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力以赴防治非典 一心一意搞好建设
 武汉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本报武汉5月5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武汉市在全力以赴防治非典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忽视经济建设。近一个月来,武汉市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强有力的“两手抓”确保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武汉市的“两手抓”注重从困难中找“亮点”,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非典疫情发生后,武汉“中国光谷”的几家高科技企业,快速推出用于非典防治的红外线检测仪,产品畅销国内外。武汉市抓住这一机遇,为全市红外线产品和医药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不断扩大企业生产能力,仅武汉高德公司一家,目前日产检测仪达到20台,月产值超过1亿元。
  同时,武汉市加强了对经济的预测、预警分析,尤其是对运行情况起落较大、波动较大的重点企业及时跟踪,找出原因,拟订对策。针对前段工业用电紧张状况,市政府加大了与供电、运输等部门的协调力度,确保了重点企业的正常用电需要。
  在武汉市,非典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迅速向全市13个区派驻督导组,检查基层防治工作,加大对市场秩序和物价的监督。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查处伪劣医药材料、消毒药品和乱涨价事件124件,切实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群众利益。
  日前,国务院督查组对武汉市防治非典工作进行严格检查后,认为武汉市措施得力,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扩散。与此同时,武汉经济发展也呈现可喜局面:今年1—4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不变价)367亿元,同比增加18.76%,工业增加值达132亿元。武汉的钢铁、汽车、石化、光纤等支柱产业,增长速度更为迅猛。其中神龙汽车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03%。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军委领导
接见361潜艇遇难官兵亲属代表
亲自登上361艇实地察看调查研究
  新华社大连5月5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陈万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5日在大连接见了海军361号潜艇遇难官兵亲属代表和所在部队代表。江泽民代表中央军委,向遇难官兵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官兵亲属表示亲切慰问。他希望遇难官兵亲属节哀,保重身体。他称赞361艇官兵是为国捐躯、为民牺牲的。要求在全军部队大力弘扬361艇官兵们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
  上午9时,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来到接见现场,和361号潜艇遇难官兵亲属代表以及所在部队的代表一一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工作情况,并一起座谈。
  江泽民说,得知361艇不幸失事、70名官兵不幸遇难的消息后,我的心情十分沉痛,夜不能寐。361艇的全体官兵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忠实地履行军人的职责,为保卫祖国的海疆和人民的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作为军委主席,为我们的军队拥有这样优秀的将士而感到自豪。他们的英名,将永远铭记在祖国人民的心中。
  在听取361艇所在部队副支队长程福明的妻子李晓红、舵信兵王世刚父亲王万福两位遇难官兵的亲属发言后,江泽民说,大家失去了亲人,心情是十分悲痛的。但是,你们表现得很好,很坚强,深明大义,令人感动。希望你们学习和发扬361艇官兵的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配合部队把有关工作做好。同时,要赡养好老人,把子女扶养成人,教育他们继承牺牲官兵们的遗愿,立志长大以后为祖国和人民多作贡献。
  江泽民要求部队和有关地方的党委、政府要热情周到地照顾好牺牲官兵的亲属,不仅现在要关心,而且一定要负责到底。
  胡锦涛说,江主席作了情真意切的讲话,我完全赞同。听到361艇官兵不幸遇难的消息,我和你们一样感到非常难过和悲痛。361艇遇难官兵,既是你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他们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们是为国捐躯,为人民的利益献身的。他们的英名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胡锦涛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大力弘扬361艇官兵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一心为民的高尚品德,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夺取防治“非典”斗争的胜利,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胡锦涛希望各位遇难官兵亲属节哀保重。
  李晓红、王万福表示,非常感谢军委首长的亲切关怀。
  他们说,我们亲人遇难后,江主席、胡副主席发来了唁电,今天又亲切接见了我们,给了我们鼓舞和力量。作为军属,我们一定会振作起来,化悲痛为力量,完成遇难官兵未竟的事业。参加接见的部队代表、某部政委王再清表示,我们一定不辜负军委领导的期望,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坚决守卫好祖国的海疆,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放心。
