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思路 新突破 新局面 新举措

拨亮“金三角”一盏灯 激活江淮经济一大片
安徽加强区域协作推动工业化进程
  编辑点评
  安徽省委、省政府从省情实际出发,科学审视、发掘区域比较优势,加快长江沿线中心城市开发,以安徽的“金三角”为龙头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他们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抓住招商引资的关键环节,重点发展“金三角”工业园区经济和城市经济,通过跨区域联合重组、协调整合等措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筑起全省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新高地。
  本报合肥5月3日电 记者王启明、刘杰、何聪报道:以占全省14%的人口,创造出去年全省财政收入增长部分中60%以上的份额,今年一季度又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0%——安徽省合肥市及沿长江的芜湖、马鞍山、铜陵市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经济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在全省形成令人欣喜的“金三角”经济现象,为安徽省抓住发展机遇,融入生机勃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推进全省工业化进程,起到了显著拉动作用。
  在不久前召开的安徽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太华要求上述4市通力合作,构筑起安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新高地。省长王金山日前深入调研后指出,合肥及芜湖、马鞍山、铜陵有很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四市三角,沿江通海,与以上海为龙头的苏浙沪“长三角”经济圈紧密相连,拨亮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金三角”经济一盏灯,就能点亮江淮经济一大片,加快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
  为了加快发展“金三角”,尽快融入“长三角”,安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迎接沿海及国外产业梯度转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浙江考察,与浙江建立经济协作关系,全方位实行对接。合肥及芜湖、马鞍山、铜陵等市发挥自身优势,吸引了众多的商家和企业前来投资经商。合肥市与省政府年初联合举办的中国合肥高新技术与资本对接会上,签约项目60多个,吸引外资达4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高达39.5%。芜湖市各部门服务服从于招商引资,促使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大企业到芜湖投资,去年全市引进外资1亿多美元,内资30多亿元,均高居全省第一位。马鞍山、铜陵则发挥马钢和铜陵有色等大型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以大引大,以强招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快速推进“金三角”经济发展中,安徽还特别注重发展工业园区经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安徽国家级及省级高新技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几乎全部分布在合肥、芜湖、马鞍山和铜陵等沿江地区。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火车站综合试验区不仅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而且使全市城市化水平大大提高。芜湖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全区实行“一站式无费”服务,为投资商创造良好环境,使9家世界500强企业、21家国内上市企业入区发展,迅速形成汽车及零配件、新兴建材、电子电器3大支柱产业。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2.68%,奇瑞轿车产值增长达108.5%。
  最近,安徽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以“金三角”共同利益为突破口,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围绕建立国内外重要的制造加工业基地,着眼于产业关联,深化产业分工,增强产业互补,实现跨区域联合重组,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同时在市场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和优惠政策共建共享方面加大合作协调力度,培育更多与“长三角”相融合的对接点,为推进安徽工业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发唁电哀悼361号潜艇遇难官兵
  向遇难官兵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强调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认真总结和吸取失事的教训,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发出唁电,对在执行训练任务中不幸遇难的海军361号潜艇全体官兵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遇难官兵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胡锦涛在唁电中指出,361号潜艇的失事,是人民海军的重大损失。该艇全体官兵以自己的英勇行为证明,他们不愧为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胡锦涛强调,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认真总结和吸取失事的教训,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第1版(要闻)

唱响和衷共济歌
本报评论员
  “要物有物,要人派人。”山东省在全面落实本省非典防治措施的同时,全力支援北京的抗非典斗争,及时为北京提供了急需的血浆、消毒防护用品和大批主副食品,还选调数十名骨干护理人员,按要求进行严格培训,做好随时调用准备。山东省委、省政府表示,北京市的防治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山东一定要讲政治、顾大局,发扬山东人民慷慨好助的优良传统,发挥好北京的“护城河”和“防护林”的作用,把北京的困难看作自己的困难,把为首都服务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做好支援北京非典防治工作。河北省、上海市等不少省市,也积极支持、援助北京抗非典斗争。所有这些,都生动体现了各地人民群众对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生动体现了党中央大力倡导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
  危难面前,大局至上。非典型肺炎疫情是突发性灾难,北京是防治重点。做好北京的防治工作,事关全局。山东等地对北京的支援,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越是要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团结互助、和衷共济,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方面。团结互助、和衷共济,就是全社会要广泛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共同行动,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给患病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爱,给医护人员以满腔热情的支持,给发病地区以切实有力的帮助,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应对疫病的挑战。有了这样一种精神,我们就有了夺取抗击非典斗争胜利的最深厚的力量。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抗击非典的斗争,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群防群控,许多地区、部门和解放军纷纷向北京伸出援助之手,这对北京的抗非典斗争是有力的支援。北京的抗非典斗争是和全国各地的抗非典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北京人民必将把全国各地的支持化作抗击非典的强大力量;北京的抗非典斗争也必将对全国各地的抗非典斗争以巨大鼓舞。抗击非典的斗争,是对中华民族意志的一次锤炼。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这场攻坚战。

