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致函胡锦涛
 对我潜艇失事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苏丹总统巴希尔、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马其顿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中国海军潜艇失事、艇上官兵不幸遇难深表悲痛,并向遇难者家属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也致电中国外长李肇星,对中国海军潜艇失事表示慰问。

第3版(国际)

布什任命美驻伊文职行政长官
伊主要派别讨论筹备过渡政府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6日任命美国外交官布雷默为总统特使,担任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
  据悉,布雷默将于下周赴任,其职位将在目前在伊拉克的美国重建与人道援助办公室负责人加纳之上,负责管理所有伊拉克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事务,并直接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报告。
  今年61岁的布雷默早年曾担任美国前国务卿罗杰斯和基辛格的助手,并先后出任美国国务院负责反恐事务的无任所大使和美国驻荷兰大使。在接受布什任命之前,布雷默是美国马什危机咨询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7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占领伊拉克的美军7日指定部落酋长侯赛因·贾布里担任伊拉克萨拉赫丁省省长。
  萨拉赫丁省位于巴格达以北180公里,其中心城市是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市。
  新华社伦敦5月7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说,英政府已经任命驻埃及大使约翰·萨韦尔斯为英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主要负责协调组建伊拉克临时政权等有关事宜。
  这位发言人称,英外交大臣斯特劳6日在英议会下院接受质询时说,萨韦尔斯将负责监督英国在伊拉克重建及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工作。在伊期间,萨韦尔斯将同新成立的英国驻伊拉克外交事务办事处负责人西格一同工作。
  这位发言人还称,萨韦尔斯将于本周末前往巴格达,届时将与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国重建与人道援助办公室及伊拉克政界代表密切合作,为伊拉克临时政权的组建做准备。
  新华社巴格达5月6日电(记者马晓霖、王波)伊拉克主要派别6日在巴格达举行会议,磋商未来过渡政府的筹备工作。与会各方没有透露磋商结果,但一致同意8日与美国官员举行新一轮会谈。
  参加当天磋商的主要派别是最大政治派别联盟———伊拉克国民大会及其下属派别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尔德民主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民族和解运动。
  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二号人物阿卜杜·阿齐兹·哈基姆在会后说,各派当天聚会旨在解决组成过渡政府的人选问题。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说,上述派别组成的领导委员会应决定未来的全国大会如何举行。
  4月28日,伊拉克各政治、宗教和种族派别曾在巴格达举行会议,一致同意在4个星期内举行全国大会,指定或选举伊拉克过渡政府以填补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出现的权力真空。
  据新华社巴黎5月7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兰西西部报》7日援引法国外长德维尔潘的话说,法国主张联合国参与解决伊拉克的战后事务,认为这种参与是“必要的”和“有意义的”。
  据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里瓦索6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没有秘密地向该政权的任何领导人发放过护照和签证。
  《华盛顿时报》最近援引美国情报人员提供的消息报道,萨达姆政权的一些领导人带着在叙利亚得到的法国护照和签证,逃到了一些欧洲国家。
  据报道,法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女发言人卢瓦索日前指出,《华盛顿时报》的这一消息“完全是荒谬的和令人愤慨的”,这一消息“没有任何根据”。
  据新华社安曼5月6日电(记者蒋少清、李骥志)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6日在这里指出,约旦将为国际援助物资顺利运抵伊拉克以及拯救遭受战争灾难的伊拉克儿童提供一切便利。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15国和将于明年入盟的10个准成员国的文化和教育部长6日在此间举行例会后发表声明,对大量伊拉克文物在伊拉克战争中遭到“灾难性毁灭”表示关切,并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措施追回被抢劫的文物,以确保伊拉克的珍贵文化遗产免受战乱和社会动荡的侵袭。
  在美英联军攻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不久,伊拉克各地哄抢成风,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11大博物馆之一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在内的28个博物馆被抢,丢失的艺术品达17万件之多。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曲折的“路线图”
黄培昭
  日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结束了第一次中东之行,不日将开始第二次。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也接踵而至。他们的使命与中东和平“路线图”有关。一般认为,“路线图”为挽救岌岌可危的巴以局势、缓和中东紧张局势多少带来一线希望。
  众所周知,中东和平“路线图”方案酝酿多时,后因以色列大选、伊拉克战争和巴勒斯坦组阁等而拖至现在。美积极推动在此刻公布“路线图”方案,并伴以紧锣密鼓的外交活动,看来是欲借伊拉克战争之余威,巩固和扩大其在中东的影响与既得利益,同时也是为了平抑伊拉克战争在阿拉伯民众中激起的仇美、恐美情绪。上述行动是美国重塑地区格局战略的一部分,但现实的功利色彩也不少。
  巴以冲突旷日持久,双方伤亡惨重,苦不堪言。为平息事态发展,有关各方尝试了种种努力,但都无济于事。伊拉克战争结束,巴以问题再度浮出水面,国际社会普遍对在新形势下解决这个难题都有所期待。美国、欧盟、俄罗斯、联合国四方联合推出这一“路线图”,正反映了这一期待。以巴双方也都原则上表示接受“路线图”方案。尽管双方也对一些具体问题还有所保留,接受“路线图”本身,却为恢复中东和谈创造了一次新机会。
  正如国际舆论所评,“路线图”虽然看来像是先前奥斯陆协议的替代产物,但它却不是有关各方经谈判达成的妥协,它只是一幅为巴以未来关系走势勾勒路线的指导蓝图。“路线图”显然有它明显的不足:其大致的时间表仅是原则框架,缺乏有效监督机制,从而留下相互推诿、延宕乃至拒不执行的漏洞。“路线图”规定今年5月实现停火,而目前冲突仍此起彼伏;规定严厉打击恐怖活动,以军撤回到2000年9月底冲突前的位置,实际上极端势力依然活动猖獗,以军仍在巴控城镇频繁进出。看来,两年多来的暴力冲突已使巴以双方的互信丧失殆尽,要用一纸“路线图”让持续多年的暴力现象消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与奥斯陆协议相比,“路线图”同样把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等棘手难题束之高阁。而这些问题正是每每令巴以谈判卡壳的地方,将来也无法回避。巴以共居弹丸之地,居民分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方对领土一直处于“寸土必争”的态势,此外还伴有复杂的政治和宗教因素。所有这些,都决定了日后的巴以谈判仍坎坷载途,和平进程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但是,爱好和平的力量仍对路线图寄予厚望。人们希望它能够付诸实施,期待路线图能够促进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特别是希望巴以双方拿出勇气和行动,为本国和本地区人民的福祉做出明智选择,使倾覆的中东和平列车早日复轨。

