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监督从这里开始
——东海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纪事
马礼兵
  江苏省东海县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党委工作的要点、政府工作的难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取得新进展。
  群众反映的热点就是人大监督的起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东海县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是不少农户对有线电视渴望已久。但因农户收入增长缓慢,交不起一次性初装费和每月的收视费,加之有些乡镇主要领导认为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是广电部门的事,只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全县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只有4%。群众反映还有一些地方偷拉私接有线电视信号行为较为突出,不交钱就能收看有线电视,群众反映强烈。
  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先后到多个乡镇进行调查,实地查看乡镇广播电视和有线电视发展情况,听取有关人员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深入农户家中,就有线电视入户情况、节目质量等方面进行走访,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召开了常委会,向县政府提出了要加大对《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实施科学管理,加强广电队伍建设,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等建议,督促县政府将广播电视发展纳入当年的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扶持发展。
  县政府及广电部门十分重视,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县广播电视部门加强自身管理,器材购置面向全省率先实行公开招标;为加强执法,成立了广播电视稽查大队,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500多人次,查处违法案件38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40多万元。县电视台加大宣传力度,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重要规定以字幕形式,在每晚黄金时间反复播放,出动宣传车在县城和各乡镇进行巡回宣传。各乡镇广播电视站也充分利用广播、专栏、大字标语等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经过努力,目前全县全部22个乡镇和70多个村实现了联网,发展城乡有线电视2.4万户。
  党委关注的要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
  近年来,东海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潜在矛盾日益突出。截至2001年底,全县参保企业累计欠交养老保险费4417万元,养老保险金收支倒挂现象日趋严重。如果措施不当或工作不力,职工养老保险金随时都存在着支付危机。
  党委各个阶段的工作要点,也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县人大及时组织视察,开展调查,组织到养老保险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如皋、启东等地学习考察。经调查后认为,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固然有企业缴费能力脆弱、企业改制不到位、财政形势严峻等客观因素,但同时也存在着领导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和宣传力度不够等主观因素。督促县政府很快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和配套措施,在加快社会保障改革步伐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
  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金征缴与清欠工作的意见》,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县8个系统64个单位,并与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方面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对社会养老保险的有关法规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不断加大扩面、清欠力度。县财政局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监督职能,不断改善和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管理,由于上下左右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两个确保”得到进一步巩固,养老金社会发放率达100%,有效地保障了全县5369名离退休人员和536名享受遗属补助人员的合法权益,有效解除企业职工的后顾之忧,维护了社会稳定。
  政府工作的难点就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
  财政税收工作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难点,此项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来,东海县加强征管,增收节支,较好地兼顾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但财政税收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困难越来越多。
  政府部门在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更渴望人大的理解和支持,监督政府工作的难点就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大支持。县人大召开主任会议,组成调查组,通过听汇报、开座谈会、走访和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县国税、地税、财政三部门及其所属的浦南、青湖、桃林、山左口等4个分局(所)税收征管情况和县烟草公司等3个纳税大户的缴税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随后,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审议,作出了审议意见,为县政府出谋划策。
  县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领导,强化目标管理,落实考核办法,大力组织税收收入。开展促产增收、招商引资活动,培育后备税源;搞好政策服务,积极支持企业改制;实行税费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支出结构,巩固农业基础财源;支持依法治税,规范征管行为。通过努力,财政税收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2002年,国税完成现金税收入6512万元,比2001年增收682万元,增长11.7%;地税完成各项税收6344万元,比2001年增收290万元,增长4.8%;财政部门征收的各种税费121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6.5%,比2001年增收3667万元,增长43.3%。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建瓯切实推进村(居)换届选举
