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非洲经济峰会强调
 实施“非洲计划”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3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非洲联盟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今天强调,“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非洲计划)重在实施,并表示对非洲大陆的前途充满信心。
  姆贝基是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非洲经济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非洲大陆正在迎来和平与发展,走向民主与自强。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刚果(金)将组成过渡政府,布隆迪将举行大选,苏丹也将签署和平协议,津巴布韦危机也会得到圆满解决。这些积极努力必将为非洲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非洲计划的贯彻实施铺平道路。
  姆贝基强调,非洲联盟已制订了指导准则,成立了相应机构,以保证非洲计划贯彻实施。现在世界上不少人对非洲发展持怀疑态度,认为非洲只会空喊口号,我们要努力将非洲计划一步步变为现实,以此向世界表明,非洲人不但能制订正确的政策,还能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他对非洲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表示,世界经济一体化使非洲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使非洲大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离高新技术越来越远。他在强调非洲要自强奋进的同时,呼吁发达国家向非洲开放市场,使非洲产品享受免关税、免配额政策。
  为期3天的非洲经济峰会今天在南非东部海滨城市德班闭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实施非洲计划、应对各种挑战。来自40多个国家的600余位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与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做客总理府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6月12日,虽然已是下午5时,但阳光依然灿烂。
  坐落在渥太华河畔苏赛克斯街24号的总理府,绿树环抱,碧草如茵,鲜花盛开。应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夫人艾琳的邀请,来自加拿大各地主要媒体的新闻记者在总理府欢聚一堂,我们也有幸与会,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晚上。
  这是我们第二次应邀做客总理府。5时20分,正当我们和其他记者攀谈时,克雷蒂安微笑着来到我们面前,与我们一一握手致意。克雷蒂安和夫人还热情地和我们一起合影、为我们签字留念。我对克雷蒂安说,欣闻您不久前在法国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了。克雷蒂安高兴地说:“是的,我们谈得很好,我还向胡锦涛主席介绍了加中贸易理事会,希望该会有关人员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促进加中经贸合作。”
  在总理府院内临时搭起的迎宾凉棚里、棚外的草地上,记者们三五成群地交谈着。克雷蒂安和夫人也活跃在人群中间,同记者们交谈甚欢。所谈内容既有严肃的时政话题,又有轻松的社会生活话题。人们有说有笑,无拘无束,就像朋友一样。有位记者问克雷蒂安:“当自由党于今年11
  月选出新的领袖后,你还干什么?”克雷蒂安答道:“我还是当我的总理,我还有好多国内的和国外的大事要做。”我接过话头问道:“总理先生,今秋您是否还要出席在亚洲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克雷蒂安对此作了肯定的回答。
  聚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人们在这里交流信息、增进友情,其乐融融。
(本报渥太华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东盟加强地区安全取得进展
  新华社金边6月14日电(记者陈文炳、雷柏松)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14日在金边说,东盟过去一年在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贺南洪是在第三十六届东盟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指出,东盟各国在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积极合作,为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东盟通过的打击跨国犯罪行动计划,为东盟建立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犯罪活动的机制奠定了基础。
  在谈到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时,贺南洪指出,东盟和中国在去年11月签署的《中国—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将有助于加强地区安全、尤其是海上安全。
