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3-05-09

2003-05-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感动,“我们众志成城”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我感动,“我们众志成城”<br/> 胥焰<br/>  我是一名即将奔赴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鲜花盛开的5月,我用我的心看了中央电视台《我们众志成城》文艺晚会,在泪水中体味着爱与幸福,崇高与美丽。沉静下来,我依旧能听到自己心的跳动,感受到热血在身体里的奔流,而我的思绪在这个不眠之夜是如此的真实,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了。我想说,我骄傲,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我们众志成城》晚会这个浓缩的人生舞台上,像钟南山院士、姜素椿教授等前辈们为国家、为人民舍生忘死的献身精神和高尚人格让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医德,什么叫天职;还有那些无名的英雄在抗击非典的前线中出生入死,用真情筑起捍卫生命的长城,而我这个将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将跟随他们高大的身影,勇敢地担起自己肩上的一份责任,无愧于祖国、人民给予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巨大荣誉。<br/>  我想说,我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人,我们的生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无论是总书记、总理还是普通的老百姓,我们都一样心连着心。晚会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让我久久难以平静:在抗击非典的最前沿,我们的总书记、总理紧紧握住医务工作者的手,一声声的叮咛像慈祥的父亲,一次次深深的鞠躬让我们如此承受不起,我知道于无声处,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就这样被激发出来。在晚会现场我还看到各行各业战斗在一线的人员,尤其是那些将生死置之度外,真实报道抗击非典斗争的新闻从业人员,他们的无畏、勇气更加难能可贵;在晚会现场,我还看到了那么多可爱的普通人,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就像邻居家的兄弟姐妹,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这些中国人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过程中和祖国一起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br/>  我想说,我幸福,我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交相辉映,关爱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是今天的中国正在奏响的时代主旋律;科学的探索和普及、迎难而上是今天中国正在唱响的进行曲。《我们众志成城》晚会中贯穿的科学和人文的理念让我感受到一种自信,一种坚强,一种科学必将战胜疾病、人类不断前进的必胜信念。<br/>  我还想说我们应该感谢这一场抗击非典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经受了考验。一夜竞放花千树。在《我们众志成城》文艺晚会这个浓缩的社会舞台上,一夜之间我看到了那么多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涌现出来的英雄,那么多让我感动给我力量的寓伟大于平凡的事迹,5月的祖国,鲜花处处盛开。<br/>  清夜无尘,圣洁的白色百合,花气袭人。我将我曾经一闪念的恐惧留在今夜,因为我就要奔赴抗击非典的第一线——非典隔离病房,在那里我将用热血、汗水甚至生命来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在前线锻造我的青春。请不要说谢谢,因为你我的生命早已融为一体,那么就为我祝福、为我加油吧。<br/>  (作者系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外科手术室护士长)