第1版(要闻)
专栏:各方协同 共抗非典

疫病无情人有情 患难之中见真心
 各地支援北京抗击非典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疫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中见真心。首都北京的非典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日来,各地各族人民用各种形式向北京送来物资、送来支持、送来真情与祝福。
  河北:“北京,我们支持你”
  北京非典疫情牵动着河北人民的心。5月1日,河北省进京车辆达1.3万多辆,其中60%以上都是为北京运送救援物品的。秦皇岛市火速组织了包括消毒液、防护衣、口罩及罐头、面粉、蔬菜等在内的价值56万元的救援物资,送给首都人民。听到北京急需医护人员支援防治非典斗争的消息后,由3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已奔赴北京,参加非典防治工作。
  记者李俊义 屈维英
上海:订货24小时内运达北京
  上海市上上下下一直在不折不扣地履行着承诺:在保证上海抗击非典的同时,确保北京等地急需的救援“防非”用品在24小时内运达。上海工业系统正全力以赴,相关企业能转产的已悉数转产,迅速形成生产能力。目前,上海市已调集紧急援助北京口罩100万个、药皂2.2万箱。
  记者 徐寿松
广东:我们并肩作战
4月中下旬,从广东防治非典第一线抽调出来的多名专家已在北京先后举行了4次培训班,对北京、山西、河北的数百名医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包括钟南山、唐小平等著名专家和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一批医学专家还直接投身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第一线。 记者 王攀
  辽宁:时刻想着支援首都
北京发生非典疫情以来,辽宁全省上下时刻想着支援首都。辽宁省商业局负责协调为北京无偿提供5万只口罩的任务,第一批2万只口罩3日已运往北京。辽宁的盘锦、葫芦岛、朝阳等地是北京的蔬菜食品供应基地,近日继续组织保证对北京的供应。 记者 范春生
  天津:努力满足北京的需求
  天津市经委副主任李朝兴告诉记者,天津市场上的消毒剂、口罩和防护服等用品近日供应也比较紧张。但北京的疫情比天津更严重,天津人民急北京所急,千方百计地调集急需物资供应北京,目前已有7万只口罩、2150支干扰素、5吨TD粉和隔离服、过氧乙酸等物资送到北京。
记者 张建新
  广西:开通“绿色通道”
  广西目前正加紧生产、运输北京急需的防治非典物资。柳州铁路局为向北京供应抗非典物资开通了“绿色通道”。区交警总队在公路运输环节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开通了紧急救援电话,安排了专用的公路急救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确保运输畅通。
记者 黄革

第1版(要闻)

