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新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何瑛)美国总统布什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6日在白宫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议(见下图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根据协议,两国将取消每年330亿美元双边贸易的关税和其他壁垒,同时更多的美国银行和金融公司将被允许进入新加坡的金融服务市场。布什在签字仪式上说,这一协议对两国都十分重要,并称新加坡将成为美国更有价值的经济伙伴。吴作栋表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将会更加紧密。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也是新加坡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大约有1300家美国公司在新加坡设有分公司。
  这项贸易协议还需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目前,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以色列和约旦之间有自由贸易协议。(附图片)

第7版(国际)

阿根廷与货币基金组织达成新协议
 提高经济增长指标 下调通货膨胀率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6日电(记者沈安)阿根廷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6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协议,同意修改双方年初签署的协议中规定的经济指标,把阿根廷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原来的1%提高到4%。
  阿根廷经济部长拉瓦尼亚当天下午在与基金组织代表团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还同意把阿根廷今年的通货膨胀率由原定的22%下调到15%—20%,同意阿根廷中央银行增加比索发行量,以收购市场上的美元,维持美元对比索汇率。原定的1美元兑3.85阿比索的汇率和初级财政赢余占国内生产总值2.5%的指标仍维持不变。
  今年年初以来,阿根廷经济迅速复苏,各项经济指标均好于年初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协议时提出的目标。近几周来,阿根廷市场上美元对比索汇价持续走低,与1月初相比已下降17%,突破了政府设定的3比索下限。阿根廷政府及出口企业认为,这不利于阿出口及国内生产的复苏和税收的增长,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放宽货币发行量上限,以使阿尽量吸收市场上的美元,稳定美元对比索汇价。双方经过谈判,就上述问题达成了初步协议。

第7版(国际)

美联储决定稳定短期利率
 美元对欧元比价大幅下跌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决定继续保持目前的短期利率水平不变,使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仍处于1.25%的水平上。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举行了今年第三次决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近来美国生产和就业方面的统计数字令人失望,但地缘政治方面紧张状态的消退已经使石油价格回落、消费者信心增强、债券和股票市场走强。这些情况加上支持性的货币政策以及不断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应该能使美国经济形势在一段时间内得到改善。
  声明表示,虽然美国经济形势改善的时间和程度目前仍然无法确定,但是美联储相信,在今后几个季度里,美国经济继续走弱和取得持续增长的可能性大致相等。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则将大于上涨的可能性。
  声明最后表示,综上所述,在可以预计的将来,就美联储保持价格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这两大目标而言,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危险是经济疲软。一些分析人士就此认为,这意味着一旦需要时美联储将继续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纽约5月6日电由于美联储决定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6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比价继续下跌,其中美元对欧元比价跌至1999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天,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欧元兑1.1279美元上升至1欧元兑1.1438美元;英镑对美元比价从1英镑兑1.6045美元上升至1.6138美元;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美元兑1.3424瑞士法郎下降到1.3245瑞士法郎;美元对日元比价从1美元兑118.64日元下降到117.54日元。

第7版(国际)