  关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贺南洪说,东盟领导人决定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步伐,考虑建立东盟经济共同体。他说,东盟各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东盟一体化倡议的执行,认为缩小成员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对东盟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第三十六届东盟常委会第四次会议12日开始在金边举行,为16日和17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东盟外长会议作准备。
  新华社金边6月13日电为期两天的东盟高级官员会议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消除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实现均衡发展,是东盟面临的紧迫问题。
  东盟秘书处官员波拉·辛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东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距巨大,这不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因此东盟成员国必须共同努力,促进共同发展。
  辛格介绍说,早在2000年,经济相对发达的新加坡等6个东盟成员国就提出要从经济技术等方面帮助相对落后的柬埔寨、缅甸、老挝和越南等4个成员国。东盟为此提出了东盟一体化倡议。在去年11月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该倡议的工作计划获得通过。至今,已经有64个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些项目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发展、信息通讯技术提高和经济一体化4个领域。辛格还说,东盟同意给予4个经济相对滞后的国家6年的时间以逐步缩小同其他6个国家的经济差距。
  据东盟秘书处提供的统计数字,东盟2001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4120美元,而上述4个经济相对落后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92美元。
  东盟高官会议是为即将举行的一系列东盟会议起草文件和做其他准备的。

第3版(国际·体育)

越领导人会见我外长
  新华社河内6月14日电(记者张加祥、黄海敏)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副总理武宽14日在河内分别会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农德孟等越南领导人在会见中表示,近年来,越中关系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达到新的高度。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越中加强团结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越南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按照两国共同确立的方针推进越中友好关系,深化全面合作。
  越南领导人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就地区和国际问题的磋商和合作。
  李肇星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将服务于这一目标,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核心是和平与合作。
  李肇星说,中越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越关系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和两国人民将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李肇星是应越南外长阮颐年的邀请,于13日下午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
  据新华社河内6月13日电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3日在河内与越南外长阮颐年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就两国外交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医疗保险面面观
——美国医疗体制见闻之三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在美国,无论你找什么样的医生看病,接待你的人第一句话是问你有没有保险。由于保险公司与医生、医院有协议和合约,参加医疗保险的人看病会便宜很多。在医疗费十分昂贵的情况下,医疗保险成为美国人就医保健的第一需要。
