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无私奉献: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永恒追求
  本期嘉宾主持: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治部 覃照平 褚振江
  本报关于奉献与奉献精神的讨论在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官兵中引起了共鸣。近日,集团军政治部组织了一次以“奉献”为主题的活动,广大官兵结合军人的职责和党员的义务,敞开心扉,深入讨论,谈奉献精神的本质,议奉献精神的内涵,给奉献精神赋予鲜明的时代特征。今天刊出他们的讨论实录。
  奉献是党员的道德底线
  张瑞林(政治部主任):奉献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能算作一种平凡的精神。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求得共识,关系到能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能不能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规定为党员的一条义务;江泽民主席倡导的我军“64字精神”中,“无私奉献”是其中一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一个心齐风正的班子和一支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是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证。战争年代,许多党员的身份是秘密的,群众却能从你的言行中猜出谁是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党员的身份是公开的,但群众仍然是通过你的言行来判断谁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不是在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因此,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道德底线,是最基本的政治素质。
  何德成(秘书处处长):“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才50多年的历史,基础本来就很薄弱,如果人人只索取不奉献,社会主义大厦就会轰然倒下,只有更多的人无私奉献,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才能更加坚定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正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社会主义建设才得以在曲折中前进,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今天,在我们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军队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诸多困难和矛盾,同样需要依靠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来解决。这种精神不仅要成为共产党员的自觉追求,更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周长江(宣传处副处长):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项根本要求,也是我们深化改革的最终目的。大力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并不是对懒汉的褒奖和对贫困的放纵,相反,是以经常的、规范的奉献活动为载体,通过“献一份爱心”,伸手拉一把暂时处于相对弱势的群体,使他们在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的同时,尽快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以先富带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典型范例。这种经济、人才、科技、信息等全方位的转移,既是政策的帮扶,也是长期的奉献。
  奉献与追求个人利益不矛盾
  李国军(保卫处处长):前些年,一些同志尤其是党政机关的同志对个体户、私营企业主等新兴的阶层存有这样那样的看法,认为他们唯利是图、剥削工人、腐蚀官员,与我们大力弘扬的奉献精神背道而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障碍。现在看来,这实属偏见,也是对奉献精神的误解。其实,奉献精神与追求个性并不矛盾。许多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在追求个人价值、张扬个性的同时,也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这本身就是一种奉献;有的自己富裕了,带头捐钱捐物扶贫济困,这也是奉献;有的追求更大利润,扩大工厂规模,解决就业困难,又是一种奉献,只是奉献的形式不同而已。这个问题,要用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以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
  王效军(干部处副处长):奉献者最快乐,奉献者最光荣,但不能因为光荣就忽视奉献者的个人利益。只有把奉献精神和个人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讲奉献的人更加奉献,鞭策自私的人参与奉献,整个社会才能形成一个奉献精神良性循环的环境。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通过建立政府特殊津贴、知识产权保护、高额奖励等一系列有效机制,对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但对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同志,在正常的精神奖励之外,实施相当的物质奖励,肯定他们的个人利益,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文明的表现。近几年,集团军部队也在正确使用物质利益原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深受基层官兵的欢迎。
  有军队,就有军人的奉献
  郑新龙(宣传处处长):对军人来说,奉献和奉献精神并不陌生,军队的宗旨、性质和“走在前列”的使命意识,决定了军人这个职业将终生与奉献为伍,奉献成为生活的主旋律。事实上,人民军队是一个最讲奉献的先进群体,战争年代,无数军人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国家和民族不受外敌侵犯;和平时期,热血青年抛家别子,守边关、蹲哨卡,是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这里面,既有感情的奉献、利益的奉献,更有青春的奉献、生命的奉献,无论社会怎样发展,只要有军队,就有军人的无私奉献。
