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基层见闻

河南省安阳市公路建设实行全程监督,明确廉政责任,有效地防止了权钱交易和建设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等问题,做到“路修好,桥建好,人不倒”。建设者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织就殷墟新路网
  河南省安阳市是甲骨文的故乡,中原通向华北的门户,号称晋、冀、鲁、豫四省通衢。境内有闻名中外的红旗渠、汤阴岳飞庙、殷墟等景点、文物,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投资10多亿元构建的纵横交错的高标准公路网,给这个千年古都、新兴旅游城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
  长期以来,安阳市公路建设严重滞后,设计标准低,路网结构失衡,大部分公路桥梁超期服役,路况每况愈下,严重制约着物资流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路,成了古都经济腾飞的羁绊,直接影响安阳创建豫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申报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等一系列工作。修路,是摆在安阳公路人面前的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2001年12月,安阳市委调整了公路局领导班子,张子义同志担任了公路局局长。他义无反顾地担起了改变古都交通面貌的重担。
  2002年是安阳市公路局大打翻身仗的一年。这一年,安阳市公路建设从2001年的全省倒数第一,一跃跨入全省的先进行列。全年投入道路建设资金11.7亿元,相当于过去10年的3倍,建成了“八路一桥”工程——国道107线安阳市城区段改建工程、国道107线安阳市境段改建工程,省道新河公路李家岗至河口桥段改建工程、省道S101郑吴线安阳境内改建工程、省道S222大海线河西至袁家寨段改造工程,省道S215东上线东沟村至内黄城区段改建工程、省道S302葛嘴线清丰至内黄城区段改建工程、省道S215东上线滑竣交界至双楼段改建工程、壶台国防公路汤阴立交桥新建工程,总里程286公里。建设规模之大,投资之多,在安阳公路史上绝无仅有。放眼望去,改建后绕城而过的107国道宽阔平坦,成为古都一景;通往红旗渠的新河公路穿行在太行山间,宛如一条银色的飘带;凌空飞架的壶台路汤阴立交桥,火车、汽车各行其道,异常繁忙……
  二
  公路建设,质量是百年大计。为了切实保证路桥的施工质量,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安阳市公路局及时出台了《关于工程建设中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各工地指挥部实行工程质量管理终身制,项目经理总监及驻地监理,按责承担终身责任。如果发生重大工程事故,不管责任人届时担任什么职务,调到何处,都要追究行政和法律责任。他们还注意用经济手段保证工程质量,每一份工程承包合同都明确规定:达不到优良工程标准的,将扣减工程费用10%。计量支付时,预留10%质量保证金,如果验收等级达不到优良标准,这笔款不再支付。由于措施严密,管理到位,“八路一桥”工程合格率达到100%,验收等级全部达到了优良。
  安阳市公路局一班人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为人民群众用好权、负好责、谋好益。他们响亮地提出:“路修好,人走好,桥建成,人不倒。”公路局党委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八路一桥”建设工程从立项、设计、招投标,到预决算、拨款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明确项目法人代表、项目经理的廉政责任。他们聘请了49名纪检监督员,并派出两名专职纪检人员在工地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他们在当地新闻媒体公布了“八路一桥”所有项目开工投资、竣工情况,请市人大代表和有关人员到工地现场监督。这些措施有效防止了招投标中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及贪污挪用等腐败问题,提高了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
  路修通,百业兴。“八路一桥”工程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安阳市公路基础设施薄弱与快速增长的交通需求之间的矛盾,而且有利于安阳发挥承东启西、连贯南北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传递,扩大了城市框架,改善了投资环境,拉动了相关产业。四通八达的高标准公路网,带来了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兴盛,给古都的经济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在红旗渠的故乡———林州市,数十万太行建筑大军通过公路网给昔日贫困的山区带来了丰富的信息资源,聚集了数亿元的资金,使电信、电力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当地的农副产品板栗、核桃等远销省内外,旅游服务、运输等行业的收入成倍增长。闻名全国的红枣之乡———内黄,通过发达的公路网,使红枣、花生等行销到河北、山东等20多个省、市,并开始走出国门,成为全国著名的果品集散中心之一。昔日为路所困的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焕发了生机,交易额、利税大幅度增长。红旗渠、岳飞庙、殷墟等著名景点的游客量大增,带动了餐饮、娱乐业的快速发展……
  张子义局长说:“‘十五’期间,安阳市路网建设投资总额59.3亿元,通车里程将达到5200公里,彻底消灭公路危桥、宽路窄桥。我们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公路建设中去,努力把千年古都建设成为交通便利的文化、旅游名城。”(河南安阳市 孙志斌)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呼吁