  本报讯 今年,福建省建瓯市人大常委会把该市村(居)委会换届工作纳入监督重点,以加强这一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情况调研,了解和掌握工作态势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二是确定常委会法制委具体协助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适时向人大党组、主任会议报告相关工作情况;三是召开城区村级民主法制建设座谈会,以会代训,帮助基层同志增强民主法制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在民主法制化进程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四是视察《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有关法规的实施情况,确保法律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是常委会专题听取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促进这项重要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胡晓华)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舒城表决任命前须过法律关
 本报讯 安徽省舒城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日前召开第一次会议,表决任命新一届人民政府成员和常委会办事机构负责人。表决任命前,人大把法律考试成绩作为常委会表决任命的参考依据之一。
  舒城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认真汲取上一届人大人事任免工作经验,对凡提请任命的人员,必须先通过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任命程序。任前考试主要围绕《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由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制卷、阅卷,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担任监考官,负责监考,避免了任前法律考试走过场现象的发生。通过任前考试,促进了“一府两院”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管理社会的能力,提高了他们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促进了全县民主法制建设。(许克胜)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陵县 培养“复合型”人大代表
  本报讯 山东省陵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举办农业函授学习班,建立青年专业技术研究会,兴建专业基地等方式,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市、县、乡在内的4210余名人大代表和社会青年晋升为农民技术员,9万名农业函授学员中已有99%的人结业并获得绿色证书。全县掌握2至3门专业技术的人大代表已达500余人,其中近百人被评为省、市科技状元,3人被评为全国“双学双比”能手。
  为培养领导加科技的“复合型”人大代表,该县大力推广边临镇人大代表兼任村科技主任的做法。对科技主任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实行百分考核,对条件成熟的县、乡人大代表及时任命,对有组织领导能力的各级人大代表注重培养为科技人才,并及时吸收为科技主任,使其在一线发挥更大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吕光荣)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河南省郑州市人大代表李全国在刚刚结束的郑州市人代会上和其他十几位代表提出了《严厉打击医托行为,整顿医疗市场秩序》的代表议案。为了给议案提供更多的依据,他还装扮成病人探寻医托黑幕。图为李全国(右)在向群众揭露医托的黑幕。(孟亮/摄)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兼职主席莫成“挂名主席”
李继艳
  目前,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职能作用,许多地方实行乡镇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席,另配备一名专职副主席抓人大工作的做法。
  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席,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树立乡镇人大的权威,使人大开展起工作来,底气足了,腰杆硬了,关系顺了。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莫过于担任党委书记的人大主席,无暇顾及人大工作,使“人大主席”职务徒有其名,成了实际上的“挂名主席”。
  党委书记担任人大主席,一身二任,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要做到二者兼顾,不顾此失彼,首先要对自己所兼任的主席职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明确乡镇人大的职权和人大主席所担负的职责,依法认真履行好主席职权。其次,要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坚持依法执政,带头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正确处理好党委与人大的关系、书记职务与主席职务的关系,既要认真履行主席职责,不当“挂名”主席,又要按法律法规办事。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自觉地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大主席。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官人生·信念

不负期盼
刘春年
  我在法院工作已近19个年头,当法院院长已近10年。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作为一名法官、一院之长,每当我看到贫困的群众,看到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省会城市的一名法院院长,回想起10多年来做院长的酸甜苦辣,心绪久久不能平静,但有一种信念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做百姓的好依靠。
  记得那是我被推选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不久的一天上午,刚开完会,一位脸色焦黄的妇女来到我的办公室,看到我便立刻跪到地上。我赶紧把她扶起,给她倒上开水,询问情况。原来她叫温秀花,系郑州国棉三厂职工,因一医疗事故纠纷受到刺激,总是对法院、对社会产生怀疑和不信任。该案起诉到法院后一审法院判决赔偿她及其子近40万元,但温秀花仍以赔款少为由四处上访。在我长达两个多小时劝解和鼓励后,温秀花平静地走出了我的办公室。从此以后,她经常到我的办公室,无论再忙我都和她拉家常、讲道理,教她如何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每每提起这件事,我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郑州法院系统每年办案近10万件,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们,再大的努力和付出都是领导干部的天职,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每位法官的责任!
