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座谈会召开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 电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10日在京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并发言。
  《纲要》是按照中央要求,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学习出版社出版。《纲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根本任务、根本目的等方面,及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统一战线、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与会同志认为,《纲要》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辅助材料,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有助于我们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各个领域。
  刘云山指出,十六大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这是一项关系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战略任务。中央印发《纲要》,是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愿望的需要,是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地位的需要,是把十六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需要。
  刘云山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途径。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要按照中央要求,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在贯彻“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上取得新进展。
  刘云山指出,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松劲,一手抓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不动摇,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揽全局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我们党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防治非典,发展经济,说到底都是为了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当前形势下,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准确深入地贯彻中央确定的“两手抓”的战略决策,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全面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
  虞云耀、李景田、何毅亭、冷溶、袁贵仁、邢贲思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有关讲话和发言摘要,本报将于6月12日刊发)

第4版(要闻)

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联合决定
八项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服务西部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为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日前联合作出决定,参加计划的志愿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八项优惠政策。
  一是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必要的生活补贴(含交通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保险)。其中生活补助每月600元/人(在西藏服务的,每月800元/人),交通补贴每年1000元/人(在西藏、新疆服务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另行确定)。
  二是服务期间计算工龄,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本人要求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的,按规定保留两年,在此期间,档案管理机构对保管其档案免收服务费用;本人要求将户口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按照规定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人事、教育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负责办理相关手续,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免费提供人事代理服务。服务期满落实工作单位后,公安机关按有关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三是服务期间可兼职或专职担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学校及其它服务单位的管理职务。
  四是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报考研究生给予加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具体规定在当年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中予以明确。
  五是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可适当加分,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具体规定由省级公务员考试录用主管机关在当年招考中予以明确。
  六是服务期满将对志愿者进行考核鉴定,并存入本人档案;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作为志愿者服务经历和就业、创业的证明。
  七是服务单位应向志愿者提供住宿等必要的生活条件;在录用党政机关公务员和新增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时优先录用、招聘志愿者。
  八是服务期为1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服务期为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表现优秀的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参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等评选。

第4版(要闻)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首批招募5000至6000名毕业生 到西部贫困地区服务1至2年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今天在京联合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号召广大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这项计划是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组织实施的,目的是促进西部贫困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培养造就一大批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计划从今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志愿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西部就业,也可以自主择业或流动就业。财政部、人事部等部门对志愿者给予一系列政策、资金支持。
  据介绍,计划今年首次招募5000—6000名志愿者,目前招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团中央、教育部为此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各省区市团委、教育厅和各高校、志愿服务所在地也将成立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和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毕业生可直接到所在高校的项目管理办公室咨询、报名。报名从6月13日开始,截止时间为6月30日。
  团中央、教育部要求各级团组织、教育部门加强领导,紧密协作,保障计划顺利实施。要根据西部贫困地区的需求,选拔思想过硬、品学兼优、具有较强奉献精神的毕业生参加这项计划,尤其要鼓励西部高校和农业、林业、水利、医学、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积极参与。要为毕业生安排好工作岗位,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落实保障政策,努力为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升学、就业、创业创造有利条件。

第4版(要闻)

