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不“养”医生的医院
——美国医疗体制见闻之一
  有一次记者生急病,热心的邻居替记者拨打了911。数分钟内,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居然同时呼啸而来。后来才知道,这是美国固定的“三位一体”配套救护机制。消防车是看病人的房门是否会打不开,必要时要“上房揭瓦”;警察是看安全、交通方面是否需要帮忙;救护车里的医务人员则只管冲进屋救人。过了一会儿,消防车和警车一看没它们的事,就自动撤了。
  我被送到医院急救,出院后接到第一个账单是救护车的,我付了;第二个是医院的,我又付了;第三个是体检账单、第四个是化验账单……我傻了,因为没有买医疗保险,账单没完没了。我急了,电话打到医院:你们有没有搞错,就算救护车不属于医院,但我已单独结账了。怎么还有这么多账单?简直是莫名其妙。
  院方倒是很耐心,在查核账单后解释说,“你第一次付的账单是给急诊医生的,它不包括医院接待病人的其他管理费。你在医院接受各种仪器的体检是由仪器检测单位负责的,你的血尿化验是送到专门的研究所进行的,我们是各负其责,各收其费。”
  为了弄清美国医院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专门采访了凤凰城的圣马利顿医院。这是个有数百张病床的医院,可是当记者问迈克·施维默院长该医院有多少医生时,回答竟然是“无”。记者以为自己听错了,要不就是他在和记者开玩笑,于是指着正在病房里忙碌的医生问,他是不是医生。院长说,“他是,但不属于我的医院。”原来,在美国除了有教学用途的医院,大多数医院都不雇佣医生,而是依靠与医生签协议进行合作。
  施维默院长做了通俗易懂的解释:医院就像旅馆,它提供病房、病床、护士、花店、保安等基础服务设施,而医生、医疗检查器材、化验等均属于不同的外单位,他们根据达成的长期合作协议进驻医院,服务病人,各自收取的费用也按比例分成。
  救护车也属于独立单位,他们不仅救护非常专业,而且对行驶路线和每一家医院特点都了如指掌,在抢救病人时他们会根据每个病人的情况和住址,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地将病人送到最该去的医院。
  这种既有分又有合的医疗服务体系,主要是基于美国传统的看病方式与机制。在美国,看病历来以社区诊所为基层网点,每个病人都在诊所里有自己的医生,有病先去诊所,而不是直接去医院。每个诊所的医生也都有自己基本固定的病人,他们对每个病人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这有利于跟踪病情发展,一般疾病能及早发现和治疗。如果病人病情比较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医生就把病人带到跟自己有合同或协议的医院。如果需要会诊,也是由该医生自己联系,与其他诊所医生合作进行,收取的费用分成。
  由于诊所医生与医院有长期合同,加上医院要抓住这个长期客户,所以医院对有协议的医生给予优惠,不仅医生带去住院治疗的病人费用较低,其他各种配套服务也都力争做得最好。否则医生下次就可能不选择你的医院了。没有诊所医生带病人来,这个医院也就无法维持。
  医生与病人也是“客户”关系,医生必须服务好病人,甚至要建立很好的感情,才能争取和长期抓住“客户”,否则他的病人很可能就会选择别的医生。失去了病人,医生也就等于失业。如此一环套一环的体制最终使得美国病人享受着良好的医疗服务。(本报洛杉矶电)

第3版(国际)

赏心悦目
  6月12日,行人从日本首都东京街头的一个建筑工地外经过。为了美化环境,长达数百米的巨幅摄影作品把工地与繁华的街道隔离开来。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3版(国际)

美科学家研究发现
 最早现代人类化石在非洲
  据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在埃塞俄比亚发掘的一批约16万年前的人类骨骼化石,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现代人类即“智人”的化石。这一发现填补了“智人”进化历程起点处的空白,并对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的理论提供了证据。
  这些化石是1997年在埃塞俄比亚东部中阿瓦什地区一个干燥的山谷里找到的,其中包括一名成年人和一名儿童的相当完整的头骨以及另一名成年人头骨的部分碎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力分校的科学家在于1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放射性同位素测定显示,上述智人生活在约16万至15.4万年前。科学家说,这些头骨在解剖学意义上无疑属于智人。他们有着相当多的现代人特征,例如成年人头骨有较大的球形颅骨,面部扁平。但他们也有一些较为原始的特征,例如两眼距离稍远,眉脊突出等。此外,这些智人缺少尼安德特人的某些特征。这表明他们处在智人这个物种发展的起始阶段,介于更原始的人类与现代人之间。一个多世纪以来,智人的起源是人类进化研究中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第3版(国际)

