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往中国的“汉语桥”

特殊的“爱情”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情》。”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博洛尼亚大学中文专业的学生安娜显得有些激动,大家以为她会讲一个经历曲折、情节动人的爱情故事。安娜同学娓娓道来,原来她的“爱情”并不是爱一个具体的人,而是爱上了距离遥远、历史悠久的中国。
  安娜是参加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意大利赛区选拔赛的选手之一。选拔赛于7日上午在罗马大学东方语言学院举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参赞张全森和罗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马西尼等出席。
  “汉语桥”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主办的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活动,于去年首次举办,目的是弘扬中华文化,在世界上进一步传播汉语,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意大利今年参加预选赛的共有4名学生,他们分别是来自博洛尼亚大学的安娜、来自罗马大学的安妮、来自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的张晓东和尼古拉。
  根据比赛规定,预选赛内容共分三个部分:自拟题目演讲、抽题演讲、现场回答。大学四年级的安娜第一个出场,她去年9月曾赴中国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习,并于今年4月回国。在她自拟的题为《爱情》的演讲中,她说道:“我学习了中文,爱上了中国,更爱上了中国的饮食文化。我发现中国人的饮食很有学问,如中国人讲究‘早上吃得饱,中午吃得好,晚上吃得少’,这很有道理。中国餐饮讲究色香味俱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一想起北京,胡同里各种小吃的香味就扑鼻而来。”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的小伙子张晓东告诉记者,他的中文名字是“中国父亲”给起的。他自拟的演讲题目就是《与中国的缘份》。他讲述道,2001年6月他赴中国的哈尔滨学习,为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中文,他没有住学校安排的留学生宿舍,而是住进了当地的一个老百姓家里。这就是他的“中国父母”,他的名字就是在铁路上工作的“中国父母”给他起的。每天早上,当住在留学生宿舍的同学还躺在暖和的被窝里时,他已经吃过“中国母亲”做的早餐,在冰冷的雪地上等公共汽车了。每次乘公共汽车,满车的乘客都是他的“老师”,他不停地在练习汉语听力。一年多时间,他的收获很大。去年他回到意大利,至今仍时常想念“中国父母”给他做的中国饭菜。他相信,他不会离开中国太久。
  另外两名选手的演讲也都十分精彩,考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但是由于名额限制,经过评委的认真审议,最后安娜和张晓东名列第一和第二,将代表意大利中文学生前往中国参加本届“汉语桥”比赛的复赛与决赛。
(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往中国的“汉语桥”

“我的路因你而宽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6月8日是个休息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活动大厅却是欢歌笑语,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原来,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俄罗斯赛区选拔赛正在这里举行。来自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12名大学生进行了一场紧张的角逐。他们都是两个月前举行的校际汉语比赛中的获奖者,不过参加今天的比赛仍然感到十分紧张。胜利不仅意味着能到中国参加决赛,而且还能给自己的学校带来荣誉。
  依照“汉语桥”比赛的正式程序,此次选拔赛分为演讲、国情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部分。在演讲比赛中,选手们侃侃而谈,用准确流畅的汉语抒发了对中国的深厚情感以及对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独特理解。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科谢尼娅曾在武汉大学学习,她演讲的题目是《梦萦魂牵忆中国》。科谢尼娅认为,会说汉语的人就好像拥有了一种共同的血统,一种强大的力量将大家联系在一起。中国古老而又神秘,一旦离开她,人们就会永远思念她。科谢尼娅最后深情地说道:“遥远的校
  园,遥远的东湖,你还记得我吗?相信我们还会见面,还会一起迎接中国江南的春天。”莫斯科航空学院的大学生伊万是个武术迷,小时候看完电影《少林寺》就开始了练武生涯。他慢慢懂得,要学好武术不仅要练动作,更重要的是理解中国古老的文化。虽然自己的专业是飞机设计,但伊万在学习中文方面下了许多功夫,他的语言水平丝毫不比其他选手差。塔莎是一位来自远东中俄边境城市的姑娘,她讲了自己在黑龙江游玩时遇险并被中国边民救助的故事。塔莎动情地说:“谢谢你,中国!汉语是我的命运,我的路因你而宽广。”
  比赛进入问答阶段。选手们凭着对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了解从容作答,很多人都得了满分。在随后的才艺表演中,大学生们更是使出了看家本领,有的演唱中国歌曲,有的朗诵中国诗歌,有的还打起了太极拳。
  经过紧张的角逐,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的达莎和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的娜塔利娅获得了胜利,她们将于今年12月前往上海和北京,代表俄罗斯参加“汉语桥”比赛。(本报莫斯科电)

第7版(国际)

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国王公园举行的“餐馆日”活动上,数千人在尽情地享用来自世界各地的风味食品。(新华社记者 吴平摄)

第7版(国际)