英将培训紧急救援志愿者
  据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记者徐剑梅)英国红十字会总裁尼古拉·扬6日说,鉴于英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十分现实”,英国红十字会计划在2004年7月之前,培训1万名紧急救援志愿者。
  扬在此间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英国红十字会将向这些志愿者传授基本急救技能和重大事故紧急救援培训。他同时强调,大规模培训紧急救援人员不仅有助于国家应对恐怖袭击,这些人员也可在国家遇到各种自然灾害时发挥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欧元区失业率创新高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记者田帆)欧盟统计局6日发表公报说,欧元区3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上月的8.6%升至8.7%,为3年来最高水平。
  经济学家们担心,失业率持续上升将打击欧元区目前略显回升的消费者信心,从而阻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
  在欧元区12国中,西班牙的失业率最高,达11.5%,卢森堡的失业率最低,为3.4%。欧元区经济大国德国和法国的失业率分别为8.9%和9.1%,均比上月增加了0.1个百分点。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欧元降息可行吗?
周泓洋
  在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月度经济调查中,以公司经理人员为调查对象的商业景气指数在3月大幅下跌后,4月份又跌了0.12个百分点,降至负0.70。商业景气指数的持续下跌,反映了欧元区经济的疲软程度在逐渐加深。
  目前看来,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暗淡,而欧元升值对出口增长的抑制作用却有增无减。近两年来,欧元区许多公司因经营业绩不佳,投资一直在下滑,而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却一路攀升,目前已经突破了1∶1.10的大关,升至4年以来的最高点。
  出口是欧元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欧元兑美元的持续升值,使欧洲公司出口成本增加,加重了其出口的压力;而大量欧洲公司在美国分公司的利润也随着欧元的持续升值不断缩水。欧元的强势削弱了欧元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减少了欧洲公司的出口收益乃至投资能力。据欧洲央行测算,如果欧元升值5%并持续一年左右,欧元区全年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9个百分点。
  经济疲软、欧元升值,降息因此成为焦点。欧元目前的基准利率为2.5%,比美元的利率高出1.25个百分点。不少经济学家撰文指出,适当降息可以缓解欧元升值的压力,缩小欧元与美元的利率差,从而能够有效地刺激欧元区的消费和投资,引领欧元区走出低迷的峡谷。
  那么,用降息来解决欧元区经济的持续低迷,可行吗?
  上次降息是在3月6日,欧洲中央银行委员会在德国法兰克福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从2.75%下调至2.50%。这是过去5个月以来欧元区连续第二次降息,也是欧洲央行两年半以来的第六次降息。
  但是德国法兰克福股市和汇市当天对降息反应是令人失望的。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不降反升,小幅上扬越过1∶1.10美元大关;而DAX30种标准工业股指当日却以2437点收盘,反而下跌2.4%。从3月6日至今,欧洲股市和汇市对降息的反应相当冷淡,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真正影响资本市场信心的因素还有很多,仅仅依靠降低利息来刺激欧元区的经济发展是远远不够的。
  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真正的症结在于经济政策。目前许多国家的内部经济政策亟待调整,拿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来说,许多大企业在前两年经济高速增长时过度投资,导致生产严重过剩。而政府的经济政策不利于结构调整,企业现在只好紧缩开支,削减职位,导致失业率持续上升。失业率的持续上升必然遏制消费需求的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解决欧元区经济的持续低迷,光靠降息,效果会有多大呢?这不能不令人怀疑。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和美国央行在过去几年中也连续多次降息,每次降息的幅度也不小,但对经济复苏却几乎没有产生什么明显的积极影响。所以说,欧洲央行盲目效仿它们的做法,难免步其后尘。
  目前,欧元区只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速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综合治理,改善其内部和外部的投资环境,才能恢复经济界和消费者的信心,振兴欧元区经济,使之走上复苏之路。

第7版(国际)

我驻联合国人居中心代表指出
 中国城镇基本告别住宅短缺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6日电(记者于新超)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人类居住区中心(联合国人居署)代表郭崇立5日在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实行可持续发展的住房建设战略。
  郭崇立说,自1996年联合国《人居议程》颁布以来,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城乡住房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确立了以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强城乡住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的指导思想。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战略方面,中国政府明确指出“要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通过建立和完善城镇规划体系,探索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在城镇住房建设方面,中国城镇住宅短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重视住房质量和环境改善,提高住房科技含量开始成为新的追求目标。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5年来,全国城市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逐年上升。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风沙源治理等林业生态工程已全面实施,5年来城市人均绿地面积年平均增长7.2%,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大为降低,基本控制了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
  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会议于本月5日在人居署总部内罗毕召开,会议将持续5天。

第7版(国际)

