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
●贷款购买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的,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一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仍执行20%的规定,对购买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的,应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
  通知还要求,对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房改房或第一套自住住房的(高档商品房、别墅除外),商业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浮动)执行;购买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或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的,商业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
  通知指出,商业银行应当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引导规范贷款投向。房地产开发贷款对象应为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信用等级较高、没有拖欠工程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应重点支持符合中低收入家庭购买能力的住宅项目,对大户型、大面积、高档商品房、别墅等项目应适当限制。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的贷款,只能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发放,严禁以房地产开发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形式贷款科目发放。商业银行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只能用于本地区的房地产项目,严禁跨地区使用。
  通知说,商业银行要严格控制土地储备贷款的发放。对土地储备机构发放的贷款为抵押贷款,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收购土地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通知还对建筑施工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用途做出了规范,要求商业银行要严格防止建筑施工企业使用银行贷款垫资房地产开发项目。承建房地产建设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只能将获得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购买施工所必需的设备(如塔吊、挖土机、推土机等)。企业将贷款挪作他用的,经办银行应限期追回挪用资金,并向当地其他的商业银行通报该企业违规行为,各商业银行不应再对该企业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务院减负办要求各地
年内完成公路收费站点清理整顿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最近,国务院领导针对一些地方公路收费站点过多过密,收费标准过高,运输企业负担重,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减负办要求各地,年内要全面完成公路收费站点清理整顿任务,切实减轻运输企业负担,维护社会稳定。
  国务院减负办负责人说,2003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三件事:第一,坚决取消向机动车辆收取的不符合规定的各种收费,并向社会公布。在全面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对涉及机动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项目、政府性集资项目和罚款项目,均要实行目录管理。对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一律按乱收费查处。为强化社会监督机制,各地区在公布收费项目基础上,实行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及收费监督电话等公告制度。第二,全面清理整顿目前在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隧道上设置的所有收费站。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取消,并限期拆除收费设施。收费标准过高的要坚决降下来。清理整顿后,对符合条件需保留的道路收费站点,要在2003年底前重新办理审批手续,重新核实收费期限和收费标准。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城市道路及收费站加强监督管理,对经批准在道路上设置的所有固定收费站实行集中公告。各收费站均应公布设站的行政审批文件、工作范围、收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起止年限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第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今后,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明文规定外,任何地方、部门和单位均不得再出台新的涉及机动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集资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设置收费站,必须按规定报省(区、市)人民政府审批。收费站点工作人员上岗时,必须持有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部门核发的收费证。

第6版(国民经济)

张祖强获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奖
  本报讯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研究员张祖强,日前在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组织理事会第五十五次会上获得2003年度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奖。他的获奖论文是《ENSO发生前和发展初期西太平洋赤道西风异常爆发的研究》。
(朱隽)

第6版(国民经济)

