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努力开创我国人才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今天在京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扎实工作,乘势而上,努力使我国人才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贺国强指出,5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重大任务和工作目标。这是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是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主动应对国际人才竞争的正确选择,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贺国强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为重点,抓紧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大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必须努力掌握各类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不同规律,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的方式方法,把社会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聚集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必须大力开发和利用国内国际两个人才市场、两种人才资源,壮大我国人才队伍,走以人才强国、建人才强国的现代化强国之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努力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重视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精心筹备和开好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三是抓好人才工作理论、政策和实际问题等方面重要课题的调查研究;四是继续落实《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和《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五是做好西部地区人才工作特别是新疆、西藏人才工作。
  贺国强指出,成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是中央根据党管人才的要求,为全面加强人才工作采取的一项组织措施,有利于在党委领导下,统筹规划,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和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把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协调小组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人才工作的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工作协调等方面的职责。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中央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协调小组)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则等事项。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全体成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
  本报讯 记者姜洁报道:6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关于纪检监察系统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通知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六大报告的灵魂,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更好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研读江泽民同志原著和《纲要》。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要从反腐倡廉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据悉,中央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作出安排,从6月中旬开始到年底,用半年多的时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心组坚持每周二下午为固定的学习时间,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既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吃透其精神实质,又要紧密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把着眼点放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上。

第4版(要闻)

首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6月12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九九级毕业生华伟(右)在校园里举办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咨询台前填写报名表。目前该校已有20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服务西部。
  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旨在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进行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等方面的志愿工作。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第4版(要闻)