程控电话何时进山寨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绿葱坡镇的杨家坪、西坡村、手板岩村、二等岩村,地处鄂、渝交界,有近千户土家族、苗族村民。毗邻的巫山县雪花村、建始县姜家坪村、本县的教场坝和枣子坪等村都已安装程控电话,唯独这几个村未通光缆。
  村民为了通讯方便,与临近村用户商量,安装子母机,距离大都在5公里以上,信号弱,通话质量不高。如果停电,子母机便成了摆设。有的村民投资安装卫星电话,同样受停电困扰。买手机的村民,面对大山的阻隔,也只能徒唤奈何。
  村民盼望通讯光缆进村入寨,让他们早日用上程控电话。
  (湖北巴东县绿葱坡镇 谭正双)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呼吁

管管街头非法卖药人
  一个时期以来,重庆市涪陵、万州等区县的城镇街头,出现了不少来自西藏、四川甘孜和凉山等地的卖“药”人。她们大都为年轻女性,销售的“药”有藏羚羊角、虎骨、麝香、鹿茸、冬虫夏草、雪莲等。街面上销售的是常见的、便宜的“药”。谁要是有兴趣买,她们会把你带到住处看货,那里“药”大都与国家保护动物有关,配一服“药”价格不菲。
  据知情人讲,她们一般一年只出来一次,收入少说也有几万元。
  希望有关方面根据国家动物保护、医药市场管理的有关法律规定,严肃查处这些非法卖“药”人。(重庆市涪陵区武警某部 雷发云)

第15版(社会观察)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金江村附近的大东沟,每天都有大量污水排入长江。在这条长约400米的沟渠里,污水不停地变幻着颜色,发出刺鼻的气味直泻长江。据估算,每天的污水量在5000吨以上。
  1、流淌不息的污水。
  2、污水汇合处污浊的水面和凋零的草木。
  3、无奈的渔民。(江苏镇江市 陈岗 于春)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千年古树屡遭劫 授牌保护当抓紧
  湖北省监利县柘木乡赖桥村生长着一对古树,树干粗3.84米。村民赖小平经过10年艰难查访求证,证实该树名为“重阳树”,是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濒临绝迹的树种,树龄在千年左右。这对树雌雄异株,雄的开花不结果,雌的结果不开花,木质坚硬。
  近年来,每年都有外地旅游团打着“寻访千年古树,保护绿色生态”的横幅,前来参观这对千岁“夫妻树”。然而,由于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授牌保护,经常有人砍枝、毁根,“夫妻树”面临死亡的威胁。
  呼吁有关方面组织专家尽快对这对“夫妻树”进行考察论证,评定保护等级,授牌保护。(湖北监利县汴河镇 郑东平)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绝品黎平阴沉木 防腐保护跟不上
  贵州省黎平县文物管理所现存一株埋藏地下约3590年、年轮1436圈的世界绝品——黎平阴沉木。这株阴沉木是黎平县敖市镇双团村两位村民1988年挖塘时发现的。他们将挖掘出来的部分树干和树根锯断取走,剩余部分深埋地下,无法取出。1992年,黎平县政府组织人力挖掘,截取长2.41米、直径2.36米(不包括树皮)树干保存。据知情人介绍,这株阴沉木出土时芳香味很浓,1公里之外就能闻到香味。挖掘前,内皮是粉红色的,出土30分钟后变成黑色。
  因缺乏保护资金,黎平县文物管理所没有对阴沉木做任何防腐处理,仅用碎石堆盖,裸露部分供游人参观。目前,与空气接触的阴沉木躯体已出现风化征兆。如果仍不做防腐处理,这株世界绝品阴沉木将有可能炭化。
  (贵州黎平县委宣传部 陆书明)(附图片)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云南玉溪市部分乡镇
  公共设施匮乏 困扰农村工作
  据对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峨山彝族自治县、华宁县11个乡镇、41个村委会(办事处)的调查,64%的自然村没有供村民活动的公共设施(坝区的情况稍好一点,山区、半山区较差)。虽然不少村建有“青年之家”、“民兵之家”、“妇女之家”、“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党员活动室”等,但因没有经费,管理维护跟不上,这些“家”大都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冬不掩寒,夏不挡雨。村里要召开群众大会,举办各种培训班,组织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只好就近就便在马路边、大树下甚至祠堂庙宇里进行。这些地方,要么风吹日晒,要么黑灯瞎火,没有坐处。碰到雨天就无法开会,只好改期。村民苦不堪言。
  由于没有公共设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及法律、农科知识等学习培训活动难以开展,影响了一些农民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懂得科学种田技术;由于公共设施太少,农村文体娱乐活动难以开展,农村生活质量难以提高,不少农民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目前,玉溪市农民对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的呼声很强烈。他们希望有关方面提高对农村公共设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
  (云南玉溪市委党史研究室 乔虎)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一线

