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仪与中医药专家座谈时强调
  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共同做好非典防治工作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吴仪8日下午与在京知名中医药专家座谈。吴仪强调,中医是抗击非典型肺炎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积极利用中医药资源,发挥广大中医药医务人员的作用,中西医结合,共同完成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使命。
  吴仪说,我国一些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来,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防治工作中来,特别是一些老中医专家不顾年事已高,充分展现了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崇高品格和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尊敬。
  吴仪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斗争过程中不断创造、积累、丰富和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在重大疫病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许多独特的理论和有效的方法,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不仅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杰出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有以中医医院为主体的中医医疗体系,有优秀的中医药队伍,有完整的中医药学教育教学体系。此次疫情发生以后,中医药专家研究探索非典型肺炎的发病和诊疗规律,积极运用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病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经验非常宝贵,需要进一步总结、研究和推广。
  吴仪强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都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鼓励和支持中医药医务工作者参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各级卫生和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抓紧组织力量开展中医药科研攻关工作,积极探索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方法。通过实践和研究,提高中医药防治非典型肺炎能力,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的学术和技术,促进中医药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保持中医药的生机和活力。中西医专家、中医专家与其他学科专家以及中医药行业内部要加强团结,相互尊重,互相协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治疗效果。吴仪说,老中医药专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既要注重发挥老中医药专家们的作用,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也要为老专家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16位知名老中医药专家分别在会上发了言,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有关工作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南昌市关爱留置观察和隔离人员
 “十个一”服务温暖人心
  新华社南昌5月8日电(记者周伟)针对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严峻形势,南昌市认真做好与非典接触人员的留置观察和隔离工作,要求全市各地做到“十个一”。这项新做法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拥护,目前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群众因为隔离而与干部争吵的事情。
  截至记者发稿时,南昌尚未出现一例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南昌市对留置观察和隔离人员做好“十个一”是指:
  发送一封慰问信。以党和政府的名义向隔离区的每户群众发送一封情真意切的慰问信,让群众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定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并理解实施隔离措施是为了他们及家人和社会大众的健康。
  献上一份真情意。隔离区的群众最需要来自家属和亲朋好友的支持和关爱。发动他们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每天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送一封电子邮件,把声声关切、浓浓真情送进隔离区。
  发放一本预防册。向隔离区每户群众发放一本预防非典的宣传小册子,让群众全面了解非典是可防、可治、可控制的。
  赠阅一份报纸。向隔离区每户群众赠阅一份报纸,让他们及时了解社会的信息动态,了解党和政府排除万难、防治非典的决心和措施。
  配备一件健身器材。向隔离区的每户群众赠送一件方便适用的健身器材如跳绳、臂力棒等,让他们在室内也能锻炼身体,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力。
  提供一套娱乐工具。向隔离区每户群众提供诸如象棋、扑克等家庭娱乐工具,让他们在适当的娱乐交流中减轻精神负担。
  开通一个热线电话。在隔离区建立一个服务热线电话。群众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反映生活所需和实际困难。
  赠送一套影视碟片。为隔离区的每户群众挑选一套以健康乐观、幽默豁达为内涵的影视碟片,让群众在欣赏节目中排解寂寞孤独,调整好心态。
  张贴一套宣传标语。让隔离区的群众消除恐慌心理,感受真情关爱,坚定依靠科学、战胜非典的信心。
  发动一次爱心捐款。对生活困难的被隔离者伸出援助之手。
  南昌市开展“十个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西湖区是老城区,也是南昌的中心城区。区内分布着南昌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洪城大市场等人流密集地。西湖区区长薄成诚感慨地说:“一些从外地来南昌出差的旅客,人生地不熟。他们刚开始被隔离观察,情绪波动很大。通过做好‘十个一’,他们逐渐冷静下来,对我们的工作由不理解到理解、又由理解到支持。”
  南昌市防治非典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建华认为,要做好防治非典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先行。南昌市开展“十个一”活动,就是想凝聚民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治非典这场战争。