非常人群的寻常欢乐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澳门参访记
新华社记者 王红玉
  听不见声音,不要紧,可以用眼睛感受这美丽的世界;看不见色彩,没关系,可以用耳朵去领悟生活的多姿多彩……尽管眼前的参观队伍中大部分是身有残疾的特殊人士,但记者所闻所见的却始终是令人艳羡的欢乐场景。
  来澳门献艺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12日上午被安排到澳门几个知名景点参观。首次来澳门,演员们显得十分兴奋。除有视力障碍的人士外,大部分人都取出照相机或摄像机,请同伴帮忙拍照留念。
  12个青春靓丽的聋哑舞蹈演员,曾以其优美的《千手观音》舞征服了无数观众。她们在颇具人性化造形的渡海观音像前突发奇想,齐刷刷地做出了舞台上的千手造型。其背景与主体天造地设般和谐,不仅令她们自己留恋陶醉,也引得旁人争相拍照。尽管在无声的世界里她们听不到人们的赞叹,但从人们欣赏的目光中,她们感受到了成功的自豪。
  团里最小的演员、12岁的盲童王宾,在团里一位阿姨的陪同下,整个参观中不曾放弃任何一处景点。先天视力残疾的他虽然只有一点光感,却始终兴奋地问这问那。陪同的阿姨说,他在用想象构筑着世界。
  能行云流水般地在钢琴上演奏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的盲人孙岩,除了用声音感受世界外,还喜欢用手去触摸。但在海事博物馆的海洋馆里,其他人都在细心观察玻璃墙后面的游鱼时,他却根本无从摸起。“那就听人讲,我自有认识世界的其他方法,而且同样能享受到快乐,”他说。
  双腿残疾、平时需轮椅代步的口哨演员刘建国,坚决拒绝别人用轮椅推他出游的方案。他说:“我不想麻烦别人,也不想拖累全团的行程,更重要的是能自己拄拐参观,会得到更多快乐。”
  这个特殊的参观团体,使接待过无数观众的海事博物馆丘玉兰女士深受感动。她说:“这个团的特殊不在于他们身份的与众不同,而是风格的独特。他们比平常人更好奇,更喜欢探究,更愿意表达快乐,而且更爱护陈列品。”
  五人舞《生命之翼》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经典节目,在主教山上的一条石凳上,当五个只有一条腿的青年做出舞台上的飞翔姿势,以双拐舒展他们的生命之翼时,记者们连连按下快门,记录下象征这些特殊人士人生追求的精彩瞬间。(新华社澳门6月12日电)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2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轨道。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对11日耶路撒冷市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及随后以色列军队采取的军事行动有何评论?
  孔泉说,中方对连日来以巴冲突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对11日发生在耶路撒冷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和以色列方面随后采取的军事报复行动予以谴责。我们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立即停止暴力行动,重新回到和平谈判的正确轨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防欲力善”的思考
卢新宁
  前不久,读一本反腐倡廉的小册子,上面详录了一些“贪官腐化变质的过程”,其中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原温州市市长陈文宪在狱中追忆,自己曾经“党性原则很强”,在当副乡长时,别人送一只鸭子都退回去,因为知道“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要”。再有是江苏巨贪徐其耀在法庭上追悔,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烈士的后代,曾决心努力工作报答党恩,1991年发生特大洪水灾害的时候,28天吃住在办公室抗洪救灾,可后来却蜕变为人民的罪人。
  由此,联想起不久前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引用明朝吕坤之语告诫干部的一段话:“防欲如挽逆水之舟,才歇力便下流;力善如缘无枝之树,才住脚便下坠。是以君子之心无时而不敬畏也。”意思是说,防止欲望就好像是在挽拉那行驶在逆水中的舟船,才歇下力来便会往下流去;极力做善事好像是在攀缘那没有枝杈的树木,才停住脚步便会往下坠落。所以,君子的心灵无时无刻不感到敬诚和畏惧。
  实事求是地讲,不少堕落的贪官都曾经很有“党性”,也曾经廉洁敬业,但最终之所以蜕变为戕害民众利益的蛀虫,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没有自觉地“防欲力善”。对领导干部来说,思想道德防线溃散,是极其危险的。
  如何才能坚持不懈地“防欲力善”?
  首先须“自律”。人当有欲,无欲则疾,就是讲求防欲的吕坤也说“欲是天理人情”。对领导干部讲“防欲力善”,并非是要除欲、无欲,而是在承认人的欲望存在的基础上,强调防过分之欲、不正之欲、各种“贪欲”。如荀子所言,“欲不可去,求可节。”欲望不能去除,但对于欲望的追求是可以节制的。一个“节”字如同“防”字,都是在强调对于欲望必须有人的“自律”。古人曰:“欲不除,如蛾扑灯,焚身乃止。”无论是成克杰的堕落,还是丛福奎的蜕变,都证明了贪欲是一切祸患之源,一旦缺少自律任其奔泻,便会招致欲望之舟脱手而去,精神和生命滑向罪恶的深渊。
  其次在“坚持”。“防欲力善”如逆水行舟、无枝攀树,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更须深怀“敬畏之心”,必须有相当的恒心和长期的坚持,无一时不尽力,无一刻敢松懈,诚惶诚恐,如履薄冰,才能防止欲望在自己的身上膨胀为贪欲,才能保证将善念化为长久的行动。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构筑思想道德防线不可能一蹴而就,“防欲力善”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比如,党的好干部郑培民,终生要求自己“大浪淘沙,警钟长鸣”,因此虽也曾有个人顾念、儿女情长,但却能克始敬终,不为权所屈,不为利所动,不为名所惑,最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做到“防欲力善”,除干部的“自律”外,还须有国家的“法律”。古人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正因为行恶易、从善难,更应从法制上对于“善恶”有所引导、有所限制。与个人利益相结合的权力是腐败的催化剂,贪欲也往往是从权力处获得满足的机会。要禁止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就要让欲望之舟靠不着利益之岸。尽可能地用法律划定航线,指明航道;尽可能地不给权力配备那么多利益资源;尽可能不让公共权力蜕化为个人权力,以减少欲望“犯规”的概率,抑制滋生贪欲的土壤。

第4版(要闻)

各地高校积极行动
 大学生纷纷报名服务西部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丁伟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网络视频会议上获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6月10日启动后,各地高校反响强烈,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西部计划,动员应届大学毕业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北京大学组织毕业生收看了新闻发布会录像,并举行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对这项计划表现出很高的热情,有不少毕业生已经向学校报名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为主任,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通过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录像,张贴宣传画,设立报名赴西部同学光荣榜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已有41名学生报名;湖北团省委举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宣传活动,当场有多名学生报名。
  今天的会议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召开。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团组织、各地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予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组织保障和各项政策;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关爱志愿到西部去的每一位毕业生,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第4版(要闻)

《依靠科学,众志成城,战胜非典》系列展图受欢迎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依靠科学,众志成城,战胜非典》系列展图近日在全国各地推出后,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这套系列展图由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科协编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和漫画等形式,表现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世界和我国带来的严峻考验,讲述了人类运用科学技术战胜传染病的艰难历程,介绍了非典病毒的特点、非典的症状与传播方式及预防措施,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夺取防治疫病和经济建设双胜利的英雄壮举。
  图文并茂、印制精美的这套展图,既可悬挂,也可张贴。许多地区收到展图后,将其布置在城市广场、街道社区和乡镇中心等人来人往之处,观众络绎不绝。据中央文明办介绍,为了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的需求,他们除已经向各地赠送4000套展图外,还将展图内容刻录成光盘,供各地复制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