树执法人形象 展公诉人风采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周口市检察院起诉处
  河南省周口市检察院起诉处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展示了公诉战线标兵的良好形象。
  公诉队伍的素质、作风关系到办案质量,更关系到队伍形象和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为此,周口市检察院起诉处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经常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岗位练兵、理论研讨等活动,狠抓队伍建设。办案过程中,办案人员向发案单位发放检风检纪监督卡,案件办结后由发案单位对办案人员的办案情况、执行办案纪律表现情况等进行反馈。他们还把对干警的管理延伸到8小时之外,发挥社会、家庭的监督约束作用,促使干警在8小时外自重、自爱、自省,自觉维护检察机关形象。
  为贯彻中央“严打”斗争的部署,周口市检察院成立了“严打”办公室,起诉处处长苏凌兼任主任。他们根据工作需要,从县、市、区院抽调了10名主诉检察官,组成“严打特诉队”,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在办理涉黑涉恶的“纱厂十二少”和“鹰组织”犯罪案件时,选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主管检察长和起诉处长亲自指导案件的审查和出庭公诉,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理王运动等人涉黑犯罪案件时,和法纪部门沟通协调,挖出了一名充当保护伞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在当地引起极大震动。他们把10个市、县分成若干个战区,分区作战,重拳出击,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针对职务犯罪案情复杂,公诉难度大的情况,专门成立了由政治坚定、业务素质高的主诉检察官组成的自侦案件起诉科,加快自侦案件的处理。
  为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提高案件侦查质量,加快诉讼进程,他们与周口市公安局协商,在两级公安机关侦查部门设立检察指导侦查室,在全国首创了“侦查服务于起诉、起诉指导侦查、庭前以‘公诉’为中心”的工作新机制。此外,为了培养高素质公诉人才,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公诉管理机制,他们还创立了职业公诉人制度。对被任命为职业公诉人的同志,同时提请同级人大任命为检察委员会委员。这一创举既有利于稳定公诉队伍,又有利于提高公诉水平。
  2001年以来,周口市人民检察院起诉处先后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河南省公诉标准化单位”称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的“严打先进单位”、“依法治市先进单位”、“十佳党支部”称号。(河南周口市 李德哲)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培训岂能当作摇钱树
  山东日照市委政策研究室 杨仕智
  时下,经济界涌出许多时髦词儿,如“旅游经济”、“园区经济”、“规模经济”、“会展经济”,等等。很多以前未被人们当作一回事儿的,如今却是拉动和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就像商品有假冒伪劣一样,这些时髦经济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种被一些机关部门和行业当作“摇钱树”而被基层斥为“刮地皮”的所谓“培训经济”,就很让人深恶痛绝。
  据媒体报道,某省某县某镇,去年下半年以来被要求参加的培训班就有:纪检监察培训班,为期7天,纪委书记参加;组织人事培训班,为期5天,主管组织的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人大主任培训班,为期一周,地点是北戴河;省级重点镇负责人培训班,为期6天,地点是洛阳;信访培训班,为期一个星期,乡镇信访助理参加;综合治理培训班,为期3天,镇党委副书记参加;企业统计培训班,为期7天,统计助理参加;街道工作培训班,为期一周,办公室秘书参加;村支书培训班,为期6天。还有那些每年雷打不动的计生、土管、统计等部门的培训班以及新任村干部培训班、村文书档案培训班……可谓五花八门。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必要的培训,有益于更新观念,丰富头脑,提高干部素质,进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但如果培训过多、过滥,不仅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也给基层增加经济负担。像上面提到的某镇干部参加的培训班,“仅吃住一项每人每天就花100多元,有的培训班一次花销1000多元”。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培训班“只管收费,不管效果”,让基层花了钱,干部浪费了时间,却没有多大效果。
  如此弊大于利的培训,为何有人乐此不疲?原来是一些行业、部门“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借培训之名敛财也!他们有的通过办培训班,为本系统、本部门的“培训中心”拉客源;有的靠这种“培训经济”充实自己的“小金库”,为职工发奖金、补贴或领导用着方便;还有的趁机“搭车”,公款旅游。总之,很多培训是假,借机捞钱是真!
  “培训经济”极易滋生腐败和助长不正之风。如果任其“发展”,不仅会给基层带来经济和工作负担,还会败坏机关作风。因此,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将这一大有燎原之势的“培训经济”坚决封杀!