第2版(要闻)

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第九次会议决定
  清理规范发热门诊 加强医疗救治工作标准化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王建新、阎晓明报道:针对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的实际,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第九次会议决定,清理规范设立的发热门诊,加强医疗救治工作的标准化,科学配备医疗力量,超前研究防治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开展非典防治工作以来,北京市在所有二级以上医院设立了123家发热门诊,虽然方便了发热病人的就诊,但也存在着条件不具备、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少发热门诊出现了交叉感染,成为感染源。为了方便一般疾病患者就医,又使与非典有关的发烧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北京市本着“布局合理,条件合格”的原则,对发热门诊进行全面整顿规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管理的规定》,明确工作标准,要求发热门诊做到“三避免”、“三合格”,即避免普通发热病人与非典病人交叉感染、避免留观人员的相互感染、避免非典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感染;硬件(隔离条件)合格、软件(医护人员)合格、工作流程合格。会议要求对不符合条件的发热门诊停诊整顿,并从人口、区域、就诊半径、就医流量等因素综合考虑调整医院布局,保留63家医院的发热门诊。
  会议要求,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要设立分诊台,把一般病人和与非典有关的发热病人分开。不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要设立醒目标志,引导病人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进一步有效切断传染源。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要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科学排查,确保对病情诊断的准确性。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和医务人员感染率,是影响全局的关键问题。会议要求一切措施都要落实到“两提高两降低”上来。
  会议决定建立北京地区医院院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和相互协调,保障非典医疗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强调,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些,切实做到有备无患,把工作做到前头。从现在起就要对出院病人安置、学生返校及外来务工人员返京等将要面对的问题进行研究,同时要着手研究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建设,为长远做准备。

第2版(要闻)
专栏:众志成城 战胜疫病

广西农村全力构筑抗击非典体系
黄冈有效控制疫情向农村蔓延
  本报南宁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华、本报记者罗昌爱报道:连日来,广西全力构筑抗击非典体系,把农村作为非典防治重点和难点,同时启动了近年来建立的包括责任网、信息报告网及紧急救助网在内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三网”系统。
  据介绍,广西有320多万名在广东务工的农民。广东发生疫情以来,众多民工在无严格检查的情况下返回广西农村。广西已确诊的20例非典病患者中,有19例是输入性病人。目前,广西已有1000多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发热门诊,在全区设立了97个定点医院,其中81个为县级医院。
  以往背药箱治头痛脑热的乡村医生,如今是农村抗击非典体系中的哨兵。记者在贵港、梧州等地农村看到,许多乡镇和村屯把回乡人员名单以及回乡时间公之于众,提醒村民相互监督。在梧州市糯垌镇平坡村村委会的墙上,一条标语格外引人注意:“外出打工返乡人员,为了您的家庭幸福,请自觉接受检查,并与家人隔离15天。”自治区副主席刘新文说,“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提高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是广西防止非典向农村蔓延的两道重要防线。”
  本报讯 4月22日湖北省首例非典患者在黄州城区确诊以来,黄冈市委、市政府紧急启动非典防治预案,在农村筑起防护网,有效地控制了非典疫情向农村蔓延。目前,在鄂东大别山农村,尚未发现一起非典疑似病例。
  黄冈在外打工农民多达百余万人。目前,黄冈已建立3400多个各类监测点,培训医护人员2万人次,对近期从外地返乡的6.5万余名打工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并进行跟踪服务。
  为确保预防方案落实到位,黄冈市加大县乡两级医院建设投入,规定县级定点医院必须达到“六有”:即有10张以上的病床、3台以上呼吸机、2台床边X光机、2台以上心电监护仪、一定数量的必备药品和一台救护车。农村乡镇卫生院必须做到“八有”:即有发热门诊、留验病室、专职医师、专业护士、防护用具、医疗器械、药品和生活保障品,以保证发热病人能够及时就地检查处理。
  同时,黄冈市广泛宣讲非典防治知识,在农村开展干部向群众讲,老师向学生讲,一家一个明白人向全家讲活动,使非典防治知识进村入户。市委、市政府专门编印出版非典防治专刊130万份,于5月1日前送到农民家中。5月7日,黄冈市先后派出6个防治非典检查督办组赴各县市区督办防治工作。
  (彭再良 董友胜 李元洪)