韦伯 恩雅 惠特妮·休斯顿 五月,世界名剧名角相聚CCTV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韦伯 恩雅 惠特妮·休斯顿<br/> 五月,世界名剧名角相聚CCTV<br/>  2003年的5月,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已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5月,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时丝毫不减对生活的热情,对艺术的热爱,以及拥抱世界的热烈。<br/>  在这个5月,中央电视台特意推出了以全新面貌亮相的《国际艺苑》和《外国文艺》栏目。新的《国际艺苑》从5月8日起与观众见面了。它一改以往的专辑形式,试图通过不同版块,使观众朋友在短短的60分钟内欣赏到不同门类的艺术。同时,《外国文艺》,也在5月推出一批国外知名的音乐作品。<br/>  音乐剧是世界近代音乐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与歌剧不同,音乐剧无论是题材内容、唱作表演,还是舞美道具等各个方面,都更加贴近当代的现实生活和普通大众的趣味。因此,音乐剧也就常常被列入通俗音乐的范畴,并受到人们广泛的喜爱。音乐剧是从美国发展兴起的,但继美国之后,英国也成为优秀音乐剧的摇篮,尤其是著名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天才创作,开创了音乐剧的新纪元。从5月8日起,《国际艺苑》的“音乐空间”版块系列介绍韦伯的音乐剧名作,从正在我国演出的《猫》剧开始,继而是《歌剧院的幽灵》、《艾维塔》以及《爱的观点》和《风中的哨音》等音乐剧。以后,“音乐空间”还将为观众介绍更多其他音乐剧作家的音乐名剧。<br/>  爱尔兰的《大河之舞》原计划于今年的4月底至5月初来京演出,但因故推迟,令人遗憾。《大河之舞》实际上是爱尔兰民间歌舞的集成。爱尔兰的民族舞蹈实际上是一种踢踏舞。《国际艺苑》“舞蹈大观”特请来舞蹈界专家欧建平先生,从爱尔兰的踢踏舞开始,系列讲述美国踢踏舞、西班牙弗拉门戈、印度卡塔克舞以及俄罗斯踢踏舞等有着截然不同风格的舞蹈的起源与特征。<br/>  观众朋友也许还记得《憨豆先生》这个节目。《国际艺苑》开播之初,曾在“开心时刻”版块中系列播出过这个节目,让观众朋友着实开心了一把。一年多以后,《国际艺苑》再次奉上喜剧大师的绝妙佳作,不过这次不是来自英国的憨豆先生,而是来自斯洛伐克的一对冤家米拉·努高和斯垣纳·当吉阿克。他们俩似乎生来就是死对头,有着结不完的怨,也有着找不完的茬儿。冤冤相报,闹出笑话无数。<br/>  音乐电视是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喜爱的节目。《外国文艺》栏目在5月隆重推出“全球音乐电视精粹”,观众将从中欣赏到国外知名乐队与歌手的最新的及近年最受欢迎的一些音乐电视作品。如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安德烈·波切利、恩雅、惠特尼·休斯顿、玛丽亚·凯莉、U2乐队和垃圾乐队的音乐电视佳作。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是抒情歌王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的儿子,2001年,他凭借专辑《英雄》红遍全球,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安德烈·波切利是新近崛起的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波切利与莎拉·布莱曼合作的歌曲《告别时刻》盛行一时,从而奠定了他的国际地位。20世纪80年代以来,U2乐队就被喻为最成功的流行乐队之一。这支爱尔兰的国宝级乐队在近几年的成绩非常突出,《外国文艺》要向大家介绍的是U2乐队为影片《古墓丽影》演唱的主题曲“飞升”。恩雅也是爱尔兰的一位著名歌手,她用民歌旋律、合成效果背景声与古典化的韵味创造出了一种建立在民歌和克尔特音乐基础上的新风格音乐。到目前为止,恩雅已是唱片销量最高的爱尔兰音乐家之一。“垃圾乐队”这个名字实在不雅,但他们为007系列片《明日帝国》录制的主题歌“完美的爱情”却听来让人荡气回肠。<br/>  惠特尼·休斯顿和玛丽亚·凯莉被誉为20世纪90年代最好的女歌手,她们各自在歌坛走红时,几乎没有人能与她们一决高低。《外国文艺》介绍的《心存信赖》是两人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惟一的一次合作。<br/>  从五千年风风雨雨中走来的中国人从未在灾难面前有过胆怯退缩。但愿优秀的音乐、会心的笑声伴我们走过这个难忘的5月。(郭季)(附图片)<br/> 惠特尼·休斯顿和玛丽亚·凯莉合作演唱《心存信赖》。

