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聚集在民族精神的旗帜下
——写在全国人民防治非典攻坚之际
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齐中熙 李柯勇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正当亿万人民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时,一种毒性大、传染性强的疾病降临了。短短几个月,我国内地26个省区市受到非典侵袭,受感染人数持续增加。
  饱经沧桑的中国再一次到了危急的时刻,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又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危难中,亿万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筑起抗击非典的坚固防线。
  强大的民族精神,在危难中迸发
  在无情的灾害面前,伟大的民族精神,再次赋予亿万人民同非典病魔斗争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4月28日,在与非典斗争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向全国发出号召。
  从中央领导到基层百姓,从地方政府到人民子弟兵,全国人民再一次行动起来。
  近一个时期,人们看到,哪里疫情最严重,哪里就出现中央领导的身影:建筑工地、商场、学校、医院、科研机构……
  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在北京、广东、天津考察防治非典工作时指出,当前要把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群防群控,打一场防治疫病的人民战争。
  温家宝总理先后到北京、云南、广东等地考察非典防治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再接再厉,毫不松懈,巩固成果,防止反复。
  “非典疫情发生后,中央领导多次深入防疫救治最前线。看到这些,我不由想起1998年抗洪时中央领导亲临一线的情景。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像’98抗洪那样取得最后胜利。”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郭艳军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果断的决策、过人的胆识,激发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非典病魔进行顽强的斗争。
  民族意志,在锤炼中愈加坚强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一次又一次危难中铸就了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崇高品格和坚强意志。
  而今,在这次史无前例的非典灾害面前,民族意志在奋争和磨砺中愈加坚强。
  危难中,“白衣战士”冲了上去。邓练贤,这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直至献出生命。
  “这里危险,让我来。”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虽离我们而去,但这句朴素的话语闪耀着“白衣战士”坚强意志的光辉。
  几个月来,面对肆虐的病魔,战斗在防治疫病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舍生忘死,顽强拼搏。他们奋不顾身的英勇事迹,为传承至今的伟大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光彩,汇成了战胜非典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支援抗击非典斗争,展现了一幅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壮观画卷。
  4月22日下午,北京市场出现市民集中购买生活必需品现象,部分商品脱销。北京需要支援!这一信息传到周边省市后,从天津、黑龙江等省、市组织的3500吨大米、200吨面粉、50吨食油在两天内迅速调运进京。
  在北京北郊,4000多名建筑工人连续奋战,只用了7个昼夜就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救治非典病人的专科医院小汤山医院。从全军抽调的1200多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于此,与非典病魔展开顽强的搏斗。
疫情虽然暂时拉开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但与疫情的斗争却使人们的心靠得更近、更紧。亲人间的相互关心,朋友间的相互问候,同事间的相互鼓励,犹如春风拂过人们心头。
  卫生、科技、工业、交通、能源、公安等各个部门迅速行动,协同作战,共同构筑围剿非典的严密防线。
  在抗击非典病魔的艰苦斗争中,中华民族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筑起了一道道抗击非典、保家卫国的巍巍长城。
  万众一心,打赢抗击非典攻坚战
  伟大的民族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
  当前,抗击非典的斗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豪迈的民族精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和激荡。
  防治非典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性难题,是一场疫情凶险的“非常之战”。临危受命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使众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在广东,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摸索出预防和救治的有效方法。至4月30日,广东治愈出院率达85.41%,发病人数呈明显下降趋势,医务人员感染基本得到控制。
  科学的“利剑”斩向了非典病魔。连日来,全国各学科专家联合攻关,集中力量查找病因病源,研究探索疾病诊断和治疗方法,并取得重大进展。
  与此同时,防治疾病科学知识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几个星期前,家住北京朝阳区团结湖的方芳还非常紧张。每天在家里熏醋、喝中药,还集中购买了大量食品和营养品。现在,按照专家推荐的方法保持清洁卫生,她已正常上班、买菜和锻炼。
  在北京,防治非典工作深入到各个居民小区和街道。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部门配备了全套消毒工具,对小区进行紧急消毒。随着预防、控制、宣传工作力度的加大,北京人由最初的慌乱变得谨慎、沉着而有条不紊。
  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全国各地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群防群控,一场抗击非典的攻坚战在神州大地打响。
  所有这一切,都在昭示:中华民族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曾经战胜过无数艰难险阻的巨大力量,与非典病魔展开顽强斗争。
  所有这一切,都在昭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雄厚物质和技术基础,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这场硬仗。
