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周末文艺)

《台湾海峡》和张绍林
钟菊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拍摄,我国第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地展现50年来海峡两岸关系的23集电视连续剧《台湾海峡》,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与观众见面了。
  《台湾海峡》的故事从1943年钟家兄弟逃到大陆参加抗战开始,至1985年大陆改革开放,他们的后代长大成人恋爱为止,描述了近半个世纪中两代人的起起落落、悲欢离合,情节扣人心弦,感人至深。全剧沿着主人公钟浩全的人生轨迹,用艺术的叙述方法,从历史和现实、从人性和情感、从家庭到社会、从政治到经济的不同角度,向人们讲述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爱情、民族情,表现了台湾和大陆剪不断的血缘亲情和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表达了两岸人民渴望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宏大主题。电视剧《台湾海峡》第一次用时代纵向线索来描述两岸关系,全景式地概括了两岸关系的现实面貌。两岸关系中近50年来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如解放战争时期蒋军撤出大陆、炮击金门、台胞大陆探亲等等,都在剧中得到展现。该剧由赵有亮、孙海英主演。曾执导过《杨家将》、《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剧,多次荣获“飞天奖”的张绍林担任总导演兼总摄像。
  该剧播出前夕,张绍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他的艺术道路和《台湾海峡》的艺术追求。张绍林说:“电视剧的创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集体劳动的结晶。当然,作为导演,有选择剧本的主动性和选择性。我选择的原则是:这个剧本读后必须是使我激动的。只有这种激动才会碰撞出创作灵感的火花,迸发出不可遏止的创作欲望。如果一部戏连创作者自己都不能感动,要想感动观众是不可能的。”
  他说,我来自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的早期作品《无字的歌》、《沟里人》、《百年忧患》的创作成功也许就是这种情结起到了作用。我曾当过兵,在部队得到过很好的锻炼,学到了许多东西。我自幼喜欢画画,只是没有在艺术院校学习的机会。要说经验,可能得益于自己10年的新闻记者生涯。因为记者在采访行动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知道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美的,如何准确传达给观众。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一些经验。只要不断创新,保持创作的活力,认真体验生活,体察人物心理,无论什么类型的题材,都是可以把握的。
  我的作品基本上是自己操机拍摄,完全实现自己对画面的构想,不必通过他人再创作去完成,我在拍摄过程中想得更多的是,通过手中的镜头如何更好地强化主题,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如何满足观众的审美愿望,如此而已。
  《台湾海峡》是由青年作家北村历时5年完成的剧作。它讲述了一个两岸人民盼统一的故事。它跨越了半个世纪,对两代人进行了观照。它以独特的视点,站在民族、历史的高度,用时代纵向线索为人们展现了一幅既宏观立体,又微观具体的历史画卷。
  这部戏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但我愿意不断接受挑战,尤其是这样的挑战。我喜欢这个剧本,原因是读后感觉它就是一种使命,一种历史的寄托,一种民族的期望,它既不是那种加上艺术标签的标语口号式的说教,也不是为艺术而艺术,单纯追求可视性的虚假编造,它是通过众多个体,众多家庭的悲欢离合,真实动人的故事情节,透视出一个民族的不幸乃至对分裂主义的批判。民心所欲,天必从之,它告诉人们台湾与大陆和平统一是顺应历史潮流而动的人心所向,是历史的必然。(附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明星广告能信吗
雪凡
  看电视自然要看广告。时下拍广告最多的恐怕要算明星了,“明星广告”已是荧屏不能没有的节目。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可随便相信明星的“广而告之”,因为现在某些明星为产品和商家叫卖,已与街头小商小贩的吆喝没多大区别,要说不同,只是身份和场所不同罢了。反正有的明星是谁出钱我就替谁吆喝,谁给的钱越多,我的吆喝声就越大,才不管你的产品是好是坏,是真是假哩。于是“明星虚假广告”的问题浮出水面,并被媒体不断曝光。
  某演员“演”的广告,一副为儿子的体重操碎心的样子,可实际上他压根就没有这么一个十几岁的儿子,也从来就没有使用过该种产品;某明星说她穿了“小拖鞋”就变得身材苗条,这“小拖鞋”的魔力也真是神了,吃减肥药的人只怕要大喊花冤枉钱了。
  有些明星并不了解其介绍的产品,却以专家的口吻告诉消费者某某产品是最好的;未必用过其推荐的产品,却以消费者的身份说该产品如何使其受益匪浅。令人怀疑的是有的明星使用的产品太多了,刚才还搂着马桶,这会儿又握着饮料,接着又拿起了手机,让人不免在心里嘀咕:那么多的产品他都花钱买来用吗?
  明星、名人广告属证言广告,证言广告的性质要求明星、名人必须对消费者和其宣传的企业承担相应责任。明星是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影响很大,所以明星做广告必须讲诚信。在一些发达国家,对明星代言广告有着严格的规定,如果广告中明星具有导向性地向消费者推荐产品,明星必须是该商品的真实用户。法国规定电视广告不允许那些定期在有关电视节目中露面的人用其形象或声音做广告。美国要求做广告的名人必须是此产品的直接受益者和使用者,一旦查出不实,就要处以重罚。
  我们应借鉴国外一些国家的做法,尽快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发布虚假广告者,不论是商家还是其代言人,均应予以严惩,这样,明星们便会很慎重地接拍每一个广告。把明星们的逐利行为限制在法律范围内。此外,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见是明星就“鼓掌”,应对广告的内容进行鉴别、判断。特别要避免因对明星名人的盲目信任和崇拜而轻信明星名人做的广告,使自己既蒙受经济损失,又蒙受身体和精神损害。