  党中央、中央军委对361号潜艇失事的处理工作高度重视,极为关注。361艇失事后,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一直亲自领导和指挥着事故处理工作。5月3日,他们专程赶赴部队驻地,亲自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亲自登上361艇,下到每一个舱室,仔细查看每一个战位,详细询问有关细节。几天来,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与部队领导和有关专家座谈,一起分析失事原因,并反复强调,要本着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精神,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切实改进工作,努力把军队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
  参加接见和调查研究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中央有关部门、总部、海军和辽宁省有关领导同志。(附图片)
  1、5月5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在大连接见海军361号潜艇遇难官兵亲属代表和所在部队代表。江泽民代表中央军委,向遇难官兵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官兵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江志顺摄(新华社发)
  2、5月5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在大连接见海军361号潜艇遇难官兵亲属代表和所在部队代表。江泽民代表中央军委,向遇难官兵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官兵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江志顺摄(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考察北京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 加强领导 积极防治 狠抓落实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五日在考察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时指出,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逐步规范有序,扭转了被动局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相当艰巨。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务必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积极防治,狠抓落实,力争早日战胜非典疫情灾害。
  五日上午,温家宝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一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地处北京昌平区的小汤山医院二部,考察治疗非典患者工作,看望慰问军队医务工作者。他还深入农村,了解非典防治情况。
  小汤山医院二部从四月二十三日开始建设,首都七千多名建设者仅用了七天时间,便建起了这座拥有现代化设施的非典专科医院。全军抽调一千多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救治工作。到五月四日,医院共收治非典病人三百二十四人。
  在医院办公楼前,温家宝与等候在这里的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一起,同部队医务工作者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还通过医院的电视监控系统,查看了医院各病区的情况。温家宝说,小汤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防治非典的决心和意志,表明了我们的综合国力和应急能力,展现了建设者们崇高的奉献精神。他说,军民一家亲,人民解放军在危难的时候总是想着人民。
  军民团结,同心协力,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温家宝再三叮嘱医护人员要特别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努力提高医疗水平。
  在小汤山镇常兴庄村,温家宝向正在村口值班的村民们了解防治非典的措施。他还深入农户,与农民亲切交谈,询问他们防治非典的知识和做法。当了解到全村农户都采取了防护措施时,温家宝称赞他们做得好。
  温家宝听取了北京市委、市政府防治非典工作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北京是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北京市的非典防治工作,事关全国大局,责任重大。他肯定了北京市近来在防治工作中采取的一系列果断措施,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积极防治,狠抓落实。
  温家宝说,坚定信心,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树立起战胜疫病的信心。当前最重要的是,各级干部要临危不乱,勇于面对,迎难而上。要坚持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努力减少发病率、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同时,要向广大群众大力普及科学预防知识,使群众认识到非典是可防、可控和可治的,用科学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对待非典,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完全能够控制并最终消除疫情。
