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体育·专页)

连日来,许多济南市民走出户外,走进大自然,开展爬山、过吊桥、走钢丝及空中滑翔等休闲健身活动。(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第12版(体育·专页)

贵阳六十万市民健身走
  编者按: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挥笔写下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50多年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精神一直引领着我国体育事业稳步向前发展。近年来,全民健身运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得红红火火,“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尤其是前一段时间我国出现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后,人们对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有了更深刻、更理性的认识,相信新一轮全民健身的热潮将在全国范围内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
  据新华社贵阳6月10日电 (记者黄勇)6月10日是贵阳市第一个“市民体育健身日”。全市10个区、市、县开展了全民健身走活动。据有关部门估算,当日清晨,参加健身走活动的总人数达60万。
  贵阳市副市长蒋星恒平时都坐车上班,今天走了20多分钟,汗都出来了。他说:“很舒服!健身走应该提倡。”
  贵阳市今年4月1日起实施《贵阳市市民体育健身规定》,明确每年6月10日为贵阳市民健身日。这次的健身走活动是指在不影响参加者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放弃乘车,以健身行走的方式完成上班、上学或其他活动的往返路程。

第12版(体育·专页)

天津百万市民体操大团练
  本报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光辉题词发表51周年,倡导“人人锻炼,全民健康”,6月10日上午,天津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市民广播体操大团练活动。上百万天津市民走进健身广场和健身公园参加了这次大团练活动。
  上午10时,百万市民广播体操大团练活动正式开始,天津市各个区县和许多行业、系统组织群众参加了这次活动。一时间,遍布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镇、公园的上百万市民走到阳光下,在广场上、校园中、庭院里,伴着优美的伴奏音乐,一起做广播体操,构成了津城一道全民健身的亮丽风景。
  近年来,天津市群众体育设施得到明显的改善,社会体育组织得到健全,一系列科学文明的健身方法得到普及。尤其是今年5月18日天津市推出了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这套在全国首创的市民广播体操一经推出,即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并迅速在天津推广普及,给正在全力抗击非典的全市人民增添了力量和信心。(孟宪东)

第12版(体育·专页)

“体育健身日”上海人大流汗
  据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肖春飞)6月10日是上海“体育健身日”,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迎来了欲畅快流汗的健身人群。记者看到,多个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和社区全民健身路径里人头攒动,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是参与者最多的项目,不少人全家参与锻炼。
  这一天,8300多名佩带特殊标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3200多个社区中,带动和指导人们健身。
  10日,首批20个“社区体育指导员社区指导站”设立,此外,在建有40个社区体质测试站的基础上,“体育健身日”里又有三个“中心”问世:有注重管理的“社区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服务中心”;有以收集信息,完成上海、国家监测任务为主的“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以及对测试情况作跟踪分析的“市民体质研究中心”同时挂牌运转。
  2001年3月出台的《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规定,每年6月10日为“体育健身日”。今年上海的“体育健身日”以“人人运动、增进健康、抗击非典”为主题。

第12版(体育·专页)

成都全民健身月启动
  据新华社成都6月10日电 (记者刘海)6月10日,以“科学健身、预防疾病、增强体质、利国利民”为主题的成都市2003年全民健身月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活动正式启动前,组委会先期在成都市体育中心举办了第八套广播体操领操员培训。6月中、下旬将陆续开展成都市级机关第八套广播体操通讯赛,武术、健身健美、体育舞蹈、秧歌等群众体育项目的培训和比赛,成都市“百日游泳”、六人制足球赛、健身路径体育锻炼表演赛等。除第八套广播体操外,其余活动将分散在社区、公园、广场和晨、晚练点,指导群众就近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和小型多样的比赛。

第12版(体育·专页)

雅典与北京将开展“奥运黄金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汪涌)即将分别举办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的雅典和北京,正在着手进行“奥运黄金合作”。
  希腊驻华大使哈拉兰博斯·罗卡纳斯一行,10日专门前往北京青蓝大厦拜访北京奥组委,同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希望同中国进行深层次合作,并提出了具体方案。
  罗卡纳斯说,国际奥委会将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选择放到雅典与北京这两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城举行,绝非偶然。它证明了两国灿烂文化、悠久历史的吸引力。希腊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尤其是想通过雅典和北京两座城市之间的“奥运黄金合作”,将两国人民的交流从体育向文化、教育、商务等领域全面推开,将奥运效应发挥到极致,达到双赢的效果。
  他介绍说,离举办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北京可以派出人员到雅典奥组委考察和实习,观摩雅典筹办和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还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双方在数字奥运方面进行合作。另外,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即将拉开,两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可以选择大众关注的这个项目,开展有创造性的合作,将文化交流融入进去。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表示,北京奥组委已经制订了与雅典方面紧密合作的计划,合作领域也将全面推开。