第16版(周末文艺)

CCTV祝贺儿童节
 《哪吒传奇》六一开播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央电视台为全国少年儿童献上的节日礼物——52集大型动画片《哪吒传奇》,将于当天20时在第一套节目中与广大小观众见面。
  《哪吒传奇》是中央电视台继大型动画片《西游记》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重点鸿篇力作。这部总投资数千万元的大型动画片,制作上精益求精,力争拍出高质量、富有民族性、让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国产动画的精品。在剧本创作上,央视不拘一格选人才,汇聚了几位出色的精英,数易其稿,同时在写作过程中,不断请专家学者评议,为“一剧之本”的高品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哪吒传奇》讲述了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一个小英雄的成长故事。全片通过哪吒从一个身上有许多毛病的不懂事的孩子,经过正义与邪恶斗争最终成为一名真正的为民除害的小英雄的故事,在剧情的演绎中向少年儿童讲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了民族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树立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信念和信心。
  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这部大型动画片,集中了目前中国国内动画业界的精兵强将,形成了一个强强联手、通力合作的创作集体。该片的前26集经两年半时间的精心创作和细致打磨,已全部完成,将在首播后,从今年6月份开始每周日、周一在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中播出两集,每周五、周六在《动画城》栏目中重播。动画片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片后26集也在加紧制作之中。
  据悉,这部备受各方瞩目的大型动画片在样片试播时广受好评。有专家认为,此片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艺术效果,经反复修改后很多方面有比较精彩的神来之笔,创作思路清新活泼,融入了国产动画片创作人员的智慧与激情。
  中央电视台动画片部的负责人说,《哪吒传奇》的制作旨在全力打造具有中国本土特色、民族特色的小英雄形象,力争使之成为中国小观众心中的卡通明星。此外,该片在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也将探索出一条中国动画产业化发展的新思路。(金童)

第16版(周末文艺)

风筝误
  老年人喜听新闻,常从电视或广播中了解国内外大事。今年我碰到麻烦,电视台换了新的主持,年轻嘴快,讲话似说绕口令。不仅新闻,天气预报也如急风暴雨,阴晴听不清。我问了说快的原因,一是说年轻人喜欢听快的,二是说快了留出时间说广告,单位收入猛增。电视台姑娘坦白相告:没有广告哪里来的奖金?新闻可以说快,但广告说快,生意不上门,所以广告说得清清楚楚。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多有保障,但精神生活还有待改进,本文所述即其一例。再说青年也要变成老汉,我就是这样变过来的。
  (华君武/画并文)

第16版(周末文艺)

