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际)

俄日法德领导人致电胡锦涛和江泽民
 对我海军潜艇失事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在获悉我海军361号潜艇失事消息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日分别致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致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潜艇官兵遇难深表悲痛,并请中国领导人转达对遇难者亲属和中国人民的亲切慰问。

第2版(国际)

美英波拟将伊分为三个区域
 伊民众要求提供援助和工作机会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2日透露,美国、英国和波兰目前正在筹建一支多国稳定部队,并准备把伊拉克分为3个区域,3个国家各负责一个区域。
  这位官员称,美英波3国可以在双边基础上吸收其他一些国家加入多国稳定部队,但总的设想是,这支部队应由支持“倒萨”的国家组成。他还说,建立这支多国稳定部队将不寻求联合国授权,如果有的国家认为需要在北约授权下参加这支部队,可以向北约的防务计划委员会提出。
  这位美国官员表示,多国稳定部队将对目前仍在伊拉克的美英联军起到补充作用,并将归属负责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管辖。他还说,多国稳定部队各自的管辖区域目前尚未划定,但不会以伊拉克人的宗教和种族分布划线。此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阿拉伯国家提出要派兵参加多国稳定部队。
  关于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作用,这位官员称,美国政府认为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局限在它所擅长的事情上,即人道主义事务和重建。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3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数百名愤怒的伊拉克示威群众3日上午冲进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美军把守的巴勒斯坦饭店,要求美国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援助和工作机会。
  示威群众进入饭店大厅,但随后被美国士兵和饭店工作人员逐出。他们来到饭店门口继续举行示威活动,并希望借助媒体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拉克人民目前的困境。
  一些群众对美国重建伊拉克工作的迟缓表示愤怒。他们说,美军推翻萨达姆政府已经20多天,但目前伊拉克还是处于无政府状态。一名示威群众说:“美国占领了伊拉克,但不向我们提供任何援助。我们没有钱,没有工作,没有汽油,没有政府。”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2日批评美国无视国际法,迄今未着手解决伊拉克紧急医疗需求问题。
  “无国界医生组织”国际理事会主席罗斯特鲁普当天说,美军占领巴格达已达三周之久,但这个城市迄今仍然没有任何正常运作的医院。
  罗斯特鲁普说,美国及其盟国现在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组建一个新的伊拉克政府上,这一进程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才能完成,而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人都在面临死亡的威胁。
  他指出,缺乏领导和应有的干预已导致大量的人员死亡,“根据《日内瓦公约》,美国及其盟国作为占领者毫无疑问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新华社巴格达5月3日电 美国“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3日任命一个由伊拉克人领导的工作组和一个由美国人领导的咨询委员会共同接管伊拉克石油部。
  该办公室负责人加纳的副手克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同伊拉克原石油部官员协商,决定任命伊拉克石油部原计划司司长贾德班担任工作组组长,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和伊拉克前国家石油贸易局局长奥斯曼分别担任咨询委员会的正副主席。
  据报道,咨询委员会主要监控伊拉克石油工业发展的政策制定,而工作组主要负责石油部的日常运作。
  本报基辅5月2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正在乌克兰雅尔塔进行工作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就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协调立场。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据此间《政治报》消息,塞尔维亚总理日夫科维奇近日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半个月前致信塞尔维亚政府说,塞尔维亚和黑山可以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并以此追回伊拉克过去10年所欠的7亿美元债务。

第2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英国 地方选举工党受挫
本报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5月1日的英国地方选举,是英国政坛在伊拉克战争之后的一次重新洗牌。2日晚揭晓的选举结果显示,布莱尔领导的执政党工党遭到重挫。在1万多个地方议席中,工党共丢失了830多个议席。而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却净增了560多个议席;自由民主党也净增了190多个议席。
  此次地方选举包括苏格兰、威尔士地方议会和英格兰区县级议会的选举。苏格兰、威尔士地方议会成立于1999年,是工党政府实施权力下放的重要改革行动,大大改变了英国传统上高度中央集权的体制,堪称英国政治史上最大的历史性变革。今年的选举,是地方议会成立后的第一次改选,选民的投票率比较高,达到49%左右。工党在两个地方议会中都继续保持了第一大党的地位,在苏格兰的129个议席中,工党损失了6席,占50席;在威尔士的60个议席中,工党增加了2席,占30席,距绝对多数只差1席。损失最大的是两个地区居第二位的地方民族党,如苏格兰民族党丢了8席,威尔士民族党丢了5席。
  在英格兰340个县级议会的选举中,工党损失惨重,丢了833席,仅得3001席,失去了对28个县级议会的多数控制权,以1400多席之差远远落在保守党之后,屈居第二。保守党成为最大赢家,占据了4400多个议席,在110个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成为地区议会的第一大党。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是这次选举的第二大赢家,获2624个议席,与工党的差距仅剩500多席。
  伊拉克战争是导致工党惨败的首要原因。虽然美英在伊拉克战场取胜,但对这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战争,布莱尔政府紧随美国的立场,导致工党议会领袖库克等重量级议员辞职,造成了工党的严重内伤;阿拉伯裔和穆斯林选民中大批传统的工党支持者受到了感情伤害。英格兰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只有30%多,这表明有相当一部分工党的支持者拒绝参加投票。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积极反战的自由民主党增加了近200个议席,取得了该党有史以来的最高支持率。
  内政失修,经济无起色,失业率上升,也是工党失票的重要原因。就在选举前夕,英国最大的钢铁公司科罗斯宣布裁员1150人,许多在该公司工作10—20年的老工人,被解雇后只得到1.8万英镑的补偿,令他们伤心之至。再加上民怨最大的医疗体制的改革至今不见成效,教育、交通等老问题改革进展有限……因此,工党的衰势在人们预料之中。工党对选举的失利也是心中有数,工党私下表示,这甚至不是他们预料的最坏结果。
  选举结果公布后,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显得雄心勃勃,宣称工党政府已经失败,要带领保守党问鼎下届首相宝座。但对保守党的取胜前景,人们也不看好。有分析家以2001年的大选为例,保守党也在地方选举中赢了1300多个议席,但在国会大选中仍然难逃失败命运。实际上邓肯·史密斯目前的党首地位并不稳固,一名重要的保守党前座议员、影子内阁贸工大臣布伦特在英国地方选举日提出了辞呈,并要求邓肯·史密斯让位。
  英国的地方议会选举并不一定对下届国会大选构成直接影响,目前工党仍然在国会下院拥有压倒性优势。但此次选举无疑是一次有价值的民意测验,选举结果表明工党的基础已发生动摇,这是对布莱尔政府的一次重要警示。
(本报伦敦5月3日电)

