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壮大企业规模 延长产业链条
 龙头企业引领兵团经济破浪远航
  本报乌鲁木齐6月12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一亩不如一分,一吨不如一斤,一马车不如一麻袋”这一现象,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日渐成为历史。由于一大批现代化“农”字号企业的引领,兵团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起来。同样是躬耕垄亩,以前,农工增产不增收,如今,农工的钱袋却噌噌鼓了起来。
  长期以来,兵团“农”字当家,尽管也有少许涉农工业,但大多停留在“一袋面、一壶油”的初加工阶段。一直到1999年,农业仍占到了兵团GDP的70%以上。由于农产品附加值低,兵团农工年年唱着丰收歌,年年口袋瘪塌塌。
  如何改变这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兵团决策者们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了新的发展方略:“依托农业促工业,整合企业促规模,延长链条促加工。”兵团司令员张庆黎说得好:“光有农业化没有工业化,现代化化不起来;光有粗加工没有精加工,经济效益增不起来;光有小企业没有大企业,兵富不起来。”
  铸造“农”字号“企业航母”是兵团改变增产不增收局面的第一着。从2000年开始,兵团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大刀阔斧地对现有“农”字号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力促这些企业做强做大。在兵团的强力扶持和引导下,松开的拳头攥了起来。新天国际集团以前是个制酒的小作坊,而今,年产干酒..5万吨,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葡萄酒酿造企业。天宏纸业股份公司,1995年纸的综合产量才过万吨,而2002年已经接近4万吨。截至5月30日,兵团“航空母舰”式的上市公司已达11家,募集资金30多亿元。
  引领企业向农产品加工的深度、广度进军是兵团走的第二着。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前单一生产番茄酱,尽管发展多年,但一直是“提篮小卖”。在兵团有关部门的扶持下,他们一方面拓宽产品种类———除生产番茄酱外,还生产欧美人喜欢的去皮番茄、速冻番茄丁;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延长番茄加工产业链,从番茄中提炼红色素、药品等十几种高附加值产品。据统计,小小一个番茄,该公司可以加工出50多个品种。随着加工品种增多和加工深度延长,该公司生产规模也迅速扩大,番茄制品年生产能力达18万吨,成为世界第三大番茄制品生产企业。其中,该公司生产的番茄酱已占欧洲市场的70%。
  围绕增收,兵团走的第三着是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棉纺是兵团的传统产业,2000年兵团有纺锭65万枚,但大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设备,好棉纺不出好纱,纺低支纱自然卖不出好价。近3年来,兵团毅然将旧的纺锭统统弃置,上马了无梭、气流纺、无接头、高支纱等现代化纺织新工艺。鸟枪换大炮带来的市场冲击力自然会大大提高。去年石河子开发区5万锭一流设备刚一竣工,大批订单纷至沓来,许多产品还热销国外。
  由于这些“农”字号龙头企业的引领,兵团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其一,促进了兵团农业结构的调整,农经比例由5年前的8∶2调整到3∶7;其二,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仅一个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就辐射农户12万户,农户地里生产多少,企业就能消化多少;更重要的是,龙头企业带动了农工的大幅增收:1999年农工人均年纯收入不足6000元,而去年已经突破8000元。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海油生产经营又创佳绩
前五个月销售、利润均比去年同期增百分之八十以上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从年初广东遭非典疫情袭击就面临严竣考验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年前5个月生产经营又创历史新高,共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6%;实现利润6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6%。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海油就制定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及应急计划。截至目前,全系统未出现一例非典确诊或疑似病例。由于有效防范,措施得当、到位,中国海油将非典对海上油气生产和工程项目建设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今年是海洋石油工程建设的高峰年,为在防范非典的同时保证各项目的正常运作,公司尽可能地采用电子邮件、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与合作方保持联络,促进项目实施。目前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均如期进展。6月3日,中国海油第一个自营气田东方1—1气田的设备安装施工进入尾声,气田有望比原计划提前商业供气。中国石化行业最大的合资项目、投资达43亿元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5月12日正式开工,打下了乙烯裂解装置的第一桩。作为国内第一个LNG项目,广东LNG项目的业主代表委员会已批准STTS集团为接收站设计、采办、建造的总承包商,项目建设即将全面启动。国内最大的化肥企业——海洋石油化肥项目的一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5月份以来合成氨、尿素日产量均超过设计生产能力;正在加紧建设的项目二期工程可望提前两个月建成投产。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为减轻非典疫情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应当——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尽快将总局已分配下达的出口退税计划及时退付给出口企业,积极化解非典疫情对外贸出口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这几年,我国累计下来的该退未退的税款比较多,数字比较大,引起了国际国内经济界人士的关注。出口企业更是有颇多抱怨。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又出现了非典疫情,许多行业受到了影响,出口企业也未能幸免。在这个大背景下,出口退税的进度和欠税问题显得就更加突出。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贯彻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方针,对出口退税方面存在的问题比以往更加重视,并加快了出口退税的步伐。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不含免抵调库)234.95亿元,占国家税务总局已分配下达计划的90.36%。出口退税款的及时退付,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出口的增长,缓解了一些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现在,时间已经进入了6月中旬,上半年马上就要过去。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取决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就出口而言,从总体上判断,下半年非典等影响企业出口订单的不利因素将减弱,世界经济复苏等有利因素将会增强,出口的增长将比上半年要好。
  为了实现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社会各方面都要为出口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在出口退税方面,各级国税机关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对因人为因素造成退税进度缓慢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退税指标是加快出口退税工作的关键。在退税指标上,有关部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据《中国税务报》报道,财政部今年将增加出口退税指标。中央财政在保证控制非典的前提下,尽力优先考虑出口退税。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各级国税机关,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方针,认真做好出口退税工作,在退税单证齐全、相关电子信息核对无误的情况下,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尽可能减少非典疫情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要优先办理重点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提高其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为了外贸出口的长远大计,财政、税务、外贸、海关、外汇、银行等有关部门应该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出口退税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将来的改革方向和改革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只有这样,才能化解出口退税欠账问题给财政、金融带来的潜在风险。才能实现出口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促进税收、财政增收,财政增收方可保证出口退税不拖不欠的良性循环。