  美国的医疗保险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叫PPO的自选计划。参加这种保险的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看的医生,但保险费较贵,同时在看病时必须自己负担部分挂号、医疗费。另一种是HMO的管理式保险计划。这种计划保险费相对便宜,看病除了付少量的挂号诊费,自己基本不用再承担别的费用,但所看医生必须由保险公司指定,如要看指定范围外的专科医生必须得到保险公司的同意。
  不管参加哪种保险,其保费都要根据投保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和保险项目的不同而变化。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在接受投保人参加保险之前要对其进行体格检查,查看过去的健康记录,一般年轻人和体质健康的人保费比较低,老年多病者保费就高。
  由于医疗保险是国民健康的一个重要保障,政府鼓励公司和业主为雇员提供医疗保险费,按费用多少给公司免税。自我雇佣的私人业主,医疗保险费的25%可抵税。由于美国绝大多数医疗保险业是向就业者倾斜的,所以那些老年、失业及贫困的人就很难或者无法享受到医疗保险。为此政府采取了两种辅助办法。一是对老人和残障者提供医疗照顾福利。但享受这种福利的老人必须在65岁以上、并向国家缴税10年以上,符合此条件的人政府将负担大部分的看病医药费和全部的住院费。二是对低收入贫困家庭给予医疗资助补贴,政府约负担贫困者住院治疗80%的费用。
  个人、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参与,使绝大部分美国人都能进入社会上的医疗保险网。这一方面给国民提供了医疗健康保证,有利于疾病的及早发现和治疗,提高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另一方面也带动了保险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全美在医疗保险方面的从业人员有900多万,该行业年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事实上,该行业在整个医疗保健体系中起着轴心和纽带作用。因为病人、医生、医院、医药以及体检、化验无不与医疗保险有关。
  由于病人把保费交给了保险公司,他们看病,医院、体检、化验等所有费用主要由保险公司负责。于是,有些颇具实力的大保险公司便干脆来个“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建医院、自雇医生和自备医疗器材。这在管理上确实省了很多事,但在效益上却得不偿失。
  全美第三大医疗保险公司信诺保险公司凤凰城分公司总经理皮尔逊先生告诉记者,12年前,该公司在新墨西哥州买下一家医院。该医院有300多个床位,3200名医务人员,但一直亏损,其原因是成本太高。一是雇佣医生工资太高,普通医生年薪一般在12万到18万美元之间,专科医生年薪达到30万美元;二是对医生的医疗事故保险费太贵,一个医生的保费一年是10万到35万美元,而且越来越贵;三是医院的管理费用大;四是医生一旦被医院雇佣,就有铁饭碗的感觉,工作不那么主动、卖力。病人也越来越少,300个床位能住一半就不错。于是去年保险公司把这个唯一的医院给卖了。
  他说,现在该保险公司改为采取雇佣诊所医生的办法,但同样有类似的问题。公司还将进行改革,最后还是要回到保险公司与诊所医生签协议进行合作的轨道,因为这被证明是最理想的一种合作方式,它不仅有利于医、保双方各自的发展,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病人。(全文完)(本报洛杉矶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朝韩举行北南铁路连接仪式
  本报汉城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韩朝双方今天上午十一时在军事分界线一带举行了京义线和东海线的铁路连接仪式。这是韩朝分裂半个多世纪来首次实现南北铁路大动脉的连接。
  在今天举行的南北铁路连接仪式上,双方代表发表了谈话。韩方代表说,“在军事分界线的非武装地带,终于消除了地雷和铁丝网,并实现了民族动脉的连接。这是南北在“六一五共同宣言”的指引下,为实现和解、和平目标所共同努力的结果。”朝方代表说,“铁路的连接使过去被割断的民族热血和同胞之情得以恢复,这将开启共同繁荣的历史。”仪式结束后,双方与会人员动手将铁路连接起来。当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铁路重新连接起来后,双方在场人员热烈鼓掌,表示祝贺。
  目前,韩朝双方虽然举行了南北铁路的连接仪式,但距正式通车还有一段距离。除部分路轨没有铺设完毕外,还有信号等技术问题尚未解决。
  据韩国预测,京义线将在今年九月末,东海线将在年底才能正式通车。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脉络

驻伊美军连遭攻击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6月12日,美国派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在巴格达通过卫星电视会议向美国国会报告说,美国驻伊拉克的军队正在受到伊前领导人萨达姆追随者的有组织的攻击。
  布雷默称,现在美国军队受到的攻击是“有组织的”,这些攻击来自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支持者以及前共和国卫队的成员。但是他指出,这些攻击行动似乎没有一个中央指挥和控制系统,而只是一些人组成的小股部队的行动。
  美国国会显然对目前美军在伊拉克遇到的抵抗行动感到担忧。民主党议员斯凯尔顿说,“几乎每一天都听说美国士兵被杀”。英国《独立报》驻伊拉克记者在一篇美军遇袭的报道中甚至惊呼:一场袭击美国“占领军”的游击战在伊拉克揭开了序幕。自从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之后,至今已有40多名美军士兵被打死,更多人受伤。