  在法院工作10多年,接触了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我的心绪难平:的确当法官也不容易,要求高、责任重,始终处在社会矛盾和重大纷争的“风口浪尖”上,但一些素质不高、违法违纪的干警在损害着法院的形象,对此,我们遵循“谁给法院脸上抹黑,我们就端掉谁的饭碗”,确保法院队伍的纯洁。
  (作者系河南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官人生·信念

无私奉献
谭岳华
  记得10年前的7月,正是戈壁沙漠上最炎热的季节,我接到了南疆军区军事法院的调令,坐上了乌鲁木齐至喀什的班车。有着高原特有的紫红色面孔的老审判员对我说:“我们这里尽管条件比内地艰苦,但和昆仑山、阿里高原相比,却胜似天堂。你知道最远的边防离这里还有1000多公里,最高的哨卡比这里还高4000多米吗?在那里守防的战友们,平时连氧气都吸不饱,生存随时都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他们相比,我们没有理由不勤奋工作,为他们提供好法律服务啊!”透过他坚定的目光,我认识到西北军事法官的职责和使命。
  当被告人因触犯刑律被依法惩处时;当犯罪嫌疑人因证据不足被法庭宣判无罪释放时;当苦口婆心使反目成仇的伴侣破镜重圆时;当为军队受损单位追回数百万、上千万元的债款时……我们深深感到了从事这项工作的神圣和自豪,从中得到了极大的安慰,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也随风而逝了。
  每年军区法院都要派出工作组,对各基层法院的办案质量进行检查,同时还要对辖区部队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跑一遍辖区部队,没有两个月的时间是根本无法进行的,特别是对新疆和青海的有些边防、高原部队,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沿途寸草不生,荒无人烟。2000年夏,军区法院派出工作组一行4人,前往新疆军区边防某团团部搞法制调研和宣讲。路上,由于山洪暴发,洪水断路,本来就不好走的路雪上加霜。4名同志被颠得翻江倒海,晕头转向,下车之后,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了。团里的领导怕工作组的同志有生命危险,要立即送他们下山接受治疗,但4
  名同志吸氧休息半天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去年3月新兵下连时,正是青藏高原最寒冷、最缺氧的季节,也是部队最需要法律服务的时候。全军法律服务先进单位青海军事法院,像往年一样,组成法律服务小分队,巡回服务在青藏兵站线上。张富泉同志连续7天转场奔波宣讲法制。在海拔5000米高的唐古拉兵站讲台上,他感到头晕目眩。
  浑身冒虚汗,晕倒在地上……
  同志们不顾生命危险地奔波工作,只为了让每位官兵都能享受到普法教育的机会,都能掌握遵纪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本领。
  (作者系兰州军区军事法院法官)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官人生·信念

平凡法官
卿三华
  在西藏当一名法官已经有三年半了,其间经历了许多,感受很多。
  在西藏当法官要懂的多,做的多。一是最少懂两种语言,一个是汉语,一个是藏语,这是地域所决定的。不然,下乡办案的时候还得带个翻译;二是不仅要熟悉法律,还要熟悉当地的民风民俗。西藏处在祖国的西南部,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宗教传统,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作为一名法官,首先要懂得这里的民风民俗,要懂得尊重信教群众,要懂得用科学的方法来引导广大群众摆脱迷信困惑,走向文明致富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来;三是除了业务工作外,还要熟悉其他专业的工作,最少要懂得其他专业的一些基本常识。比如,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要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打交道,就要什么都会一点,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事人的心理,对于案件的处理才会事半功倍;四是工作要多做。在西藏,法律人才比较缺乏,与内地法院比起来真有点像“袖珍法院”。就拿我所在的县法院来说吧,加上一般工作人员也只有8个人。虽说为适应改革要求,机构设置完善了,但人还是那么少,刑庭庭长给民庭庭长当书记员是常有的事,说是同事们之间互相帮助,却也是现状所决定的。现在都说有理说在法庭,有理讲在法庭,可在西藏的大部分基层法院又怎么能完全做到呢?交通不便,群众生活困难,往返县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有了矛盾,有了纠纷,万不得已,大家都不会想到法院来处理。这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对我们依法治国的政策也是一大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各位法官要多做,经常下乡,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排忧解难。吃苦受累不说,有时还要自己掏腰包解决办案经费。
  有人说,法官是伟大的;也有人说,法官是平凡的。无论伟大还是平凡,法官的理想是能为群众做出更多的贡献,法官的人生是奉献的人生。
  (作者系西藏朗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官人生·信念

信仰法律
朱蓉