  所有这一切,都在昭示: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经此磨难,必将更加团结一心。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必将以更大的步伐昂然前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成功到达海拔4700多米的不冻泉车站
  青藏铁路铺轨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
  本报西宁5月6日电 今天,青藏铁路铺轨成功到达海拔4700多米的不冻泉车站,进入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藏铁路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2002年6月29日开始铺轨。今年是青藏铁路建设全面攻坚年,铺架施工成为全线的控制工程,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要求,铺轨通过风火山,全线保铺架,质量环保创双优,完成铺轨193.636公里,架梁921孔。面对艰巨的施工任务,担负铺轨重任的中铁一局集团1000多名参建员工冒着零下10多摄氏度、6级以上大风的恶劣天气,克服大坡道施工、单向运送物资等困难,不断把青藏铁路高质量地向拉萨方向推进。
  6日上午,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铺轨机满载着轨排,徐徐到达不冻泉站,将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通过。神秘的可可西里被称作无人区,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自然条件更为恶劣,铺架人员面临生存极限的挑战。这里又是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为了顺利通过可可西里,中铁一局集团要求所有参建员工在施工中珍惜高原上每一株小草,精心呵护高原生态,每遇动物迁徙主动停工避让,对沿线施工经过的草皮竖立明显的环保网进行保护。
  截止到5月6日,中铁一局完成青藏铁路正线铺轨累计150.292公里,站线铺轨8.5公里,铺设道岔33组,架设桥梁519孔。(马应珊 赵匡胤)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全国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切实做好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国务院6日下午在京召开全国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农村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回良玉,国务委员周永康、华建敏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会议。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我国一些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了许多坚决果断的措施。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农村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疫情,但农村防治工作中的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农村医疗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力量不足,疫病监测体系不健全,农民普遍缺乏必要的卫生防疫知识,防范疫病的意识差,农村存在着非典疫情扩散的渠道和隐患。对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温家宝指出,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是整个疫病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防治工作,不仅关系农民健康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直接关系全国疫病防治的成败。要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紧紧抓住宝贵的战机,牢牢把握防治工作的主动权。
  温家宝强调,做好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要落实九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中要有专人负责农村疫病防治工作,层层建立责任制。抓紧制定农村疫病防治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二是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各级政府、基层组织、农村干部和广大农民都明确在防治非典型肺炎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大力宣传科学预防知识,树立依靠科学、战胜疫病的信心。三是加强农村疫情监测。要抓紧建立从省到村的疫情信息网络,健全县乡村三级相结合、以村为基础的疫情监测体系。这既是当前防治非典的紧迫任务,也是今后预防其它疾病的重要措施。
  四是建立救治机制。县级医院要尽快创造收治非典病人的条件,地市要确定定点医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抓紧建立一支应急医疗队伍,做到什么地方发现疫情,都能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紧急处置。这支队伍要长期坚持下去,成为应对农村各种突发疾病灾害的重要力量。从长远看,必须在县乡建立传染病防治医院和卫生站,从中央到地方现在就要着手制定规划,分步实施。五是加强培训和巡诊。各地要组织医学专家,对农村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疫病防治知识与技能。省市两级要组织巡回医疗队,加强重点地区的巡回诊断和医疗。六是实行“三就地”原则,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对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必须实行属地管理,坚决做到就地预防、就地观察、就地治疗,对患者绝不能送回原籍或推向社会。七是对农民患者一律实行免费医疗。各地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这项政策。农民(包括农民工)中的非典患者,从留验、隔离到治疗的全过程一律实行免费,包括免费提供住院和伙食。八是齐抓共管、群防群控。
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要团结带领农民群众搞好疫病防治工作,农村医疗卫生系统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农村基层公安、科技、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都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农村疫病防治工作。九是实行部门和地区联防联控。中央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帮助地方解决疫病防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落实各项防治工作所需资金,保证防治工作需要。要维护地区之间正常的交通秩序,保障交通畅通和物资供应。严禁以疫病防治为名乱设卡、乱收费,所有正常的交通运输和人员往来都不得阻止,所有非典型肺炎检疫、消毒都不得收费。