文化人存点素心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快人快语<br/><br/> 文化人存点素心<br/> 朱国良<br/>  听说这么两件事,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其一是某市搞一公益活动,去请一位画家,不料此公却拿出一本“润笔单”,言明出多少价才肯作画;另有一件则是某地区残联搞活动,请一画家现场作画。当得知所画的作品并无稿酬,只有纪念品相酬时,这位画家竟悄悄溜走了。<br/>  其实,对画我是外行,但爱看。特别是一些有真学问的画家,他们的画不仅泼墨见真味,就连题款也常蕴藏一番哲思呢!<br/>  沪上名画家施南池,其墨作古风雅韵飘逸,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之趣,有诗画皆工、双管齐下之妙。其境界之高,品味亦深。曾读到他老先生所写的一联,便觉楮墨之间大有深意。联曰:“扫除烦恼须无我,各有因缘莫羡人。”真个是无欲则刚、有容乃大的心灵世界。我认为搞画艺、研墨池,此语很重要,自然也可当作我们平时为人处世的座右铭。<br/>  的确,搞艺术的需要一些精神。商业“分贝”较高,有人思绪浮躁,不少的生活趣味渐趋物化,或者干燥粗鄙了。思绪浮躁最需要思想的滋润,不然,人们干涩的头脑终会被锈斑所剥蚀。如今,有些艺术造诣并不怎么高的人,号称“大师”枉为“家”,于是乎“我”字为主之下,开始沽名钓誉。这些所谓艺术家,往往“胸中全无半卷书,纸上空污数行墨”。他们忙这忙那,其实都是为名累,为钱忙。<br/>  少些“我”的追求,少些“私”的热衷,对艺术家来说,还是能够心向往之、力所能求的。有人说,创事业、搞艺术,须成为善于超脱的投入者,善于投入的超脱者。诚哉斯言!热衷于艺术者,当有牺牲,需要自律。人家有啖肉的滋味,我有吃菜的品味;别人有说名道利的情趣,我有墨池飞鱼的乐趣,所谓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因缘。自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是宽心静气,从而倾注于事业与艺术更大的热情,使画中胆魄更博大,令内里诗韵更充盈。这样,才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也无愧于我们做一个大写的人。<br/>  温庭筠在《懊恼曲》中曾写道:“三秋庭绿尽迎霜,惟有荷花守红死。”荷花守红而枯,正是对泥土的培育、对果实的守护的执著之情。人世间的事,有大小之分,有难易之别,但凡事非投入不能成其功则是同一的。那些投身事业、痴迷艺术有成就的人,须跳出“心为物役”的樊篱。有道是:富贵荣华,如过眼烟云;名利荣辱,皆身外之物。<br/>  交友要有三分侠气,做人须存一点素心。作为艺术家来说,存一颗“素心”,便是少一些功利之心,更要杜绝贪婪之心。常常扫一扫私心杂念,这样就少了一些自寻的烦恼,对于事业多了一份执著和坚定。艺术家须如此,其他各行各业的人也应如此。行文于此,感到还是海涅说得好:“春天的特色只有在冬天才能认清,在火炉背后才能吟出最好的五月诗篇。”

电视剧《毛泽东》在湖南开拍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电视剧《毛泽东》在湖南开拍<br/>  36集电视连续剧《毛泽东》之第一部,讲述毛泽东青年时代的12集电视剧《青年毛泽东》,日前在湖南开拍。<br/>  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北京佳和盛世广告影视公司联合摄制的《毛泽东》,是一部全景式反映毛泽东同志革命生涯的电视剧。该剧由《青年毛泽东》、《谁主沉浮》、《天若有情》三部构成,力图从新的视角展示毛泽东的一生,描绘他从青年时代直到晚年的风雨人生,叙述他救国救民、力挽狂澜的人格魅力和鲜为人知的故事,讴歌他集革命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于一身的胸襟和情怀。剧组将全部实景拍摄,在拍摄《青年毛泽东》时,为了重现毛泽东韶山故居的样貌,剧组还将按照实景重建一个“故居”供拍摄用。<br/>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毛泽东》的拍摄,是对这位伟人诞辰110周年最好的献礼。(周迅)

“一线”之声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一线”之声<br/> 郑俊华<br/>  我是一条船<br/> 承载着父兄的厚望<br/>  和母亲的祈愿<br/>  我 是一只鹰<br/>  在人们热切守望的天空<br/>  振翅飞旋<br/>  我 是一片叶<br/>  就要在最高的枝头<br/>  栉风沐雨<br/>  我 是一滴水<br/>  就要在风口浪尖<br/>  ——斗险<br/>  请转告我的小女<br/>  让她穿上最靓丽的春装<br/>  来与阴霾相抗<br/>  请转告我的父兄<br/>  让他们用咏春的诗句<br/>  来把激情点燃<br/>  告诉我妻 我是她的<br/>  她永远的骄傲<br/>  告诉我的战友吧<br/>  有我<br/>  和千千万万的我<br/>  与他携手并肩<br/>  力排非典<br/>  共赴一线<br/>  让魔鬼在“天使”的面前<br/>  震颤<br/>  每一个眼神<br/>  就是一份鼓舞<br/>  每一个微笑<br/>  就是一声共勉<br/>  让我们挺胸昂首<br/>  面对发生在春天里的挑衅<br/>  大声地<br/>  向全世界宣布<br/>  ——应战!