普京称俄不会用领土抵债
  俄罗斯总统普京十一日表示,俄罗斯不会拿自己的领土做交易,不会用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来抵债。
  普京是在接见参加俄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部分工作人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古巴谴责欧盟对其实施外交制裁
  古巴外交部十一日发表声明指出,欧盟五日作出对古巴实施外交制裁的决定是一段时间来欧盟敌视古巴的一系列言行“登峰造极”之作。

第3版(国际)

美一架直升机在伊拉克被击落
  美军中央司令部十二日发表声明说,美军第一0一空降师的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当天在伊拉克西部被击落,两名机组人员已经获救。声明说,这架直升机显然是被敌方火力击落的。(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东北亚国际讨论会闭幕
  由日本联合国协会主办,日本、中国、美国、韩国、俄罗斯、蒙古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专家学者参加的第九届东北亚金泽国际讨论会十二日在日本金泽市闭幕。这次会议以加强东北亚地区国家间的对话为目的。与会代表以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主题,对该地区的安全保障、中亚非核地带、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武器管理、经济发展及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对话。会议对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朝美会谈,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对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所起的作用进行了积极评价。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如何促进东北亚地区对话提出了相关建议。(孙东民)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耶城爆炸事件
哈马斯多名成员被打死 加沙城再遭以导弹袭击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发回的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府官员11日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这次事件造成至少16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其发言人强烈谴责这一爆炸事件,并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不要因这起事件而放弃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努力。
  美国总统布什说,他强烈谴责发生在耶路撒冷的袭击事件。他说,他强烈呼吁国际社会与恐怖活动作斗争,切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组织的财源,孤立那些试图通过“杀戮”来妨碍和平进程取得进展的人。
  法国总统希拉克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巴黎爱丽舍宫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最强烈地谴责这一非人道的、令人难以容忍的、任何人都不能接受的爆炸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发表声明对这一恐怖事件进行谴责,同时指出以色列军队采取的武力行动是不可能有效的,没有司法程序的镇压行动只能增加双方的敌对和仇恨情绪。
  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认为,这一爆炸事件已经引发了中东地区新一轮暴力冲突,中东地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恢复平静和停止暴力,这是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的惟一出路。
  据新华社加沙6月11日电 (记者周轶君)在耶路撒冷市中心11日发生自杀爆炸后不到一小时,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城中部发射了4枚导弹,击中3辆汽车,包括一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军事派别负责人在内的7名巴勒斯坦人被炸死。
  哈马斯人士证实,被炸死的人中有一名是哈马斯军事派别“卡桑旅”的负责人提托·马萨乌德,另有一名哈马斯武装人员,其他5名都是路人。以色列电台援引以军方人士的话报道,马萨乌德曾经向以南部城市和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发射“卡桑”火箭。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2日电 (记者蒋国鹏、聂晓阳)以色列总理沙龙12日说,巴勒斯坦领导层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表现软弱,致使“恐怖活动”日益猖獗,以色列不得不通过加大反恐力度来确保安全。
  沙龙当天上午召开内阁特别会议,着重讨论了以方针对11日耶路撒冷自杀性爆炸袭击应采取的应对措施。他在会上强调,鉴于目前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羽翼未丰”,在其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前,以方将采取主动的自卫措施。
  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称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正试图用恶性袭击破坏美国力促的外交努力。他还指责阿巴斯和巴勒斯坦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没有真正承担起打击恐怖主义和改善安全局面的责任。
  对于沙龙等以方官员的指责,巴勒斯坦方面尚未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加沙6月12日电 (记者周轶君)以色列武装直升机12日下午向加沙城一条主要街道发射了3枚导弹,击中一辆汽车,造成至少5人死亡,25人受伤。
  “半岛”电视台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汽车被两枚导弹击中后,过路的巴勒斯坦人围拢过去,试图救出车里的人。这时候,又一枚导弹落在人群中爆炸。巴救护人员说,伤亡者中不少是妇女和儿童。该电视台还从一名哈马斯官员那里获得证实,死者中有一名哈马斯成员和他的家人。

