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顽强拼搏保工期
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全面推进
  本报讯“尽管参建职工逾万名,线长面广,但由于及早动手加强对非典的防范,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正全面展开。明年初向上海供气的工程建设目标可望如期实现。”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黄维和近日对记者这样说。
  从3月底开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就多管齐下开展防范非典工作,采用各种措施宣传预防知识,强化防范措施。
  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战胜疫情和确保工程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目前,职工情绪稳定,士气高昂。据介绍,“五一”节日期间,上万名职工全部坚守在岗位上。宁夏12标段有一段2.8公里长的盐沼地,含水率极高,承载力很差,铺管作业十分困难,专家预计该段施工工期很可能延期。担负该标段施工任务的管道一公司在施工中发挥创新精神,职工们穿着雨裤在冰凉刺骨的泥水中顽强奋战,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施工任务,比原定工期还提前5天。(费伟伟 廖亮 张军强)

第6版(国民经济)

安全生产保发电
 中电投发电量再创新高
  本报讯 担负向首都供电重任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神头第一发电厂今年1—4月完成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电厂其他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投产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范例。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针对部分所属电厂处于疫情高发地区的实际,切实做好生产一线人员、尤其是运行值班人员的非典防范工作,不仅保持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而且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连创新高。一季度集团公司发电量共完成295.8亿千瓦时,完成全年计划的25%,比去年同期增长18.24%。集团公司发电量快于全国发电量增长速度2.18个百分点。
  此外,该集团还先后向山西省和北京市捐款110万元用于抗非典。
(李鲁健 樊晓晋 李文冠)

第6版(国民经济)

捕捉商机强云药
本报记者 宣宇才
  5月8日上午,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与十几家制药骨干企业举行座谈会,研究如何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加快新药开发步伐,尽快做强做大云药产业。
  “作为医药企业,对抗击非典的最好支持就是及时提供最好的药品”,昆明制药集团总裁段继东率先发言:“几个月来,本公司大力发掘云南天然药物对非典的预防作用,目前已经推出‘傣药’银芩胶囊、血塞通注射液和篙甲醚注射液,前两种药已经开始应用于治疗,后者正在北京做抗高热实验。前不久,公司又向北京赠送了价值100万元的药品。”他高兴地介绍道,4月份公司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8.6%。
  在市场拼搏中成长起来的云南盘龙云海药业集团总裁陈国云说,非典疫情发生后,他立即通令全国75家分公司,绝不允许将产品与非典防治生搬硬套。同时,注意观察人们消费习惯变化情况,提前掌握市场走向。他说,公司正在开发本地生长的具有滋阴养肺功能的植物灵丹草,今年计划销售两亿元。云药集团董事长龙江接过话茬道:“在非典挑战面前,我们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不断完善省内外市场网络建设,挺进国际市场。1—4月,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7%和33%。”
  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士气高昂。省委书记白恩培最后说:“云南有独特的天然药物资源,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制药企业要聚精会神抗非典,一心一意抓经营,善于利用市场规律捕捉商机,树立形象,争取在预防非典等方面大有作为,将云药打造成像云烟一样的支柱产业。”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提出
 保职工健康 保一流业绩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在当前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提出要坚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保员工健康,一手保一流业绩,团结一致,取得非典防治和业务发展的双丰收。
  为了实现两手抓的目标,陈元要求全国开发银行系统在今后一个时期,首先要切实提升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后勤后台体系改革。建立一流保障体系是开行实现国际一流银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固定资产管理是一流保障体系的核心内容。
  陈元说,深化后勤后台改革,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向,通过转变职能,逐步建立符合国际一流银行发展要求、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
  陈元强调,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要尽快实现四项目标。一是以全行业绩为中心,形成与业务发展协同并进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二是转变固定资产管理方式,实现由实物管理为主向价值管理为主转变,由直接管理为主向间接管理为主转变。三是优化配置,提高效用,形成有效的固定资产控制流程。四是广泛采用现代技术和管理方法,实现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

第6版(国民经济)

露天办税防非典
  5月8日,几位南京市民在露天办税点办理纳税事务。为了预防非典的传播,南京市国税局征收分局在通风良好的花园里开设露天办税场所,为纳税人提供申报征收和防伪税控报税服务,受到纳税人的欢迎。(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积极防非典 建设新农村

