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社会聚焦

打破代表任期“终届制”
——从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推行代表辞职制度说起
本报记者 石国胜
  近日,山东省济阳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决定,接受13名因工作变动的县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请求。这标志着济阳县制定的人大代表辞职制度正式开始实施。
  各地方的实践
  事实上,推行人大代表辞职制度,在各地方人大常委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许多地方人大常委会都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许多地方已经就此形成了制度,并在推行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人大常委会是较早实行代表辞职制度的地方,该区六届人大代表就有10多人自动辞去人大代表职务。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因为工作调动的关系而离开了原选区,难以再联系选区群众、反映选区群众民情民意的情况下,而主动提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的。
  对于人大代表的任期未满届辞职,有的地方人大常委会领导这样认为,“代表辞职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解决了代表结构的问题,使本区的代表人数基本固定,保证了选区能有代表活动的带头人;二是解决了代表履行职务与自身生活工作的矛盾。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必须经常进行职务活动,联系选民,反映选区内的社情民意。一旦代表调离了原选区而不能履行职务,就会对原选区人大代表活动的开展产生不好影响。”
  有人认为,“人大代表辞职制度,代表法上未作明确的规定。但在实践中,因为种种原因,有的代表难以正常履行职务,不能尽到代表的义务。代表辞职制度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从而保证最高权力机关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障人大代表的正常履职。”
  据了解,湖南省岳阳市、河南省邓州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等地方人大常委会也都实行了人大代表辞职制度,人大代表任期“终届制”正在逐渐被打破。
  法理上的依据
  代表辞职制度的产生,虽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是,它的出现,体现了法律的精神。
  《代表法》第四条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第五条规定“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的监督。”根据这两条法律的规定,作为选区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在履行代表职务过程中,不但要与选区的选民保持密切的联系,还应该受到他们的监督。如果这些代表一旦因为工作调动的原因而离开了自己原来的选区,不能达到上述要求,辞去代表职务是恰当的。
  另外,《选举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向选举他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辞职。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辞职,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书面提出辞职。”并且,《代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代表辞职被接受的,其代表资格终止。
  代表辞职制度,主要是在县、乡级人大常委会推行,也有它的必然性。
  地方组织法规定,县(区)级人大代表的任期是5年,乡镇人大代表的任期为3年。由于县(区)人大和乡镇人大换届不同步,以及届中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职务调动变化以及个别人大代表长期外出务工或经商等,这些人大代表随着工作岗位和生活区域的变化,脱离了原选区和选民,不便于参加代表活动,不利于了解社情民意,不能代表原选区选民行使权利。与此同时,由于受代表名额的限制,一些新任的区、镇、办事处、企业负责人或者更为选民所认可的“代言人”又无法补选为代表,影响到代表的结构合理性、先进性和广泛性。甚至举行代表大会时,个别代表团没有合适的代表团正副团长人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会的审议质量,使权力机关的职责无法很好地履行,不利于人大工作的开展。代表辞职制度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要把握的原则
  对于打破代表“终届制”,使人大代表能当也能辞,代表辞职制度应该说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
  在各地推行的代表辞职制度,引起了一些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的专家关注,并就代表辞职制度应遵循的相关原则提出了许多见解。
  究竟什么样的代表应该辞去代表职务?有专家认为,具有下列几种情况的,应该辞去代表职务:一、调离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不能参加本选区有关代表活动或代表小组活动,不便于执行代表职务的,或因职务调整、工作变动及其他原因失去代表性,不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二、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的县人大代表调至县直单位或其他部门工作,不利于人代会期间乡镇代表团正副团长人选产生的,或者担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人大主席职务的县人大代表改任非领导职务或退休,不便于人大工作开展的;三、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执行代表职务的或所作所为有损于代表形象的。
  专家们也提出,代表辞去职务应当遵循本人自愿的原则。根据选举法对代表辞职的相关规定,法律没有授权任何机关和个人有要求代表辞职的权力。另外,不管是哪一级人大代表的辞职都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这就从提出辞职的形式上保证了代表提出辞职时有慎重考虑的机会和权利。
  另外,专家也认为,代表辞职的全过程,应当严格程序,充分体现法律精神。人大代表的届内调整是个严肃的法律问题和工作问题。代表的辞职,一定要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对于不适宜再担任代表职务而本人又没有辞职意向的代表,本着维护权力机关权威的大局出发,可以由人大常委会出面进行一定的劝说工作,使其能摆脱心理包袱,从而自愿辞去代表职务。同时,代表的补选也应尽快进行,以利于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有感而发