第2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鲍威尔穿梭中东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已经有一年没来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又来中东穿梭了。
  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已经正式就任,“四重唱”的“路线图”中东和平计划也已正式公布,伊拉克战争更是大局已定,所以美国现在表示要将重心放到中东问题上了,鲍威尔亲临中东地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世人注意到,早在4月中旬就透出的此次鲍威尔中东之行的行程,现在被分成了两段:他5月2日离开西班牙后飞往叙利亚,计划3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谈,并于当天晚些时候返回美国之前再访问黎巴嫩。然后,鲍威尔会在下个星期重返中东。据报道,他将在8日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会谈,然后到拉马拉去和阿巴斯举行会谈。
  看了这个日程安排人们不禁要问,鲍威尔已经来到了中东地区,来到了与巴以相邻的国家叙利亚和黎巴嫩,为什么“过门而不入”,偏要返回美国,下个星期再来?
  鲍威尔此次中东之行头一段的访问只有3站——西班牙、叙利亚和黎巴嫩,而其重点应该说是叙利亚。从鲍威尔在马德里的言谈中,人们可以大体猜到他将与叙方会谈的主要内容。用鲍威尔自己的话说,就是鼓励叙利亚根据伊拉克的形势变化以及4月30日公布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审视其以往的政策,考虑这些政策是否仍旧适用;希望叙利亚检讨有关政策,重新考虑对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支持。明眼人都清楚,这些绵里藏针的话似乎透出了直白的压力。
  鲍威尔承认,和平进程将不会是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巴勒斯坦极端组织继续进行自杀性袭击,以色列在加沙依然采取军事行动对付哈马斯武装分子,对自杀性袭击作出了强硬反应,使许多人对“路线图”计划
  和任何巴以和谈前景都信心不足。鲍威尔毫不隐晦,美国需要见到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进展。鲍威尔访问叙利亚和黎巴嫩就是要传达如下信息:如果想要达成和平,那么叙利亚和黎巴嫩都必须扮演主要角色。
  但叙利亚早就明确表示,以色列不撤出被占的戈兰高地,叙以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鲍威尔在向叙利亚施压的同时,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拿点“真材实料”出来恐怕很难有说服力。
  鲍威尔8日再来中东,分别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目的,是在“路线图”计划出台之后,要求沙龙和阿巴斯采取具体行动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并向双方施压。
  鲍威尔将中东之行分为两段显然有其道理。首先,鲍威尔将访问叙利亚与访问巴以在时间上略有分开是为了显示美国对叙利亚的重视。美国对叙利亚的施压显然比对巴以的施压要更为急切。
  其次,此举似乎还体现了鲍威尔的小心谨慎。最近发生在特拉维夫的自杀性袭击,以及以色列在加沙地带进行的针对哈马斯武装人员的军事突击行动,造成了巴以双方平民的死伤,使“路线图”一出台就蒙上了阴影。因此此时鲍威尔访问巴以会有什么结果很难预料,他也许希望有一个短暂的缓冲时间。用他在马德里的话说,就是“现在是阿巴斯总理和沙龙总理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将中东和平进程向前推进的时候了,我们能做的事情我们已经做了,在其他方面就无能为力了”。因此,如果巴以局势不理想,鲍威尔推迟他的第二段中东之行,并非没有可能。 (本报开罗5月2日电)

第2版(国际)

印韩两国向我提供援助
  本报新德里5月2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代表印度政府国防部向中国人民赠送价值40万卢比的药品。药品交接仪式在印度国防部举行。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代表中国政府接收了这批药品。
  费尔南德斯在交接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前不久,他在访华期间看到中国人民正在奋力抗击非典,回国后立即向军方医务部门了解有关治疗办法和药品,在短短的一周内,军方医务部门把药品准备就绪,现通过大使将药品转交给中国人民。这充分表明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时,印度人民是跟他们站在一起的。
  华君铎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方表示感谢。
  本报北京5月3日讯 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金夏中日前向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转交了韩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的10万美元防治非典援助款。金大使代表韩国政府与国民,对于最近中国政府与人民遭受非典型肺炎困难表示慰问,并坚信中国领导人与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取得防治非典斗争的最后胜利。
  李学举代表中国政府向韩国政府和韩驻华使馆表示感谢,并说将把韩国政府与国民的友好情意转达给全体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