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男篮移师秦皇岛集训
 姚明将于五月二十日报到
  据新华社秦皇岛5月7日电(记者陈玉、马雪峰)原定在北京集训的新一届国家男篮将集训地点临时改到了秦皇岛,队员们现正投入迎接9月份亚锦赛的首次练兵。姚明被允许5月20日报到。
  国家男篮首批队员是5月3日下午从北京乘大巴抵达秦皇岛的,他们到这里之后的第一件事是在两天内接受体检。在训练基地,秦皇岛市中医院的医生对每名队员都进行了严格体检,队员们非常配合。
  据基地主任楚光存介绍,为保证国家男篮安全,基地为全队提供专门的宿舍、食堂和训练场地。国家男篮显然自己也对防非典作了准备,在自带物品中,除了专用饮料外,还特意带来了多功能消毒杀菌器和滴露消毒药水。
  中国篮协于4月24日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蒋兴权第三次出任主教练,从公布的16人名单来看,新一届中国男篮新老结合,平均年龄24.7岁,平均身高2.01米。
  新一届中国男篮目前肩负的主要任务是夺取今年9月份在哈尔滨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冠军,进而取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权。不过从长远来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本届国家男篮瞄准的目标。
  新一届国家男篮教练组由蒋兴权任组长,5日下午他提前从辽宁赶到秦皇岛,而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和原国家男篮二队主教练张勇军则出任教练员,白喜林担任领队。
  据介绍,3日有10名国家男篮队员到达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其他6名队员随后陆续与大部队会合。其中姚明4月26日晚刚刚回到上海,因此篮管中心允许他在5月20日到国家队报到。巴特尔虽然不在马刺队季后赛名单之列,但他还必须在圣安东尼奥训练或观战,7月份他办完新合约之后才能回国。

第8版(体育)

失去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机会
 中国排协寻找对策备战亚锦赛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于预防非典的原因,国际排联今天正式通知中国排球协会,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中国队由保加利亚队取而代之。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今天对记者说,中国女排仍将如期参加将于6月3日至8日举行的瑞士国际邀请赛和6月9日至16日的俄罗斯国际邀请赛。中国男女排的集训照常进行,但训练的侧重点有所改变。
  为了给国家男排创造更多与世界强队比赛的机会,检验和提高训练水平,备战9月份在天津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和11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外事部和训练部正在积极与除亚洲以外的一些排球协会联系,已有几支世界男排强队有意邀请中国男排于6月至7月间前往比赛。
  目前,先期到京的中国男排队员在教练俞觉敏带领下,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女排训练馆训练,后期抵京的另几名队员则由主教练邸安和带领在男排训练馆训练,5月11日,队伍将合二为一,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天津和哈尔滨两站的比赛已经取消,为此,中国男女排将在各自的训练基地继续训练。高沈阳表示,取消上述国际赛事对中国男女排的集训会产生一定影响。他说:“原来集训的安排都是围绕着比赛进行的,比如在赛前的一段时间要把训练强度降下来。但是现在调整了比赛任务,要重新制定训练计划,并把训练量增大。”
  高沈阳说,此前在漳州基地训练了一个多月的中国女排已推后原定于5月中旬回到北京的计划,继续在漳州集训。目前中国女排的训练保持了比较大的强度,同时重点抓了技战术细节方面的训练。相对而言,中国男排受到的影响更大,但中国男排将会走出去,争取赴国外进行热身赛,以备战亚锦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摆正心态 珍惜今天
萧鸣
  甲A联赛延期了,奥运会预选赛推迟了,多项国际热身赛取消了……受非典的影响,国奥足球队以及许多项目的运动健儿目前都在关门集训中“度日如年”,有些选手对枯燥的训练开始不耐烦,些许怨言屡屡见诸报端。
  “非常时期”给体育健儿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然而事物具有两重性。从足球改革作为体育改革突破口算起,至今也有十余年的时间了,随着各项体育竞赛陆续推向市场,优秀运动员早已进入一个参赛越多收入越高的新时代。与此同时也产生了新的矛盾,许多项目的教练员不断抱怨:现在低水平的比赛太多,高水平的训练太少,运动水平上不去的主要问题就在于挤不出时间训练。
  由于非典造成的形势变化,竞技娱乐活动减少,使得前些时候十分难求的训练时间忽然充裕起来。而习惯了东奔西跑、飞(机)来飞(机)去打比赛的一些运动员,反倒适应不了变化,无法回到以训练为本的时代,调整不好心态,不能踏下心训练。其实,当前因为非典而冒出的训练“良机”,是可遇不可求的,谁能充分利用它,谁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变坏事为好事,为自己赢得改进不足、提高技战术基础素养的进步。非典肆虐的日子不会太久,我们的社会生活终将恢复正常。当你重新登上赛场之际,你会不会为自己浪费了一段大好时光而后悔不已呢?
  攀登体育竞技高峰,仅仅具备先天良好身体条件是不够的。有志者事竟成。古时候有人为了求知求学,在条件艰难的情况下,想出凿壁偷光、头悬梁锥刺股等种种方法,不达目的不罢休。今天我们各方面都拥有前人不可比拟的优越条件,眼下仅仅算是遇到一点困难,有什么理由烦躁和退缩呢?面对困难和考验,正是我们磨练意志和技艺的好机会。希望我们的体育健儿珍惜今天,埋头苦练,积蓄更雄厚的实力,在明日的国际赛场为祖国为中华民族争取更大的荣誉。