第3版(国际)

贾迈利总理表示
 巴愿与印复交
  本报伊斯兰堡5月7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昨晚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巴愿意与印度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并恢复两国民航、公路和铁路交通往来。
  贾迈利同时宣布释放被巴方扣押的26名印度渔民和14名船员,并恢复两国间的体育交往。他还建议,印巴能就两国核问题及地区战略稳定等问题进行认真的会谈。
  贾迈利还表示,巴将尽快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秘书处取得联系,争取让业已推迟的第十二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会议年内在伊斯兰堡召开。
  贾迈利再次表示,如果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出访巴基斯坦方面有困难,他本人已经做好了访问印度的准备。
  贾迈利称,巴方提出的各项措施没有任何的“先决条件”,他希望两国能够抓住时机,进行积极的对话,和平解决两国间包括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所有问题。贾迈利表示,巴印两国的和平对话不但有利于南亚地区的稳定,也符合10多亿南亚人民的根本利益。贾迈利强调,巴基斯坦政府是在与包括反对党在内的国内各政治派别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做出与印度改善关系的决定的。

第3版(国际)

旅荷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
 纪念汪辜会谈十周年
  本报布鲁塞尔5月6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荷兰华侨华人代表今天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纪念汪辜会谈10周年座谈会,呼吁台湾当局以全球华人福祉为重,承认“九二共识”,尽早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谈判,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胡允革说,“汪辜会谈”成功的基础是“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
  荷兰华侨总会会长胡永革在发言中希望台湾当局尽早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毕传有特别谈到了目前两岸正在积极防治的非典型肺炎。他说,患难时刻,华人社会更应当团结一致。

第3版(国际)

南非副总统会见梁光烈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6日电(记者王群)南非副总统祖马6日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会见来访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时说,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南非愿不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梁光烈在会见时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祖马副总统的亲切问候。梁光烈说,中国和南非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军队和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梁光烈还对日前病逝的南非非国大重要领导人西苏鲁表示哀悼。
  6日,梁光烈总长还分别会见了南非国防部长莱科塔和国防军司令尼安达上将。

第3版(国际)

