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推进苏丹和平进程
朱梦魁
  从5月7日开始,苏丹政府和苏丹反对派之间的第五轮和谈开始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南的马查科斯镇举行,主要议题是“权力与财产的分配”。在评论和展望此轮和谈前景时,双方都希望和谈能有进展,并带动整个和谈进程的最终完成,认为通过解决争议最激烈的“实际问题”,有利于苏丹民族和解和尽早消除内战之祸。作为和谈东道国的肯尼亚则表示,旷日持久的苏丹内战和谈“已到了关键阶段”。
  苏丹政府和南方的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内战持续了20个年头,已夺去200多万人的生命,伤残者更是不计其数。苏丹内战致使国家经济凋敝,民不聊生,饿殍遍野。由于南北割据、战祸连年、和解无期,紧迫的经济发展大计犹如浮云蜃景;对于亟待摆脱战乱与贫困煎熬、渴望休养生息的3000多万苏丹人民而言,在国难与战祸的夹击中挣扎求存,颠沛流离、安全无着与种种艰险难以言状。就地区影响而言,苏丹内战既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难题,也是非洲大陆仍在流血的伤口之一。
  为尽早平息内战、重建国家,进而实现苏丹全国的民族和解,苏丹政府和南方反对派进行了多次谈判。但因双方分歧深重而未能达成和平协议,以至战祸时起时伏,不仅贻害苏丹本国,也对非洲中东部地区的安全稳定与和平发展造成了威胁。长期以来,苏丹的长期内战引起了联合国、地区组织以及周边国家的关注,各方为调解苏丹南北双方的对立和停止苏丹内战,进行了多方尝试和不懈努力。随着伊拉克战事的结束,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一些原有的热点问题又重新凸显。受惠于邻国肯尼亚的居间斡旋,苏丹总统巴希尔与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人加朗4月间在内罗毕会晤,一致同意继续全面推进苏丹的民族和解进程,并对在今年6月间达成最终的和平协议均表示乐观。
  1983年发端的苏丹内战之所以难以平息,主要是由于南北地区的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差异和矛盾。随着南方反政府势力坐大,苏丹在保持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如何确定南方反对派控制地区的政治地位,以及怎样划分南方的自治范围和资源使用权等棘手问题接踵而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几年的苏丹和谈事务中,某些西方大国的插手增加了苏丹结束内战谈判的复杂性与民族和解的难度。与此同时,鉴于中东和非洲大陆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的新形势,有关阿拉伯国家和中东非7个国家组成的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等方面,都在加紧努力调解苏丹内战,此次苏丹双方的内罗毕第五轮谈判就是例证。
  由于苏丹内战造成的争议年深日久,积重难返,指望双方的和谈在短期内取得成功是不现实的。但只要以国家利益和地区和平的大局为重,坚持和谈、摒弃武力,苏丹的和平进程就有希望。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暂停对阿南部援助
  据新华社喀布尔5月8日电(记者曹卫国、孙闻)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使团8日在喀布尔宣布,由于阿富汗安全状况近来持续恶化,联合国决定暂停在阿富汗南部的一切援助工作。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使团发言人席尔瓦8日在此间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连日来阿富汗境内的部族冲突和塔利班武装袭击事件呈上升趋势,因此联合国决定暂停在阿富汗南部的所有援助项目,禁止阿富汗其他地方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晚间外出。
  同时,席尔瓦还通报了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7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报告说,联合国在阿富汗的援助任务正受到日益恶化的安全环境的严重威胁,“安全危机将长期影响阿富汗的国家重建与和平进程”。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泰国总理他信说——
中国必将战胜非典
本报记者 刘歌 孙伟
  在泰国总理府和外交部的安排下,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5月7日在总理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见上图本报记者刘歌摄)。
  他信总理近来异常繁忙。上周泰国政府在曼谷成功举办了东盟及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问题特别会议,赢得举世好评。近日他信又在前3个月泰国集中禁毒取得巨大成果的基础上,部署下阶段肃清毒品斗争。针对几天前发生在泰南的歹徒袭击军火库等严重事件,泰政府正在准备开展集中打击黑恶势力的战役。9日,他信将启程访问法国和斯里兰卡。7日上午,他信就此次出访召开新闻吹风会之后对总理府外事官员说,给中国记者一个特别的采访机会,因为泰国和中国关系密切友好,像自家亲戚一样。