共铸民族魂
胡慧丽 胡丽伟
  2003年的春天
  阳光依然明媚
  花朵依然灿烂
  2003年的春天
  又是一个不平常的春天
  非典侵袭了人民的平安
  生活蒙上了阴影
  街上少了坦露的笑颜
  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
  白衣战士挺身而出
  用热血和生命保卫城市和村庄
  他们用生命谱写梦想
  他们用生命给世界留下
  不朽的形象
  在没有硝烟的火线
  你们是视死如归的英雄
  你们也有母子连心
  你们也有儿女情长
  但你们说
  神圣的重托在心里回响
  这样的使命怎么能忘
  你们说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怎么能够不去上战场
  你们说
  我是党员,我是医生
  让我冲在最前方
  人民期待着
  你们智慧的灵光
  在伟大祖国奔涌激荡
  人民期待着
  你们凯旋的圣火
  照亮宇宙间的苍茫
  我们富饶的土地
  正在历经风霜
  我们美丽的家园
  正在飞越沧桑
  亲爱的祖国,请把火炬
  交到我们手上
  为了能够自由地
  呼吸和歌唱
  我们手牵着手
  我们肩并着肩
  让坚强种植坚强
  让力量传递力量
  让生命挽起生命
  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
  我们是爱的同盟
  我们已经百炼成钢
  同赴国难共铸民族的铁魂
  打开宇宙另一座天窗
  让我们和衷共济
  众志成城
  抗击非典
  奏响华夏最强的乐章
  我们相信,经受风雨洗礼
  五星红旗会更红更亮
  在世界的东方高高飘扬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岁月留痕