宁夏启动农村非典防治预案
合肥多管齐下防非典到农村
  本报银川5月7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为确保农村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预案(试行)今天正式启动。
  宁夏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预案对组织领导、技术指导、机构职责、疫情的控制工作、病人的诊断、医护人员的防护、消毒隔离及病人运转等都作了明确的界定和周密部署。
  预案要求,县医院要设立传染病隔离病房,乡镇卫生院要有发热观察病床,对重点发热病人做好严密观察治疗。乡镇卫生院治疗观察12至24小时无效者,要及时转往县级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立即请县级专家组和市级专家组进行会诊,定为疑似病人后,方可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本报合肥5月7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5月7日16时左右,一辆被包座的中巴车停在肥西桃花源设置的临时健康登记检查站,司机向检查站医务人员反映一乘客咳嗽比较厉害,经认真检查后认为是一般病症,司机和乘客连声感谢后离去。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从青岛开往九江的省际班车被拦阻在健康登记检查站接受医务人员的检查,要接受医务人员的体温检查和登记。
  从4月25日起,合肥市组织了187个健康随访工作组,展开了大规模的健康随访活动,对4月10日以后来合肥人员和返乡民工开展健康检查,以确保可能被传染的回乡民工得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隔离、早治疗。合肥各乡镇都建立了由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干部、村医等组成的应急小组和随访组。长丰县32个乡镇、工业区和363个行政村全部设立由医务人员组成的随访小分队,抽调了1000多名县乡干部督查指导,全面掌握和监控近期返乡人员情况。截至目前,长丰县为近10000名返乡民工进行了健康随访。长丰县还发动亲情劝阻民工返乡,组建了1000多个助耕专业队,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家庭搞好春耕生产,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了民工返乡率不大幅攀升。
  合肥确定110家乡镇卫生院作为疫情监测点,实现日报告制度,一旦接到报告,24小时待命的29个疫情处理机动队,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疫情。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内市场棉花价格回落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根据研究提出,前段时间国内市场棉花价格偏高,近期已开始回落。预计今后几个月将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据悉,今年春节以后,国内棉花销售价格持续上涨是由国内外棉花资源供应趋紧、部分企业惜售炒作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针对国内棉花价格上升过快的情况,国家已加强了对棉花市场调控,增加抛售储备棉,要求棉花企业限期归还农发行贷款,打击囤积和炒作,以保证棉花供应,稳定市场价格。近一个月来,国内市场棉花价格比3月下旬每吨回落400元左右。

第6版(国民经济)

保险公司强化理赔服务应对非典
 截至目前已办结赔案九十例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面对严峻的非典疫情,在保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各寿险公司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受理非典索赔案件163例,已办结赔案90例,累计给付金额52.21万元,其中身故给付24.28万元,住院医疗给付27.93万元。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为更快、更方便地为客户提供理赔服务,各公司普遍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利用现有保险产品为非典客户服务。中国人寿明确了凡因非典型肺炎引起的保险事故均应赔付;平安、新华等公司取消了非典患者定点医院的限制;泰康人寿对未明确在除外责任中列入非典的相关健康险产品进行了修改。二是加快理赔程序。平安、信诚等公司启动了快速理赔程序。对非典索赔案件,公司安排专人进行追踪,并及时与受益人联系,通报办理进程。三是开展客户服务电话咨询。大多数寿险公司对客户服务部门进行非典型肺炎的专项培训,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接受客户报案和索赔。

第6版(国民经济)

质检部门端掉一批发非典财窝点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五一”期间各地质监部门执法人员,加大力度严打防治非典产品假冒伪劣违法活动。据对山西、河北等8省市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3545人次,检查企业8814家,查处违法案件1481起,端掉假冒伪劣窝点44个。
  据介绍,这次发现的不法窝点有:河北省平泉县利民大药店;河北省承德县万隆制衣厂;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华成诊所。

第6版(国民经济)