商务部财政部紧急通知
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张毅)商务部、财政部1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03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支持力度。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非典疫情给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较大影响,也使部分已经安排的2003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项目无法顺利实施。为尽可能减少非典疫情影响,商务部、财政部研究决定,对2003年度项目采取部分临时应急措施。
  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是2001年设立的,专门用于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最近公布的《国土资源公告》显示,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连续两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如何看待占补平衡
本报记者 夏珺
  占补平衡,是指占用的耕地与补充的耕地在数量和质量上达到平衡。这是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确定的一项耕地保护的基本制度,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建设单位必须要补充相应的耕地,以保证耕地不减少。
  几年来,在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区、市)域内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的,1998年有17个,1999年有24个,2000年有29个。2001年和2002年,所有省份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
  用制度保障占补平衡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连续两年的“占补平衡”来之不易,主要是严格实行了一系列制度。
  首先是实行补充耕地责任制度,落实法律规定。《土地管理法》规定,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由占用耕地的单位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可见,补充耕地是建设单位的法定义务。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由建设单位负责补充耕地,可以利用工程设备,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依据规划安排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自行开垦,没有条件自行开垦的,可以按照省(区、市)规定的标准缴纳耕地开垦费,委托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开垦耕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范围内分批次建设用地,由市、县人民政府负责补充耕地,在分批次建设用地依法批准后向具体的建设项目供地时,建设单位须按照规定标准缴纳耕地开垦费,统一委托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开垦耕地。
  其次是实行项目挂钩制度,保证补充耕地任务得到真正落实。补充耕地需通过组织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来完成。为保证责任单位履行法定义务,建设项目补充耕地必须与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挂钩。项目须符合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专项规划,从立项、规划设计、工程施工到竣工验收都要按照项目管理程序和规定申报、组织实施。建设用地报批时,补充耕地方案必须注明与补充耕地挂钩的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名称和有关情况。对未实行项目挂钩的补充耕地方案,不批准建设用地。
  其三是实行补充耕地储备制度,倡导“先补后占”。将新增的耕地指标划入耕地储备库,当建设项目占用耕地需补充时,从耕地储备库中划转耕地指标实行“先补后占”,再收缴耕地开垦费。对依法收缴的耕地开垦费实行专款专用,安排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必须实行“先补后占”,对于占用耕地多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由于补充耕地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周期长,也可以实行“边占边补”,但项目一定要进行验收,以保证补充耕地得到真正落实。
  此外,还有按建设项目考核、登记台账等制度,以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及其真实性。
  不可盲目乐观
  如何看待连续两年的占补平衡?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是按照区域考核取得的成绩,应该看到,这是把通过各种途径新增的耕地都算作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充而实现的平衡,如果严格按建设项目考核,许多补充耕地责任人并未依法履行补充耕地义务,自行补充耕地或缴纳耕地开垦费,未真正完成占补平衡。此外,补充耕地的质量也并没有得到保证。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盲目乐观。
  据悉,为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促使建设单位履行补充耕地义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国土资源部今后在区域考核的基础上,将逐步实行按建设项目考核耕地占补平衡。去年下半年,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省(区、市)对建立的耕地占补平衡登记台账进行整理,对已完成补充耕地任务的国务院和省级政府依法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和单独选址建设项目进行考核,只有补充耕地的数量、质量和资金情况均符合要求的,补充耕地才认定为合格。从各地上报考核的结果看,各省(区、市)补充耕地合格率均在90%以上。但仍有部分省考核不够认真,上报数字不够准确,考核情况不完全反映实际情况。
  耕地占补平衡作为耕地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其作用正在不断显现,并已成为考核地方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耕地保护工作的硬性指标。国土资源部今年下半年将加大实地核查的力度和范围,延长核查时间,增加核查数量,突出重点,着重对补充耕地与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挂钩以及耕地开垦费的缴纳进行检查。为适应耕地保护的新形势,按照耕地保护工作要立足保护国家粮食生产能力和保证农业基础地位,实现数量、质量和生态全面管护和协调统一的指导思想,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耕地占补平衡补充耕地的内涵将进一步拓展。

第6版(国民经济)