  刘宗启(干部处副处长):奉献没有党员群众之分,没有职务高低之分,没有量的大小之分,只要是社会的一分子,就有奉献的义务,只要是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都要义无反顾地去奉献,我们党集中了各个阶层的先进分子,军队集中了各个民族的优秀青年,人民群众对党无比忠诚,对军队无比厚爱,党员、干部、军人理应以实际行动予以回报,以奉献为荣、以奉献为乐。大到奉献生命,小到举手之劳,以理性的头脑在各个层次、各个行业、各种时机带头奉献,在践行先进性上做表率。
  共产党员要能带动群众
  赵山(政治部副主任):共产党员的先锋队性质决定党员是一块特殊的材料,弘扬奉献精神;共产党员既要平时看得出来,更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平时看得出来,就是要做到既身置群众之中,又走在群众之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就是要求每个共产党员在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在1998年那场特大洪灾中,许多党员站在抗洪第一线,带领群众用血肉之躯筑成了钢铁大堤。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冲在最前面、站在最险处的,是共产党员,成为抗击非典的中流砥柱,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有赖于平时看得出来,又是对平时看得出来的检验。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不仅要身先士卒,而且要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何德成:一名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光自己扛着“旗”跑,只满足于自身先进不行,还要把身边的群众带动起来一道前进。弘扬奉献精神也是同样的道理。自己做到了无私奉献还不够,要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动员起来,在全社会形成奉献为荣的风尚,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应该成为检验一个党员是否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更好地把每个党员带动群众的责任感激发出来,实现由个体先进向群体先进的跨越。
  贾进(纪检处处长):抗击非典的广阔战场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新的实践中再一次得到锤炼。正因为各级党政机关躬身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导全社会把无私奉献精神释放到抗非典一线,才使得我们在短时间内就基本控制了疫情,众多贫困患者得到了免费救治,科研攻关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集团军各级把“防非典”工作当作确保官兵生命安全的攻坚战,人人无私奉献,心系基层官兵,做了大量极富创造性的工作,疫情被有效阻断在营区外,部队建设没有受到影响。只要把抗非典的奉献精神、工作作风和经验方法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必将有力促进部队的全面建设。

第5版(视点新闻)

心迹实录
  军人党性的强弱,很重要的是体现在献身国防的事业心上。假如,每个官兵都是一把现代化建设的干柴,那么中国军队的强大之火该有多大啊!每个人,留给社会最有价值的遗产,应该是问心无愧的告别。
  ——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 苏宁
当人大代表就得心甘情愿给人民办事,自己少吃几顿饭,晚睡几回觉都是值得的。把老百姓反映的事解决好,才能吃得香,睡得着,才配当人大代表。
  ——鞍钢老英雄 孟泰
群众所盼,就是干部所干。我只是顺应了群众想脱贫致富的心理。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让村民富裕起来是我的责任。
  ——全国劳模何胜国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精神支柱,我的精神支柱就是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抓斗大王”包起帆
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你拥有了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我对我的同行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要有“五心”:工作要有责任心,处理问题要有公心,金钱面前不动心,为人民服务要有真心,百姓平安记在心。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副政委 邱娥国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北京:运动场馆热闹起来(图片)
  自从北京6月7日起恢复开放一批室内体育活动场所以来,一度因非典而关闭的室内运动场馆顿时又热闹起来。市民们纷纷走进健身场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图为在北京青鸟健身中心,一名教练正向学员教授瑜珈。赵晶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南京直立人头骨研究显示——
中国古人类可能接受过外来基因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机玲)我国科学家对南京直立人(猿人)头骨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中国古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可能曾少量接受过外来基因。
  1993年在南京东郊汤山葫芦洞发现的两具早期人类头骨化石,是我国继北京人、蓝田人、元谋人、和县人之后,又一举世瞩目的重大发现。
  科学研究证实,这两具人类头骨与北京周口店发现的北京猿人属于同一古人类分类学,是处于古猿与现代人(晚期智人)之间的直立人。其中南京1号头骨,与北京直立人有许多相同的形态特征。但其头骨鼻梁高耸及上颌骨额突的丘状膨隆特征,在中国其他人类化石中很少出现,而在欧洲人类化石中出现的频率却很高。
  引起研究人员注意的是,南京2号头骨的额骨正中有上宽下窄的矢状隆起,这一形态特征与大多数中国直立人不同,而与欧洲和非洲的直立人及早期智人较相近。
  古人类学家吴新智院士据此分析,南京直立人头骨与我国不同时期古人类化石共有的特征,表明中国古人类演化中具有遗传上的连续性,但他们显露出的不同特征则生动地表明中国古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曾经少量地接受过外来基因。这种基因交流即杂交现象造成了南京直立人头骨与欧洲古人类头骨的某些相似特征,但也不排除这些特征可能是继承了早先从非洲迁来东亚人群的基因表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私人汽车突破1000万辆

第5版(视点新闻)

房顶草树丛生 屋檐坍塌近半
 济南:千年文庙濒危
  本报济南6月10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6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大明湖路小学内的学文庙(见下图)。至今已有930多“岁”的学文庙先后于1956年和1992年两次被评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记者眼前的文庙屋檐坍塌近半,屋顶杂草矮树丛生,文庙影壁墙上的雕刻毁坏殆尽,门窗亦多半腐朽烂掉。文庙四周有一堵高约2米的围墙,据大明湖小学一位李姓教师介绍,是学校为防文庙大成殿倒塌砸伤学生而垒砌的。透过3楼教室的窗户,记者看到大成殿内堆满了废弃的桌椅等杂物,院内杂草丛生,整个主体建筑破败不堪,摇摇欲坠。