第2版(要闻)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层层建立抗击非典责任制,全镇12个自然村总计1.1万余人,目前未发现一名非典患者。图为镇干部检查疫情监测工作。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2版(要闻)

四部门制定交通工具中非典接触者判定及处理原则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日前制定了《交通工具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及处理原则(试行)》。
  一、接触者的判定对于交通工具中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接触的人员,可根据所乘交通工具以及接触程度的不同,按照下列原则进行判定:
(一)飞机
  1.乘坐配备高效微粒过滤装置(过滤颗粒小于0.3微米)客舱空气过滤系统的民用航空器,舱内下列人员应作为密切接触者:(1)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2)在上述区域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员。航空器内的其他人员属一般接触者。
  2.乘坐未配备高效微粒过滤装置的民用航空器,舱内所有人员均应被认为是密切接触者。
  (二)铁路旅客列车
1.乘坐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人或疑似病人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为密切接触者。
  2.乘坐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人、疑似病人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该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均为密切接触者。病人或疑似病人活动范围内的其他乘客为一般接触者。
  (三)汽车
1.乘坐全密封空调客车时,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同乘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为密切接触者。
  2.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时,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驾乘人员为密切接触者。同一车上的其余人员为一般接触者。
  (四)轮船
与病人或疑似病人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为密切接触者,病人或疑似病人活动范围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为一般接触者。
  二、交通工具中接触者离开交通工具后的处理原则
(一)密切接触者的处理原则
  对于交通工具中的密切接触者,应进行为期14天(自最后接触之日算起)的隔离观察,具体隔离地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在统一地点隔离观察或在家隔离观察。在家隔离者要注意个人与家人的防护。隔离观察期间拟采取如下措施:
  1.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人员每日对病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视察或电话联系并给予健康教育和指导;
  2.密切接触者应每天早晚各测试1次体温;
3.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应立即通知当地指定的负责转运的医疗机构,由其尽快运送到当地的发烧门诊就诊。
  (二)一般接触者的处理原则对于一般接触者,留验站人员应该登记所有有关信息,通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向一般接触者讲明情况。告知其回到家中或住地后,应及时与当地疾病控制机构联系,由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指定的社区医务人员对其实施两周的观察。在观察期间,社区医务人员应每天与他们电话联系,并给予必要的健康教育和指导。一般接触者应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并向社区医务人员报告。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表现,应立即通知当地负责转运的医疗机构,由其尽快运送到当地的发烧门诊就诊。在此期间内,这些人员原则上可以正常工作、学习。

第2版(要闻)

民政部通报非典防治捐赠情况
 截至五月八日接收捐赠款物逾六亿元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民政部8日通报了非典型肺炎防治社会捐赠接收分配情况。
  据介绍,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来,社会各界十分关心和支持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
  连日来,一些国内外企业和个人以及外国政府组织纷纷捐款捐物。截止到5月8日,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卫生部门、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系统共接收非典型肺炎防治社会捐赠款物6.36亿元(捐款3.8亿元,物资折款2.56亿元),其中:民政部、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2.49亿元(捐款5990万元,物资折款1.89亿元);各地民政、卫生部门和地方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系统接收捐赠款物3.87亿元。

第2版(要闻)

