卸公司经营10年。由于这家欧洲公司实施设备现代化,使集装箱码头的装卸速度一下子提高了4倍,从原来每小时的4箱提高到了17箱。港口在第一年前9个月上缴国家的税金就超过了原定的20%,不仅使合资公司盈利,而且也大大增加了国家的收益。最近,多哥政府又签署了一项法令,准备将洛美港最大的商用码头特许让给外商经营,以提高整个港口的管理水平。
  洛美港近两年来取得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但并没有因此而妄自尊大。贝勒维一再强调,洛美港港口小,码头少,仓库缺,短期内无法同阿比让这样的大港相比,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吞吐能力,在本地区港口吞吐能力过剩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地区港口间的竞争。目前洛美港正在扩大泊位面积和吞吐能力,并计划建造第三座商用码头,仓库、货场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将相应扩充。(本报多哥洛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都是土拨鼠惹的祸
王如君
  近日,“猴痘天花”这种稀奇古怪的疫病在美国中西部越闹越凶,诊断和疑似病例日益增多,从19例涨到了50多例。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反应,不仅在疫病肆虐的威斯康星、伊利诺伊和印第安纳等州严加防范,还向全美各地发出疫情警告。
  “猴痘天花”的主要症状与天花非常相近:高烧、盗汗、发冷、咳嗽和浑身起疱疹。患者吃不香、睡不稳,扁桃体发炎,疱疹创口流脓,痛苦不堪。“猴痘天花”主要出现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它属于天花病毒家族中的一种,如今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西半球惊现。
  美国医学专家目前初步查明“猴痘天花”病毒是动物造的孽,罪魁祸首是一种啮齿类动物:草原土拨鼠。这种习惯在草地上挖洞不止的小动物,长得小头小脑,颇受一些养宠物的美国人喜爱。可他们万万没想到,养宠物养出了毛病,这些草原土拨鼠竟然悄无声息地成了可怕病毒的传播者。据报道,疫情最早开始于4月中旬,有38只土拨鼠是传播者。伊利诺伊州芝加哥郊区的一家名为“菲尔宠物店”的老板从得克萨斯州的宠物商店购进了草原土拨鼠,从艾奥瓦州买到了3只冈比亚硕鼠。“菲尔宠物店”除了向当地居民售出了草原土拨鼠,还向威斯康星州的另一家宠物店进行了转销。研究人员怀疑,草原土拨鼠很可能从冈比亚硕鼠身上感染了“猴痘天花”病毒,从而又传染给了人。目前,美国医务人员已在上述三州追踪到了数百名购买和接触过草原土拨鼠的人,对确诊和可疑的患者已进行了严密隔离,对有问题的宠物店、养过草原土拨鼠的人家以及存放过宠物的地方也实行了隔离。38只草原土拨鼠大体上有了下落,有的已经患病而死,有的正被严加看管,而冈比亚硕鼠流落何方,目前还在追查之中。
  威斯康星州的一个三口之家是典型的受害者。在母亲节那天,考查尔先生买了两只草原土拨鼠作为送给夫人的节日大礼,没料到其中一只两天后开始发病,没几日就一命呜呼。这一事件并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剩下的一只反而更受全家人的恩宠。3岁的女儿喂宠物时,不小心被咬了手指头,接着就发起了高烧,扁桃体发炎,浑身又出现了红色的疱症。医生采取了多种治疗手段,一直没有明显的效果。整整折腾了一个星期,小姑娘真算命大,居然转危为安了。出人意料的是,接着考查尔夫人也出现了一模一样的病情,考查尔先生同样没逃过去,只是病情稍轻一点。
  疫情不断扩散,接触过草原土拨鼠的人往往全家人患病。出现疫情的各州医疗机构全面出动,又是治疗和隔离,又是严禁草原土拨鼠、冈比亚硕鼠的流动,力争早日切断传染链。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各州医疗机构,在全美张开大网,防范疫情的扩大,并呼吁公众合作,共同关注各种宠物的病变情况。
  庆幸的是,目前“猴痘天花”还没有造成患者死亡。医学专家初步判断,人类感染了“猴痘天花”病毒后,潜伏期长达12天,死亡率1%至10%,低于天花30%的死亡率。传染方式也主要是动物间传播和由动物传染给人。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时下主要有两大担心:一是“猴痘天花”病毒在动物中大面积传染,从而扎下了根,成为难以扫除的疫患。1999年以来出现的西尼罗河病毒就是先例,美国至今共出现4156例感染病例,其中284人死亡;二是“猴痘天花”病毒变得更“狡猾”,不仅难以克服,而且在人与人之间传染,那无疑会引起更大的震荡。
  美国有媒体评价说,此次疫情虽说是动物惹的祸,但显然与人类的异常行为有关。多年来,美国人莫名其妙地养起了各种各样的宠物,而且越养越疯。养猫养狗自不必说,而且养蜥蜴、海龟、冈比亚鼠、几内亚猪等宠物也大行其道,好像什么新鲜养什么。从得克萨斯销往各州的草原土拨鼠宠物一年估计要达到2万只,如此发展下去,不能不出问题。此次疫情发生后,美国农业部发布了一系列新的指导规定:宠物犬必须注射狂犬病疫苗,运到夏威夷的宠物猫必须隔离130天,用于放牧的牧羊犬则要保证没有绦虫病。不少专家呼吁,我们人类应当更加理智地善待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无谓地将其养为宠物,只会破坏动物的正常生态系统,对动物无益,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