各国加紧建立防治非典体系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针对非典型肺炎在全球继续蔓延,世界各国这两天加紧建立防治体系。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6日告诫,目前还不能说非典高峰已经过去,控制疫情传播和发展仍不能松懈。
  在亚洲,泰国从6日起实施新的防非典条例,还决定下周起对来自非典疫区的所有入境人员发放健康卡;韩国国立保健院7日确定了66亿韩元(约合550万美元)的非典防治经费。朝鲜也加大了防治力度。
  在欧洲,欧盟卫生部长6日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在欧洲范围内预防非典的基本原则。欧盟委员会还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加强欧盟的监控合作网络,并提供欧洲非典疫情监测报告,起草建立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建议。
  在南美,巴西各大航空公司6日决定,今后几天内将向途经巴西各机场的旅客散发宣传材料,详尽地向旅客介绍非典知识和相关信息。
  除加强本国的防治工作外,一些发达国家也增加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芬兰红十字会7日宣布向朝鲜、蒙古国等亚洲国家提供3万欧元的资金,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在这些国家实施防治非典的宣传工作。纽约各界华人也为中国抗击非典踊跃募捐,并倡议全球华人专家一起为祖国抗击非典献计献策。
  世界卫生组织6日说,非典传播已经减慢,越南和加拿大似乎已控制疫情,专家们对战胜非典比过去感到乐观,但世界一些地区仍在发现少数病例,而且任何人都不能保证非典不会在今年冬天再次肆虐。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昨天决定在4个城市设立医治非典病人的专门医院。

第3版(国际)

沙龙提出以巴和谈前提
 要求巴放弃难民回归权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6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总理沙龙6日在接受以电台采访时表示,未来以巴和平谈判应该以巴勒斯坦方面放弃难民以及他们的后代的回归权为前提。他还透露,美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天讨论以色列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提出的保留意见。
  据悉,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问题是以方针对“路线图”所提出的核心保留意见之一。沙龙在谈话中明确表示,巴难民回归权是“毁灭以色列的一剂处方”,任何政府都绝对不会同意400万巴勒斯坦难民及他们的后代涌入以色列。
  沙龙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他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马哈茂德·阿巴斯的直接会谈,并称将在此次会谈中进一步敦促阿巴斯采取切实措施打击巴“恐怖主义”,制止暴力活动和反以煽动。

第3版(国际)

苏丹批准3份反恐文件
  苏丹外交部6日发表公报,宣布苏丹已经批准了3份关于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文件,并将提交给有关的国际组织。这三份文件分别是1999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打击向恐怖主义提供财政资助的国际公约》、1999年6月非洲统一组织通过的《关于预防和反对恐怖主义公约》以及1999年伊斯兰会议组织通过的反对恐怖主义公约。

第3版(国际)

喀布尔爆发反美示威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200多名市民6日中午举行反对美国的示威活动。这是塔利班倒台后喀布尔发生的首次反美示威。示威群众中包括学生和国家公务员,他们在阿富汗新闻部门前静坐,抗议美国借反恐之名长期占领阿富汗,并指责美国将阿富汗改变成一个非伊斯兰的国家。(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印部族分离分子袭击平民
  印度警方7日宣布,印度东北部特里普拉邦的西部地区6日连续发生两起部族分离主义分子袭击平民事件,共有21人被打死,6人受伤。目前,当地警方和准军事部队人员正在该地区展开大规模搜寻行动。(钱峰)

第3版(国际)

格雷厄姆宣布竞选美总统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格雷厄姆6日正式宣布,他将参加2004年的总统竞选。
  格雷厄姆当天在位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莱克斯的老家对数百名支持者发表演讲,抨击布什政府的国内安全和减税政策。他说,布什政府把所有精力都用来对付伊拉克,对伊发动战争转移了反恐战的注意力,完全忽视了国内安全。他还说,布什除了知道为富人的利益减税外,没有别的经济政策,“没有迹象显示他能带领我们重新回到经济繁荣”。
  格雷厄姆现年66岁,曾当过两任佛罗里达州州长,已连任三届参议员,现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首席成员。
  包括格雷厄姆在内,目前已有9名民主党人宣布将参加2004年总统竞选。

第3版(国际)

五月七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的主管医生向工作人员讲解非典防治知识。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已采取各种措施严防非典入境。目前,巴基斯坦尚未发现非典病例。(新华社记者 张宁摄)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
 加强对阿安全援助
  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安理会6日发表主席声明,对阿富汗日趋严峻的安全形势表示担忧,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阿的安全援助。
  声明说,安理会对最近发生在阿富汗的针对联合国和国际救援机构的袭击事件深表关注,呼吁阿富汗各方根据《波恩协议》的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努力改善阿安全环境。
  声明呼吁捐助国加大援助力度,帮助阿富汗过渡政府设立国防部和情报部门并迅速建立军队和警察机构,以保证阿政府能对首都喀布尔以外的其它地区实施正常的控制。
  声明重申安理会对阿过渡政府和联合国驻阿援助团的支持,要求阿政府尽快着手准备定于2004年举行的大选以及定于今年10月进行的立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