第3版(国际)

触目惊心
  六月十一日,救援人员在耶路撒冷市中心发生公共汽车爆炸事件的现场查看。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欧洲安全论坛阐述新安全观
  本报布鲁塞尔6月11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中国外交部领导成员乔宗淮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防务议程”论坛第二届年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主张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这是中国代表首次应邀在这一安全论坛上发言。
  乔宗准说,互信就是以诚为本、以信为先,各国要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互不猜疑,互不敌视,经常就各自的安全防务政策进行对话,并相互通报各自的重大行动;互利就是将全球安全构筑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各国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尊重对方的安全利益,在实现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也为对方的安全创造条件,实现共同安全;平等就是坚持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的原则,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共同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作就是求同存异,就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以有效应对全球安全挑战,实现普遍和持久的安全。
  乔宗淮说,近年来,国际风云变幻,发生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要事件,强烈冲击着现行的国际秩序,改变着原有的世界格局。国际形势的突发性和复杂性增加了,安全的内涵不断扩大,由领土、资源和民族矛盾等因素引发的军事对抗与冲突没有消除,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维护安全的手段需要更新,各方共同安全利益上升,多边合作成为必由之路。
  “新防务议程”论坛是由布鲁塞尔一非政府组织《欧洲论坛》于去年创办的,旨在讨论北约和欧盟的防务和安全政策问题。包括一些国家的国防部长在内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第3版(国际)

世卫组织官员认为
 全球非典疫情接近尾声
  新华社马尼拉6月12日电 (记者杨忠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事处非典防治小组协调人押谷仁12日说,近日来,新增非典病例数目有了显著下降,这表明,全球非典疫情已接近尾声,但疫情仍需严密监控以防反复。
  押谷仁在马尼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11日仅有7例新增非典病例,与以往相比大为减少,但世卫组织仍将严密监视非典疫情,避免疫情出现反复。他表示,过去几周来,中国内地的新增非典病例数目不断下降,并且没有大范围感染情况出现,因此他们“确实相信中国的疫情已得到控制”。
  押谷仁说,非典疫情暴露出本地区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弱点,世卫组织从中得到的一个重要经验教训是,要将工作的重点转向长期应对传染病的能力建设方面。
  自今年初非典疫情出现以来,全世界已有8400多人受感染,近790人死亡。

第3版(国际)

基辛格说欧美不应对抗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1日电 (记者林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1日在维也纳出席由奥地利信贷银行举办的欧洲论坛时发表演讲指出,欧洲应该强大,也可以同美国意见相左,但其外交政策不应建立在与美国对抗的原则上。他认为,美国和欧洲应该追求建立全球联盟,而不是相互间的力量平衡。
  基辛格认为,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和欧洲所面临的任务是将民主与地区文化融为一体,以及“反对原教旨主义”。如果欧洲人和美国人以为,能够靠相互竞争来完成这一任务,那是十分“荒唐”的。
  在谈到东欧问题时,基辛格认为,俄罗斯目前在军事上对东欧国家虽然不再构成危险,但这些国家依然把莫斯科视为其安全上的问题,并因此寻求同美国接近是可以理解的。他说,华盛顿的政策不会分裂欧洲。他在谈到波兰目前紧跟美国的做法时表示,相信波兰在作为美国好朋友的同时,也可以成为欧盟的一个重要成员,这之间“没有什么矛盾”。

第3版(国际)

俄称将帮助伊朗建成核电站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俄罗斯原子能部长鲁缅采夫11日在同来访的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会谈时表示,俄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继续完成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第一个机组的建设工作。
  据俄原子能部发言人透露,鲁缅采夫在会谈中强调,只有在伊朗方面保证将核电站使用过的核废料运回俄罗斯储存和加工并签定相关补充协议后,俄才会开始向伊朗提供核电站运营所需的核燃料。
  这位发言人还说,即将于本月16日开始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讨论有关伊朗核计划问题时,不会提出俄帮助伊朗兴建布什尔核电站问题。他指出,俄与伊朗在建设布什尔核电站方面的合作一开始就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这个问题上对俄没有任何要求。