日德美向中国提供抗非典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陈刚、门广涛)日本政府向中国援助总价值约2.05亿日元的抗非典医用物资,交接仪式8日在北京举行。这批物资主要包括防护装备、检测器材和药品。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5月8日上午,德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的第一批防治非典紧急援助物资运抵北京。这批物资包括20台床边X光机和25台呼吸机,将立即投入北京市抗击非典一线使用。德国政府决定在中德财政合作项下提供价值1000万欧元的紧急商品援助。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今天宣布,美国正向中国提供一揽子援助,包括资金、物资和专家方面的援助,以帮助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作为整个计划的一部分,雷德大使今天向中国红十字会转交了50万美元的捐款。此外,10家美国在华公司也捐助了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现金和物品。

第2版(要闻)

破除有关非典的封建迷信谣言
 山西朔州大同加强科学知识宣传
  新华社太原5月8日电(记者王东平)山西朔州、大同市针对一些有关非典的封建迷信谣言,加大宣传防治非典的科学知识,文化、宣传、教育、卫生、涉农部门的干部深入农村和社区,对农民、居民、学生及家长开展解疑释惑工作。
  近日,山西朔州、大同一带,流传一些有关非典的封建迷信谣言,“瘟疫天降人难治”、“午夜喝绿豆汤防非典”、“燃放花炮驱瘟神”等谣言一度从农村传向城市,使部分群众恐慌不安。
  稍有科学知识的人都会明白,这些说法荒诞不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谬论。山西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郭贵春教授认为:非典是一种新发现的流行传染病,作为突然发生的自然现象,也有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规律和过程。只有相信科学,依靠科学,人类才能战胜疾病。
  这位长期从事科学哲学研究的学者分析说,我们战胜非典已经逾越了不少沟堑,看见了曙光。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信心百倍,不能犹豫和观望。面对突如其来的传染性疾病,有的人会有恐慌心理、焦虑情绪和心理期待,这些因素混合在一起,如果不能理性对待,就会为封建迷信和不负责任的谣言备好温床。散布迷信谣言者最喜欢失去理智的“随大流”,最怕人们冷静下来。越是在关键时期,我们越要用大脑去思考。
  朔州市朔城区农民周祥说,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长期的宣传报道,防治非典的整个情况再清楚不过了。造谣的人要么是愚昧无知,要么是别有用心。党和政府应该果断地把封建迷信那一套东西扫清,不能让它们在这个关键时刻添乱。大同市左云县马道头村村民王美英说:“请神汉巫婆看病,还不是白白送死?现在,多数农民有科学知识,咱还能相信谣言?我和家里人说过了,咱们不传不信,就听党和政府的。”
  目前,朔州、大同市有关部门正在查找迷信谣言的源头,将依法打击蛊惑人心破坏社会稳定的不法分子,确保抗击非典斗争的顺利进行。

第2版(要闻)

食品SARS病毒检测表明
我国未发现任何食品动植物有SARS病毒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我国科研人员采用食品SARS病毒检测技术对随机抽取的大量食品样品进行检测后认定,至今我国尚未发现任何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中存有SARS病毒。这种由中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技术研究所自主设计开发的食品SARS病毒检测技术,今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据介绍,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今年4月11日就宣布,目前还没有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来自SARS感染地区的货物、产品或动物会成为人类感染SARS的源头。但进入4月以来,部分国家以防止SARS病毒为由,对我出口产品设置技术壁垒,限制我国相关产品的进口。
  该方法是在人工控制的情况下利用病毒分离技术,将人为添加在食品样品中的SARS病毒有效富集、分离,采用RT—PCR(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方法快速检测食品中的SARS病毒。运用该方法不仅可检测加工后的动物源性食品,也可通过动物体液样本检测活体动物及植物产品,检测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中是否存在SARS病毒。检测任务只需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仪器上即可操作完成,可迅速在检验检疫领域推广应用,满足国内市场检测及口岸快速通关的要求。

第2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至5月8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4698例(附图表)
  ①北京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7例(其中转疑似病例3例)。
  ②河北剔除原重报治愈出院1例。
  ③内蒙古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