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北约精简军事机构
  本报布鲁塞尔6月12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12日在此间开幕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通过了北约新的防务计划指导原则和军事指挥机构调整计划,决定通过精简军事指挥机构提高北约的应变能力。
  新的防务指导原则强调,为了适应新的安全环境,北约军队的调整必须贯彻重质量而不是重数量的原则,军事资源必须用在提高部队的部署能力和军事能力上。
  会议通过了组建新军事指挥机构的报告,北约未来的军事指挥系统将分为战略指挥部、战区指挥部和战术指挥部3个层次。北约现行的20个军事指挥机构将精简到11个。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当天对记者表示,盟军指挥机构的改革是北约实现军事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步骤之一。他说,世界已经发生变化,北约也必须改革。目前,北约正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其目的是使盟军能够在新世纪的挑战中提高应变能力和效率。此外,北约国防部长会议还通过了建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总方针,规定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既承担北约第五条款集体防御的使命,同时也承担非第五条款的使命。
  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为例行会议,会议将于14日结束。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不卖药的医院
——美国医疗体制见闻之二
不卖药的医院——美国医疗体制见闻之二
  那天记者被送到医院急救,出院时医生给记者开了处方,但药要到外面的药店去买。当时救护人员把记者从床上救走时,记者连外衣和鞋子都没穿,现在还要让邻居开车送记者到超市里的药店去买药,记者深感不便和尴尬。
  对此,邻居则觉得很正常:“平时在诊所和医院看病都是这样,诊所和医院是不卖药的,因为根据法律规定,医生有处方权,但不可以卖药,更不允许与药店有什么‘瓜葛’。而没有处方权的药店当然也不能与医生、医院有什么‘关系’。这虽然会给病人带来一些不便,但在机制上却能阻止医、药之间可能出现的‘猫腻’。”
  凤凰城信诺保险公司的医师廖丰先生对记者说,在美国,对医生在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医生要是把病人送到自己有股份的检查、化验单位去体检和化验都是违法的,想在开药方面与药店玩点“猫腻”就更不可能了。医生要是接受药厂或医药公司的“好处”都算违法,要被吊销行医执照。如果有人发现医生在这方面有问题,就可以向国家医疗检查委员会投诉该医生,委员会将进行调查,依法进行处理。
  另一方面,医生受制于保险公司。有保险的病人在看病前首先向医生出示医疗保险卡,卡上除了注明此病人能看什么样的医生,也注明了病人能享用什么等级的药品,因为保险公司早就给医生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保险用什么等级的药品单子。
  单子上的药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普通常规药,也就是非专利、比较老的药。这类药相对便宜,一般人都能用得起,保险公司愿意保证你的用药。另一类是刚上市的新药或是名贵药,价格较高。医生要给你开这样的药,必须先向保险公司申请,获得批准后才可以。通常是病人用这样的药,自己得额外多付药费。保险公司的限制和病人自己的意愿决定了医生不会随便给你开很贵的药,也不会给你多开药。按规定,即便是慢性病,医生通常也只给你开一个月的用药,以后再续。这样不仅使药品不会因为在病人手中保管时间太久而变质,更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美国对药品的销售管理非常严格。药品的货真价实是有法律保障的,药店里绝对不允许出现假冒伪劣药品。洛杉矶药店里的药剂师张占元先生告诉记者,假冒伪劣药品在美国药店极少出现,一旦发现就不是简单的罚款和吊销执照的问题,而是判刑的问题。数月前就有一个药剂师为了多赚钱,在一种治疗癌症的药剂中添加了别的东西,以增加其销售量,虽然无害无毒,但影响了疗效,发现后被判终生监禁。
  在药店买药,开处方的医生和病人的姓名必须同时进入电脑,记录在案。没有处方绝对买不到药。取药时,即便是两三片药,除了药瓶上标明该药店的地址、电话、售药日期以及简单用途外,还会给你两大张打印出来的详细说明,上面注明这种药品的成分、作用和使用方法,尤其必须注明这种药的副作用。有一次,记者看到给记者的药上所写的副作用似乎比好作用还多,吓得记者开始还真不敢用。后来医生告诉记者,其实没关系,好药都有副作用,厂家和药店这么写,是因为法律规定它们必须把好坏两方面都说得清清楚楚,这样,如果出了问题和其它意外,它们就没有责任了,另外病人也会根据这些副作用来作一些服药时应有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本报洛杉矶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首脑专访