第8版(体育)

NBA季后赛第二轮
国王活塞占得先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用行动证明他们是夺取今年NBA总冠军的头号热门。在西部半决赛的首场较量中,客场作战的国王队以124∶113重创达拉斯小牛队,取得了领先优势。下一场比赛他们回到主场,形势更加有利。
  常规赛排名东部第一的底特律活塞队则在主场以98∶87完胜费城76人队,在东部半决赛中取得开门红。
  此役,国王队多点开花,全队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5%。塞尔维亚和黑山投手斯托亚科维奇取得26分、9个篮板,韦伯拿下24分、9个篮板和6次助攻,率领国王队扬威达拉斯。国王队第四节时最多领先28分,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
  小牛队的纳什、芬利和埃克塞尔各得到20分,在与开拓者队的第七场大决战中拿下31分的诺维茨基此役有18分、11个篮板进账。
  在5日进行的NBA季后赛第二轮比赛中,坐镇主场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和新泽西网队都获得胜利。马刺队以87∶82击败洛杉矶湖人队,网队以97∶93战胜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第8版(体育)

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首回合
 皇马主场战胜尤文图斯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6日电(记者刘瑞常)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与意大利尤文图斯队争夺决赛权的第一回合比赛,6日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博纳乌体育场结束。皇马队以2∶1战胜了尤文图斯队。
  8万球迷冒雨观赏了这场充满悬念的激烈比赛。双方阵容都不算整齐。皇马队的“金童”前锋劳尔动了阑尾炎手术后仍在静养。古蒂替代劳尔上场。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和卡洛斯等世界级顶尖球星都在首发阵容。尤文图斯队的后卫领袖人物蒙特罗、中场塔基纳尔迪和进攻性很强的戴维斯都因伤缺阵。
  或许因为这场比赛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因而双方都踢得小心谨慎。开场后第二十三分钟,前锋罗纳尔多(图为白衣球员)在禁区内接莫里恩特斯倒地传球,劲射得分,使得皇马队1∶0领先。但在上半场即将结束的第四十五分钟时,尤文图斯队的前锋特雷泽盖禁区内得球劲射,皮球飞入网窝,将比分扳成1∶1平。
  下半场开赛仅4分钟时,罗纳尔多因腿部受伤而不得不下场休息,21岁的替补前锋波蒂略替补上场。双方球员仍按照各自的战略战术互有攻防。在第七十三分钟时,皇马后卫、巴西球星卡洛斯在禁区外得球远射得分,将比分改写成2∶1。这一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
  皇马队与尤文图斯队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将于本月14日在意大利进行。两个回合比赛的胜队将与意大利国际米兰和AC米兰两队之间的胜队跻身决赛,争夺欧洲联赛冠军。(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奥运会足球亚洲区预选赛
 日本巴林率先进入十二强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日本队和巴林队在2004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后,率先进入亚洲区的十二强。
  据外电报道,日前进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第二回合较量中,日本队在东京主场以5∶0大胜缅甸队,巴林队也在麦纳麦主场以5∶1大胜吉尔吉斯斯坦队。
  日本队和巴林队在第一回合分别以3∶0和2∶1击败对手,因此,两队率先晋级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
  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第二回合的其它场次比赛将于6月7日进行,但是由于部分赛场为非典型肺炎疫区,相关比赛可能将推迟到9月或10月份举行。

第8版(体育)

英格兰希望继续主办羽毛球世锦赛
 准备将赛程安排在七八月间
  据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 原定于下周在英格兰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因为非典型肺炎而被推迟,英格兰组委会希望国际羽联同意仍由他们在7月或8月举办该项赛事。
  原世锦赛赛场伯明翰国家室内体育馆日程安排较满,只有在今年7月25日到8月18日期间可以举办世锦赛。英格兰羽协官员说,他们经过研究认为,该项赛事可以于7月25日至8月18日之间的任何一周在英格兰举行。根据英格兰羽协6日的一项新闻公报,英格兰羽协已和国际羽联的首席执行官尼尔·卡梅伦就此商谈,并请卡梅伦向国际羽联主席达巴兰西及国际羽联执委会转交这一提议。
  从英格兰羽协的角度来讲,他们当然不希望看到比赛被推迟,毕竟比赛的电视转播协议已经签订,7000张门票也已售出。如国际羽联市场开发部主任安德鲁·莱恩所说,如果推迟,从财政角度讲后果严重。
  国际羽联在作出推迟决定的同时,表示要尽快召开一次执委会会议,讨论世锦赛是否还能在奥运会积分赛的期限内举行。积分赛从今年5月1日开始到明年4月30日结束。世锦赛是选手获取奥运积分最重要的比赛。