北京海淀区近年来投巨资进行大规模水系治理,水景改造工程初具规模,世纪公园、罗道庄绿地等景观相继建成。图为全长八公里的昆玉河新建成七十至一百米宽的岸边绿草坪,引得游人驻足观赏。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走进奉献者的心灵世界
王华超
  阅读人民日报五版的几期“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不由得想起香港知名企业家曾宪梓先生。
  多年来,曾先生为祖国公益事业的捐款已逾4.5亿元,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奉献者。走进曾先生的心灵世界,让人感受最深的是,他心中那种“祖国至上”的人生理念和深厚感情:“终生回报祖国,到死方休。这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也是我一生的抱负。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但必须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一点,我一辈子都不会改变。”
  曾宪梓祖籍广东梅县,幼年丧父,靠着新中国的奖学金以优异成绩读完大学,毕业后不久去了泰国。那时他才29岁,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工作。他承认,离开祖国的时候心情很复杂,他曾不止一次地反问自己:祖国把你养大,你就这样出去了,对得住祖国吗?出境时经过罗湖桥,曾宪梓忍不住频频回首,暗暗下定决心:出去以后,一定要努力创造财富,然后尽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祖国。这个誓言一直鞭策着他。刚到香港时,一家六口一无所有。他激励自己,一定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只要不偷不抢不拐不骗,不管是做苦工还是帮人家带孩子,什么都可以做。直到现在,他过的还是十分俭朴的生活,平时十块八块钱就可以吃一顿饭。奋斗了几十年,随着事业的发展、财富的增加,曾先生开始履行自己的诺言,不断地向祖国的公益事业捐献。他不仅自己做,还动员别人做。在各项公益事业中,曾先生对教育情有独钟,捐助最多。他说:“过去100多年,中国一直贫穷落后,因为弱,人家一打,香港就割出去了,上海就有了那么多的租界。落后就要挨打,青年学生一定要记住,没有祖国的强大,你永远只能是二等公民。”“我们要认识中国,要对中国有信心,要记住我是中国人,我要奉献!”
  “我是中国人,我要奉献!”“终生回报祖国,到死方休!”这是曾宪梓先生作为一个奉献者的最为坦诚的心灵直白,让人从中感受到一种震撼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他对伟大祖国的强烈而深沉的情感。曾宪梓先生的经历让我们对奉献精神有了更真切、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奉献精神是有源头的,不是凭空而生的。从曾宪梓先生这里,我们可以悟到关于奉献的一个更为崭新的角度和更为深刻的答案,那就是站到国家、民族和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奉献、理解奉献,人生的奉献才更具坚实的基础和辉煌的价值。
  现在许多大学毕业生面临着走向社会的选择,许多参加高考的青年也面临着对未来的选择。人生道路怎样走?曾先生的生活经历和心路历程给我们以启示: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奉献,如果只有索取,没有奉献,就不会有人类社会的今天。奉献应该是一个人对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最真诚的馈赠,不管其具体形式如何,都是人类社会得以进步的最持久、最伟大的能源。反过来说,一个人对国家对社会作出真诚的奉献,也必然会得到国家的尊重和爱护,得到社会的褒奖和承认。在奉献中成材立业,在成材立业中真诚奉献,这就是无数有志青年和杰出人士的成功之路。
  愿奉献精神走进更多人的心灵世界,拨亮更多人的心灵世界!

第4版(要闻)

王成祖获全球生态及环境保护杰出成就贡献奖
  本报讯 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王成祖日前获得全球生态及环境保护杰出成就贡献奖。王成祖是今年获得此奖项的唯一的中国人。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近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上,经8个机构、27位与会世界著名专家评选,决定授予王成祖这一奖项,以表彰他为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四期工程建设所做出的努力。
  在会上,王成祖作了题为《中国东北、西北、华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建设基本思路、任务、重点、目标和对策》的书面发言。全球生态联盟主席罗伯·威勒说,三北防护林工程是在全球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建设的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工程。这个工程的建设,对于改善全球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罗伯·威勒还建议,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区建设一个世界性的生态项目。目前,这一项目正在积极协调运作中。
  王成祖在获奖后表示,这次获奖不是对他本人的表彰,而是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是三北防护林建设者在生态建设中取得重要成果和经验的充分肯定。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四期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已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95亿亩,完成造林面积2108万亩,封山育林1650万亩。

第4版(要闻)

就俄罗斯联邦爆炸事件
 李肇星向俄外长发去慰问电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0日就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向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发去慰问电。
  李肇星说:惊悉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我谨向你,并通过你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李肇星说:这次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必须坚决打击。中方坚决反对和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动,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所采取的措施。

第4版(要闻)

四川治理长江上游小造纸厂
  据新华社成都6月10日电(记者刘谨)四川省为解决长江上游污染问题,在长江支流——岷江和沱江流域进行了大规模污染治理。目前全省已关停了两江流域近40家年生产规模1.7万吨以下的小型造纸厂,并对被环保部门列入“黑名单”的62家造纸企业进行监管督查,长江上游治污取得一定成效。此外,四川省还将在流域内所有造纸企业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在岷江流域成都至乐山段新建26个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151万吨,同时还将新建22个垃圾处理厂,新增日处理垃圾能力5600吨。