深化友谊 共谋发展
——访老挝人革党中央主席、国家主席坎代
本报记者 陈继辉 刘歌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于6月12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在中联部的安排下,坎代主席于13日下午在其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坎代主席首先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我多次来中国访问,每一次都特别高兴地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在举世瞩目的十六大召开之后,中国正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经济增长。尽管前几个月,中国遭受了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袭击,但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坚决而负责任的措施,使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也使疾病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减到了最低程度,我对此由衷地表示钦佩。
  谈到老中关系时,坎代主席说,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两党和两国关系快速全面发展,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加深了相互了解和信任。本着2000年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时达成的共识和指导双边关系发展的《联合声明》精神,老中两国把各个方面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坎代还特意用数字来说明老中两国经济合作取得的新进展:从2001年到2002年,中国在老挝共进行了18个项目的投资,金额总计6000万美元,是对老投资最多的国家,两国2002年的贸易额比2001年增长了3.3%。他表示,老挝有着丰富的资源,而中国在资金和技术上具有优势,老中两国山水相连,今后双方还将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这种合作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际利益。
  坎代主席还向记者介绍了老挝国内的情况,特别是在扩大经贸合作、吸引外资方面的一些举措。他说,老挝多年来政治稳定、社会安定,这为老挝各项建设事业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以来,老挝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8%,对外经贸合作也维持了较大的增长势头。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老挝政府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在税收、进出口商品、土地出租等方面都提供了优惠政策,同时也简化了外商投资审批手续,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老挝政府也制定了相关政策,准备在北部建立自由贸易区,同时在中部成立经济特区。
  关于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建立自由贸易区,坎代主席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巨大市场,多个东盟国家与中国接壤,而现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需要日益融入周边地区和世界。他表示相信,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符合世界总的发展趋势,也必将给中国和东盟的繁荣发展带来好处。作为东盟正式成员国之一的老挝,也将积极地与其他东盟成员国一道,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做出自己的努力。
  谈到此次访华时,坎代表示,他同胡锦涛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会见,双方就老中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相信此次访问必将为老中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专访结束时,坎代主席深情地说,老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人民,谨通过人民日报,向亲如兄弟般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宝贵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真心地祝愿亲如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和国家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祖国统一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新成果。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在伊发起战后最大军事行动
打死约百名伊敌对人员
  据新华社巴格达6月13日电 (记者王波、梁有昶)驻伊拉克美军13日在距巴格达以北60公里的巴莱德镇地区,向袭击美军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发起了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打死27名武装人员。美军称,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美军在伊发动的最大一次军事行动,目的是铲除亲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和武装人员。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说,一个有组织的武装团伙当天用火箭弹伏击了正在巴莱德镇巡逻的美军坦克。4名袭击者被当场打死。随后,美军出动阿帕奇直升机、坦克和军车对逃跑的袭击者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又打死了23名武装人员。声明没有提及美军在这次战斗中的伤亡情况。
  声明还说,美战斗机12日还轰炸了位于巴格达西北150公里的一个被怀疑藏匿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和民兵组织的训练营地。美军一名发言人说,营地内至少70名“恐怖分子”被打死。
  同时,美军在巴格达以北、靠近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市等地区展开的“半岛突袭”行动还在继续。据报道,已有数百人被怀疑同前政权有联系而遭到逮捕和询问。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政府提交向伊派兵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6月13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政府13日下午举行安全保障会议和临时内阁会议,确定了可以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和“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并提交国会审议。
  “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规定,自卫队将在伊拉克“非战斗地区”从事医疗、运输、通信、建筑、补给等人道主义重建支援活动和确保安全支援活动,不进行战斗,并且回避附近发生的战斗行为。在自卫队的活动业务中,不包括为美英联军提供武器弹药和为即将起飞作战的飞机加油及维修等。
  日本现行的《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是2001年10月国会批准的有效期为两年的法律。这次提交国会审议的“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主要是将这一法律的有效期延长为4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政府确定这两项法案后表示,他要争取这两项法案早日在本届国会期间得到批准。日本政府确定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法案后,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强烈反对小泉政府制造借口,加大向海外派兵的步伐。

第3版(国际·体育)

美航天飞机还有隐患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人员1
  日说,现有航天飞机上连接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外部燃料箱的螺栓部件存在着缺陷,有可能给航天飞机造成致命威胁。他们认为,在美国剩余的三架航天飞机重返太空前,这一隐患必须得到排除。
  通常情况下,航天飞机的两个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分别通过螺栓与外部燃料箱相连。这些螺栓长约0.6米。在航天飞机升空几分钟后,螺栓会在控制下爆炸断裂成两半,以使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脱离航天飞机。为了防止爆裂的螺栓击中航天飞机,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外部燃料箱上都分别安装有所谓的螺栓固定器,这种圆筒形的装置能“俘获”爆裂的螺栓。
  但“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说,有关实验显示,航天飞机上的螺栓固定器并没有设计的那样结实,有可能“俘获”不住爆裂的螺栓。

