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当我们重视公共环境的时候,千万不能忘记各类景区的卫生状况,卫生落后依然是
旅游文化的一道伤痕
  对各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来说,公共卫生的好坏优劣,至关紧要。因为游人不仅在此游览,还要休憩、就餐、如厕或者管理住宿,停留时间较长,多次触摸墙体、扶手、护栏、电梯、索道,极易造成感染或形成病原;也因为卫生状况不好或者很差的地区,可能会贬低历史遗产的声誉,伤害文物,破坏大自然,降低游客的信任度,直至殃及相关的旅游文化项目,危及整个旅游业。但是相当多的人,甚至管理者自身,都忽视了文化景观的公共卫生状况,以为可有可无,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公共卫生在旅游文化中的重要位置。
在旅游建设中,卫生成了小事一桩。
  我们看到,很多景观和景区内的卫生状况非常落后,有的外国游客甚至以为这也是为了保存古代遗迹。闻名全国的山西平遥古城,厕所之脏乱臭与其美名颇不匹配,还引发了人们联名写信要求改进厕所卫生的事情。另外,通风不好,或者在设计上就从未考虑过通风性,结果成为交叉感染的隐患,也是各景区普遍存在的问题。
  通风的各类缺陷至今仍困扰着不少景区内的建筑物,不少景区的电影院和展览馆,每次能同时容纳数百人,但通风不畅。由于建设时就忽略了这一问题,以至于现在改都没法改,动都无法动。建筑设计单位当初只考虑了美观好看,整齐划一,或者只考虑冬时别跑了暖气,夏时别漏了冷气,通风则放在很不起眼的位置。
  所有这些缺陷,其实都是因为很多人在建设规划中从来就没有把卫生当作一件大事来看。
欣赏文化却不讲素质,陋习比比皆是。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些基本的公共卫生理念,是很多国家,包括一些不发达国家,早在少幼时期就已解决的问题,而在我国许多成人尚不知道。最近一位美国人写了一本新书,叫《那些人生中最重要的道理我在幼儿园都学过了》,其中谈到在美国的幼儿园,小孩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饭前便后要洗手这些基本的讲卫生概念已建立得十分牢固。再来回观国人,陋习真是不少,而这些陋习表现特别充分的地方就是旅游景区。有些游人飞痰自如,如入无人之境,游人密集之处,往往是痰迹斑斑之所。在国外,包括在东南亚国家,一些接待中国游人较多的饭店和景区中,就用中文标明“不许随地吐痰”。
  目前城市的人们越来越喜欢到郊外野餐。餐毕,一些人把周围收拾得干干净净,不留下任何痕迹;但有的人却潇潇洒洒剩下一大堆垃圾;还有一些游人,对食品包装物,随吃随走随扔,有如天女散花一般。
  在许多景区,游人随处大小便也是一大突出现象,僻静的草地上树林中山洞里常常臭气熏天。
  在公共场所脱鞋透气也是有些人的独特陋习,即使在故宫、颐和园,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不知污浊了多少新鲜空气。
  厕所问题一直也是长年来困扰景区的难题之一,有的干脆没厕所,有的没有上下水设备,任其臭气熏天。
忽视规章建设,管理措施不足。
  公共卫生的脏乱差,其实和许多景区管理存在着直接的因果联系。垃圾箱不够,厕所数量不足,卫生间分布不合理,使一些贪图方便、公共卫生意识差的游人自然选择了随地大小便。对随地吐痰者的处理仅停留在口头教育批评上,处罚力度不够,则是造成随地吐痰之风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景区管理者自己的公共卫生意识就不怎么样,当然对游人也会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一个开放了十几年的溶洞,虽有若干护洞员把守各处,防止破坏溶岩,但对随地吐痰、随地便溺、随手乱扔废弃物的游客,却不闻不问,因为他们就在那里大吐大扔。
  目前已有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所涉及的范围显然不能涵盖所有景观,在7大类30种公共场所中,仅涉及与景观相关的博物馆、公园这两种。这两种之外的大量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没有置于这个管理条例的范围之中。由于没有把景观环境当作公共场所,因此,如果游人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置之不理,管理者也无可奈何,没有相应的处罚手段。比如最近北京市作出的加大对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处罚力度的决定,就不适用景区,原因是没有把景区纳入“公共场所”的之内。
  公共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游人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文化景观的名声,也直接涉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有不少中外游客正因为一些景观公共卫生状况不好而放弃了观赏,一传十,十传百,又大大影响了更多人的取舍。经过这次疫情,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卫生状况,并以此作为选择,所以,我们已经到了必须彻底改变旅游景观公共卫生状况的时候了!
  卫生和文化息息相关。