第6版(国民经济)

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搞好“三绿工程”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商务部等八部委近日联合发出了《关于在防治非典时期进一步做好“三绿工程”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以培育绿色市场为突破口,为消费者营造放心购物、安全消费的环境。配置既有环保效果又能预防疾病的先进设施设备,减少顾客交叉接触,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市场内清洁卫生,进一步完善卫生质量跟踪系统,严格市场准入管理,确保所销售商品卫生质量安全。切实改进销售方式,积极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和组织形式的发展,有条件的商业企业,要积极发展网上购物等新型营销方式。
  《通知》还指出,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保障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交通不断、货流不断、人流不断、病源切断”。对市场应急的生活必需品,要加强协调配合,实行多式联运和直达运输,保证市场调控需要。要加强“绿色通道”及设施的巡视和检查,任何单位不得以防非典扩散为由阻碍生活必需品运输,影响市场供应。对破坏“绿色通道”及设施的行为,要坚决依法从严查处。
  《通知》要求各地抓住当前机遇,利用多种形式,大力提倡绿色消费。在倡导人们消费安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同时,抛弃不良的消费方式和卫生习惯。要形成科学的膳食结构,积极开发和宣传有利于保健和增强免疫力的食品菜肴。

第6版(国民经济)

订单小麦有“婆家”
  目前山东省已有800万亩优质小麦通过订单形式找到了“婆家”。图为东平县接山乡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开镰收割。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中信集团治理黄羊滩富有成效
两年多来植树种草8000亩,建设生态沙障200多亩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昔日寸草不生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黄羊滩,如今已成为北京市的一道绿色屏障。近两年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积极投资建设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发展首都经济和办好2008年奥运会作出了贡献。
  黄羊滩沙滩总面积14.6万亩,距北京仅138公里。由于地处北京市西北方向上风口,每年从黄羊滩卷走的沙土约达2.75万吨;冲走泥沙约65万吨,最终淤积到官厅水库。黄羊滩的风沙、泥沙成为北京空气质量下降和官厅水库淤积的主要因素,黄羊滩也因此被比作扣在北京头上的大“沙盆”。
  2001年2月16日,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与宣化县政府就投资建设黄羊滩万亩治沙绿色工程签署了合同。合同规定3年完成1万亩防沙治沙绿化任务,以后进行常年性管护、抚养,形成永久性的绿化森林。为此,中信公司专门成立了绿色工程领导小组,由董事长王军任组长。两年多来,中信公司已投入400
  万元,植树和种草8000亩,建设生态沙障200多亩。