第3版(国际·体育)

哈总统任命新总理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十三日在首都阿斯塔纳签署命令,任命巴甫洛达尔州州长达尼亚尔·艾哈迈托夫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此前,哈议会两院通过了哈总统对新总理的提名。 (孙力)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在韩成立
  以韩国新千年民主党国际合作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映周为院长的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十三日在汉城成立。“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宗旨是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深入研究,为韩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架设桥梁。(徐宝康)

第3版(国际·体育)

日警方传讯驻冲绳美军士兵
  一名二十一岁的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上等兵因涉嫌强奸日本少女,于十二日被日本冲绳县警方传讯。据当地警方调查,这名美军上等兵五月二十五日凌晨在设在金武町的美军基地的住宅外面打伤并强奸了一名过路的十九岁日本少女。警方将在近日获取逮捕证后,要求美军方面引渡这名士兵。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联赛将于七月恢复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马邦杰)中国足协新闻负责人董华13日表示,中国足协13日下午接到国家体育总局批示:中国足球联赛将于7月份全面恢复。
  董华说:“我们今天下午5时30分接到的批示。甲A联赛将于7月2日重新开赛,7月5日甲B联赛重新开赛。既然男足联赛即将重新开战,我想,女足超级联赛应该也会很快开战。”
  接到体育总局的批示后,中国足协马上通知联赛各赛区以及俱乐部等有关部门。在通知中,中国足协要求,如有个别赛区及俱乐部因非典原因不宜进行主场比赛,务必于6月18日前报告中国足协联赛部,以便后者作调整。
  另外,中国足协在通知中还要求各赛区和俱乐部统一执行“全国足球甲级队预防非典措施”,尊重和服从各赛区所在地政府有关预防非典的规定。

第3版(国际·体育)

11∶0大胜乌兹别克斯坦队
中国女足晋级亚锦赛半决赛
  据新华社泰国北榄坡6月13日电 (记者曲北林)中国女足13日在这里以11∶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以3战3胜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
  这场比赛之前,中国队已经稳获小组出线权。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安排替补队员打满全场。
  这场比赛开始仅仅3分钟,滕巍在门前接队友过顶长传,一带,一射,干净利索地为中国队的11个连串进球拉开序幕。
  从进球的分布看,中国队绝大多数球员都有建树,可谓是遍地开花,令一场未胜的乌兹别克斯坦队防不胜防。
  至此,亚洲女足锦标赛C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最后的结果是,中国队获得小组冠军;越南队13日以2∶1击败印度队后,以2胜1负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二;印度队1胜2负,列第三名;最后一名乌兹别克斯坦队3战皆负。
  中国队14日将前往曼谷,在那里等待19日举行的半决赛。从目前的净胜球情况看,对手很可能是韩国队,也不排除是朝鲜队。(附图片)
  六月十三日,中国女足队员滕巍(左二)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首开纪录。中国队小组赛三战皆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俄总统杯女排大奖赛
中国女排轻取克罗地亚队
  据新华社叶卡捷琳堡6月12日电 (记者董龙江)中国女排12日在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小组循环赛第二场比赛中,以3∶0轻松战胜克罗地亚队。
  叶卡捷琳堡综合体育馆今天几乎成了中国女排的表演场所,12名队员轮番上阵。克罗地亚队员对中国队的打法非常不适应,开赛不到20分钟就以14∶25丢掉了第一局。第二局,中国队发球和拦网频频得分,以25∶9大比分胜出。第三局,中国姑娘乘胜追击,比分一路领先。克罗地亚队显然已失去斗志,对中国女排的凌厉攻势束手无策,最终以11∶25败北。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赛后表示,他对中国队今天的表现比较满意,特别是在发球和拦网两个方面表现尤其突出。本场比赛的最佳运动员赵蕊蕊说,自己将会更加努力,为中国队打好每一场比赛。
  中国队13日将与阿塞拜疆队交锋,争夺小组第一名。
  阿塞拜疆队继昨天击败克罗地亚队后,今天又以3∶0让意大利队俯首称臣。

第3版(国际·体育)