第9版(文化新闻)

采用各种渠道 推出多种方式
 上海图书馆发展迅速
本报记者 娄靖
  近来,上海曹杨新村的董必宁先生仍和过去一样来上海图书馆查阅资料,与过去不同的是,在图书馆门口要接受体温检查,体温正常方能进入,各阅览室和公共阅览图书也都定有严格的消毒制度。从4月中旬以来,上海图书馆实行了严格的防范措施,坚持一面“防非”,一面向读者开放。非常时期,上海图书馆在坚持向读者开放的同时,加快了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步伐。
  上海图书馆还推出精心准备的系列网上服务,让读者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各种网上书报文献和知识信息。服务项目有“中文报纸导读”、“中文电子图书”、“书评征文活动”、“网上知识导航”、“网上视频讲座”、“全文文献提供”等。读者进入上图网站,可以看到全国各省市300余种当天报纸的全文;可以让上海公共、科研和高校等图书馆的20多位资深馆员作为网上知识导航员,知识导航员则在48小时内作出回答;可以免费下载获得版权的经典图书,有近万种馆藏图书可在网上阅读,其中还有“防非”新书;可以阅读馆藏的古今中外的所有文献,包括古籍、民国图书、地方文献、科技报告、中外期刊、音响资料、历史照片等数以万计。上图还依托丰富馆藏和专家队伍,以互联网为平台,为全球用户快速提供与文献有关的各种服务。受非典影响,上海图书馆坚持了24年、被读者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的知识讲座,不得不临时取消,但他们运用信息技术,将讲座搬上网络,推出“相约健康”10讲。
  5月底,上海长宁、闵行分馆在网上举行揭牌仪式,成为上海市中心图书馆第二十二、二十三个分馆,到年底,上海所有区县图书馆都将成为分馆,读者可实现“一卡借遍上海图书”的梦想。

第9版(文化新闻)

桨声灯影里的北京昆玉河
  6月8日,北京一些市民在细雨中游览昆玉河。自当日起,首都旅游集团和京城水系旅游开发公司共同推出富有文化气息的京城昆玉河水上游服务。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第9版(文化新闻)