第3版(国际)

小心翼翼
  6月11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撤离利比里亚的外国侨民小心翼翼地走下法国海军军舰“暴风雨”号。
  6月9日下午,535名外国侨民在法国撤侨行动部队的护卫下,撤离发生内战的利比里亚,乘坐法国海军的“暴风雨”号军用运输舰,经海路于11日抵达阿比让。 新华社记者 刘绍平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国际油价缘何再涨
本报记者 周泓洋
  6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3美分,至每桶32.36美元,当天最高涨至每桶32.50美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了77美分,涨幅为2%,创下了最近12周以来的新高,相当于今年3月份伊拉克战争开战前夕的水平。
  综合分析,造成这次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如下:
  原油库存下降。导致纽约商交所石油期货价格暴涨的最直接原因是当天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出现下降。这条消息令市场人士感到非常意外,他们认为,原油库存下降说明,石油进口不能满足炼油厂的生产需求。美国能源部发布的这份报告给近期正在上涨的石油价格可谓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经济形势好转,能源需求增加。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美国总统布什腾出手来抓国内经济。大规模的减税计划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给疲软的美国经济带来了复苏的希望,美国经济正逐渐从低谷中爬出。据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中小企业的开工率普遍上升,增加了能源消耗。目前,美国的石油需求正以每天70万桶的速度递增。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一半来自美国。
  能源结构发生变化。由于美国内天然气供应出现短缺,天然气价格持续保持高位,使得近期美国的能源结构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增加石油需求,减少天然气用量。当前,美国天然气价格已上升,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平均价格的两倍以上。可以预计的是,即将到来的夏季高温必然导致发电厂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增加,从而使天然气价格很可能进一步攀升。因此,对于电力公司和石化产品生产商等部分能源用户来说,只要它们有这个能力,都会转而采用价格稍低的石油,而这又势必加大市场对石油的需求。这是导致近期油价居高不下的另外一个原因。
  伊拉克石油出口不确定。伊拉克战争从开始到结束,国际石油价格没有大的起伏。战争结束以后,伊拉克首先恢复的是其国内的石油生产。当时,欧佩克及其他业内人士曾一致估计,伊拉克到6月份将恢复原油出口。但事与愿违,由于伊拉克不法分子对油田设备有组织的抢掠时有发生等众多原因,伊拉克的原油出口日程被一再推迟,到底什么时候能恢复出口以及出口量是多少,也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因此,有关伊拉克石油供应前景的不确定性一直困扰着市场人士,这种不确定性也导致了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
  针对石油价格的动荡不定,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长们调整了原来的紧缩产量计划,打消了此前减产的念头。6月11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决定,维持其原油产量上限不变。欧佩克目前的官方石油生产目标为每天2540万桶,相当于世界石油消费量的1/3。但市场普遍估计,为平抑居高不下的油价,欧佩克实际日产量比上述目标高出100万桶,该额外产量实际上取代了欧佩克之前预计伊拉克目前应当恢复的产量。欧佩克的这次会议同时决定,石油部长7月31日再次会面,届时根据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情况,讨论是否有必要调整产量配额,以给伊拉克恢复石油出口腾出空间。

第3版(国际)

安理会支持起诉利比里亚总统
  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 (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11日发表声明,对塞拉利昂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等罪行起诉利比里亚总统泰勒表示支持。
  拉夫罗夫是在安理会当天就利比里亚局势举行闭门磋商后发表这项声明的。声明说,安理会成员注意到了塞特别法庭最近对泰勒提出的指控,他们对该法庭的工作表示支持,认为塞拉利昂的和平与正义应该得到维护。
  声明对泰勒4日在加纳与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举行和平谈判时作出的准备在今年底任期结束时下台的承诺表示欢迎。声明呼吁利比里亚冲突各方为建立一个过渡政府而携手合作。
  声明对利比里亚当前迅速恶化的安全形势表示严重关注,并再次强烈要求利比里亚冲突各方立即实现停火。
  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政府自2001年5月起,一直因支持塞拉利昂及其它邻国的反政府武装而遭受安理会的军事和贸易制裁。塞特别法庭是去年1月在联合国的帮助下建立的,其主要职责是审判在塞10年内战中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