第6版(国民经济)

部分企业经营者在一项调查中表示
 三季度企业经营形势将好转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今天发布的“非典对企业经营影响快速问卷调查”结果,接受调查的965位企业经营者中,大部分人认为非典波及经济中的大多数行业,第三产业受影响相对较大,企业的国内外市场和生产经营各环节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他们预期,非典影响可望是短期的,第三季度企业经营形势将趋于好转。
  关于非典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调查结果显示,54%的企业认为有影响但“影响不大”,40%的企业认为“影响较大”。基于这一判断,企业经营者对今年我国实现7%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关于非典对行业的负面影响,调查结果显示,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贸易业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本行业受非典冲击比较明显。冶金业和房地产业受到的负面影响相对比较缓和。42%的制造业企业经营者认为本行业所受的负面影响较大,其中纺织、食品和轻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冲击较大,而石化、冶金、电子等行业所受的负面影响则相对较小。从不同地区看,作为非典重灾区的北京、广东所受冲击相对较大。从不同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认为“影响较大”或“影响很大”的比重为56%,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
  关于非典对企业国内外市场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非典给企业国际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的程度大于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程度。关于非典对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6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订货比正常情况减少,56%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生产(服务)量比正常情况减少,6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产品(服务)销售量比正常情况减少,6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出口量比正常情况减少,5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采购量比正常情况减少。
  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对政府在抗击非典中所采取的措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过度防范也要引起注意,并呼吁全社会增强信心,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此,他们提出的建议包括,继续实施对部分受非典冲击行业的减免税收政策并扩大优惠面、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适当放松银根、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等。

第6版(国民经济)

构筑政府与市场的桥梁
——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
本报记者 富子梅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了国家开发银行今年发行2900亿元的金融债券额度。这表明国家将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更多地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国家大型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那么衔接政府与市场的开发性金融是如何在大型建设项目上发挥作用的?开发性金融的优势是什么?又是如何帮助不具备成熟现金流的大项目走向市场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
  承担集中、大额、长期风险
  “开发性金融一个最基本的特征是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用国家信用承担集中、大额、长期风险,帮助它度过初始阶段的困难,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法人信用。”陈元开门见山地说。按照商业化的一般原则,银行发放贷款必须有一个法人。而且这个法人要有好的市场信用。开发性金融的运作却完全不同,贷款的对象常常是一个全新的项目———法人在组建当中,现金流还没有出现,收入还没有,三峡工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就需要开行从国家发展的全局和投融资体制发展的前景出发,从贷款企业的信用建设前景出发,用国家信用来承担国家重大发展项目中的集中、大额、长期风险,帮助它度过开始发展阶段的困难。陈元强调:“开行是将准国债性质的开发性债券与金融的资产管理相结合,通过体制建设、市场发育来弥补市场失灵、制度缺损。开行立足国家信用,发挥融资优势,把政府、银行、企业的力量结合起来,使重大项目建设从政府开始,最后顺利走向市场。这是开行所承担的开发性金融的基本特点。”
  加速市场化建设
  市场缺损和失灵的地方,就是开发性金融作用的领域。开发性金融以融资优势推进体制建设,弥补市场缺损和失灵,承担了与商业金融完全不同的风险。开行是通过体制建设实现优质资产,再通过优质资产最终支持经济发展。开发性金融不是商业性金融,它不会直接进入已经高度成熟的商业化领域,而是从不成熟的市场做起,用资金、用体制建设来带动市场的发展。以三峡工程为例,在三峡基金没有到位、商业贷款难以获得的时候,在项目还没有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项目的法人治理结构、信用建设都还不完善、不成熟的时候,开行提供300亿元信用贷款,让企业分享政府信用,用长期、大额贷款介入企业的信用建设、市场建设,帮助企业逐步在市场上树立起经营主体地位。“我们所做的是在现在的困难和将来的发展之间搭一座桥梁,这座桥梁的支点是国家信用。”陈元说,国家信用通常可以超越经济发展的周期波动,有效覆盖和承担单个项目波动的风险,为企业的信用建设奠定基础。
  三峡建设总公司从开工之初完全依靠政策性投入,到目前长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即将跨入资本市场的门槛上市融资,走上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依靠的是开发性金融尤其是政府信用的帮助。陈元认为:“正是有了这种帮助,为项目成功提供了融资保证,加速了企业的成长。这就是为什么说开发性金融是一个市场建设、市场发育,体制建设、体制发育的培植过程,开发性金融用的好,会加速市场化进程。”
  达到最佳融资组合
  在开发性金融的帮助下,当企业在市场上初步站稳脚跟,可以通过多渠道融资,比如商业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上市筹资时,开发性金融应该处于怎样的地位呢?
  陈元指出,为了国家信用在市场运用中的成功,开发性金融必须靠自己的健康性和盈利能力维持。因此,开行在项目建设初期提供的开发性资金,应当在项目建设后期获得回报。开发性金融的资金是准国债性质的开发性资金,一方面具有国家信用的高能量,可以有效承担长期大额集中风险;另一方面又具有未被市场分化的融资形态,可根据职能任务的需要灵活转化为股权或债权,与商业性资金相比优势十分明显。在基础设施等中长期融资领域,开发性金融将继续发挥主力和导向作用。