第12版(体育·专页)

中国女排移师俄罗斯
  据新华社叶卡捷琳堡6月10日电 (记者董龙江)中国女子排球队10日中午飞抵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准备参加即将于11日开战的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
  中国女排9日从日内瓦出发,借道莫斯科前来叶卡捷琳堡。由于在莫斯科转机期间班机延误,再加上班机从莫斯科飞往叶卡捷琳堡途中所作的临时停留,女排姑娘到达目的地比预定时间晚了将近5个小时。女排姑娘们一路奔波而略显疲惫,但根据安排,她们稍事休息之后就将投入力量训练。
  据大奖赛组委会官员介绍,参加这次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的共有8支球队。中国队将首先与意大利队、克罗地亚队和阿塞拜疆队在叶卡捷琳堡进行小组循环赛。而俄罗斯队、美国队、日本队和土耳其队的小组循环赛将在与叶卡捷琳堡相邻的下塔吉尔市同时进行。中国队11日将在首场比赛中与意大利队交锋。

第12版(体育·专页)
专栏: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花絮

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花絮
  “你是不是希望继续笑下去”
  为了报道俄罗斯总统杯国际女排大奖赛,记者特意赶到离莫斯科1600多公里的俄罗斯乌拉尔地区的工业重镇叶卡捷琳堡。人生地不熟,出门只要一上出租车就与司机侃大山。
  10日碰上一个自称平时不大关心体育的司机。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明天开始将在叶卡捷琳堡举办国际女排大奖赛?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记者:“你是不是希望继续笑下去?”
  原来,这位老兄早就知道,中国女排刚刚在瑞士最终击败俄罗斯队,取得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
  热情组委会办证有点乱
  为了保证采访的顺利进行,尽管已经是9日晚上下班时间,但还是给大赛组委会新闻秘书米沙先生家里挂了个电话。米沙先生非常热情。他告诉记者,为了减少记者的麻烦,组委会第二天将专门派人到记者下榻的饭店办理采访证。
  但是,10日到了约定的时间却不见组委会的人露面。赶快向饭店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打听。原来,还是得自己前往设在比赛场馆的新闻中心去办证,但并没有人来通知这个变化。
  记者不敢怠慢,急忙打车赶往新闻中心。采访证很快就办下来了,但记者也因此长了个心眼,凡事可得自己紧盯着。要知道,叶卡捷琳堡是第一次举办较大规模的国际女排大奖赛,还得“摸着石头过河”,小失误在所难免。
  (新华社记者 董龙江)

第12版(体育·专页)

中国蹦床队兵发巴黎
  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 (曾志坚、孟宪东)中国蹦床队10日从天津启程赴巴黎,参加即将于14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蹦床世界杯系列赛。据介绍,中国队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为今年10月在德国举行的蹦床世锦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取得好成绩作准备。中国蹦床队是去年12月在天津成立的。与世界水平相比,我国男队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女队则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第12版(体育·专页)

两套世界杯“扩军”方案出炉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 国际足联目前正在考虑两套将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队伍从32支增加到36支的方案。
  两套方案都支持设立9个小组,每组4支队伍,较之2002年世界杯多了一个小组。
  第一方案认为,每个小组的第一名与小组排名第二的9支队伍中成绩靠前的5支球队直接进入第二轮。南美足联认为,其他四个排名小组第二的队伍将进行附加赛,前两名晋级。
  而第二方案则认为,小组排名第二的9支队伍中成绩靠前的7支球队直接晋级。
  如果采用第一方案,那么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将增加6场,如采用第二方案,则会增加8场比赛。
  由于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失去一张入场券,南美足联提出增加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队伍议案。按照其方案,欧洲将再得两张入场券,南美洲得到一张,而另外一张将由亚洲与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球队争夺。
  国际足联将于本月底对此进行表决。