山东农行打造农业旗舰
1—5月累计向龙头企业放贷42亿元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不断加大支农贷款力度,5月底全省农行涉农贷款余额593亿元,占各项贷款48.1%,较年初增加18亿元,增幅3.1%;今年1至5月,该行累计向600家龙头企业投放贷款42亿元,5月末余额达到80亿元。
  近年来,该行始终把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农业信贷工作的突出重点,不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的发展。自2000年以来,该行累计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贷款200亿元,2002年末贷款余额达到了71亿元,重点支持了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0余家,在粮、油、果、菜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拳头产品,培植了一批产值过亿、利润超千万的全省知名企业,辐射带动农户506万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该行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提高运作效率,推出了投资咨询、网上银行、账户托管、应收账款融资等新品种。  (水保泽 朱沙 赵新喜)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田俊荣
  央行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在这一通知中,央行推出了多项加强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新政策。应当说,这些政策不但不会“打压”我国的房地产业,相反,还将有力地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金融快速发展,对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地区出现了房地产投资增幅过高、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加、房价上涨过快以及低价位住房供不应求、高档住宅空置较多等结构性问题。部分地区的商业银行违反有关规定,放松信贷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些地区房地产投资的过热倾向。
  央行推出这些新政策,有利于防范房地产信贷业务的风险。比如,央行规定,房地产开发贷款对象应为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信用等级较高、没有拖欠工程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商品房空置量大、负债率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审批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并重点监控。这一规定适当提高了信贷门槛,有助于纠正一些商业银行光顾抢占市场份额、不顾防范信贷风险的欠理性行为。再如,目前一些居民贷款购买第二套甚至更多的住房,用于出租、炒卖等投资行为。这些投资行为存在着风险,其收入不稳定,一旦发生较大的波动,就会大大增加贷款的风险。因此央行明确规定,贷款购买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的,商业银业应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也不再按照相对优惠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执行,而是按同期同档次的贷款利率执行。这么做,能防范个人超量贷款所带来的风险。
  防范信贷风险本身就是促进发展。房地产信贷业务的规范有序,将带来房地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避免不必要的大起大落。
  这些新政策还有利于引导房地产业调整、优化结构。央行要求,贷款应重点支持符合中低收入家庭购买能力的住宅项目,对大户型、大面积、高档商品房、别墅等项目应适当限制。这有助于扩大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满足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让天下寒士俱欢颜。
  这些新政策,特别是对贷款购买第二套甚至更多住房的限制性规定会不会制约居民的住房消费,不利于扩大内需?客观地说,这些规定可能会对一些贷款购买多套住房用于消费的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在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这样的人还是少数,大多数购买多套住房的居民是为了投资。后者就应当接受与投资行为相匹配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不应再享受相对优惠的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此外,从总体上看,新政策的推出有助于改变房价上涨较快、中低价位住房较少等现状,使更多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得以源源释放,从而更好地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第6版(国民经济)

战非典不松懈 抓生产创佳绩
临钢生产经营攀新高
  本报讯 山西临钢公司战非典不松懈,抓生产创佳绩,4月份钢产量创日均产量最高纪录,利税大幅增长,达3312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5月上中旬钢铁主要产品产量均创最高旬产纪录。
  临钢公司在生产组织中,生产系统强化均衡生产,严格落实作业计划,确保当班当日计划完成。广大职工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坚持标准化作业,生产保持了持续增长势头。在“五一”节期间,钢产量又连续创日产最高水平;5月上中旬平均日产比4月份提高2.47%。营销系统的设备、物资、供销等管理部门紧密结合自身业务,提高服务质量,对因防范疫情不能到企业洽谈的大宗原燃料、备品备件供户和产品用户,积极采用电话或传真等方式进行业务联系,能代办的事宜全部由业务部门派人代办。 (张军义 王淑燕)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西安咸阳机场节支渡难关
  本报讯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抓抗击非典的同时,从节约开支入手,把因非典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保证了机场建设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
  面对非典疫情给民航业和机场带来的飞机起降架次和主业收入下降的困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决定从5月1日起,机场全员临时下调工资,机场领导和处级干部带头降低工资40%和35%,员工降低30%。机场还决定,各单位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和出国人员经费在年初计划的基础上一律压缩30%,维修费压缩10%。同时还决定:非急需低值易耗品一律不得购买,非生产性购置计划全部暂停,主副业单位总费用再削减10%。 (孟西安 廉涛)

第6版(国民经济)