不履职 请辞职
中玉
  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这决定了作为人大代表,就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否则就是失职。
  不可否认,目前各级人大代表表现出越来越强的代表意识,履职热情和相关素质也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因为选举方式、工作变动、选区转移等原因,有极少数当选人大代表不能正常地履行代表职务,为选区和选民服务,甚至仍然有极个别的人大代表,缺乏履职意识,将代表职务作为一种摆设,代表活动不参加,代表视察不参与,代表职责不履行,背离了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这种情况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代表的履职行为,也辜负了广大选民的期盼。
  推行人大代表辞职制度,有利于把不能履职、不愿履职、不尽心履职的代表调整出人大代表队伍;有利于把那些真心为民,有素质有能力也有为民服务愿望的人及时补充进我们的代表队伍,为人大代表及时补充新鲜的血液;也有利于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责任感、危机感,使人大代表真正能够做到一心为民,积极履职。
  不履职,请辞职。人大代表辞职制度的推行,为我们的代表在思想上绷上了一根“弦”。在这样的情形下,各级人大代表紧张起来了、行动起来了,我们的各级人大机关的权威和作用也就充分体现出来了。这也是中国政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拥有7个村民小组、699户人家、2783口人的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产东村,因为种种原因,长达三年半没有村委会。该村村委会的选举成了“老大难”。经过上级有关部门的努力工作和协调矛盾,如今,这个“问题村”终于又走上了正轨。请看——
“问题村”选出“新村官”
魏晓军
  今年5月8日,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民政局依法指导和千河镇党委、人大、政府的精心组织下,该镇产东村近两千名选民依法投下了神圣一票,顺利选出了新一届村委会班子。至此,久拖无果的产东村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该村终于结束了长达三年半没有村委会的局面。
  产东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可谓一波三折。早在1999年底第四届村委会换届时,由于村务不公开,村民意见很大,致使选举工作未能顺利进行。2000年5月进行二次选举,由于程序不合法,引起群众不满,选举失败。当时,村民纷纷上访,反映的焦点是村财务问题,强烈要求清理并公开财务账目。2002年11月下旬,按照区上统一部署,村上召开村民大会进行第五届村委会选举时,又被部分情绪激愤的群众冲散了会场,未能如期进行。
  今年2月28日,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解决好选举遗留问题、尽快完成产东村村委会换届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要求县政府及民政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千河镇尽快解决产东村这个“老大难”问题。
  今年3月下旬以来,县民政局指派专人加强指导,千河镇党委、人大、政府极为重视,把产东村村委会重新选举作为难点来攻克。新任镇党委书记杨建甑亲率工作组进驻产东村,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清财组会议,分析问题症结,研究对策办法。工作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走访座谈,征求广大村民意见,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清理账目,逐步化解了村民心中的积怨,缓解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为再次进行村委会选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5月8日这天,考虑到防治非典工作的需要,村选举委员会按照《陕西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有关规定,采取分村民小组设立投票站及中心投票站分别投票、最后统一计票的办法,终于选举产生了由蔡军勤、杨改焕等4人组成的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对于选举结果广大村民表示认同和满意,村党支部也及时向新一届村委会移交了原来代管的工作。目前,新村官们正带领广大村民一手抓非典预防,一手抓种植养殖业发展和“三夏”准备工作。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六月四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华楼景区五龙涧采石场点的碎石机轰鸣回荡,正疯狂吞噬风景名山。在这样一座层峦叠嶂、怪石嶙峋的风景名山上,近百家采石场点受暴利驱使对国土资源“开膛破肚”,非法采石活动屡禁不止。
  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请找有关部门
  老百姓有问题,找相关部门解决,可是,却经常被推来推去,在各职能部门之间兜圈子,图中的这位老兄难怪要疑惑不解,不知何往了。“请找有关部门”,往往是这样一句看似漫不经心的随意的话,其实反映了我们有些机关的有的干部“老爷作派”仍然很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殊不知,长此以往,相关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威信也就此在老百姓心中消减了。
  ——点评人:石国胜 东方剑画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赤峰一村委会冒领退耕还林补助
  据新华社电 (记者包小翔)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孤山子乡哈拉卜罗村干部竟然私造假名册,冒领483.6亩的国家退耕还林粮,此事被村民揭发后,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据哈拉卜罗村村民陈起和、任国忠、王景武等介绍,今年2月份,村支书戴春、村委会主任张福臣、会计燕忠义3人卖起了面粉,村民们感觉蹊跷,便去问张福臣,张福臣承认这些面粉是村委会“多报”了退耕还林地后国家补偿的。
  哈拉卜罗村的退耕还林地是松山区林业局测量的,怎么会冒出“多报”的呢?在村民们一再追问下,张福臣等村干部才透露了原委:哈拉卜罗村共8个组,应退耕还林2158.8亩,其中村民和政府正式签订合同的有1675.2亩,剩余483.6亩。但村委会却又新编了一个第九组共18户,并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以这个组的名义,就剩余的483.6亩退耕还林地与政府再签订了一份合同。村民们看到,这第九组18户名单中,除了村干部的亲戚外,便是一些搬走的或是死亡的住户名。
  3月14日,气愤不已的村民们将问题反映到松山区信访办。随后,松山区林业局再次派人下乡测量了哈拉卜罗村退耕还林的土地实有亩数,确实是2158.8亩。这以后,孤山子乡政府多次派人来到哈拉卜罗村过问此事。
  张福臣接受采访时承认,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还上届村委会留下来的7.8万多元债务。村民们说,村干部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既骗了国家,又坑了百姓。
  赤峰市松山区纪委已着手对这3名村干部展开调查。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百家之言