以生命的名义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以生命的名义<br/> 丘树宏<br/>  以生命的名义——<br/>  一身雪白雪白的衣装,<br/>  穿出了无比圣洁的美丽;<br/>  永远昭示着天空的晴朗,<br/>  永远昭示着生活的甜蜜。<br/>  以生命的名义——<br/>  一颗火热火热的红心,<br/>  点燃了无比光明的希冀;<br/>  不惜用自己躯体的倒下,<br/>  换取千百个生命的站起。<br/>  以生命的名义——<br/>  一份救死扶伤的责任,<br/>  挑起了无比沉重的担子;<br/>  驱除这一场空前的灾难,<br/>  开创一个个幸福的天地。<br/>  以生命的名义——<br/>  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br/>  扬起了无比神圣的旗帜;<br/>  走过一段段艰难的历程,<br/>  谱写全人类最后的胜利。

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现年45岁的张宪民,自幼勤奋好学,尤对雕塑艺术孜孜以求。在黑龙江小兴安岭长大的张宪民,高耸入云的大山给了他宽宏的气度和坚强的意志,万卷书海给了他深厚的学养,使他在雕刻、书画、文学上都颇有成就。近年来,他另辟蹊径,利用胡桃作为雕塑材质创作了一批作品,如《中华之星》、《二龙报吉》(图片)等。他的胡桃雕塑作品多以中国民间吉祥物为创作母题,加以独特的艺术构思,并利用胡桃的天然纹理和自然镂空的材质之美,使其作品造型古朴、典雅,浑然天成,具有一定审美和收藏价值。(李一)

《喊峡谣》和他的作者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喊峡谣》和他的作者<br/> 叶琳<br/>  这是一位颇有传奇色彩、性格特色的作家:大巴山深处10余年知青生涯,三峡库区10余年记者生活,与大巴山、与长江三峡与生俱来的不解之缘……<br/>  这是一部别具新意的作品:三峡移民写三峡移民;三峡诗人创作的第一部写三峡移民的叙事长诗;以记者的素材、作家的眼光构建出的纪实风格……<br/>  这就是作家向求纬和叙事长诗《喊峡谣》。<br/>  向求纬数十年创作过无数的作品,许多作品获奖。然而这次,这位年过半百的沉静之人在完稿之后按捺不住兴奋地给友人打电话,诉说他的苦处、他的欢乐、他的如释重负。<br/>  是的,他首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三峡移民,当即将上涨的江水倒灌进万州城区的苎溪河,即将淹没他那世居的百年老宅院的土墙、木楼、院坝、黄桷树的时候,他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触痛了。于是他写出了散文《永别老屋》,发表在《人民日报》副刊上,永远记录下他那幢千万移民房中的一分子的“三马路药王巷17号”。<br/>  向求纬是一位坐不住的记者。从1992年三峡移民试点以来,他多次深入淹没区,深入移民家庭采访。他曾近距离地随中央领导走访移民家,领导人关切民情的风貌、品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因为他是一位常在民间的记者,他便掌握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的细节。如移民局长杨刚腰间每天准时响起的传呼机,忠州彭家大院屋后坟头上的最后的钥匙,库区第一所搬迁试点的“巴掌上的学校”,岩上村移民试点疯了一样搬家的风雨除夕夜……<br/>  向求纬每每谈起移民搬迁中的这些感人的场面便激动不已。百万移民连根拔起整体搬迁,心灵的狂涛既惊天动地又沉寂无声,移民们既有千言万语要倾吐要发泄却又往往说不出只言片语。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场景,只要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略有思维的人,如何能够忍受住人间此刻巨大的悲壮而表示沉默?于是他再一次拿起作诗的笔。<br/>  圈内人都明白,用叙事诗这种形式来反映某种重大题材固然十分重要,但很容易费力不讨好。然而由于作者的不懈努力,《喊峡谣》不论是在思想性上还是在艺术表现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br/>  《喊峡谣》是一部民族风俗浓郁、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显著的诗歌作品。诗歌的行文流畅又富于变化,音节琅琅上口,一气呵成又环环紧扣,产生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许多小节的诗句不乏精彩神来,感人至深,如“尾声”中的一段:“中央电视台说,/2002年感动中国特别荣誉奖,/颁给了百万三峡移民。/是中国感动了三峡移民,/移民继而感动了中国。/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未来,/中国的神韵,/中国的风采,/使百万移民呼啸而起,/带起呼啸而起的江水,/端起一只平湖酒杯,/朝天洒泪膜拜,/然后将大理石碑身/竖起来,竖起来,/伸进历史之中,/探出云天之外!”<br/>  读着这样的诗句,中国气势,中国感情,哪怕从最坚硬冷漠的心胸里也能够如火地奔涌出来!