  温家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一手抓好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央关于今年农村工作的各项部署,全面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巩固和发展农村的好形势,把非典型肺炎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一要大力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夏收中的实际问题,制定和完善防汛抗旱预案,落实各项防灾抗灾措施。二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政策、技术和信息服务。三要切实加强畜禽疫病防治,落实动物防疫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建立重大疫病快速反应机制。四要扎实搞好农村税费改革,推进其他各项改革。五要积极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特别是加快农村科技、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温家宝最后指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努力夺取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
  党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及武警总部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高法院、高检院及解放军四总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县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第1版(要闻)

扼住风沙“咽喉” 改善生态环境
  福建构筑沿海“绿色长城”
  本报福州5月6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绿色的5月,从福建省福鼎市到漳州的诏安县,绵长3000多公里海岸线上,一道宽大的基干防护林形成2500公里的“绿色长城”,紧紧扼住福建沿海风沙的“咽喉”,挡住台风的侵袭。如今,福建省沿海县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5%,为福建沿海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到目前,福建省已完成了三期防护林工程建设,在南起诏安、北至福鼎的跨越31个县市区的3324公里的海岸线上,建起连带成网、连网成片的林种、树种结构合理的生态屏障,覆盖了全省91%的宜林海岸线。沿海31个县市区有林地面积达2000多万亩,全面消灭宜林荒山。从2001年开始的为期5年的第四期工程建设,利用国债投资,抓好老林带更新、基干林带断带补齐、风口治理和红树林营造等,去年完成国债造林9万亩。据省林业厅负责人介绍,今后几年,福建沿海地区有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将进一步增加,海岸线基干林带到2010年将完成最后防护林的建设,实现全面合龙。今年首季全省植树造林85.52万亩,其中沿海造林占了相当的比例。
  在闽东沿海霞浦县,沿海55万亩的防护林像一道铜墙铁壁,守卫着祖国的海疆。沿海基干林带平均宽为55米,最宽处达200米,最高的树木已有16米高。

第1版(要闻)

义无反顾 再战非典
 302医院康复医护人员重返一线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今天,解放军302医院为感染非典康复后的医护人员举行了隆重的誓师大会,欢送他们重返抗击非典第一线。
  10时30分,康复后的医护人员胸佩大红花面向国旗、党旗、军旗,发出了铿锵豪迈的誓言:“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无畏,再赴一线;牢记使命,救死扶伤;依靠科学,精心救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投入战斗,誓夺全面胜利……”这誓言,久久回荡在302医院的上空,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当院领导向重返一线的勇士敬献鲜花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参加宣誓的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23岁。1个多月以前,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生忘死,在与疫魔殊死搏斗中不幸染病。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所有患病的医护人员已全部康复出院。出院后,他们纷纷主动请缨,要求重返抗击非典第一线。
  感染科主任赵敏说:“作为一名军人、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们从哪里倒下就坚决从哪里站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国旗、党旗、军旗增辉添彩。”“是党和军队给予了自己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知恩图报,重返一线。”主治医师秦恩强情真意切地说。“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战友们为了救治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已经很辛苦了,我要返回一线与他们并肩作战!”强烈要求重返一线的23岁护士孙艳红这样说。
  (黄显斌 唐明山)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抗击非典需群防群控
何勇
  据报道,从4月中旬到目前,有25万民工、学生、外来人员涌入山东。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贯彻群防群控的方针,有效阻击了非典的传播。截至5月6日,山东已经实现了连续12天没有新发病例报告。
  近日,一位在外地治疗非典痊愈出院的人员,回到家乡山东滨州。刚进家门10分钟,就有当地监督员进门,要求再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山东形成了全民防控、立体防控的格局。他们在全省建立起6万余个监测点,组建10万人的检查队伍,对从疫区来的人员一律进行登记检查、追踪观察。同时发动省内一切力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和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山东的实践说明,要想打赢这场战争,必须动员每一个人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不能因为有的地区疫情较轻,就放松警惕。群防群控,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

第1版(要闻)

在抗击非典时期,北京市所有的生产型外商投资企业全部正常运转,没有一家停产,新的外商投资项目建设也在继续进行。图为5月6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在组装车间生产岗位上工作。(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下岗创业带头人
——记南京江海家政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杨小虎
本报记者 顾兆农