第8版(体育)

女生体育在清华
黄蔚玲
  作为清华女生,不但大一刚入学就要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体育洪流之中,4年不变,如果还要继续考研读博,那么就要一如既往地与体育亲密接触了。
  启蒙篇
  从进入清华园大门的那一刻起,清华的女生就开始接受清华体育的启蒙。
  所谓素质练习是基础,耐力爆发力是重点,柔韧性灵活性是关键,大一女生就是从冬练1500米跑,夏练800米加折返跑这种枯燥的训练开始在清华的体育生涯的。
  长跑无疑对增强身体素质有着非常大的益处。从小体弱的人往往都是通过练习长跑来逐步改善体质。但是同学们疑惑也是非常多的,经常有女生在BBS上的“跑道人生”询问长跑会不会让大腿变粗这类关乎体形优美的事。热心的学长结合自身经验的解答消除了她们的顾虑。
  当然,清华的体育课总是充满快乐和趣味的。
  新学年之初,不但“官方”对新生展开了波澜壮阔的体育画卷,“民间”也在一开学就紧锣密鼓地招兵买马,各体育协会在校园里抢占有利地势,拉上横幅,摆张桌子,老兵们就开始利用热情和地道的专业讲解吸引新生们加入。“篮协”、“排协”、“绿茵协会”、“网协”、“乒协”……校内可以进行的所有体育活动都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
  成长篇
  进入大二可以选修自己喜欢的体育课,对于经历了大一魔鬼式训练的女生们来说,幸福人生终于来临了。游泳、网球、轮滑、体育舞蹈、形体健身是选课手册上相对比较抢手的科目,不过不要忘了篮、排、足、羽、乒的课程也是举足轻重的呢,因为一年一度的“马约翰杯”体育大赛里这几个项目可是主流,竞技性和观赏性都足以让行人驻足观看。
  篮球课上,老师对女生所教授的最基本内容就是规则了,虽然电视上的乔丹让众多女球迷惊为天人,但是轮到自己上场,还是要多多实践才是。不过要是进了跳水馆,你就会知道什么是清华女生的卓然气质了。校体育部专门为大四学生开设了跳水课,由大名鼎鼎的于芬教授上课。告示一出,应者云集,最终只有30名女生成为幸运者。经过一年半载的训练,人人都功力不凡,就连于芬教授都忍不住赞叹“清华的学生就是悟性高,一点就透”。
  学校蹦极、攀岩、铁人三项代表队里女生的身影处处可见。在东操体育馆面南的那面墙上,新增了一块人工岩壁,高约6米,两个难度,男生女生来者不拒,大家系着安全带,小心翼翼地爬啊爬啊,到顶的那一刻自然是最兴奋的。女生虽然少,在清华一样撑起半边天。
  美丽的清华园好似一个体育乐园,大家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几乎所有时尚流行的运动方式,而且大部分是免费或者是象征性的交费。听说射箭、瑜伽、跆拳道、击剑等运动项目马上会在清华落户,清华的女生体育也必定会散发出越来越夺目的璀璨之光!(附图片)
  清华女生参加赛艇训练。(郭海军摄)

第8版(体育)

卡斯帕罗夫获最佳棋手称号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7日电(记者董龙江)俄罗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日前获得《国际象棋评论》杂志组织评选的2002年国际象棋年度最佳棋手称号。这是卡斯帕罗夫第五次获此殊荣。

第8版(体育)

香港公布世乒赛选手名单
  据新华社香港5月7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香港乒乓球总会7日公布了参加世锦赛的选手名单。他们目前正在香港体院集中训练,定于12日前往巴黎,参加于19日开始的比赛。
  领队是苏根源,教练有惠钧、陈江华、李惠芬;
  男子单打选手:张钰、高礼泽、李静、梁柱恩、谢嘉俊;
  女子单打选手:帖雅娜、柳絮飞、郭芳芳、桑亚婵;
  男子双打选手:高礼泽/李静、张钰/梁柱恩;
  女子双打选手:帖雅娜/桑亚婵、柳絮飞/郭芳芳;
  混合双打选手:张钰/帖雅娜、高礼泽/郭芳芳、李静/柳絮飞、梁柱恩/桑亚婵。

第8版(体育)

贝克汉姆对曼联痴心不改
  据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记者刘广)英格兰球星贝克汉姆6日终于打破沉默,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留在曼联队,而不是外界所传说的转会皇家马德里队。
  据《曼城晚报》6日报道,贝克汉姆表示,虽然有关他要离开曼联的传闻已是满天飞,但事实是,他或者他的经纪人,从未和曼联以外的任何俱乐部有过接触。
  贝克汉姆说:“我知道肯尼恩(曼联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和主教练(弗格森)都已表示希望我留下来,这对我来说就已足够了。从为曼联效力的第一天起,我对曼联的感情从未有过任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