第4版(要闻)

邯郸开展“楼道革命”
 居民楼生活垃圾道全部封闭
  本报讯 家住河北省邯郸市人民路邯钢生活区的500多户居民,近日告别了沿袭近10年的从楼道内垃圾道倾倒垃圾的生活习惯,将生活垃圾分类装袋后,放入楼下橘红色的封闭垃圾桶内。6月5日开始,河北省邯郸市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楼道革命”,对主城区居民楼内的生活垃圾道进行了全部封闭。
  邯郸市以前建的居民楼每个单元都留有一个垃圾道,目的是方便居民倾倒生活垃圾。但一到夏天,一些生活垃圾腐败变质,不但散发难闻的气味,而且孳生蚊蝇、老鼠,严重污染居民的生活环境。
  这次行动共封闭了2537栋楼的7981个垃圾道。封闭前,环卫部门将垃圾道内垃圾清掏一空,并进行彻底的消毒,然后用砖和水泥封死。封闭后,每个单元前安放封闭垃圾桶,垃圾投放在垃圾桶中,定时清运。邯郸市为此投资240万元购置了8000多个垃圾桶。(刘言声)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环境卫生写进村规民约
漳州农村卫生农民管
  本报福州6月10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云霄县东厦镇荷东村是个鱼米之乡,竹林环绕,绿树摇曳,美丽的漳江流过村前,河水清澈见底;居民家家窗明几净,村里秩序井然。为了保护卫生环境,荷东村把卫生条款写进了村规民约,1万村民都自觉遵守。如今,福建漳州90%的村,都把环境卫生写进了村规民约,实现了农村卫生农民管。
  漳州有近400万农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卫生防疫工作。他们积极探索农村“讲文明,树新风,革陋习”的有效办法,今年4月以来,在抗击非典的紧张时刻,市、县组织了30多支宣传队、督导队,深入农村,进行宣传教育。同时,他们发动农民,通过建立乡规民约,来实现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诏安县的上营村有6000多人口,长期以来环境卫生脏乱差。今年初,村里投入几十万元加大卫生设施建设。此后,卫生设施是改善了,但村民过去养成的乱倒垃圾、随意放养家畜家禽的习惯并没有立即改变。为此,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规定各家各户家禽家畜实行圈养,门前卫生实行“三包”,严禁在公共场所乱堆杂物。大会把这些卫生要求写成卫生公约,对村民卫生行为进行规范,并聘请老年人代表担任卫生监督员,年终对模范遵守卫生公约的农户给予挂牌表彰。卫生公约实行一段时间后,村容村貌大大改善,过去村里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已不见,房前屋后的垃圾堆已被清理,村道上乱窜的家禽家畜也被圈养。

第4版(要闻)

四川省遂宁市交警支队大力开展便民服务,在城市主要街道岗亭设立了便民服务箱,免费为群众提供开水、简易药品、打气筒,为群众排忧解难。图为正在执勤的交警一中队中队长李文平(左)为一位车主修理一辆出故障的三轮车。本报记者 刘裕国摄

第4版(要闻)

彭清源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杰出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彭清源同志,因病于6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彭清源的遗体于6月10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彭清源逝世后,贾庆林、李长春、王兆国、李瑞环、李铁映、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刘延东、罗豪才、周铁农、李蒙和孙起孟、万国权、王文元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他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
  彭清源出生于河南省南召县,青年时代即奋起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7年赴美国留学,1950年获纽约大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沈阳财政专门学校、东北财经学院、辽宁大学任教。
  彭清源1956年9月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曾任民革沈阳市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3年12月后,彭清源历任民革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20世纪80年代以后,彭清源曾任沈阳市副市长,历任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侯及名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农工民主党成员、国画家侯及名同志因病于5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侯及名1920年6月生于河北临榆,1946年毕业于北京中国大学文学院史学研究所,曾在中国大学、北京铁路局、平津铁路局任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平津铁路局、北京火车站工作。1985年6月侯及名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在山水、人物、花鸟和书法、篆刻等方面都有研究,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