美国19人感染猴痘病毒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8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卫生主管部门近日证实,美国中西部3个州已有至少19名患者通过接触动物而感染了俗称“猴天花”的猴痘病毒。这是该种致命疾病首次在西半球暴发。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日已发布了紧急疫情警报,提醒全美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官员密切关注上述新型传染病。该中心在一份公报中介绍说,根据最新统计,威斯康星州已有17人被怀疑感染猴痘病毒,印第安纳州和伊利诺伊州也各发现1例患者。这些患者中有4人正在接受住院治疗,目前尚无死亡报告。
  猴痘病毒与天花、牛痘病毒等同属正痘病毒家族。灵长目动物、兔子和鼠等据认为容易感染猴痘病毒。
  此前,猴痘病毒传染给人的病例主要出现在中非和西非的一些热带雨林地区,其症状与天花类似,包括发烧、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等,但猴痘病毒的传染性和致病力要比天花病毒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人患猴痘的死亡率约在1%至10%之间。
  初步调查显示,目前在美国蔓延的猴痘病毒主要通过草原犬鼠传染。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说,已发现的19名患者都直接或近距离地接触过带病的草原犬鼠。这种美国西部平原上常见的野生啮齿动物,近几年在美国宠物市场上行情看好。调查显示,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宠物批发商养的1只冈比亚大鼠,最先将猴痘病毒传染给了草原犬鼠。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卫生措施还是贸易保护?
  周才卜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日前向日本提出抗议,称其以卫生问题为借口阻挠中国农产品对该国的出口。此前,日本发出禁令,禁止进口来自中国的禽肉蛋产品以及冷冻菠菜。日本的贸易禁令导致约1万吨发往日本的鸡肉不能通关,中国企业经济损失惨重。
  5月12日,日本以从中国山东一家企业对日出口的一批鸭肉中分离出两例禽流感病毒为由,突然宣布停止进口中国所有的禽肉蛋产品。5月2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又以中国冷冻菠菜查出两例毒死蜱含量超过日本检测标准为由,全面禁止进口中国冷冻菠菜。
  今年以来,中国对日本出口禽肉9.2万吨,日方实施了严格检验,也只在鸭肉中查出两例病毒,这说明日本判断中国存在禽流感疫情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即使山东这一家企业一批鸭肉检出禽流感病毒,也属个别污染问题,因为山东地区并未发生禽流感疫情。目前国际上公认,家禽即使感染禽流感病毒,经高温加热后,也不存在传播疫病的风险。日方在公告中也承认,加热处理的产品可以出口。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动物卫生法典明确规定了区域化的原则。日本对待不同的国家却实行不同的标准。其他国家发生禽流感后,日本只对其一个州封关,其他州产品均被视为安全产品,可正常进入日本市场。日方仅凭山东一个企业生产的一批鸭肉被病毒污染而全面禁止进口中国的禽肉蛋,采取了过激的双重标准,显然是不公正的。
  全面禁止进口中国禽肉蛋的做法,不仅给中国的企业造成严重损害,也有损日本消费者的利益。由于此次封关来势突然,使中国肉鸡行业遭受沉重打击。同时,中国产品出口受阻后,其他国家趁机抬高了价格,日本进口鸡腿肉每吨由1500美元上涨到2500美元,日本消费者利益也受到严重损害。
  日本对我农产品有计划有步骤的“封关”,不禁使我们想起去年11月中日蔬菜贸易争端期间,日本一家新闻媒体公开发表的题为《刁难中国第一,安全第二的日本行政部门》的文章。这篇文章用了《官方操作,煽动舆论》为标题,揭露了日本有关当局封杀中国蔬菜的大量内幕。文章说:“日本官方检验人员对被检查的进口中国蔬菜的日本冷冻厂负责人吞吞吐吐地说,‘如果不是中国产品就能够酌情放宽’,这时,该负责人简直怀疑自己的耳朵。因为身为政府工作人员,应站在中立立场主持公道,但此番话实际告诉人们,对中国生产的产品,日本政府官员竟是如此歧视。”
  文章哀叹:“2001年,日本对中国大葱、香菇、蔺草启动临时贸易保护条款,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为了选举,夺取农村选票,千方百计限制中国蔬菜进口。令人吃惊的是,就连以保护公民健康为职责的厚生劳动省也半公开地承认受到了政治影响。”
  看来,日本有关当局封杀中国农产品的做法在日本国内也是不得人心的。种种情况表明,日本有关部门以食品安全为由,禁止进口中国农产品的真正目的,是要为中国农产品贸易设置人为障碍,卫生措施已经变成贸易保护的手段。
  自2001年以来,日本有关当局年年为中国农产品对日出口制造麻烦。2001年限制中国禽肉、鳗鱼、大葱、香菇、蔺草。2002年对中国输日蔬菜实行技术贸易壁垒。今年又拿禽肉、菠菜、鳗鱼做文章。但是,贸易自由化是当今世界潮流。日本限制中国产品最终也将损害日本本国产业及本国国民的利益。

第7版(国际)

拉美积极借助国际仲裁解决贸易争端
  据新华社圣何塞6月8日电(记者李强)据从日前在哥斯达黎加闭幕的国际商会拉美地区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拉美国家积极通过国际仲裁的有关法律,努力解决国际间贸易争端,取得了显著成果。
  这次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2002年,国际商会共收到593起贸易争端申诉,其中与拉美国家有关的有121起。拉美64位仲裁代表参加了上述争端的解决。与2001年相比,去年拉美国家解决贸易争端的成功案例增加了25%,仅在拉美本地区解决的贸易争端就有15起。
  会议认为,拉美国家在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同该地区各国在贸易立法和健全各类仲裁法规等方面的不断努力分不开的,但同时指出,鉴于各国对有些国际仲裁条文的理解与解释不同,在接受仲裁结果的程度上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