  特殊的集体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眼下,全国上下正在与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南京火车站作为重点预防的公共场所,任务格外艰巨,每天除正常保洁外,还须按要求进行特别的消毒。该站的保洁工作由南京江海家政服务公司承担,公司副总经理杨小虎告诉记者,这些日子,公司职工的工作量比以前明显增加了。记者在南京火车站江海家政服务公司办公室的墙上看到,每天由业主评价保洁工作质量的表格上,呈现的是一片红点——这是业主对保洁质量表示满意的标识,如果不满意,那就得“吃”黄点。
  同为江海家政服务公司客户的南京长途汽车站站长刘力军告诉记者,自从他们把该站的保洁任务交给了江海家政公司以后,该站的保洁水准始终都处于随时接受任何卫生检查的状态。他经常以江海家政职工的工作状态和效果来教育本站职工:“他们的待遇比你们低得多,而工作的强度比你们大,质量比你们好……”
  这是一个改革的年代。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不断有职工从原先的岗位上撤离下来,杨小虎所在的江海航运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结构调整的对象。江海集团总经理牟陵介绍说,原先该单位主要从事进入“门槛”很低的内河运输,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效益低下,至1997年,公司累计亏损高达5000多万元,成为南京市有名的亏损大户。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现在,集团公司的主要业务80%转向了远洋运输,在册员工从原先的7000多人调整到今天的不足1000人,公司不但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效益日增。企业结构成功调整的代价之一,是大批的职工下岗了。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这么多职工下岗,却没有任何影响稳定的事情发生,这跟集团公司及时创办了江海家政公司有关系。
  江海家政公司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它是一个由下岗职工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1998年成立至今,已经有2000多人次的下岗职工在这里实现过再就业,经历了人生的转折和观念的转变,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目前,该公司依然有700余名下岗职工在这里实现了再就业,是公司历史上人气最旺的时期,也是公司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公司成立的前几年,每年都需要江海集团公司补贴几十万元,然而目前,江海家政公司已经开始有了一点微利。
  了解情况的人都说,公司能发展到今天,与这个特殊的集体里有一位特别的排头兵密切相关——就是公司的副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杨小虎。
  杨小虎下船
  杨小虎原先是江海集团公司二公司13船队的党支部书记、队长,在内河运输的小拖船上工作了整整31个年头。
在船上工作,风里浪中,十分辛苦,多少还有点儿危险,收入也不高,长年不着家。因为工作需要,杨小虎26年没回家过过春节。在船上工作期间,杨小虎以“水上猛虎”而著名,先后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光荣称号,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
  杨小虎是2000年8月下船上岸担任江海家政公司副总经理的。您要是认为杨小虎是冲着这官儿来的,那就错了。今年53岁的杨小虎,曾有多次机会上岸担任集团相关的领导工作,但是他都谢绝了组织上的好意,一直坚持在船上工作。对此,杨小虎朴素地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适合在船上做熟悉而具体的事情。
  牟陵告诉记者,杨小虎下船上岸前,江海家政公司已经成立了。由于家政公司职工观念上一时还有障碍,不少人认为家政、保洁工作低人一等。在这样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党委决定,请著名劳模杨小虎“出山”。
  其实,领导让杨小虎下船,也考虑到杨小虎的身体有疾,让他上岸,至少每天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可以与家人一起生活了。
  排头兵效应
  一上任,杨小虎就立即穿上保洁服,与下岗职工们走到了一起。
  负责南京鼓楼区三牌楼街道社区保洁的职工,每天凌晨4时30分就上班了。
  对一般人而言,这本身就是一份艰辛。可是,对杨小虎来说,这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小拖船上的生活比这艰辛得多。每天凌晨,杨小虎总是首先出现在社区保洁的现场,与大家一起干活。就这样,杨小虎每天上班在人前,下班在人后,苦活重活抢着干。虽然没有老保洁工熟练,但他干得十分认真,相当卖力。大伙儿都知道,小虎的腰受过重伤,长年水上生活引起的关节痛还在不时折磨着他。没有更多的语言,没有空洞的说教,大家看在眼里,服在心里。杨小虎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感召着员工。认为低人一等怕碰到熟人的员工悄悄地摘下了大口罩,解下了宽围巾,想打“退堂鼓”的员工重新鼓起了勇气和干劲。
  通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杨小虎和员工们成了知心朋友。他了解了员工的心态,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家住江北的员工,因早晨无交通车,准点赶到工作区很困难,杨小虎就适当调整了他们的工作时间;对身体不适应工作的,及时调换了岗位;对生病的员工,他一一上门探望……很快,该保洁区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受到业主及区政府的表扬。
  一段时间实践下来,杨小虎认识到,家政公司如没有高质量的员工,就不会有巩固的市场;如果不能有效地占领市场,也难以凝聚职工的心。因此,杨小虎的工作始终在两头:一头在保洁的现场,一头在竞争激烈的市场。
  杨小虎虽是个副总经理,但他很少呆在办公室。骑自行车,挤公共汽车,日晒雨淋,是杨小虎跑市场时的常态;着一身保洁服,与员工们一样干活儿,是杨小虎的基本形象。
  保洁市场的“门槛”很低,进入很容易。南京市注册登记的保洁公司就有200多家,实际参与市场竞争的大约有2000家之多,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市场真是无情。”对此,杨小虎有深切的感受。他说,吃“闭门羹”是常事。更多的情况是,因为自己是全国劳模,对方的接待常常比较热情,可是最后的业务订单还是拿不下来。杨小虎告诉记者,现在拿下来的这些业务,没有一笔不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才拿下来的。有时,他一天能跑上若干个单位;为一笔业务,他能来回跑上数十趟。俗话说,心诚石头也会开花。杨小虎以自己的质朴、真诚和坚韧,为江海家政不断地开拓着新的市场。江海家政公司总经理戚金荣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总营业收入是520万元,其中仅杨小虎做的业务就达240万元,这意味着去年该公司40%
  以上的市场是杨小虎开拓出来的。杨小虎说,再过两年,自己就退休了。
  退休之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为江海家政揽到一些诸如高档写字楼全面保洁之类的层次更高、更稳定的“长活儿”,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也为了更多下岗的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