珠联璧合梨园情
——京剧艺术家耿其昌、李维康的夫妻情缘
甘文瑾
  有一对夫妇,多年来活跃在京剧舞台上,他们同年生,同年考入中国戏曲学校,同年毕业,现在的单位都是中国京剧院,两人还都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同样的舞台上,他们一生一旦,很难得地用着同样的调门,你一句“怕你一去不回还”,我一句“快马加鞭一夜还”,深情款款地配唱着铁镜公主和杨四郎,唱着王宝钏和薛平贵……不用说了,如此机缘巧合的两个人,就是李维康和耿其昌。
  虽然在舞台上两人经常饰演年少夫妻,或聚少离多(如王宝钏、薛平贵),或心有嫌隙(如铁镜公主、杨四郎),或反目成仇(如秦香莲、陈世美),但生活中的李维康和耿其昌,30多年来一直是如影相随,患难与共,在为喜爱他们的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出出好戏的同时,也传送出一段举案齐眉的佳话。
  11岁考入中国戏曲学校,12岁就登台表演,在学校时是“人尖子”的李维康,并不知道在她18岁的曼妙年华,厄运会在一夜之间从天而降。平日里关系很好、叫她“李姐”的同学,开始对着她狂呼乱叫“你这个臭尖子、黑尖子、修正主义苗子!”学校主楼从一层到五层贴满了污言秽语的大字报,回到宿舍里一看,自己床铺周围写满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李维康说自己一直都比较单纯,对身边的人,对这个社会都存一颗宽容之心。她说“文革”那时候,自己虽然满脑子都是疑问:“不是这样的,怎么会这样呢?”后来虽然受到了很多刺激,有点精神衰弱,但也从没产生过“我不活了”的念头。
  有一次,学校的造反派把李维康“揪出来晒太阳”,陪着那些所谓的“反动权威”挨斗、做检查。在泼向李维康的一片污言秽语中,人群中忽然站出来个耿其昌,朗声说道:“李维康不是这样的人,我们同班8年,我知道她是怎样的人!”——这样的一段话,在那个大家脑子都很乱的年代,不一定能起到“拨乱反正”的作用,却能让一些还没有迷失本性的善良的人们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所作所为。
  这样的一段话,在全校几百人聚会、风云变幻的时刻说出来,肯定要一直温暖到18岁少女的心窝里去,虽然今天的李维康对当初18岁的少年只是一句调侃:“那当然是爱情的驱使!”而一旁的耿其昌还在一本正经地解释:“当然,不能说我那时对她没好感,可是,我站出来说话时,更多的是凭着自己的良心!”
  有了这份不泯的良心,再加上对京剧事业的那份痴心,耿其昌说自己此生无悔。我印象中的耿其昌,无论是演传统剧目《红鬃烈马》、《逍遥津》、《连营寨》、《四郎探母》,还是新排剧目《李清照》、《恩仇恋》、《宝莲灯》、《瘦马御史》,都是一副正义凛然,韵味纯正,有着浓郁书卷气的形象。
  在耿其昌说出“我们俩的一切都惊人地相似”这句话的时候,我原本已经十分信服了,因为我知道他们之间的“同年生,同年考入戏校,同年毕业,同样的单位……”可是,耿其昌又给我讲了件怪事,他说,同样唱京剧的夫妻搭档也有好几对,有的是花脸配青衣,有的是老生配武旦,像他们这样都用6个调门配唱一生一旦、经常同台演出的例子却很少见。最近,先是耿其昌发现自己降了半个调门,过了没几天,没想到李维康也降下来了半个调门,这才是咄咄怪事,看来,他们真要一生一世天衣无缝地配唱下去了!
  再说说他们之间更多的相同点——两个人都“师从百家,无门无派”,一个是熔梅、程、张于一炉,一个是兼容余、谭、杨、马、奚派各家之长;两个人都酷爱京剧,痴心不改,说起很多原先唱京剧的人纷纷改行,名利双收,他们都看得极淡,认为“各人有各人的路”;两个人都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如使用电声乐、编钟为京剧伴奏,拍摄京剧MTV,这方面大家熟知的就有,李维康出演过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耿其昌主演过贺岁京剧电视剧《瘦马御史》……
  跟李维康、耿其昌夫妇一席谈话过后,我能想起的戏文,就只有“如花美眷,似水流年”这8个字。眼前的这对夫妇,用他们相携走过的30多年,以至今后还要相携相依走过的余生,展示给我们尘世间多少夫妻、同事、朋友都梦寐以求的境界: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附图片)
  题图为夫妻二人出演的《坐宫》剧照。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少儿节目不应减少文化含量
  这些年,电视台的少儿节目越办越好了,花样迭出,精品不断。然而,我身边不少家长却反映,节目娱乐性、观赏性增强了,文化底蕴有些弱了,像一度引人入胜的中国古典文化教育节目不见了,大家就很着急。这类节目中的“成语故事”、“名人典故”等动画片,不仅小孩爱看,大人也爱看。这类节目,不但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文化,还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有百利而无一害。希望电视台加大这方面节目的工作力度。
  (安徽省泗县山头镇人民政府 王胜)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再富也要“穷”孩子
  近日,我在观看一部外国影片时,其中一个情节让我浮想联翩:一个澳大利亚父亲带着儿子散步,儿子口渴想喝水,父亲并没有给儿子买上一瓶饮料,而是从一架自动售货机上拿下一个免费纸杯,然后到公厕里为儿子盛上一杯自来水(在当地,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父亲身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不是没钱给儿子买饮料,而是想让孩子从小接受艰苦奋斗的教育,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穷”出孩子将来直面人生的信心和勇气。这不禁使我想起不久前在国内某报上看到的这样一组数据:全国0至12岁的孩子每月的消费高达35亿元,仅北京市的孩子每月高档消费达5亿元,位居全国之首。这是对中国千年遗留下来的“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孩子”传统观念的一种误解。我以为,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进行适当消费属情理中事,但要节俭有度,要符合国情、社情和民情,要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这样,我们的后代才不会丢失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
  (江西省大余县委 钟小刚)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蓝猫淘气3000问》又可以看了
  大型国产动画片《蓝猫淘气3000问》刚刚开播时,我看了两集,觉得很好,知识性很强,能启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也帮助家长解释了许多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孩子很喜爱看。我甚至觉得这是非常成功的一部中国儿童动画片。那时我的孩子刚上学,我们便约定,《蓝猫》为孩子的必看节目,全家人这时无论如何也要让出频道给孩子。可是后来,一直放起有关恐龙的那些内容,滥多、单调、情节重复,充满搞笑味道,与前期的相比,已是风格迥异面目全非。我想,是不是制作不及了,以此来充数?或者是恐龙这个节目的道具成本高,故而要“用足用够”?三千问与十万个为什么相比,够少了,有很多可以制作的内容呢!这样一来,不但我有点烦,孩子也看出了倦意,于是到节目时间时也不那么留心了。近日几期,内容有所变化,有点接近前期的风格,孩子又捡起来看了。一套好节目,要珍惜它,应当越做越好,才能成为真品,否则会自己砸锅的。
  (湖北省枣阳市委宣传部 葛昌永)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儿童动画有点“滥”
  前不久,陪5岁儿子看电视台播出的名为《蜡笔小新》的动画片。看后,觉得内容有些少儿不宜,里面的主人公“小新”除了撩他妈妈的裙子,就是说一些大屁股、小鸡鸡之类的语言,傻乎乎的样子令人生厌。再加上该片绘画粗糙,对孩子亦无审美教育的作用。综观现在一些电视台的动画节目,不是暴力血腥场面太多,就是男女关系色彩太重,对孩子成长易产生不良影响。
  动画片是孩子启蒙教育的重要途径,启蒙教育重在培养孩子乐观、助人、向上的基本品格。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少儿节目的监管力度,禁止播出充满恐怖、血腥、暴力等少儿不宜的片子,对那些只顾经济利益而不顾社会利益的单位进行严惩,给孩子一个“绿色”的视觉环境,让我们的下一代健康、快乐、安全地成长。(河北省沧州市建设银行分行 牟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