中国文化艺术展在智利举行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6日电(记者王洋、侯耀其)由智中文化协会主办的“我们目光里的中国”文化艺术展6日在智利圣地亚哥省的基利库拉市文化中心开幕。
  为期三周的文化艺术展将通过图片和实物向智利人民介绍中国的出土文物、古老的手工艺品和书画艺术,并将上演《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当代中国电影。
  智中文化协会是一个由智利民间人士自发组织的团体,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向智利人民介绍中国古老的文化和艺术。智中文化协会主席梅亚在开幕式上说,中国近年来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举办本次中国文化艺术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智利人更加了解这个伟大的东方国家。
  他说,由于长期的文化交流,圣地亚哥等智利国内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城市居民对中国文化和艺术已经比较熟悉。智中文化协会现阶段的目标是让许多像基利库拉市这样较偏僻地区的居民也能够有机会了解中国的文化。
  中国驻智利大使任景玉、基利库拉市代市长马塞尔等两国相关人士也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世界最深的地铁站投入运营
  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记者董龙江)6日,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站莫斯科“胜利公园”地铁站(见上图新华社记者张维革摄)投入运营。这一地铁站距离地面达90米。“胜利公园”地铁站位于莫斯科西部为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而修建的胜利公园附近。地铁站运送乘客下到站台的自动扶梯长达126米,乘坐自动扶梯从地铁入口到站台需要近3分钟。6日下午,数千名莫斯科市民自发来到新地铁站参加通车典礼。
  “胜利公园”站是莫斯科第165个地铁站,预计这一地铁站每天的客流量将达到5万人次。

第7版(国际)

印同意给8国印裔双重国籍
  本报新德里5月7日电 记者钱峰报道:印度政府6日内阁会议后决定,同意给予居住在美国、英国以及其他6个国家的海外印裔双重国籍。印度政府议会事务部长斯瓦拉杰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居住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印裔应先提交申请双重国籍的材料,政府在对材料进行相关审查后,将会予以批准。她同时表示,即使海外印裔今后获得了印度国籍,但在印度国内没有选举权,也不能担任任何宪法职务或加入武装部队。

第7版(国际)

7日,一名阿富汗游牧民族的老人拉着骆驼在公路上行走。由于气候转暖,阿富汗的一些游牧民族正在由南向北迁移,并途经首都喀布尔。阿富汗目前大约有300万游牧民,他们依然保持着随天气变化而四处迁移的生活习惯。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7版(国际)

美“哥伦比亚”号事故初步结论
 隔热瓦或封片受损是元凶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调查人员6日宣布,他们得出的初步结论认为,“哥伦比亚”号左翼前缘的隔热瓦或封片受到损伤并形成孔洞,导致超高温气体进入,是这架航天飞机在2月1日返航途中解体坠毁的主要原因。
  负责事故调查的独立委员会在公布上述结论时并没有明确说隔热瓦或封片损伤是否由泡沫材料撞击造成。虽然分析显示,在“哥伦比亚”号1月16日发射升空81秒后,由外部燃料箱脱落的泡沫材料击中了航天飞机左翼,而且部位与隔热瓦损伤区域一致,但调查委员会负责人、退役海军上将格曼称,损伤与泡沫撞击相关这一点仍有待证明。

第7版(国际)

转基因感冒病毒可治脑癌
  新华社洛杉矶5月6日电(记者颜亮)美国科学家最近尝试用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感冒病毒治疗老鼠的脑部肿瘤,取得良好疗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正计划对此疗法进行人体实验。
  据将于5月7日出版的《美国癌症杂志》报道,主持这一动物实验的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弗雷德里克·兰格博士说,这一肿瘤疗法为那些不宜接受手术的脑肿瘤患者提供了希望。在实验中,兰格率领的科研小组将人体的脑肿瘤细胞注入老鼠体内。这种老鼠通常只能存活20天。但研究人员将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感冒病毒注入老鼠体内后,发现这些老鼠存活了140天。而且研究人员在这些注射过转基因病毒的老鼠脑部未发现肿瘤。
  兰格说,注入老鼠体内的病毒实际上只是一种引发普通感冒的腺病毒。基因改造使其具有了进入脑肿瘤细胞的“钥匙”,但并不影响老鼠体内健康细胞的正常功能。他说,这一转基因病毒疗法对60%的实验鼠有效,但他尚不能解释其中原因。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以及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这一疗法的前途看好,并在积极推动对此疗法进行人体实验。

第7版(国际)

暴力歌词让人好斗
  美国心理学协会研究得出:含有暴力内容的歌词能导致听歌者在短期内产生暴力倾向。
  此前,人们曾认为粗暴的歌词有助于情绪释放,起到净化精神的积极作用。但是,美国研究人员对此提出了异议。他们对500名在校学生进行测试发现,让学生听含有暴力内容的歌曲后普遍产生了仇视情绪。试验过程中,尽管人们更换了歌手和音乐,学生的情绪仍然表现得较为好斗。这意味着歌词在其中起到了主导作用。研究者们还发现,听过此类歌曲后,年轻人较容易将中性的谈话理解成挑衅的言辞,变得咄咄逼人,口吐不敬之词。(张蕾)