自然风光完好 山水魅力独具
 云南兰坪建立生态旅游区
  本报讯 位于云南西部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是近年被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注意的旅游景区。这里到处都是大自然的美貌和奇观,以生态本身的魅力深深吸引了人们。海拔3000多米的广袤草场掩映于群山之中,成片的原始森林蕴藏着千姿百态的植物和动物,巍巍的碧罗雪山与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交相辉映,怒放的杜鹃和清澈见底的湖泊装点一个个险峰奇谷,白族、普米族、傈僳族、彝族的村村寨寨保存着悠久的建筑风格和风俗人情。
  为了在促进旅游发展的同时,保护旅游资源,兰坪建立了生态旅游区。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党政机关都对生态保护有着共识,不以生态的毁坏换取经济利益。他们常年封山,严禁采伐捕猎,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青山绿水的原生态。他们多次邀请生态专家研讨兰坪的旅游建设,在道路兴建、文化保存、古迹修复和现代设施项目上广泛吸取专家意见,避免有损生态的行为上马,并请专家介绍国内外生态旅游的状况,培育生态保护观念。最近,他们又对全县风景区内的一些建筑项目重新审视,在整体规划上树立生态第一的理念,将剔除那些有碍自然风景、有害地质面貌的宾馆、厂矿,严格管理旅游设施,维护山山水水的自然状态。
  专家认为,兰坪是不可多得的生态旅游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未受任何现代污染的自然地貌,可以与植物动物融洽相处,可以享受纯粹的湖光山色,可以见到古朴的风土和文化习俗。由于兰坪矿藏格外丰富,有专家还建议把这里开辟为地质生态公园,让人们从兰坪的地下和地上去领略我国的矿物之美。
  (陈明)(附图片)
  兰坪的一处奇景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演出业为什么不上保险
何敬云
  一场疫情让许多演出商和文艺团体损失惨重,但奇怪的是,据调查,当别的行业都在思索应急机制如何薄弱时,演出业却没什么动静。其实,演出业才是一个风险很大,不得不随时应急的行业。
  过去演出承担的风险大多是票好不好卖,赔不赔本,投入产出是否合理,对于其他方面,比如车船事故、火灾暴雨、人身伤害、战争疫病等等,一向不大关心。而对国外的演出商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风险内容。从这次疫情的伤害看,如果我们能够事先多预计一些风险,就会少一些损失。可惜,绝大多数演出没有任何保险防范措施,结果吃了苦果。据说,有一家公司之所以上了保险,还是因为国外的那一方提出了坚决的要求。说到保险,一些有风险意识的演出商透露,他们曾经为此事做了详细调查,发现,由于市场没有这样的需求,所以保险公司也缺乏类似的险种,想保也不可能。而据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演出业的保险虽然近几年渐渐多了起来,但都是为了第三方,比如观众的人身伤害、剧场坍塌等等,对演出团体和演出公司的风险保险基本没有。
  这次疫情还有一个教训,就是票价打折带来的后遗症。因为许多演出的实际价钱往往低于票上标明的价格,以致疫情暴发后要求全额退票时,就让演出方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对近些年胡乱打折的现象是个当头棒喝。我们应该好好反省一下演出市场的票价问题了!另外,我们的演出合同也太简陋,还老是简简单单的几页,甚至是个君子协定,使得突发事件一旦降临,就束手无策,相关的合同条文根本没有,你又能怪谁呢?
  过去,我们忽视了演出业中商业的一面,许多经济界已经在做或者做好的事情,在演出业还是个未知数。可以说,经过疫情之后,加强风险意识,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是演出业必须思考的大问题。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圣洁的白玉兰
李昌明
  你是春雨
  复苏着每一颗心灵
  你是春风
  抚平了所有的伤痛
  你是勇士
  搏击着没有硝烟的战争
  你是美丽的白玉兰
  滋润着每一个春夏秋冬
  啊 白玉兰 白玉兰
  绽放的花蕾是美丽的眼睛
  眼睛闪烁着爱的晶莹
  你是白云
  擦亮了每一片天空
  你是星火
  点燃了所有的生命
  你是天使
  呵护着美丽世界到永恒
  你是圣洁的白玉兰
  温暖着每一个甜蜜的梦
  啊 白玉兰 白玉兰
  盛开的花朵是幸福的笑容
  笑容珍藏着人间真情

第9版(文化新闻)