千里京城一日到
——上海运送首批支援北京非典预防用品侧记
新华社记者 徐寿松
  入夜了,华灯映照下的上海显得更加安谧、宜人。突然,6辆装配警灯的非典防治药品专用车,从上海储备国家紧急药品基地——江杨南路仓库疾驶而出,一路警灯闪烁,风驰电掣般驶离市区,向北而去。
  回想起10多天前那个晚上领命紧急援京,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杨南路仓库车队长林宝德至今激动不已,急促的语调还在显示他当时“战斗的紧张”。4月21日下午,林宝德所在的上海医药股份公司接到市政府紧急通知,必须立即组织、运送一批“防非”用品,火速援助北京。一场与时间较量的战斗悄然打响。仅用2小时50分钟,5000箱药皂、10万多只口罩的组货、调运、装车流程迅速完成,6辆大卡车经公安部门特批安装上警灯,由共产党员林宝德带队的上海支援北京首批非典预防用品车队,于21日19点出发,星夜兼程,疾驰北京。
  林师傅说,我运送过10多年的货,从来没有这一回感到责任重大,“满车装的不是普普通通的物资,那是全上海1600万人民的真心诚意——当时,上海防治非典同样急需口罩、药皂呀!我手里握着的似乎也不只是方向盘,而是首都人民的健康、安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北京呀,早点到,早点到呀!”饿了,他就啃口自备的面包、喝口矿泉水;累得撑不住了,就和同事轮流开车。“人不离车,车不能停,时间浪费不起呀!”穿越7省市、1000多公里后,6车“防非”物资及时送抵北京。
  从北京回沪,林师傅与其他车队人员都接受了隔离观察。“谁都知道去疫区有染非典的可能,但我们共产党员都抢着报名参加运输。兄弟有难,家人总该相帮嘛。”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严防非典向农村传播扩散
金舫
  抗击非典,群防群控,是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特别要防止非典向农村传播扩散。
  农村经济文化基础比较薄弱,医疗卫生条件较差,农民缺乏科学防病知识,比城市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害,如果控制不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必须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抓紧建立农村防治体系。要迅速在广大农村开展防治非典的宣传教育,指导农民正确对待、科学防治疫病。同时,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引导农民相信科学,破除迷信,讲究卫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防止疫病向农村传播,需要深入农村集市、车站码头、乡镇企业开展非典防治宣传工作。结合农村的实际,应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科技站、卫生院、图书室、基层党校、农村夜校和中小学等基层文化阵地的作用,通过录像、黑板报、宣传栏、宣传画、明白纸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防治非典宣传落到实处,努力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共同构筑起广大农村防治非典的网络。

第1版(要闻)

北京节日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百家商企发表宣言确保供应
  本报北京5月3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今天,记者在北京朝阳区针织路京客隆超市看到,超市货架上的食品和日用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市民购物心态平稳。“五一”节日期间,北京各大批发市场和各大商场、超市、购物中心均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为顾客创造了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北京市商委介绍,目前,北京市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市场供应服务体系,完全可以应付各种突发事件,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4月23日首都市场出现波动后,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一方面在市内组织货源,做好生活必需品进入社区、超市的对接工作,一方面紧急从外省市调运货源,补充北京市场缺口。为稳定市场供应,“五一”前夕,由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发起,北京王府井东安、西单友谊、全聚德、家乐福、华糖洋华堂等百余家大型商业企业联合发表抗击非典宣言,公开向社会承诺确保顾客安全消费和商品供应。
  北京市商委的统计资料表明,5月3日,新发地、大洋路、岳各庄、八里桥等各大批发市场主要农副产品交易量基本保持平稳,没有出现明显的供应量减少或价格波动。各菜场的摊商也在逐步增加。