  对中国来说,抗击非典是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对于泰国,主办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相关一系列部长级会议,则是泰国外交头等大事。他信着重就这两个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信说,温家宝总理应邀前来出席区域领导人关于非典问题特别会议,不仅对于共同努力克服非典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东盟和中国面对突发危机,加强全面、深入的合作也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温家宝总理上任后首次出访就来到泰国,使我们很受鼓舞,对于泰中两国继续加强密切友好关系作用巨大,他说:“我与温家宝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使我对今后泰中的全面友好合作充满了信心。”
  谈到中国目前抗击非典疫情的形势,他信表现出格外的关心,对中国政府近期采取的应对非典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每天公布的数字表明,非典在中国部分地区得到了有效控制,只要措施及时,非典是可以治愈的,完全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信心、勇气和能力,度过疫情高发期,最终战胜非典。
  当记者问及非典在泰国从一开始发现就得到有效控制,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时,他信认真地回答说,泰国的经验就是在防止病原扩散方面及时行动。在3月下旬发现了7个病例后,立即进行妥当的隔离医治,没有使其引发传染扩散,自4月初以来再未发现新病例。但是,泰国政府至今没有放松警惕,仍然在关口检疫、疫区归来人员隔离观察等方面采取严格、适度的措施。他信说,疫情在泰国得以及时控制的另一个原因是泰国的幸运,泰国是热带国家,而非典病毒在高温情况下很难存活。谈及泰中共同防治非典的合作,他信说,只要泰国政府可以做到的,我们将随时全力与中国政府配合。
  今年以来,泰国进取性外交更趋活跃且富有成效。短短4个多月间,泰政府以主动姿态进一步改善了以往多有龃龉的泰缅关系;果断、妥善地消除了1月金边骚乱对泰柬关系带来的消极影响;2月他信访华,为进一步加强泰中两国合作注入了新动力;6月泰政府将在清迈主办第二次亚洲合作对话会议。而10月将在曼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则是泰国今年的外交重头戏。从年初开始,泰政府就紧锣密鼓地筹备,泰国电视节目中也早已开始播放相关内容和公益广告。
  谈到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他信说,这是泰国政府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次会议与以往不同,是在发生了伊拉克战争和非典问题的国际背景下召开的。中、美、俄、日、加、澳等重要国家都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会议将会讨论这两个令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问题。特别是非典问题,因为疫情不分国界,会议可能将商讨成立共同应对非典的机构。会议还将全面涉及经济、金融、科技等各方面问题。他信说:“在会议的组织形式和交换意见的方式上,我们也希望有新意。我本人已给将要与会的各成员领导人发了亲笔信,征求他们对会议形式的意见。我希望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各抒己见,采用各成员领导人集体会谈的形式,并提供领导人之间多接触的机会,这也许比单纯坐在一起开会的形式好。同时希望通过主办这次会议,加强泰国与各成员之间的经贸关系。”他信介绍说,从本月开始,将陆续在泰国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卫生部长、贸易部长等各专门的部长级会议,相信其重点也将涉及防治非典、减少战争和非典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他信深情地说,真心希望中国能迅速渡过非典难关。看到中国人民遭遇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如同看到自己的亲戚得病了一样。泰国愿向中国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同时也坚信,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情况很快会像泰国现在一样好转起来,中国必将战胜非典!
  (本报曼谷5月7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5月8日,一名伊拉克少女在巴格达海法大街买到酸奶后露出笑脸。5月7日,美国宣布将部分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以“满足伊拉克人民的人道主义需要”。(新华社记者 马晓霖摄)