推动文化市场改革发展的“生力军”
任忆 陈芳
  被称为“游击队”的民营文化企业,近年来在影视音像、出版发行、演出、旅游等行业异军突起,推出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文化产品,既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也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随着民营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也日益增多,并表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逐步成为一支“生力军”。
  利用各方资源
  民营企业在为我国文化市场带来生机与活力的同时,其灵活的经营机制、强大的市场扩张能力也给国有文化部门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和改革动力,在客观上起到了推动文化体制深刻变革的历史作用。民营企业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间接地盘活了国有院团的文化资源。
  我国最优秀的文化人才目前主要集中在国有文化部门,然而由于体制、机制等原因,人才闲置、流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垄断了含金量最高的稀缺资源,另一方面是优秀人才闲在那儿,一年演不了几出戏。与国有院团举步维艰相比,一些民营文化公司却在市场中日益显出活力。他们能够迅速抢占市场并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借用了国有院团的优秀文化资源。
  喜剧演员陈佩斯曾创作了一部话剧《托儿》。他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们演出的成功,固然与社会文化团体机制灵活,市场抓得准有关,但积极从国有院团引进人才,借用场地、各类器材是我们的作品成功的重要保证。”
  从现象看,民营企业是在“挖”国有院团的文化资源墙脚,但它却盘活了国有院团长期闲置的文化资源。由日籍华人吴汝俊自编自导的京剧《武则天》,就起用了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国有院团的多名优秀京剧演员。这些演员有的是退休的,有的是退居二线的,虽然他们都有很深的艺术造诣,但在国有院团却因年龄原因已没有演出机会,而这一次他们却找到了用武之地。
  冲破固有格局
  民营资本在竞争性领域的进入,还有助于冲破原有的市场格局,调整国有资本在文化产业各行业中的布局。我国文化领域经过近10多年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文化市场始终面临一个“瓶颈”问题: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导致了文化产业链条的割断,另一方面导致文化市场呈“围棋”分布状态,这极不利于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文化大市场的形成。
  以新华书店的改革为例。新闻出版总署计划在安徽、江苏等四省市推行新华书店发行体制改革,即教科书的发行通过招标方式进行,以期打破实行多年的垄断发行体制。然而,由于长期的条块分割和部门利益,这项改革遇到很大阻力,无法有效推行。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改革在省内都推不开,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困难可想而知。然而,民营书商席殊在短短几年间,就把他的书屋扩展到不少大中城市,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市场。
  江苏省演艺集团公司总经理顾欣说,文化领域多年来的改革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用人制度,以聘用制作为改革的主要内容,初步打破了“铁饭碗”、“终身制”的用人制度;二是分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分配方式。两项改革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收效不明显,关键是改革还没有触及到体制上的根本性问题,沉重的社会负担拖住了“国家队”的后腿。
  促进体制改革
  近年来国有院团的人头费、福利、医疗保险等包袱越来越沉重,而艺术生产资金却被挤得越来越小。
  江苏省2000年政府实际拨款291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37万元,医疗补助150万元,公用经费30万元,直接用于艺术生产的经费只有793万元,占总投入的27%。国有文化部门大量的富余人员和离、退休人员以及兴办社会文化的职能,已成为国有院团从事艺术生产的沉重负担。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认为,国有文化部门进行战略性改组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分离办社会职能,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如何分离这项职能?国有工业企业关于这一方面的改革和高教系统实行后勤服务社会化的经验,都为此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民营文化企业的蓬勃发展表明,它不仅壮大了自身的发展,其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对当前文化体制中积习已久的弊端产生了冲击和推动力。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图书出版信息网上可查
  本报讯 记者袁晞报道:6月10日下午,“中国图书出版网”(chinabook.gapp.gov.cn)在京正式开通。
  由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出版管理司主办的“中国图书出版网”是一个面向所有图书出版单位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性网站,内容涉及图书出版业的方方面面。其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图书出版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发布政务信息,了解行业动态,加强管理部门和出版单位的信息互动,推进电子政府建设。信息的“权威、准确、全面、快捷”是“中国图书出版网”的主要特色。
  “中国图书出版网”的开通,是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图书出版管理工作、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美术馆7月重新开馆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经过全面整修后面貌一新的北京中国美术馆原定5月重新开馆,现将重新开馆的时间推延至7月。目前,中国美术馆正全力筹备四大展览。
  中国美术馆将以“开放的中国”为题,展出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有100多人,400多件。他们还将在二楼和三楼设立固定陈列室,常年展出镇馆之宝,反映百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轨迹。一楼在重新开馆时将展览刘开渠先生的捐赠作品、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和无锡泥人艺术等。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报道剧《幸运七十二》将上演
  本报讯 6月14日和15日,一部别开生面的戏剧作品将在上海艺海剧院上演,以公益演出的方式慰问“抗非”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并将很快登上电视屏幕。这部名为《幸运七十二》的报道剧仅用了6天就完成了剧本创作,15天就搬上了舞台。报道剧描写了社会各界紧急动员查找K48次列车2号车厢71位旅客的曲折过程,用一种最快的形式反映出社会热点和鲜活的世态。这部作品中的50多位人物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原型。上海数十位影视、曲艺、话剧明星都加入到演出的行列,奚美娟扮演一位副区长,俞洛生扮演卫生局长,向梅、仲星火等也将登台。笑星严顺开就是那位被找到的第七十位旅客。陈薪伊是该剧的导演。(梁敏)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军队文艺工作者再次慰问医护人员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白瑞雪)总政歌舞团、话剧团、歌剧团、军乐团和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文艺工作者,9日来到北京市抗非典医务人员轮休点,为正在轮休的白衣天使送去精彩的节目,以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临时搭建的简易舞台上,独唱、小品、朗诵、器乐演奏等节目精彩纷呈。女声独唱《白衣天使》和诗朗诵《生活在英雄们的中间》,讴歌了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小品《情系小汤山》,独唱《母亲》、《知心话》和小号独奏《橄榄项链》,展现了亲人牵挂一线、支援一线的动人情景;歌曲《英雄赞歌》、《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旋律激昂,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心声。
  来自北京市安贞医院、胸科医院、肿瘤医院、广安门医院、首钢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观看了演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潇湘电影集团成立
  新华社长沙6月9日电(记者明星)经国家广电总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以潇湘电影制片厂为主体组建的潇湘电影集团6月9日在长沙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形成七大电影集团互相合作、竞争的格局。

第9版(文化新闻)

湖边的婚礼
  在西安,最近人们把婚礼搬到了户外。这是一对新人在未央湖举办婚礼。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