温家宝指出,战胜这场疫病的关键是加强领导。各级领导都要把非典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层层建立责任制。各部门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绝不允许有任何的推诿和扯皮。这场特殊的战斗,是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实际锻炼和严格考验,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和具体体现。要真正做到令行禁止,赏罚分明。必须突出一个“严”字,严格要求,严肃纪律,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温家宝说,积极防治,就是要确保收治,做到不漏掉一个非典病人;坚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的分析,尽可能全面地掌握传染源的情况,特别要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真正把新增发病率降下来。同时,要加强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将一些医疗水平比较高、治疗条件比较好的医院开辟为定点医院,加强重症监护病房建设。要整合医疗资源,集中救治设备,确保重症患者救治的需要,提高治愈水平。
  温家宝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已经明确,北京市也制定了一系列可行措施,关键是要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把疫情报告网络和防治工作体系真正落实到基层。在城区,要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工地;在农村,要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在工作上,要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运转协调高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坚决控制疫情在城市蔓延,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向周边地区扩散,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最终夺取非典防治工作的胜利。
  参加考察的还有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第1版(要闻)

加快构建社会信用大厦
——五论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本报评论员
  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必须正确认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诚实信用的关系,“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加强法治,也要加强道德规范建设,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促进社会文明全面进步。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社会无信不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没有规则,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信用是道德规范,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经济资源,是经济正常运行的支撑点。如果让造假售假、坑蒙拐骗、商业欺诈、合同违约、恶意逃废债务等信用关系紊乱现象滋生蔓延,不仅严重影响经济的良性发展,而且会毒化社会风气,败坏社会公德。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就是要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体系,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一项根本措施,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
  社会信用体系的框架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是新一届政府在任期内确定的目标之一。实现这一目标,亟需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加大治本力度,确保建立信用体系这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促使市场经济秩序总体上有根本好转。这当中,各级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做好基础性工作,发挥推动、规范、监督、服务作用,有诺必践,取信于民,工作已经起步的,要总结提高;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各有关部门和行业要针对各自的管理对象和特点,建立起社会信用档案。要抓紧制订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以及信息披露、征信标准的法律规范和失信惩戒机制。
  加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离不开全社会的力量。坚持开展全民诚信和职业道德教育,是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过程中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诚信为本”,形成“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良好氛围。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都要树立诚信意识,增强自律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发挥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中介组织和新闻媒体的作用,组织展开讲座和宣传,使消费者掌握防欺诈、识别假冒产品的基本知识,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力争通过上下协力,早日建成社会信用大厦,逐渐实现市场经济秩序的根本好转。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雀儿山上修路忙
本报记者 刘裕国
  “通车啦!”5月2日,被塌方堵了4个多小时的运输车辆,徐徐驶过高高的四川雀儿山。驾驶员们一一向陈德华和他的工友们鸣喇叭,表示深深的谢意。