  为了防范抵抗活动,从6月9日开始,美军在伊发动了自两个月前萨达姆政权垮台以来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清剿所谓的“前政权的支持者”。《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军出动了4000多名士兵展开“半岛突击”行动,目标是清剿萨达姆的残余武装,其中包括前情报官员、社会复兴党成员及其他组织成员。参加“半岛突击”行动的有美军步兵、装甲兵、炮兵以及航空部队,战斗持续了两天。美军指挥官透露,共有4名伊拉克人被打死,4名美军士兵负伤,另有375名伊拉克人被逮捕。
  12日,美军在巴格达以北攻击所谓“恐怖分子”营地的行动中,陷入了惨烈的战斗。
  路透社引述美军发言人的话报道说,至少70个伊拉克人在战斗中丧生。这次攻击行动从当天早上以空袭开始,战斗持续激烈。两架美军飞机在战场坠毁。其中一架是被地面上的伊拉克人击落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是两个月来第二架被击落的“阿帕奇”直升机。此外,一架F—16战斗轰炸机坠毁,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两宗事件中,飞行员都被救回。美国空军迈尔斯将军说,这是一场恶战。攻击者训练有素,装备良好,很明显是有备而来。
  最近在伊拉克发生的针对美军的一系列攻击事件在美国国内引起很大关注,很多人担心这种情况会失去控制。布雷默说,萨达姆生死不明,使得说服伊拉克人在重建伊拉克中给予合作非常困难。他说,萨达姆命运未卜,使得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在市场和村庄到处散布说,“萨达姆还活着,他就要回来了”。伊拉克人怕萨达姆,怕复兴社会党,害怕他们再回来。于是就很难出来和美国合作。
  正在美国访问的伊拉克国民会议领导人沙拉比10日在会见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的议员时宣称,自己的手下曾经在巴格达北部地区见过萨达姆。沙拉比说:“现在,萨达姆已悬重赏刺杀美军士兵。他将会为每一个杀死美军士兵的伊拉克人提供优厚的赏金。这一消息早已在伊拉克西部地区传开。”沙拉比指出,萨达姆一直想要报仇,并认为将“亲眼见到美国人滚蛋”。
  目前,总共有14.6万美军和1.2万盟国军队驻扎在伊拉克。10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承认,伊拉克一些有组织的抵抗行动难以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除,局势不稳的状况可能至少要再持续3个月,甚至持续到今年9月美国盟国的更多军队到达伊拉克之后。(本报华盛顿6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以军又袭哈马斯成员
  新华社加沙6月13日电(记者周轶君)以色列武装直升机13日晚向加沙城南部一条主要街道发射了3枚导弹,至少造成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包括7名儿童。
  记者看到,一架以色列F—16战斗机当晚在加沙城上空盘旋,一路投掷信号弹,紧随其后的是以色列武装直升机。不久,加沙城南部传来了沉闷的爆炸声。
  巴安全部门人士证实,遭到袭击的是一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12日宣布,所有哈马斯成员都将成为以色列的打击对象。
  这是过去4天来以色列向加沙城哈马斯成员发起的第六次袭击。共有25名巴勒斯坦人在过去4天的袭击中丧生,其中7人是哈马斯成员,其余则是无辜的巴勒斯坦人。

第3版(国际·体育)

三战全胜列小组第一
 中国女排进入总统杯半决赛
  据新华社叶卡捷琳堡6月13日电 (记者董龙江)中国女排13日在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中以3∶0战胜阿塞拜疆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半决赛。
  这是中国队与排坛新军阿塞拜疆队在国际大赛上的首次碰撞。比赛中,中国队遭到了对手顽强抵抗,虽直落3局获胜,但其中两局的比分打到了30分以上。
  双方第一局就打得难解难分,中国队的比分还一度落后,最后以30∶28艰难胜出。第二局,中国队打得比较顺手,很快以25∶18拿下。第三局,阿塞拜疆女排状态又有所回升。此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两队比分最大差距没有超过3分。当场上比分为22平时,双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从22平一直打到31平。中国队关键时刻不手软,二传手冯坤的一记重扣将比分锁定在33∶31。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总结本场比赛时表示,两队都打出了很高水平,中国队赢的很艰难。与阿塞拜疆队相比,中国队在关键时刻的战术运用比较成功,而且表现得更加自信。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说,这场比赛对女排姑娘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都是一次很好的考验。
  在与叶卡捷琳堡相邻城市下塔吉尔13日进行的另一小组比赛中,俄罗斯队以3∶0战胜美国队,取得小组第一名,美国队名列小组第二。这样,中国女排在15日举行的半决赛中将与美国女排交锋。(附图片)
  6月13日,中国女排副攻手赵蕊蕊(左)在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中3号位快球进攻。 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代表团出征国际特殊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国特奥代表团第一批人员14日从上海出发,前往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参加6月21日至30日在那里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