平安保险建立抗非典救助教育金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为表达对因救治非典病人而英勇献身的医护人员的敬意,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拨备1000万元,为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而殉职的医护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人均约3万元的保险教育金救助。凡是发生相关事件的医护人员的家属均可拨打中国平安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95511或向当地平安寿险业务人员或客户服务门店告知并提出申请。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应对非典挑战,电话购物、网络购物、刷卡消费等热了起来——
非典时期的消费新宠
本报记者 李丽辉 曲哲涵
  为了预防非典,眼下很多人减少了逛商场购物的次数,一些新的消费方式、新的营销手段随之出现,不仅满足了人们安全消费的愿望,商家在经营上也有了新契机。
  电话购物挺火
  家住北京朝阳区甜水园的李女士夫妇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加上父母、保姆在一起生活,家中蔬菜粮油、各种日用品的消费量很大。北京出现非典疫情后,家人约定:人多的大超市,能不去就不去。家中实行分工,蔬菜蛋禽,由孩子的爷爷每天清早去集贸市场买,那里的空气流通;其他的生活用品,则由李女士坐守电话和电脑,通过电话定购和互联网进行采购。
  在非典疫情较重的北京,李女士家的做法并非个例。孟先生的公司主要经营各种婴儿食品、洗护用品、玩具及其他婴幼儿用品,采取电话定购、送货上门的销售方式。近一个月来,公司的订单增加了近40%,忙得孟先生瘦了一圈。
  除了一直以电话订购作为专门销售方式的公司外,在这段时间里,北京很多商家都开通了电话购物热线。北京规模较大的苏宁电器和大中电器城,都把电话购物、送货上门当成了眼下销售的主渠道。据苏宁电器负责人介绍,自从4月26日开通电话购物以来,每天可卖出100多件家电,销售额最多的一天达到50多万元。
  此外,北京一些餐厅也积极开展外卖和送货上门服务,有的还推出了代客购物服务,顾客需要日常生活用品可由送货人员顺便代购,送货上门时再按商场超市收银小票结算,很受顾客欢迎。
  网络商城客增
  面对非典时期的新商机,网上商城则显得比较从容,应对有方。据SOHU网络商城市场部经理卫琳小姐介绍,过去SOHU网上商城主要经营图书、影视光碟、化妆品等,非典疫情在北京刚一出现,商城马上有针对性地组织新货源,比如口罩、绿豆、红茶、消毒液和香皂等市民急需的商品,以及牙刷、牙膏、帮宝适、卫生巾等日常必需品。现在看来,这部分商品卖得非常好,使整个订单数增加了40%左右。
  虽然网上生意挺红火,但北京SOHU商城的配送工作并没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卫琳解释说,商城把配送这块全部“包”给了一家快递公司,所以送货服务有保障。此外,为了增加送货人员的安全保障,打消顾客的顾虑,SOHU商城每天都对送货车及送货工作服进行消毒,并发给送货人员足够的口罩。
  刷卡消费升温
  非典时期,还引发了人们对刷卡消费的热情。
  在北京朝阳区十里堡华堂商场,一位中年女士正在用银行卡为选购的化妆品付账。她说:“刷卡不仅避免了接触现金,也省去了到银行取钱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在这个时候,还是刷卡更安全方便。”据收银小姐介绍,近来,虽然商场客流量下降了不少,但刷卡消费的人却比往常多。“我们当然欢迎刷卡消费,大家都刷卡我们也就省得接触和保管现金了。”这位收银小姐说。
  由于上海的大部分商家都接受信用卡支付方式,使刷卡消费更受青睐。据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统计,今年“五一”期间,上海刷卡消费36.5万笔,交易总额4.43亿元,交易数量和金额均比去年同期翻番。
  一些商业银行也抓住商机,推出了方便消费者办理银行卡的新举措。如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开通了银行卡业务热线,顾客不用跑银行,只须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将办卡所需的申请表格寄到家中,客户将申请材料填写完毕寄回后,几天内就可以收到办好的银行信用卡。据信用卡业务部的服务小姐介绍,为了方便客户消费,刷卡付账时免验身份证、免输密码,如果信用卡丢失,客户在挂失后银行立即止付,无需等待,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客户的经济损失。
  并非权宜之计
  非典时期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也令一些商家措手不及,服务有些跟不上。面对大量的订货客户,一些商家送货人手告急,不能及时将商品送到顾客家中。商家自己也担心,不能按时将货物送达,可能会影响公司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声誉。
  对于非典时期出现的消费新方式,有专家认为,不能简单地把它们看成是权宜之计。它们不会因为非典疫情的结束而消失,反而会对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产生长远的影响。因为与传统消费模式相比,电话购物、网上购物和刷卡消费这些现代消费方式优点十分明显:方便、省时、快捷、高效,很适合生活节奏快的都市消费者,同时也有助于商家降低经营成本,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商家要抓住商机,完善服务,提升自我。
  也许,在非典疫情结束后,商家五花八门、多种形式的经营服务,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消费享受与乐趣。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3部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引导促进合理使用预防非典药品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3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严格处方药管理,确保用药安全;加强对预防非典中药煎剂的规范管理,确保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有效;加强对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药品使用的指导,提高药品使用的科学性;加强对预防非典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合理用药宣传和非典预防工作的指导,引导人民群众正确预防非典,理智对待非典的药物预防。
  通知指出,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工作。按处方药管理的预防非典药品,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并在执业医师指导下使用,注射剂应按处方药严格管理。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治非典药品广告或变相广告的检查。