第6版(国民经济)

石家庄压缩行政经费消化非典增支
  本报讯 日前,河北石家庄市决定将今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压缩10%,节约资金用于非典防治需要。
  到目前石家庄各级财政直接用于非典防治的资金已经达到6500多万元,市级财政拨款1500万元用于支持所属县区、贫困乡镇的非典防治工作。为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财政重点压缩行政公用经费开支,弥补非典造成的财政支出缺口。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停止购买小汽车,停止办理行政事业单位小汽车和高档办公设备的控购审批。停止新开工各种办公和接待、培训场所的基建和装修工程。(赵汉增 霍强)

第6版(国民经济)

特种水泥基地在唐山建成
  本报讯 一条年产30万吨硫铝酸盐水泥生产线日前在河北唐山六九水泥有限公司点火投产。至此,该公司特种水泥年产量达到45万吨,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
  特种水泥具有早强、快硬、抗裂、防腐等特点,是机场跑道、港口码头、路桥、水坝、油井建设和普通建筑地下工程及冬季施工的功能性材料。六九公司新投产的生产线以生产快硬硫铝酸盐水泥为主,其抗冻性能是普通水泥的5—6倍,抗渗性能是普通水泥的2—3倍。有关专家指出,这条生产线的投产,为硫铝酸盐水泥生产成本的降低和质量稳定性的提高创造了条件。
  (赵春立)

第6版(国民经济)

格尔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讯 青海格尔木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利时机,围绕国家重点工程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青海钾肥一百万吨工程、涩宁兰输气管线建设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二万七千多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八。
  (李维庆)

第6版(国民经济)

烟台海关积极为通关创造便利
  本报讯 烟台海关坚持既把好国家经济大门,又为经济建设服务,增强关员工作责任心,为通关创造便利。
  截至四月底,烟台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十一亿多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八。仅四月份一个月,进出口总值三点二亿美元,创月进出口总值新高。
(何晓波 郎磊)

第6版(国民经济)

贝尔阿尔卡特中标北京地铁通信项目
  本报讯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近日宣布中标北京地铁八通线通信传输网项目。根据合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为地铁八通线打造配套的通信传输网。该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地铁八通线各站点之间高效、稳定的企业级语音、数据及视频业务的通信传输将得到保障。(冉永平)

第6版(国民经济)

天悦国际建材虚拟市场开通
  本报讯 经过一千个夜以继日的艰苦创业,青岛天悦国际建材虚拟市场暨会员制近日在青岛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吴澄教授说,此举实现了国际建材贸易买卖双方交易的零距离、零库存,将对我国建材流通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张桦)

第6版(国民经济)

丹江口国税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国税局转变思想观念,突出规范与服务,把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为当地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该局加强出口退税工作,及时为退税企业审核和办理手续,做到应退尽退。去年共办理八类五十户企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办理出口退税二千三百万元。
(张文生 郑凯)

第6版(国民经济)

义乌市前四月国税收入四点三亿元
  本报讯 截至五月底,浙江义乌市今年已累计入库国税收入四亿多元,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一一,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五二。自年初开始,该市国税局就狠抓征收期的申报征收,使申报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同时,加大汇算清缴的工作力度,稳步提高了企业纳税申报的质量。
  (卢国良 马义生)

第6版(国民经济)

光友公司向医护工作者捐赠物品
  本报讯 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日前向省高新区、游仙区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捐赠了光友无明矾粉丝等健康、方便食品,向医护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敬意。(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