第7版(国际)

不良饮食习惯引发慢性病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上月在罗马指出,造成全球慢性病和肥胖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这两个组织公布了一份由75名医学专家起草的报告,详细分析了全球慢性病迅速增长的原因,并提出控制盐、糖和脂肪摄入量的建议。报告指出,一个人每天摄取的热量中,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应该占有合理的比重,其中糖只能占10%,蔬菜和水果应该在400克以上,此外还要有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根据这份新的报告,世界卫生组织将在明年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控制这些病症的战略。(陈一鸣)

第7版(国际)

六日,加拿大东部和中部地区普降雨雪,一些地区的温度骤然降到零摄氏度以下。这场进入五月份后出现的意外降雪打乱了许多人的消夏计划。
  (新华社记者 蒲睿睿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卫星当上“税收核查员”
范剑青
  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仓之一。这里的土地开阔平坦,易于发展大规模农场经营,一个农场主动辄占地数百公顷。由于占地实在太大,每年总会有相当一部分土地因来不及播种而抛荒,也常有不少已成熟的谷物因来不及收割而烂在地里。
  这里的农产品不仅是农场主的收入来源,也是政府最主要的税收来源之一。阿根廷的农业税主要按农场的收成征收,如果粮食烂在地里则不用交税。这就为难了税务部门。要对连农场主自己都管不过来的大片农田的产量进行测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长期以来,阿根廷税务部门主要依照农场主自己申报的收成来计算税额,少数情况下也派核查员到农场进行实地评估,或者用小型飞机航拍照片进行测算,但由于成本高且效率低而不能广泛使用。这样一来,难免出现少报和漏报现象,影响了政府的税收。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向民用转移,阿根廷终于找到了一个监测农场收成的好办法——用卫星充当“税收核查员”。
  这个核查员的全名叫“利用卫星图像监控农业领域逃税系统”。阿根廷太空活动中心从商用卫星上接收图像信号。该卫星位于离地面705公里的高度,每16天经过地面同一目标的上空。它拍摄的卫星图像分辨率为30米×30米。尽管阿根廷的农场幅员广阔,但这个分辨率已能满足测算需要。通过每16天一次接收的图像,可以通过对比了解地面的变化情况。
  太空活动中心将图像进行专门处理后,使其能够非常清晰地反映出地面情况,然后把图像提供给阿根廷税务总局。税务总局就能依照这些图像准确地分析出农田播种和收割情况:哪一片农田已经播种或者收割,哪一片农田被抛荒。由于不同农作物的放射热量不同,农田里种的是什么作物也可以判断出来。税务总局再把这个图像与他们已建立的一个全国农田电子地图在电脑上叠在一起,就可以准确地知道,某一农场主的某一片土地是否已经收割,收割面积是多少,是否有错过收割期的谷物烂在地里。
  阿根廷税务部门在创建这套系统的同时,向全国各地的农场主进行了宣传,要求农场主如实申报。如果申报数与卫星测算结果相差太远,税务部门就会进行专门调查。据统计,这个监控系统使用两年多来,效果一直很好。比如在系统启用的当年,即2001年,这里的小麦收成的申报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25%,大豆申报量增加了18%。而阿根廷税务部门为建立这套系统所花的资金与增加的报税金额之比为1∶138,即花1比索就多收入138比索的税金。于是,这套监控系统就成了利用高科技实现低成本政府管理的一个典型例子。
  今年,阿根廷税务部门决定进一步扩大卫星的测控范围,一方面把监控面积扩大到全国大部分农业区,同时把玉米、向日葵等其他农作物也纳入监控的品种范围。政府在利用卫星图像监控逃税问题的同时,还积极开发其他方面的用途。比如,去年阿根廷南部一个地区遭遇冰雹袭击,卫星图像在帮助政府有关部门评估灾害损失、决定灾后救助、减免受灾地区税收负担等方面,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