第3版(国际)

哈马斯两成员被以军炸死
  据新华社加沙5月7日电(记者周轶君)据“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一座公寓7日发生爆炸,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被炸死。
  报道援引“哈马斯”官员的话证实,死者名叫阿敏·法德尔,他4天前租下这套公寓。“哈马斯”组织认为,法德尔死于以色列军方的“定点清除”。但以军方否认了这种说法。
  以军方指控法德尔两年前曾参与一起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并把他列入了“通缉犯”名单。
  据新华社加沙5月8日电 以色列的两架“阿帕奇”直升机8日向加沙城东北部一辆行驶中的汽车投下3枚炸弹,车内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当场被炸死。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援引医护人员的话说,死者是现年27岁的伊亚德·拜克,曾经担任原“哈马斯”军事派别领导人萨拉赫·谢哈德的保镖,一直遭到以色列军方通缉。去年6月,以色列军队轰炸谢哈德住所,包括谢哈德在内的1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炸死。

第3版(国际)

美拟提出解除对伊制裁案
 伊将成立特别法庭审判前政权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7日说,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不久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关于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决议草案。美国派驻伊拉克负责司法事务的高级顾问8日说,将成立一个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领导人。
  布什说,制裁所针对的政权已经不再统治伊拉克,因此国际社会不应继续支持对伊拉克进行制裁。布什表示,他已采取步骤放松美国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实施的制裁。这些措施有助于伊拉克战后重建和向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这个提案“可以团结国际社会更有效地帮助伊拉克人民改善生活和建立一个新政权”。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也表示,解除对伊制裁是“满足伊拉克人人道主义需要和开始重建进程的重要步骤”。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7日表示,西班牙将参与布什所说的解除对伊制裁决议草案的联合提案。他说,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已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因此应当尽早解除。
  美国派驻伊拉克负责司法事务的高级顾问克林特·威廉姆斯8日说,将成立一个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领导人。威廉姆斯说,美军通缉的55名萨达姆政权领导人将成为最先被审判的对象。审判工作主要由伊拉克法官负责。由于起诉和审判涉及的人员和罪行庞杂,这项工作可能要持续数年。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8日同沙特外长费萨尔亲王会谈后说,俄罗斯认为所有限制对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制裁措施都应中止执行或解除。他强调,解除对伊制裁应以联合国安理会以前通过的决议为基础。对伊制裁的解除或停止执行,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作出相关的决定。
  费萨尔指出,在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时候必须遵守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沙特将努力促使伊拉克人民能够自己控制国内的局势。
  美国副国务卿霍姆斯8日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在应该尽快解除对伊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共识。他说,俄美双方都认为必须尽快解除对伊制裁。现在解除对伊制裁和确定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作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准备在解决包括对伊人道主义援助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同俄方进行密切合作。
  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日前表示,意大利将向伊拉克派遣2500名到3000名的维和士兵。这支意大利维和部队可能在6月初开始部署,主要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地区。

第3版(国际)

俄罗斯纪念“胜利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八日向克里姆林宫宫墙下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拉开了规模盛大的“胜利日”纪念活动的序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是欧洲反法西斯主战场。经过近四年的浴血奋战,苏联红军于一九四五年五月攻克柏林,迫使德国无条件投降。从那时起,五月九日成为苏联人民的“胜利日”。
  (吕岩松)

第3版(国际)

沙特破获一恐怖组织
  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纳伊夫八日证实,沙特警方六日在首都利雅得破获一个恐怖组织,并逮捕了该组织的十九名成员。纳伊夫说,初步情报证实,该恐怖组织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得到境外金钱和武器等方面的支持。

第3版(国际)

肯尼亚暴雨成灾
  近两周来,大雨、山洪和泥石流肆虐肯尼亚的大部分地区,并已造成至少三十人死亡,一百多万人无家可归。

第3版(国际)

巴拿马重罚可口可乐公司
  巴拿马环保局七日宣布,对造成巴拿马湾污染的可口可乐巴拿马公司处以三十万美元的罚款,并责令其立刻采取措施,尽可能地整治已经造成的污染。

第3版(国际)

非洲首个克隆动物露面
  非洲大陆首个克隆动物——小牛“富特”七日在南非西北省的布里茨与媒体见面。这是南非在生物科技方面的一个重大成就。

第3版(国际)

布什任命新海军和陆军部长
  白宫七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任命新墨西哥州石油商科林·麦克米伦为新的海军部长,任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接替前不久提出辞职的陆军部长托马斯·怀特。(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尼泊尔孟加拉国领导人分别致电胡锦涛和温家宝
  对我遭受非典疫情表示慰问
  世界卫生组织说中国抗击非典经验有重要借鉴作用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尼泊尔和孟加拉国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中国遭受非典疫情表示慰问,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非典的努力表示支持。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在致胡锦涛主席的慰问电中表示,对非典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深感悲痛,衷心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致电温家宝总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努力控制非典表示钦佩,并深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非典。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记者陈威华、丁喜刚)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染病的执行干事戴维·海曼8日指出,非典型肺炎是新型传染病,人类对它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而中国抗击非典的经验将为人类认识它提供重要借鉴作用。海曼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中国内地每天依然有新增病例,但中国政府已经落实承诺,正在集中力量全面防治非典。他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在各方面帮助中国建立国家卫生预防和控制体系,尽快阻止非典蔓延。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7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7日公布最新报告说,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平均死亡率可能达到14%到15%,超出了它原先提出的6%到10%。
  世界卫生组织说,非典死亡率与患者年龄有很大关系,年龄越大死亡危险也越大。各年龄层的死亡率分别为:24岁以下不到1%,25岁到44岁为6%,45岁到64岁是15%,而65岁以上超过50%。上述结果基于加拿大、中国、中国香港特区和越南最新的统计数据,专家们在分析中也使用了更完善的方法。
  报告还解释说,非典患者死亡的可能性与非典病毒本身、患者接触病毒的方式、接触病毒的数量、患者的年龄和是否患有其他疾病等个人因素以及是否迅速救治有关。此外,目前非典疫情还在发展,最准确的死亡率和康复率数字要在疫情完全过后才能得到。
  在最新报告里,世界卫生组织再次评估说非典的最大潜伏期(患者从接触病毒到发病的时间)为10天,此外该组织依然建议尽早隔离所有疑似病人,因为这有助于减轻公共医疗系统的防治负担。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8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截至5月7日全世界非典型肺炎患者累计为6903人(包括已康复者和部分疑似病人),其中2885名患者已治愈。
  世界卫生组织说,根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7日17时(北京时间22时)它收到的各国和地区统计数字,495名非典或疑似非典患者死亡,累计死亡率为7.2%。目前有32个国家和地区发现非典和疑似非典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