  雀儿山五道班驻地海拔4889米,是三千里川藏公路上海拔最高的一个道班。道班工人们长年累月生活和工作在这“生命禁区”,为的是保障内地连接西藏昌都地区的317国道的咽喉地段畅通。被当地群众称为“雪山铁人”的五道班班长陈德华,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
  节日前夕,陈德华在内地做完事迹报告,组织上考虑到他上雀儿山20多年来,还从未在家过一个“五一”节,特意安排他过完节再上山。可陈德华的心一刻也离不开雀儿山。5月2日一大早,陈德华就赶了70公里山路,从甘孜德格县城上了雀儿山。
  在炙热的阳光下,陈德华带领工友们在雀儿山10公里分管路段上忙乎开了。快到中午,突然猛地一声巨响,一次塌方发生了,残雪伴着泥石从山上滚落下来,一块巨大的岩石阻断了去路,行车一辆一辆停下来,堵塞在5000多米高的雀儿山上。
  陈德华带领工友们很快赶到现场。一看垮塌的土方,如果使用推土机,从加热、升温到开出,少说也得花两个小时,陈德华果断地对工友们说:“弟兄们,抓紧干吧!”说完,陈德华举起铁铲干开了。
  经过4个多小时的苦战,路障被排除了。

第1版(要闻)

李斌:当个好工人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本报记者 吕网大
  工人李斌,让人们对新一代知识工人刮目相看。这位来自上海液压泵厂的普通工人,近10年中,运用数控加工和编程技术,成功开发17台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功能,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上海液压泵厂厂长说,“有一个李斌,我们工厂就可以起步;有十个李斌,企业就能振兴。”
  工人强,企业才能振兴1980年,李斌从上海液压泵厂技校毕业进了工厂。没几年,这家有过昔日辉煌的国内液压行业骨干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设备老旧,废品率高。市场萎缩,企业亏损,工厂搬迁,企业面临着剧烈的震荡。平素沉静少言的李斌说,“工人强,企业才能振兴。我们要用自己的劳动让企业好起来。”
  艰难的起飞从“降废、减损、增效”开始。进口数控机床采用的大多是进口刀具,价格是国产刀具的二三倍乃至十倍。李斌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国产刀具的资料,经过加工时的摸索、对比,提出以国产刀具替代进口刀具的设想。为了寻找合适的刀具,许多个节假日,他骑着车一家家商店跑,用量具一把把量,一把把挑。就这一项,李斌每年为企业节约15万元。
  工厂在几年前耗资100万元购置了一台数控机床,但这台昂贵的机床只能加工一二种棒料零件,一个月只能开机几十小时,利用率很低。李斌决定开发这台机床的功能。多少个日日夜夜,李斌的生活就被浓缩在机械加工的理论和计算之间。
他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画了一张又一张设计草图,计算了又计算,试验了又试验,终于设计出一种埋入式偏心夹具,自制出特殊的刀具,编制出一套新程序,降伏了技术上的拦路虎。现在,这台机床已能加工16个品种的零件,被称为全功能机床,经济效益成倍提高。
  不久前,上海液压泵厂接到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家专用液压产品的订单,由于产品技术含量高,而厂里的加工能力有限,打算把部分产品交外单位加工,但交货期和质量又不敢保证。厂长一筹莫展之际,李斌主动揽下了活。他一头钻进图纸,仔细研究,反复琢磨,排出了加工工艺,编好了程序,终于交出了一次校验成功的产品。
  知识,使我们工人更有力量
李斌说,我们喜欢唱的歌是《咱们工人有力量》,知识使我们工人更有力量。
  从厂技校毕业后,他就在生产一线当金属切削工。他是那种干一行必定精一行的工人。从学磨刀开始,他向20多名师傅学习,博采众长,很快成为车、钳、铣、磨的一把好手,再难加工的零件,到他那儿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工作使他更渴求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完高中课程,又考取了上海电视大学机械工艺与设备专业,读完了24门课程,以优良成绩毕业,并被评为“三好学生”。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到上海交通大学和长宁区科技站进修。
  正是凭着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李斌在3年学徒期内,掌握了金属切削加工全套技能;两次出国培训,李斌掌握了运用数控机床的四大要领;3年大专和3年大学学习,李斌奠定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也正是凭着不服输的闯劲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李斌追踪着数控机床行业的领先技术,在试制国际尖端产品、修正国外机床偏差、提高产品加工数控化率和数控机床由单机控制向集群管理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参加工作20多年,李斌实现了从初级技工到数控专家的跨越,成为液压泵行业的“著名品牌”。李斌以卓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国家及省部级荣誉19项。
  有更多的知识型、专家型工人涌现,国家才能更好
  李斌说,“社会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当个好工人,也是一个值得终身追求的目标。直到今天,我仍然每天感到有新东西要学。”李斌诠释了新时代工人的全新理念,他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工人。
  “希望有更多的人超过我。”这是他的真情告白。在调试每台机器时,李斌总是将每一道步骤、关键问题记录下来,画出图示,制成卡片,使其他工人少走了许多弯路。
  李斌所在的上海液压泵厂,1996年就组建了李斌小组,组内的许多人都是他手把手教过的。李斌还自编教材,为员工上课。李斌小组的每个工人都成为技术能手,会操作、能编程多种类型的数控机床。青年女工钱国萍是李斌小组成员,李斌把自己的有关操作方式、经验、容易碰到的问题一一告诉她,经常与她一起探讨难题。如今,钱国萍已成为技术能手,被评为高级技工,当了三八红旗手。李斌小组的陈峥嵘,在李斌的带领下也已成为上海市劳模。李斌还与业内20名技术标兵、全市10个劳模结成互学对子。
  如今,在上海电气行业,在全上海,一个学习李斌的热潮已兴起。“争做李斌式职工”,“争创李斌式班组”如旋风吹遍各行各业。电气行业已涌现30个李斌式职工。全市获“学李斌先进青年奖”的有168名,“学李斌先进青年标兵”有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