  来自16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特奥运动员,将参加这项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运动会设21个正式比赛项目和3个表演项目,运动会的口号是“共同分享”,运动会期间还将举办特奥科学大会、青少年高峰会、家长论坛、运动员健康计划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共同分享特奥运动的快乐。
  中国特奥代表团一行45人,其中运动员34人,将参加田径、乒乓球、轮滑、网球、足球、融合篮球6个项目的比赛。
  特奥会由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该委员会是为全世界弱智人参与体育活动而设立的机构,特奥会的目标是为弱智人提供参与体育训练和竞赛的机会,以展示他们的技能和才华,发挥潜能,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第3版(国际·体育)

强化训练 再攀高峰
——与陈忠和聊中国女排
新华社记者 董龙江
  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14日休战,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在这里举行的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赛期过半,陈忠和认为中国队在小组的三场比赛中,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对中国队的锻炼价值最大。阿塞拜疆队打得很出色,中国队虽然赢了,但阿塞拜疆队确实给中国队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
  他说,与中国队同组的另两个队相对较弱。意大利队的人员配备不很整齐,克罗地亚队目前的水平下降比较厉害。从三场球来看,中国队进攻上比较突出。中国队经过前期训练,攻传之间配合有进步,战术运用比较合理,而且主动失误明显减少。
  对楚金玲是陈忠和“最大发现”的报道,陈忠和矢口否认。他说,她是省市队教练发现和培养的。楚金玲在瑞士和这里的大奖赛上发挥都比较稳定。作为国家队最年轻的选手,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能有如此表现,总的说不错。不过,她要真正担当起主攻手的角色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她的临场经验还比较欠缺,在连续击球和困难球的处理上还有待提高。
  在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结束后,陈忠和称赞赵蕊蕊是世界最佳副攻手。对此陈忠和补充说,从技术发挥和气势方面来看,“我不敢说目前赵蕊蕊是世界上最好的,但起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副攻手之一”。他认为,赵蕊蕊在力量和体能方面还比较欠缺,尽管通过今年的训练已有很大进步。他说,这次回国之后,他还将根据她的薄弱环节安排强化训练。
  这支女排朝气蓬勃,让人不由得想起老女排。陈忠和说:“2001年组队的时候,我就提出要发扬老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始终提倡要向老女排学习,提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中国女排在这几年的训练中一直在贯彻这一思想。”他认为,现在的女排在力量、速度和发球等方面比老女排要强,但是从动作的细腻方面来讲,不如老女排。
  陈忠和表示,从这两场国际比赛来看,各个球队进攻的力量,包括发球的力量都比去年有威胁。不过尽管各个球队的力量加强了,但是在战术方面还没有太大变化。
  陈忠和说,打完俄罗斯总统杯赛后,中国女排即回国继续进行封闭训练,争取打好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亚洲锦标赛、香港超霸杯和世界杯赛,争取拿到明年奥运会的入场券。(据新华社叶卡捷琳堡6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NBA总决赛第五场
 马刺队赢得关键胜利
  据新华社美国东拉瑟福德6月14日电(记者单磊)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取得了关键的第五场比赛的胜利,以93∶83客场击败新泽西网队,在NBA总决赛中以3∶2领先,离获得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第六和第七场比赛将移师圣安东尼奥。自从NBA将总决赛的赛程改为2主场—3客场—2主场的形式之后,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够连续赢得第六和第七两个客场的比赛而赢得冠军。

第3版(国际·体育)

阿加西再成头号男单
  据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 美国网球名将阿加西13日在斯泰拉网球锦标赛中直落两盘击败泽维尔·马里斯之后,再次登上世界头号男单的宝座。
  33岁的阿加西击败了马里斯,后者在去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进入了半决赛。而前世界头号男单休伊特则在英国伦敦女王草地赛的八强赛中输给了法国选手格罗斯让。此消彼长,阿加西因此成为了ATP世界排名史上年龄最大的世界头号男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