五城会信息技术含金量高
  据新华社长沙6月13日电 (记者刘涛)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已成为一种潮流。记者13日从五城会筹委会信息部获悉,大量信息新技术将在五城会上露面,其整体技术水平甚至超过了两年前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城运会所运用的很多新技术都是九运会上未曾使用过的。在通讯保障方面,长沙地区各比赛场馆之间将采用“天翼通”无线上网技术,记者可以租借无线网卡,在比赛现场随时上网发布信息;比赛裁判长以及主要负责人将使用最新推出的“小灵通”进行联络;可视电话技术在城运会上将大量使用,这种名为“新视通”的技术将可用于比赛的现场监控等。
  在信息传播方面,各比赛场馆将采用中国电信网络以及2M专用线路,同时还保证每个比赛场馆使用ADSL系统作为技术备份,租用100M宽带网用于信息传输。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射击赛陈颖夺金牌
  本报讯 2003年世界杯射击赛慕尼黑站的比赛6月12日揭幕,在首日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一金一银和一铜,其中陈颖在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荣获冠军。陈颖在预赛和决赛中都一直领先,最后她以688.9环夺冠。由于陈颖此前已经获得了该项目的奥运会参赛席位,获得亚军的韩国选手姜恩罗递补获得入场券。
  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来自意大利的24岁小伙子布鲁诺夺得冠军。中国队42岁的老将王义夫排名第二,谭宗亮名列第三。

第3版(国际·体育)

李元伟出任篮管中心主任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王镜宇)国家体育总局13日正式任命李元伟为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原本担任总局体育科研所所长的李元伟接替信兰成,成为篮管中心的新“掌门”。
  52岁的李元伟曾经担任过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和篮管中心副主任,有着丰富的篮球管理工作经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和总局人事司的官员13日到篮管中心,宣布了总局对李元伟的任命。除李元伟接替信兰成的职务之外,篮管中心其他几位副主任的人选没有发生变化。
  自1998年以来一直担任篮管中心主任的信兰成将离开篮管中心,有消息说他可能会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工作。

第3版(国际·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暂停举办选秀夏令营
  本报讯 尽管非典疫情已渐渐缓解,为慎重起见,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2003年选秀夏令营仍将暂停。6月13日,联赛组委会宣布这一决定,同时采取了相应的补救措施。
  本届CUBA选秀夏令营原定于8月10日在江西庐山举行。在非典疫情缓解之后,一些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和学生家长纷纷致电组委会,希望了解夏令营的有关情况。组委会权衡利弊之后,鉴于很多高校仍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且部分高校暑期对学生补课和人员流动有明确的要求和限制,最终决定停办本届选秀夏令营。
  CUBA联赛组委会正在考虑于寒假期间推出“选秀冬令营”,其规模和组织形式与夏令营相仿。条件和水平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选手仍将有崭露头角的机会。
  CUBA选秀夏令营着眼于发现、培养并向高校输送优秀中学生篮球运动员,自199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共有220多人通过夏令营与高校代表队达成意向,其中有136人经全国统一高考被正式录取。  (远文)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吊环王”心有不甘
小满
  吊环世界冠军董震两次与奥运会失之交臂,不久前他又恢复了系统训练。近日,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健到天津办事时曾指导董震训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这位已经27岁的老将能否再次回到国家队参加明年奥运会的猜测。
  这个问题其实在董震刚刚恢复训练后就已经受到关注。当时,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曾分析了董震恢复状态所面临的困难,他指出,原定在5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将是一次考查机会,“只要董震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就有再回国家队的可能”。
  但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全国锦标赛未能照常进行,董震能否重返国家队的问题一时间也就没了定论。此次高健为了蹦床项目的一些相关事宜来到天津,顺便看了董震的训练,并表示,董震的恢复情况非常好,训练效果令人惊喜。
  目前中国体操男队人才济济,老将有李小鹏、杨威等奥运功臣,小将则有颇具实力和潜能的滕海滨、肖钦等,而董震毕竟提高的余地有限,已经如此强大的国家男队还会需要他吗?
  叶振南领队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像李小鹏那样稳健全面的选手我们希望多一些,而像董震这样单项突出的运动员,只要水平高、状态稳定,我们一样开绿灯。”
  今年中国体操队最重的任务就是参加8月在美国举行的世锦赛,或许董震与这项赛事无缘。叶振南说:“董震要复出,重回国家队的目标应该是雅典奥运会,按规定,凡是在世锦赛上拿到团体前12名的参赛队就取得了参加雅典奥运会团体赛的资格,有了这个资格,我们在奥运会上就完全可以选用与世锦赛不同的参赛阵容。”对于董震本人来说,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夺取一枚奥运金牌。
  叶振南认为,如果董震真的能参加明年的奥运会,那将是很令人兴奋的事情,他说:“一直以来中国体操队队员运动生命都很短暂,我们希望董震能成为国家队阵容中首位超过27岁的大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