第1版(要闻)
专栏: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

恢弘的生命之歌
——追记为抗击非典殉职的山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共产党员梁世奎
本报记者 罗盘 安洋
  编者按
  今天,本报推出这篇报道,向读者介绍又一位在救治非典患者的工作岗位上献出生命的人民好医生——梁世奎。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白求恩精神在新时代的光辉,看到了我国医疗工作者敬业精神的一个缩影。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人民的好医生是一个群体。在当前规模恢弘的抗击非典的工作中,梁世奎医生动人的故事,是我们优秀白衣天使群体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奋不顾身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为人民赢得生活的安康与宁静,人民感谢他们!
  2003年4月24日8时10分,山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共产党员梁世奎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在生命的最后日子,他始终与非典搏斗,救治患者,鼓励同事,宽慰病人家属……人们说,梁医生用行动谱写了恢弘的生命之歌!
  “战斗已经打响,我怎能离开战场!”他用生命书写无畏的美丽,也书写了必胜的誓言
  3月23日,高热咳嗽、脸色青紫的57岁女病人谢某,住进了山西省人民医院,病魔从这时起逼近了主持急诊科工作的梁世奎副主任。
  经确诊,病人所患的就是人们闻之色变的非典型肺炎。大夫们知道,这位病人刚刚逝去的唯一儿子,就是被她感染致死的。梁世奎不假思索地在主诊大夫的病历栏里,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护士麻洁追忆道:“每逢危重病人,梁主任都要亲自问诊,我们也习惯了,真后悔没阻拦他。”倒是他的一位同学给他拨了个电话:“老梁,广东的老朋友给我来过电话,非典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你可要当心。”老梁笑了,认真地说:“我知道这些。但山西的战斗已经打响,我不能离开战场!”
  患者的病情急剧恶化,到25日,情绪更加焦躁,一再向老梁提出条件。“不让我看到儿子,就是逼我跳楼。”母子连心的直觉或许已让她知道了儿子的不幸。梁世奎体恤病人的心情,揣摩她的心理安慰道:“为了你和你的亲人,我们不能这样做。”怎料,连下床都困难的谢某,翻身向窗口爬去。梁世奎和在场的护士们奋力将她抱住。这天晚上,梁世奎做好了为谢某进行切管开放通氧的方案。
  26日,患者已经奄奄一息,生命垂危,急需切开气管进行给氧治疗。有医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气管切开后,患者的病毒会大量涌出,在场者被感染的几率极高。情况危急,刻不容缓,梁世奎一大早就投入准备工作中。抢救工作按计划开始,抗炎、吸氧、镇静,病人的气管切开时,积蓄在胸腔的分泌物喷溅而出。切管、插管、清创、上呼吸机……梁世奎和在场的7名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没有一个想到过退缩,连续工作了几个小时。
  正是这一次救治,使梁世奎没有逃过病毒的魔爪。
  病魔缠身,梁世奎还为他人着想。4月7日,开始发烧的时候,梁世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染上了非典,只以为是伴随自己多年的肺结核、糖尿病和高血压又犯了。他悄悄加大了自己服用的药量,自我观察治疗3天。3天后症状没有缓解,高烧不退,明显地喘不上气来,他这才告诉护士长吴变兰,自己可能被传染了。吴变兰马上向院领导汇报,请求安排这位老主任住院治疗。
  梁世奎起初坚持不肯住院。身在抗击非典一线,他太清楚医院所处的现状了。随着疫情的蔓延,急诊科的医护力量已明显不足。看着病人渴求的眼神,作为一个长者、一个共产党员,他不愿再让那些熬红了双眼、透支了体力的部下为他操劳!何况回到住院部,传染性极强的病毒还可能造成其他人的感染。他很乐观地告诉同事们:“不要在我身上下大功夫,我感觉好哩。我还是内分泌专家呢。”
  在院领导的坚持下,4月10日,梁世奎才不得不住进了他为之奋斗了33年的医院。然而,或许就是为别人着想的这3天,使他失去了及早治疗的机会!
  他在预知的生命期限里,仍然积极、热情地工作着!医院也以最短的时间专门成立治疗小组,还特别邀请广东、北京等省内外专家会诊,用最先进的手段和药物来拯救他宝贵的生命。
  4月24日凌晨2时,一向不愿麻烦别人的梁世奎把护士叫来,说自己情况可能有些不好。很快,医院的专家赶到了,早晨4时制定并实施了医疗急救方案。早晨6时,梁世奎还通过可视电话对前来探视的院领导说:“谢谢同志们,请领导放心,我今天比昨天好,有信心战胜疾病。”然而,两小时之后,羸弱的体质终究没敌过肆虐的病魔……
此时此刻,人们的视线里再也看不到他那熟悉的身影,只有他那亲切的话语还回响在耳畔:“我是党和政府抚养培育成人的,危难时刻就应该为党分忧、为民解愁。”