第12版(体育·专页)
专栏:加快发展 增创优势

锻造“塞上江南”核心地带
——银川市规划建设城市新区纪实
杜峻晓 孔庆波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由于历史原因,银川市分为东西两个地区,东西两城区发展不平衡,东西两城间有约5公里的城乡结合部,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进入新世纪,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中心城市带动战略,银川市提出建设“大银川”的发展思路,突出“塞上江南、回乡风情、西夏古都”三大特色;将城市中心西移,走特色立城、特色建城、特色兴城之路;突出生态立市,注重湖泊湿地保护,营造以人为本、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环境。银川这样做,突出了自己的特色,立足特色做文章,这样就“新”意盎然。
  地处西北内陆省份,既不靠边也不靠海的银川市,是一座深得中国传统文化和异域文化精髓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银川市的城市发展突飞猛进,市容市貌日新月异,但是城市建设整体品位亟待提高,建筑艺术、地方特色、时代精神不突出,城市规划滞后,致使银川城市建设长期徘徊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中,一度影响了城市整体景观的形成,阻碍了城市建设的良性发展。进入21世纪,银川市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不等不靠,抓住机遇,大胆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城市建设发展的新路子,以启动城市新区建设为契机,做大做强做美银川市,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整体品位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新区开发带动城市重心西移
  银川市分为东部城区和西部城区两大片,形成事实上的“一根扁担挑两头”的城市形态结构。东部城区作为首府政治、文化、商贸、信息中心而颇显繁华;西部城区作为工业基地、教育中心,由于基础设施滞后,生活设施不配套,成为城市建设投资的“冰点”。东、西两区相距不过5公里,房地产价格却相差悬殊。东、西两区城市发展的不平衡,制约了西区的建设发展速度和房地产业的持续良性发展,西部城区的房地产投资潜力和消费潜力远没有挖掘出来。隔在两区之间的城乡结合部约5公里,居民大多为农民。由于长期无规划地私自大面积圈地建房,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城中村”的无序发展,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削弱了城市的凝聚力和形象力。
  早在1996年,银川市就修编制定了《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规划整体向西发展。但由于银川市经济总量小,城区规模不大,对全区以及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城市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融资渠道不够宽,制约了城市基础设施总体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完善,使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难以实施,城市规划西移成为一句口号。
  进入新世纪,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以新区建设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把银川市做大做强做美,要求“跳出银川看银川、立足全国看银川、面向未来看银川”。银川市委、政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跳出行政管辖区域狭小的观念,提出“建设大银川,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思路,把银川市定位于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并确定把金凤区作为城市建设西移的战略重点,打破“一城两区”、“两头肥,中间瘦”的哑铃形城市布局结构。
  在“大银川”发展思路的带动下,银川市重新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从东而西分别成立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行政区划的重新调整,扩大了城市规模和行政管辖区域,确定了城市中心适度西移,跳出了在兴庆区范围内翻建城市、改造城市的老路。金凤区作为城市新区规划的核心区,80%的区域都将成为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成区。金凤区独具的区位优势承东启西,成为兴庆区、西夏区协调发展的纽带,也为城市西移提供了根本保证。金凤区、西夏区人气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生活配套设施不健全,建设发展速度缓慢的现状将得以彻底改观。
  新区发展凸显核心价值
  城市新区最初是以“新街区”的概念由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来的,建设新街区的设想一经提出,银川市就开始组织新街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经过策划、设计、管理与实施三个阶段,采取专家评审、公开展示、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等方式,新区的功能定位在不断论证的过程中被迅速提升,从“新街区”到“城市新区”再到“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新区规划的地域范围也从最初规划占地仅2.6平方公里的街区拓展到近60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的范围。城市新区用地范围涵盖了城市核心区(新街区),城市森林公园,大、小西湖生态湿地,宝湖公园以及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良田工业区。目前,银川城市新区首期工程——新街区大规模的拆迁整治工作已完成,“七通一平”进展顺利,城市新区的雏形开始显现。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由南非拉普斯公司与银川市共同投资建设的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工程拉开了城市新区首期工程的序幕。今年内,围绕新街区的北二环路、海泽路、广场路等6条重要道路将相继开工建设;新区标志性建筑——银川市行政中心等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同时,一系列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全面展开建设。