  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于海广教授介绍,济南府学文庙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公元1069—1077年),是山东省现存单檐庑殿顶古建筑中最大的一座。原本气势恢弘的文庙,解放后大部分建筑被陆续拆除,唯余影壁、大成门、泮池、大成殿等。代表着宋代我国北方的建筑风格。“学文庙解放后基本未修复过,随着雨季的来临,文庙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对文庙进行测量、记录、抢修,对关键部位进行编号、修复,以免千年文庙毁于一旦。
  据悉,近年来,山东省和济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多次提交保护文庙的提案。(附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我国农产品将贴“身份”号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董峻)今后我国市场上出售的农产品将贴上标明“身份”的号码。如出现质量问题,可以根据这一号码追溯到生产者。
  这是农业部大力推行的农产品档案记录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的重要内容。农业部市场司质量处处长董红岩说:“实行身份认证后,消费者如买到一枚坏鸡蛋,可以根据号码一直查到是哪个地区、哪个基地、哪只鸡下的。”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对此表示,今后农产品出口基地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质量安全卫生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和运输,对生产实施全程进行质量控制。同时,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企业带动基地、基地引导农户,从源头上把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福建莆田市——
山村喜听“黄昏恋曲”
蔡小伟 林剑冰
  前不久,福建莆田涵江区新县镇洋林村83岁的陈老伯与本镇广宫村69岁的林老太一起到镇民政办办理了结婚手续。在3月份,大洋乡的一对年龄都在50多岁的赖老伯和陈老太也高兴地走进了结婚殿堂。
  “黄昏恋”过去似乎是城里人的“专利”,如今,在福建莆田的一些山村也屡屡奏响这样的“恋曲”。据当地民政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山区老年人办理结婚登记的越来越多,从去年到现在,全市山村已有20多对老人到当地民政办登记结婚,有10%的丧偶或离异老人开始有“再婚”想法,并开始通过中间人介绍、自己寻找等途径寻觅伴侣。
  洋林村陈老伯是一名退休教师,林老太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他们都丧偶多年,在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以后,两人都觉得生活很孤独。2001年2月,他俩在镇里的老年协会认识后,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两人经常在一起聊天、散步,渐渐地都把对方当成了无话不谈、无事不诉的知音。但由于惧怕来自周围的压力,两人一直都不敢提及“结婚”两字。这事被老年协会的其他老人知道后,主动出面帮助做儿女、亲戚、朋友等方方面面的思想工作,促成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东五莲县——
泥峪子村的“托羊所”
王松华
  泥峪子村是山东省五莲县街头镇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每天早晨7点半左右,各家各户的羊儿也会和小学生上学一样,准时聚到村头胡召亮老汉的家里,由胡老汉——这位“托羊所”的所长带领,到村里指定的牧场放牧,等一番“酒足饭饱”完成后,再“放学”返回各自家中。村民们诙谐地说:“孩子们上学有托儿所,我们村的羊儿也有‘托羊所’。”
  泥峪子村全村二百来口人,山多、草多,村民素有养羊的传统。过去,由于家家户户分散放养,既耽误村民种地和外出打工,也啃坏了树木,破坏了生态,有时还糟蹋了庄稼,村民常因此产生纠纷。为此,该村自1998年开始,专门划出一块牧场,把羊集中起来,安排一名精通牧羊的老汉统一放养,每只羊待农户出售后向牧羊人交纳8元钱的托管费。为保护牧场生态,他们还实行了间隔式放牧的办法,确保放牧过的地方再重新长出新绿。这样一举数得,村民都说“托羊所”办得好!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东
 七成多渔港无航标
  据新华社广州6月10日电 (记者李柯勇)记者近日随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在广东省检查时了解到,按规定全省133个渔港应建设330个至350个航标,而目前只有83个,渔船进出港安全隐患很大。
  广东省共有渔船5.8万艘,大量渔船在海上作业,需要航标导航。据广东省渔政总队副总队长陈一平介绍,全省3/4的渔港无航标,即使设标的渔港也多数不符合要求。现有渔业航标大多结构简陋,缺乏维护,光力不强,不能适合导航要求。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偃师
 “兵妈妈”情寄小汤山
  连日来,河南省偃师市槐庙村农民藏莲风亲手制作500双鞋垫,寄往北京小汤山医院。藏莲风20年来捐赠鞋垫2万多双,被子弟兵称为“兵妈妈”。图为6月10日藏莲风正忙着赶制鞋垫。(王明浩 赵朝军摄影报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长春
 网上银行受宠
  据新华社长春6月10日电 (记者李雪梅)网上银行成为“新宠”。无论是交电话费、转账,或者是进行其它金融交易,只要轻轻拖动鼠标,敲击键盘,就都能在网上完成。有些公司也注册成为网上银行用户。据悉,网上银行所提供的银证转账服务特别受到青睐。不过,业内人士说,目前吉林省网上银行的个人客户仅几千人,企业客户不足500户,因此这种金融方式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
 溥仪旧居开始修复
  据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 (记者孟华)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的旧居——静园目前已开始着手修复,拆迁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预计两年后将恢复原貌。静园曾是溥仪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天津生活的故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南昌
 “飞车团伙”五人被判刑
  据新华社南昌6月10日电 (记者李平)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6月9日二审维持原判,判处一个在南昌市区“飞车”抢夺他人财物的犯罪团伙5名成员两年零6个月至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02年8月27日至9月6日,这个团伙先后骑摩托车在南昌市区抢得行人钱物价值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