  “这里危险,我有经验,让我来!”困难面前他从来没有畏惧过
  熟悉医务工作的人都知道,急诊科是危重病人首诊的地方,又是一个涉及多学科、任务繁重的科室。一些医生怕呆久了影响自己在专业领域的发展,干上几年大都调离。而梁世奎自1989年从内分泌科调至急诊科,默默无闻一干就是13年。梁世奎在急诊科年龄最大,职务、职称最高,当非典凶猛袭来时,他有绝对充足的理由不上前沿,但他对同事说,“这里危险,我有经验,让我来!”他和平常一样,采集询问病史,叮嘱医生用药,协调护士护理……冲锋在前。梁世奎1996年到1999年间,曾受卫生部派遣,参加援喀麦隆中国医疗队。2001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经历使他明白,战场上没有职位的高低,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是一个医生义不容辞的本分。
  解救非典重症患者,就像战士在排雷,每救一个,医务人员就有被感染的可能,而社会就会减轻一分压力。眼看着他所关爱的同事相继倒下,梁世奎心里总像有什么东西在揪着。他把惋惜的热泪压在心底,不停地多干一些,再多干一些。虽已57岁,他却主动兼起医生、护士数职,干起勤杂工的活。一天深夜,待急诊室略微平静后,他背起消毒瓶仔细喷洒每一个角落。天未亮,他又挽着袖子,将浸泡在消毒盆中的隔离衣、床单清洗干净,捞出甩干。急诊科的护士含泪讲述,进病房只要让梁主任看见,他总要提醒我们注意防护,而面对有限的、价格不菲的一次性防护用品,他从来没肯多戴一个口罩,自己的战友安全了,他才心安。大家说,他是位淳厚慈爱的长者、公而忘私的老主任。
  在梁世奎住院的日子里,医院每天上班后开会的头一件事就是研究梁主任的病情和治疗方案。不知多少人惦念着他的病情,“梁主任今天怎么样,稳定一些没有?”副省长王昕闻讯后,代表省委、省政府在可视电话中慰问了梁世奎同志,山西省卫生厅长李俊峰亲临病区慰问,了解治疗情况,“老梁,我们已请了最好的专家,每天都在研究你的病情,请你放心,我们每时每刻都和你在一起。”梁世奎则坚强地说:“感谢医院对我的照顾,我还会重返工作一线。
  他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刚调入这个科,他便从制度入手,和全科的同志们一道制订完善了《急诊患者住院交班记录》、《急诊患者手术反馈单》、《急诊会诊登记表》等,使急诊工作进一步完善,急救工作更加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就在他病逝之前,还和大家一道研究讨论科内细化按劳分配的具体办法。
  他的身躯倒下了,他的精神却树起一面迎风的旗帜。医护人员说:“我们的名字就是梁世奎!”
  梁世奎曾写过这样一段誓言:“岗位就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属于人民!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
  如今,梁世奎倒下了,他用生命树起一面鲜艳的旗帜,凝聚着白衣天使们并肩奋战,同病魔作着殊死的搏斗。当我们前来采访时,他的战友们都在第一线穿梭着,我们只好用电话采访。电话中,朴实的话语再一次震撼我们的心:“现在请把多一点的时间给我们用来和死神搏斗,没有理由松懈!”我们想知道更多的被采访的白衣天使的名字,他们大声说:“我们的名字就是梁世奎!”我们只能从医护人员的胸牌看到他们的名字。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我们找到了梁世奎上大学时的老师常桂珍,常老师未语眼眶已潮红:“任劳任怨、勤恳豁达是他的性格,我为有这样的学生而自豪。”
  在他最后的时间里一直看护着他的急诊科护士长吴变兰哽咽着:梁主任在呼吸已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放不下前线的事情,在电话中时断时续地叮嘱他们多穿一套隔离衣,多戴几层口罩,保存有生力量,为病人把好关。他还宽慰前来看望他的省领导、院领导:“我今天比昨天好,我有信心战胜疾病。”
  泪水模糊了护士麻洁的视线。她说,几天前,梁主任还和大家一道研究讨论科内细化按劳分配的具体办法,为完善急诊科的工作操碎了心。他自己对生活的要求太少太少,经常见他凑合着吃点饭就回到了工作岗位。2000年住进的新家,至今只简单装修了一半……院长张汉伟一提老梁便热泪盈眶,“梁世奎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不向组织提一点要求。”
  “老梁这个人一直把急诊室当成自己的家,疾病突然袭来的时候,他是迎着上去的。虽然他有退缩的理由,但他绝不当逃兵。他曾说,对这个病,我就是一道堤坝。尽管他倒下了,但我们为他自豪!”梁世奎的爱人白翠莲大夫含着泪这样说。
  噩耗传至梁世奎年过八旬的母亲那里时,坚强的母亲哽咽良久,缓缓地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共产党员,如果不是,请组织上追认他为共产党员吧!”

第1版(要闻)

5月3日,一群年轻人在西安市渭水园度假村走“铁索摇梯”。西安市民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非典,在广场和公园休闲、锻炼。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