第7版(国际)

“花仙子”
  14日,在德国罗斯托克市举办的“2003国际花园展”上,一名女子扮演的“花仙子”翩翩起舞。有20余个国家参加本届花园展。花园展由国际花园区、罗斯托克花园区及“海上花园”区等几部分组成。(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7版(国际)

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出台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4日电(刘塞军、王星桥)13日,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的105名成员经过近16个月的激烈讨论,终于就欧盟第一部宪法条约草案达成一致。筹委会主席、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说,这部草案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是“超出人们预期”的成果。他希望本月20日欧盟首脑在希腊萨洛尼卡开会时能认可这一草案。
  欧盟宪法条约草案分为基本法、基本权利宪章、政策与功能、有关欧盟条约的规定共4部分。草案的核心内容包括: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届,取代现行的欧盟各成员国每半年轮换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制度;精简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把委员人数从现在的20名减少到15名;把目前欧盟外交和共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两个职位合二为一,设立专职的欧盟外交部长;改变欧盟决策机制,在绝大多数领域采取有效多数表决制,取代一致通过制;欧盟将具有能够签署国际条约的法人地位;成员国有权自愿脱离欧盟等。草案对联盟的机构设置和决策方式动了“大手术”。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评价草案文本是“前所未有的法律革命”。
  制宪筹委会主席德斯坦说,这部草案“并不完美”,但却是筹委会探讨了所有可能方式后所获得的唯一可行的方案,在大国和小国之间、成员国政府和欧盟机构之间实现了一定的平衡,是艰难妥协的成果。在取消轮值主席制度问题上,比利时、荷兰等小国担心,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职位后,大权会被大国把持,小国的利益难以保证。在欧盟委员会构成上,一些小国也不同意削减委员人数,认为每个成员国在该委员会中至少应有一个名额。为了解除小国对被“边缘化”的担忧,同时又达到“精兵简政”的目的,制宪筹委会商讨出一个妥协方案: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并精简欧盟委员会,但主席没有总统般的权力,欧盟委员会委员人选根据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轮流出任。

第7版(国际)

司机疲劳程度可检测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奥地利国立格拉茨神经学临床医院的专家,最近根据人疲劳时的瞳孔直径变化特点,开发出了一种红外线振动记录检测仪,用以检测司机长时间驾驶后的疲劳程度。
  奥地利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长时间疲劳驾驶,或饮酒导致血液中酒精含量升高,人的瞳孔直径因光线变化而变化的程度就会加剧。据测试,通常情况下,精神振奋者的瞳孔直径变化频率平均为每分钟5至10次,而长时间未睡眠休息者的瞳孔直径变化频率平均每分钟可达15次。根据这些发现,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便携式红外线振动记录检测仪。这种仪器能够准确记录司机瞳孔直径的变化频率,供检测者判断司机的疲劳程度及其驾车的危险性。另外,这种检测仪还能够用来检测夜班人员的熬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