第15版(社会观察)
专栏:各抒己见

举报要注意保密
  湖南桂阳县人民检察院 史复 黄勇
  近年来,举报信件失泄密问题时有发生,不仅给案件查处工作带来困难,还容易导致打击报复举报人事件的发生。举报信件“五多五少”是导致失泄密的重要原因。
  举报材料打印的多,手写的少。今年年初以来,桂阳县人民检察院共接到72件举报信,其中打印的70件,手写的仅2件。打印件之所以多,是因为举报人害怕手写举报信一旦落到被举报人手中,被举报人认出笔迹,从而遭到打击报复。打印件虽然免去了被认出笔迹之虞,但打印社人员复杂,举报内容容易被人存储提取。
  平信邮寄的多,挂号邮寄或亲自送交的少。在72件举报信中,平信邮寄的71件,挂号邮寄的1件。这种方式容易造成举报材料遗失或被无关人员拆开而泄密。
  举报信寄给检察院的各科局室的多,直接寄给举报中心的少。各科局室的工作人员拆阅后再转给举报中心,中途失泄密的机会增多。
  多头举报的多,单一举报的少。72件举报信多头举报占71%。举报人在“多一条路子多一份希望”的思想支配下,同时向人大、纪检、监察、公安及检察机关等相关单位举报。多头举报由于扩大了知情面,极易造成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且难以确认是哪个环节失泄密。
  越级举报的多,辖区内举报的少。举报人以为级别越高的检察机关管辖范围愈广,管理权限愈大,举报后进行查处的可能性愈大,加之有的举报人怀疑基层检察机关的执法能力,担心少数执法人员可能与被举报人之间存有某种关系而泄露举报内容,遭打击报复,因此,越级举报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事实上,检察机关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制度,向上一级检察机关举报的材料,因管辖权问题,绝大多数又转回基层院处理。举报材料在传递、移送过程中失泄密机会增加。
  希望人们在向有关方面举报时,注意上述问题,以便既较好地保护自己,又有效地惩治腐败、打击犯罪。(湖南桂阳县人民检察院 史复
黄勇)

第15版(社会观察)

谨防旧电脑泄密
听一位开电脑店的朋友说,他在检查一些从单位收购来的旧电脑时,时常发现机内留有资料,其中不乏要害部门的机密资料。
  时下,有些单位由于安全制度不严,防范意识不强,在淘汰旧电脑时,几乎不进行任何处理,就简单地将电脑丢弃、捐赠或转让,硬盘上的资料可能轻而易举地被人取得。虽然有的单位对硬盘进行了简单格式化,但专业人员仍可通过中央处理器芯片和随机存储器恢复被删除的资料。倘若这些资料中的涉密内容被居心叵测的人获得,后果不堪设想!
  希望各单位建立健全日常安全机制,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处理旧电脑要谨慎,确保安全。(江西赣县县委中心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