  两个月前,我独任审判过一件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死者的家人提出的索赔请求中包括近10万元的一块墓地,而对这一请求应该按相关的规定列入丧葬费以每人2100元计算。被告刚一发表完这项请求超出法律规定范围不应当列入赔偿数额的质证意见,原告的全部亲友在旁听席上顿时大声叫嚷起来。我示意旁听人员不要喧哗,简要地重复了法庭纪律后,对这张墓地的发票作了认证:被告对此项证据的质证意见符合法律规定,本庭予以支持。旁听人员的声音更大了,而且难听的话不是冲着被告的,而是直接冲着法院、冲着我来的。等他们稍有平息,我做了如下解释:我与本案的双方当事人今天都是第一次接触、第一次见面。原告方失去了一位亲人,在处理善后所作的一切,包括今天过激的言语,法庭都是可以理解的,但原告选择了司法救助的方式解决此次交通事故,就必须受相关法律的制约。在丧葬费这个问题上,既然法律规定的数额是2100元,我们只能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旁听席上的声音渐渐小了下来,庭审继续进行。对这个案件涉及的证据及赔偿数额,我都依照法律的相关规定,不偏不倚地作出了认定。可想而知,最终确定的赔偿数目离原告的预期有相当大的差距。宣判后,原告的亲属挤满了办公室外的整个楼道,不满的声音响了近两个小时,但没有一人来跟我们吵闹。最终这个案件原告没有上诉,被告也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
  我经常以这段亲身经历提醒自己和庭里的其他同事,在基层法院和法律意识、法律知识都相对薄弱的当事人打交道,更加需要公平公正和信仰法律、执行法律的理念。我感谢法律和人民法院,是人民法院多年来的培养,让我有足够的能力和素养对付这些突发的、复杂的局面,是法律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倡导正义,维护正义,最终实践法律的真谛——正义。
  西方有句名言:法官是仅次于上帝的人。在我今后的人生路上,如果有幸终生做一名法官,我想,这句名言对我的意义,仅仅是4个字而已:修身奉法。多年以后,我当然希望自己成为才气横溢的名法官,但更可能的是,我为一摞摞的案卷倾心注力,依然默默无闻,一生与清贫为伍,却也是铮铮傲骨、睿智明断。就像白发苍苍的老法官们用他们的一生实践的那句话:年少都有凌云志,平凡一生亦英雄。每次当手中的花梨木法槌敲响的时候,我都会隐隐看到我的未来。对法律的信仰,注定了我的义无反顾,注定了我的心平气和。
  (作者系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法官)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官人生·信念

苦乐年华
王定兰
  我是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一名普通的法官。20年前,我与法律结缘。光阴荏苒,岁月流逝。我从一个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从审判员到庭长,经历了无数酸甜苦辣,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苦乐年华。
  1999年7月6日,我县发生一起因草山纠纷引发的群体性械斗伤害案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该案当事人多次聚众上访、闹事,在全县范围内影响很大。被告人所在村的61户村民联名上访,要求县四大班子、政法部门放回被告人,声称如果处理不当,就要继续到地区、省里上访。案件受理后,我首先考虑到天祝藏族自治县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民族县,牧民因草山发生的纠纷很多,原因也很复杂,处理难度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矛盾。所以,我带领办案人员立即赶赴案发地,经过耐心细致的疏导、谈心,倾听农牧民的意见,向被害人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终于使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了调解协议。刑事部分被告人论罪应予重判,但鉴于被害人一方有一定过错,被依法从轻判处有期徒刑13年。宣判后双方服判息诉,使一起曾引起集体上访,社会反响大、事关农牧区稳定的重大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多年来,通过审理案件,我深深地感到,刑事审判责任重大,精确的天平一头是法律,一头是公正;一头是幸福,一头是安宁。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到家,多吃一些苦、多受一点累,就可以化解更多的矛盾。审判工作既要注重法律效果,还要注重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注重做群众工作,不论是调处案件、处理上访、回访等,都要了解人民群众的感情,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重,一切以促进生产、维护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案效果的重要标准。在办案中入乡随俗,尊重各民族的风俗和当事人及被告人的人格,从大局出发,从伦理道德、人情世故出发,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力求公平公正,才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才能实现审判的真正价值。由于遵循这样的原则,1994年以来,我所办案件连年居刑庭之首,全庭结案率均在98%以上,无一错判案件,无超审限案件,经执法检查优秀率达到99%。
  (作者系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法院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