香河县防非典抓经济两不误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科学调度,巧妙安排,在确保全县无疫情蔓延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态势。今年前5个月,香河县规模以上企业和乡镇企业分别实现利润2915万元和4.5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在10%以上。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2%。
  非典疫情在周边地区发生后,香河县根据县内实际,分别成立了疫病防治组、经济建设组、维护稳定组等8个组,由县委常委牵头,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几个月来,县上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确保了全县非典防治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截至6月9日,全县尚未发现非典病例和疑似病例。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把非典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今年1—5月,香河县共有新建、续扩建和技改项目11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40亿元,现在已累计完成投资27.4亿元。(庞卫东 李朝民)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江苏省丰县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在外务工人员家庭、困难户抢收抢种。图为6月8日上午,该县华山镇交管所突击队在高楼村帮助困难户收割小麦。 敬敏 包化雷/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新疆控制因公出国节约500多万元
  本报乌鲁木齐6月13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2月24日新疆巴楚发生6.8级地震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灾区重建联席会议上作出决定:“全疆所有机关,一年内,除非特殊情况,不许出国,要全力节约开支,支援灾区重建。”记者日前获悉,由于措施到位、落实有力,这一决定收到了显著效果。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全区未批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团组66批189人,共节约经费560多万元。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聪明收割机 麦田显神威
  本报讯 6月13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县一块麦田里,一台装着“天眼”、“心脏”和“触角”的联合收割机在大片的麦田里纵横驰骋。“吞吐”之间,各块麦田的亩产量、所处经纬度等数据被精确地记录下来,传到远方的控制中心。
  据介绍,该系统是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准农业装备,也是目前我国用于小麦收割测产的第一台收割机。该系统运用了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信息技术,可为农业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灌溉提供基础数据,为精准农业的实施提供技术依托。(李东顺)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深圳海关一举查扣盗版光盘百万张
  本报讯 近日,深圳海关缉私局在海上和陆上同时开展打击光盘走私突击行动,72小时内,一举查获光盘走私案件4宗,查扣盗版光盘近百万张。至此,今年深圳海关缉私局已在海上和非设关地累计查获走私光盘案件15宗,查扣盗版光盘1760多万张。为确保突击行动取得实效,深圳海关缉私局紧急出动警力200人次,采取海陆夹击攻势,重点加强了对惠州地区沿海和非设关地的巡查和查缉力度。(蔡志明 丁小玲)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快讯

从今年4月开始,海南三亚市政府投资1亿元对三亚河口进行改造美化。图为6月12日拍摄的三亚河一景。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第6版(国民经济)

青岛海关开辟绿色通道
  本报讯 为方便企业进出口,日前,青岛海关所属前湾港海关为面向资信较好、以进口主要税源商品为主的大型守法企业开辟估价绿色通道。海关不再对企业进口货物进行一票一审,而是在通关后,对企业一段时期内所有应进口货物进行集中审查。目前,山东省塑料工业总公司等四家企业已经用上了绿色通道。  (于佳 殷志江)

第6版(国民经济)

天门市推行土地招标拍卖
  本报讯 湖北省天门市国土资源局积极推行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实行“公开挂牌交易、公开拍卖程序、公开办事成果”制度,土地有偿使用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使土地交易市场步入健康有序的良性轨道。
 (董爱平)

第6版(国民经济)

大余县努力保证交通畅通
  本报讯 江西省大余县交警大队在全力以赴抗非典的同时,努力保证交通畅通。他们坚持二十四小时轮班作业,每天派巡逻车辆在国道沿线进行二十四小时巡逻,一旦发生阻塞交通的状况,及时赶赴现场,确保了运输车辆安全及时通过,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钟名三)

第6版(国民经济)

焦作解放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地税局根据有关部门调整部分行业在非典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精神,深入城乡纳税户宣传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涉及减免税事项迅速办理登记、受理申请。近一个月来该局先后为四百六十五户纳税人审批减免税近二百万元,支持旅游业、饮食业、旅店业、汽车出租行业的经营与发展。 (刘成文 姚元敬)

第6版(国民经济)

张北国税局推出“手机短信提醒”服务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张北县国税局针对部分重点税源业户经常外出联系业务,不能按时申报纳税的情况,与电信部门协商,利用手机在每月征期给尚未申报的纳税人发短信息,提醒业户及时申报纳税。此举推出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征期申报率和入库率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田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