第6版(国民经济)

中煤集团防病生产两不误
  本报讯 中煤集团公司近日就抗非典期间的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以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他们提出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一手抓生产经营工作和安全生产,实行防治非典责任人制度。此外,5月1日,中煤集团公司还向卫生部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王贵民)

第6版(国民经济)

喜看奶牛迁新居
——西安市临潼区相桥镇奶牛小区见闻
本报记者 孟西安
  “五一”期间,记者来到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相桥镇采访。时值中午时分,不时可以看到农户们牵着一头头奶牛,向新建的奶牛饲养小区或挤奶站走去。过去千家万户饲养的奶牛,如今正在从各自的农户庭院牵入“集体新居”——奶牛饲养小区。
  铁刘村宽容奶牛小区,围墙上挂着彩旗,小区内8排新牛舍和饲养室整洁美观,农户和饲养员们正忙着为奶牛添料加食。农户刘沛指着3头体壮膘肥的奶牛高兴地说,在这里养牛既方便,又卫生,奶价也好。华阴市卫峪乡平原村农民陈传信也来这里养起了奶牛,他花了12万元买了7头奶牛在小区饲养,不到一个月就生下两头乳牛。陈传信指着活泼可爱的小牛犊对记者说:“养奶牛,前景好,风险小,俺们要牵着奶牛奔小康!”
  “是啊,我算来算去,还是养奶牛划算,”投资150万元兴建这个奶牛小区的民营企业家包书京开了腔,“我本来在阎良区经商,挣了点钱不知干什么好,经过多方调查,我看投资建奶牛小区3至5年就可收回成本!再说,政府还支持俺30万元建小区呢!”他告诉记者,新建的奶牛小区已吸纳当地农户和外地养牛户的120多头奶牛,到年底可吸纳400头,光西安市一位个体户老板就向小区进了56头奶牛。包书京打算在小区内再修建食堂、商店和兽医配种室、青贮窖,“不但让牛在这里饲养好,繁育好,还得让人在这里生活好!”
  下午2时,正是给奶牛挤奶的时辰,一头头奶牛被牵入窗明几净的小区挤奶站,挤奶员依次将奶牛乳头进行消毒,然后夹上吸奶器,雪白的牛奶顺着奶管汩汩注入乳汁计量瓶中。只用了5分钟左右,一头牛的奶就被吸完。“来这里交奶方便、公道!”农户王振魁牵着挤完奶的奶牛边走边说:“奶旺时,一头牛一天挤3回奶,可产奶20至30公斤。”
  相桥镇党委书记张峰说,兴建奶牛小区,变一家一户散养为集中科学饲养,有五大好处:一是减轻了农民劳动量;二是改善了农户卫生环境;三是提高了奶质,减少了污染和掺假;四是有利于推广科学饲养和繁育技术;五是增加了农民收入,这里的每头牛平均比家养可增收500元。他说,我们镇正在兴建的奶牛饲养小区有11个,全临潼区已经和正在兴建的小区累计达25个。
  临潼兴起饲养奶牛热,从相桥镇起步发展壮大的西安银桥乳业集团功不可没。集团通过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行“厂方贷款,农户养牛。厂户挂钩,以奶还贷。”带动了当地农户养奶牛的积极性。如今,这个集团已带动周边10多个县(区)60多个乡镇养起了奶牛,奶牛存栏数已达5万多头,光联系的奶牛饲养小区和挤奶站就有80多个,每天加工鲜奶量达300吨,成为当地和西部最大的奶业龙头企业。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华国说:“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小区,小区连农户,我们集团公司要加大投入,支持建设更多的奶牛小区,为企业的发展和农户富裕架起更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