千岛湖春色(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br/><br/> 千岛湖春色 赵佩珍/摄

抗非典公益广告鼓舞人心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抗非典公益广告鼓舞人心<br/>  最近,中央电视台以及一些省市电视台播放的战胜非典公益广告,让人们对打赢一场预防、治疗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充满信心,充满希望。这些公益广告大都从中央领导同志深入防治非典第一线视察,医务人员在一线舍身抗非典,社会各界关爱非典病人等多角度、多视点来反映全国各地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非典的情景。虽然只有短短的数分钟时间,然而它们却以明快的节奏、强烈的视角效果、令人振奋的配音鼓舞人心,鼓舞士气,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和政府在天灾人祸面前坚强有力的领导,显示了在抗击非典中源自民族精神的强大的凝聚力。它们既能让非典病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增强早日康复的信心,更能增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战胜非典的信心。(江西省安远县委宣传部 李红生)

影视作品应爱护中小学生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影视作品应爱护中小学生<br/>  眼下,出于预防非典的需要,很多中小学生都放假在家,除了写作业、看书,他们有许多时间看电视。而他们看到了一些什么呢?<br/>  大侠们身子轻轻一动,就能飞出几十米,刀光剑影中,各大门派为争夺盟主互相残杀;经理老板们出则名车“小蜜”,入则花天酒地,一掷万金,生意场上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俊男美女们则卿卿我我,缠绵缱绻,不惜为红颜豪气冲天地铤而走险;古装戏里,一拨拨大人老爷们甩着大辫子,喊着“万岁”、“公子”、“小姐”……这些影视作品,成人看了,娱乐一下,也无可厚非,可有的情节,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看了,则未必合适,模仿力很强的他们在看了这些内容后,会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br/>  “六一”儿童节和暑假也即将来临,希望有关部门在这段时间,多播些生活气息浓郁,催人奋发向上,有时代特色的适合中小学生看的优秀作品,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横空出世》、《花季·雨季》等。<br/> (河北省文安县兴隆宫中学 张大秋)

让农村广播响起来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让农村广播响起来<br/>  我出差到一些乡村发现,为了宣传党的政策,便于农民了解致富信息所安装的有线广播,如今却变成了“哑巴”。昔日四通八达的广播网已遭到严重的破坏,影响了农村“两个文明”的宣传和教育。<br/>  广播是农村的主要宣传工具之一,这种形式农民易于接受,应尽快让农村广播响起来。尤其是当前防止非典向广大农村蔓延的非常时期,农村广播网有着极大的作用。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部分乡、镇、村干部对农村广播重要性的认识,把办好农村广播放到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来考虑并组织实施,各乡(镇)村要有专人负责管理,丰富播放内容,增强农村广播的吸引力,除每日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及省市新闻外,还可以借助广播对本乡、本村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当地致富带头人的事迹及时报道,既丰富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生活和知识,也激发了他们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因此,让农村广播响起来有着深远的意义。(山东省平度市济南路6号 王涛)

“金粉”失佳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金粉”失佳<br/>  久闻鸳鸯蝴蝶派张恨水先生的大名,但近日看了电视剧《金粉世家》之后,让我大失所望。四个儿子没一个成器的,娶妓女戏丫环玩戏子……金老七女里女气的一副小痞子相,仗势欺人,采用哄骗的手段把平民的女儿冷清秋弄到了手。整部电视剧节奏慢,废话多,尤其是扮演金燕西、白秀珠、冷清秋的三个演员就跟木偶似地只有形体动作,眼神里根本没有戏。整部戏就是为姑嫂斗法,感情纠葛,家常小事争吵不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杯水风波。反映一群寄生虫纸醉金迷的生活。<br/>  张恨水模仿《红楼梦》的写法,一群美女围着四个小爷转,写一群腐朽的人在风花雪月中如何走向衰败。立意不错,但内容很糟。整部电视剧没有悬念,没有内涵,没有力度与深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br/> 郝明松)

“首当其冲”的谬误

第16版(周末文艺)<br/>专栏:看台人语<br/><br/> “首当其冲”的谬误<br/>  在一些报纸、广播和电视中,“首当其冲”经常被错当“首先”、“带头”、“数一数二”来用。给大众造成了很大的误解。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首当其冲”的意思是“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br/>  我们可以说:“清晨,敌人发动了进攻,我连首当其冲。”但是不能说:“在全军军事理论教育评比中,我连成绩优异,首当其冲。”<br/>  成语、俗语、歇后语是汉语言千年积累的精华,它们背后往往隐藏着典故、逸事、传说。我们使用它们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意思,切不可望文生义!<br/>  (辽宁省东港市黄土坎镇广播站 孙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