农村基层“五个问题”亟待改
杨玉龙 胡晓华
  当前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存在亟待解决的五个问题:
  一是“干不干,照习惯”。工作缺乏创新,拘泥于旧的思维方式和习惯做法,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不够,把握不准,导致发展思路不清。二是“通不通,三分钟”。没有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那种“催种催收”式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工作粗糙,不愿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甚至视群众为“刁民”,以简单粗暴的办法快速推动工作。三是“跑不跑,唯领导”。不愿主动跑基层,跑项目,跑田间地头,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缺乏宽广而深厚的群众感情,不善于看民生,听民意,察民情,拉家常,话今昔,谈未来。开展工作不从实际出发,唯领导是从。四是“行不行,任我行”。淡忘民主,忽视法制,我行我
  素,唯我独尊。热衷于个人独断,沉湎于行政命令,把民主集中制原则抛在脑后,把村民自治、村务公开束之高阁,妨碍了基层直接民主的进程。五是“稳不稳,避矛盾”。对待农村稳定问题不愿从“发展是硬道理”这个根本点着眼,往往是就稳定抓稳定。对待人民内部矛盾不善于运用和发扬民主的办法、说服教育的办法、耐心疏导的办法以及经济调节和依法调处的办法去做工作,解难题。相反,或自行其是,或横加干涉,或遇矛盾纠纷避开政策法律绕道走,甚至干脆将矛盾上交,不主动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影响了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主任论坛

做好人大工作 促进依法治县
甘肃省山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韩登文
  韩登文,1945年12月生。1963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90年7月起历任中共甘肃省山丹县委副书记,山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丹县政协第五届委员会主席等职;2002年12月至今任甘肃省山丹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面对社会变革、体制转轨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县级人大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行使好各项法定职权,就必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法制建设上要有新局面在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注重改进和完善执法检查方式,增强执法检查实效,认真开展全县执法环境调查,督促检查依法治县决议和“四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督促“一府两院”加强“四五”普法教育,强化依法治理各项措施,扎实推进依法治村、依法治企、依法治校等各个领域的依法治理进程,提高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
  在工作监督上要有新举措一方面,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注重监督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相统一,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汇报,开展调查、视察、评议、询问等工作方式,灵活运用质询等监督手段,对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严格依法加强监督,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任前考法、任时承诺、任后评议等有效方式,不断创新人事任免机制,建立健全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全程监督约束机制,切实加大述职评议和工作评议力度。
  在开展调查研究上要有新思路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有效行使职权的一项基本功。要牢固树立调查研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县委科学决策服务、为人大有效行使职权服务的意识,从人大工作同人民群众联系密切、便利、直接的特点出发,深入实际,深入代表,深入群众,认真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竭诚集中民智,直面现实,有的放矢,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形成有见地、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使调研报告详实准确,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指出的问题客观实际,具有现实的针对性;提出的建议有理有据,具有可操作性。(附图片)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为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湖北省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每名拟任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法律考试,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任命。图为5月26日拟任人员在法律知识考试现场进行认真答题。
  熊天润摄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长春 人大信息网站开通
  本报讯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人大信息网正式开通,信息网共设人大信息、立法工作、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监督工作、人事任免、议政论坛、主任接待日、人大新闻等18个栏目,从各个角度全面详实地报道人大工作。
  长春人大信息网的开通,对于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及时地展示长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常委会机关的工作效率,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它不仅能拓宽人大立法工作的新渠道,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立法讨论和制定的全过程;同时,也开辟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新途径,扩大了市民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使人大能够更加快捷地获得社会大量的意见和建议,促使人大在监督工作方面更加民主化、科学化。(贾冬梅)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依安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
  本报讯 为了充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维护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严肃性,保护和调动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黑龙江省依安县人大常委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通过并实施了《关于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办理工作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建设民主政治和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高工作质量的具体体现。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交办、催办、督办、反馈等工作机制,特别是明确要求“一府两院”及具体承办部门短期内能解决的,要采取措施抓紧解决;因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需纳入规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最长时限不得超过4个月。4个月办理完毕的,及时呈报承办结果;确有困难不能在办理时限内办理完毕的,由常委会决定延续时间并告知代表本人,待承办完结再正式答复代表,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樊金有 刘治象)

第15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沅陵 实行走访代表“回访制”
  本报讯 湖南沅陵县人大常委会为了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对联系走访代表工作实行“回访制”,即把县人大代表的走访工作任务分解到机关各委室,然后对各委室走访情况进行跟踪回访调查,并把回访情况作为考核各委室走访工作的依据。回访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上门调查;二是发放回访卡,由联工委印制走访代表工作回访卡寄送到每位代表手中,要求代表及时回复对走访工作意见。回访的内容主要是看各委室是否100%完成走访代表的任务,回访时代表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答复和解决。
  回访制度实行后,不仅激发了机关各委室走访代表的主动性,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提升了联系代表的工作层次和质量,对代表的建议意见,积极与机关单位协调,转办交办,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回复给代表。(王有尚 舒国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