  银川市现在的城市中心位于兴庆区鼓楼、玉皇阁、新华街、商城、南门广场一带,以旅游服务、商业、文化等为主体功能。新街区随着银川市政府的迁入,将带动一系列政府管理部门入驻,形成具有行政办公、金融贸易、会议展示、文化娱乐、旅游服务等多功能的城市新中心。新街区定位于空间形态完整,商务气氛浓厚,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宜人,成为区、市行政中心以及首府现代服务业集中展示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核心区域。据悉,新区建成后,可容纳10万人居住生活,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5平方公里,兴庆区人口、交通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新区规划的启动,已引起银川市民的广泛关注,据一项居民购房意向调查显示,有69%的人愿意在金凤区置业安家,29%的人愿意在兴庆区购房。随着人气的不断上升聚集,金凤区的地段价值正在改写,城市新区的核心价值进一步凸显。
  新区规划提升城市设计理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银川市城市新区开发建设,要求新区规划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体现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趋势,突出时代感,同时注重体现民族特色,使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建筑风格有机结合;以新区规划为龙头,加快城市化进程,彻底改变银川旧城区规划水平低、重复建设严重、城市形象不鲜明的现象。
  为提高规划设计水平,银川市城市新区的核心——新街区的城市设计在全国进行了规划招标,先后4次对4个可供选择的总平面布局和6个可供选择的广场设计方案进行审议。2002年11月初,凝聚着国内外设计者们的最新设计理念,自治区、银川市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结晶的银川市新街区城市概念性规划设计成果,经专家预审、技术审查后获得通过。新街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43.8公顷,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17%,建筑密度为19%,绿地率为43%,建设投资估算近50亿元。
  新街区的主要街道——新银路双向八车道,设计为景观大道,两侧以行政中心、商业金融、信息科技为主。规划将中心广场作为银川市乃至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重要标志场所,以中心广场等标志性建筑物为构图中心,周边高楼林立。特别是广场北侧高16层的行政中心大楼气派庄严,南侧的文化展览建筑优雅壮观;广场及周边绿地,建筑小品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新街区建成后,宽阔平整的大道、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恢弘的市政广场、极富节奏感的绿化景观及表现人文地域特色的环境小品和流光溢彩的灯光灯饰,将向人们展示新世纪中国西部城市的华彩乐章。
  银川城市新区的启动是适应银川城市定位提升的前瞻性决策。城市新区规划按照“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湖中、湖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构想。值得一提的是,银川新街区城市设计的战略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一条街的技术设计意义,它不仅体现了银川市在保护发展老城区的同时,加快城市新区开发建设步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市化进程的信心,而且以新街区的规划设计为引线,由规划建设新街区到开发建设城市新区,城市建设走上了一条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之路。城市新区相互配套的建筑群体,系统协调的外部空间环境,合理流畅的交通线路组织,独具魅力的核心区广场,生机勃勃的建筑综合体,必将成为银川市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新区建设深化城市经营理念
  资金是城市建设的“瓶颈”。在城市新区建设过程中,银川市把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作为经营城市的主要资金来源,以地生财,走出了一条“土地资源——土地资本——货币资本——更高层次的土地资本——更大的货币资本”的以地养地、以地养城、涵养土地价值的良性循环的道路。经营理念也由原来“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转变为“有多少事筹多少钱”,走投资多元化的道路。
  目前,银川市正在做好土地经营的“四大文章”。一是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做好以地生财文章。随着银川市土地储备中心的成立,加强土地收购储备力度,把分散在土地使用者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做到“一个渠道进水”,堵住多头供地的源头;建立政府土地储备库,做到“一个池子蓄水”;通过政府“一个龙头放水”,向市场供地,强化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主导地位,大力推行土地招标、拍卖供应,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好多元化投入文章。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采取公办民助、民办公助、股份制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吸引私人资本、社会资本、境外资本等参与城市建设。三是加大市场配置力度,做好存量变现文章。把城市公共设施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来开发,将公用服务设施等资源推向市场。已建成的供水、污水处理等经营性项目通过招标、产业转让、入股、拍卖、使用权转让、经营权转让等形式以存量换增量,以资产换资金,从而实现城市空间资源的价值转换。四是做好无形资产“有形化”文章,对户外广告、标牌经营权、公共汽车线路经营权以及道路、广场、桥梁冠名权,通过转让、拍卖、租赁等形式达到盘活资产、筹集建设资金的目的。
  作为城市新区主战场的金凤区,以经营土地为突破口,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提出发展虚拟经济、利用虚拟经济,经营和盘活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变成资本,再使资本融为投资。金凤区成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使其成为融资载体;成立金凤区投资公司,使其成为提供担保、进行招商和资本运作的虚拟公司。通过一个实体公司和一个虚拟公司,让资产进入融资市场,增加效益。
  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书记王正伟说,建设城市新区是银川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实力的象征,是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标志,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带动银川市经济繁荣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城市新区蓝图绘就。城市新区的建设承载着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现代风采,向着“国家园林城市”和“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发展目标扬帆起航。(附图片)
  美丽的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