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非典疫情的暴发,引起了人们对饮食安全的诸多思考——
远离野味
本报记者 杜海涛
  位于宣武区的某餐厅是北京著名的粤菜馆之一,尤以经营蛇闻名。以往,一条“过山峰”动辄三四千块钱,还供不应求。非典疫情暴发后,这家餐厅暂停营业了。近日,餐厅张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非典停业造成的损失暂且不提,开业后还能不能经营蛇,蛇还受不受欢迎,都不好说。无论如何,餐厅菜品的调整是他必须思考的问题。
  张经理的担心不无理由。非典疫情引发了一场关于食用野生动物的大讨论,也引起了人们对饮食安全的诸多思考。
  野味也曾当佳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吃腻了常见的家禽家畜,食野味之风盛起,大量野生动物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鲜”佳肴。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全国16个省会城市和5个地级城市的1381个餐厅、286个副食商场和218个集贸市场的调查显示,49.8%的餐厅、15.4%的副食商场和41%的集贸市场经营野生动物。被调查者中46.2%的人吃过野生动物。在深圳,经营野生动物的餐厅、酒楼多达800多家,每年销售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近800吨。而在广州,一天的蛇肉交易量竟平均高达10吨;在上海,2001年从外地运进的蛇就高达1000吨,蛙类150吨以上,全市3万多家餐馆饭店,70%以上有野味供应。去年年底,北京熊猫环岛综合市场新开辟的特种经济动物专卖区,开业之初,就有16户商家入驻,梅花鹿肉、野猪肉、鸵鸟肉,只要想吃,随时都能买得到。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允许合理开发利用一定的野生动物资源,并实行限额经营。但是受嗜食野味的风气影响,一些商家完全不顾这些规定,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贩运野生动物,谋取暴利。5月12日一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公安局就查扣企图通过航空渠道运输的野生动物上万只,包括夜游鹤、丝光掠鸟、果子狸等。
  传播疾病风险大
  食用野味的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好奇,尝新鲜;二是跟风,人吃我也吃;三是受“药补不如食补”、“吃啥补啥”等传统饮食观念影响,迷
  信野生动物的食补作用。而营养专家在对家禽、家畜和几种野生动物的营养分析比较中发现,它们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能量等主要指标上相差无几。中国营养学会负责人介绍说,家禽家畜经过数千年驯养演化,完全能够满足人身需求,并有严格的检疫标准,具有可靠的卫生保障。而嗜食野味不仅破坏生态环境,更有传染疾病的巨大危险。
  专家指出,鸟、鼠、兔、蛇、猴、蛙、刺猬、蜥蜴、蝙蝠等都是许多病毒的宿主。仅鸟、蛇、果子狸等人们食用过的野生动物,与人共患的疾病就有100多种,如狂犬病、结核、鼠疫、炭疽和甲肝等。蛙、蛇、穿山甲等身上还携带很多寄生虫,其中受曼压裂头绦虫感染的青蛙达91%,稍有不慎,这种寄生虫在人们食用过程中就可能进入肠胃后寄生,然后又产幼虫顺血液进入体内各部位,如进入人脑的话,它将导致失明、瘫痪,甚至死亡。而一条蛇的皮下、腹内的寄生虫可能多达千条,它们对人体的伤害往往带有长短不等的潜伏期。
  由于食用的野生动物大多数来源不明,卫生检疫部门难以进行有效监控,更加大了疾病扩散、传播的危险。近年来,因野生动物造成的传染病不难列举:艾滋病病毒源自猴子,埃博拉病毒源于猩猩。出血热、登革热、鼠疫、狂犬病、疟疾等疾病也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
  非典(SARS)疫情暴发之初,有些专家就推测,导致疫情的病毒来自动物。5月23日,由深港两地专家联合组成的攻关小组宣布,他们从6只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3株SARS样病毒。同时,在对10名野生动物经营者进行的SARS病毒抗体检测分析中,5人呈阳性反应,这说明野生动物体内存在的SARS样病毒有可能已感染密切接触者。
  改变陋习正当时
  非典疫情的暴发再一次给我们警示:控制疾病传播,保护身体健康,就一定要抑制对追求食谱广度的无限欲求,坚决剔除嗜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餐饮界人士普遍认为,以往我们对餐饮业中野味菜肴的管理,仅仅是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来查处,而未从卫生防疫的角度来检疫。现在看来,防范疾病,除了要注重一般的公共卫生外,还应严格禁止未经检疫的食物上餐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对猎杀者依法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对那些冷漠无知、丧失爱心的经营者和食客也要加强管理和教育。
  从根本上降低野生动物传播疾病的风险,还要加强立法建设,用法律手段消灭非法野生动物买卖市场。4月28日,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猎捕、出售、收购、运输、进出口野生动物,对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场所实行全面监控。5月14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召开座谈会,研究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或规章,严禁非法捕杀、运输、销售、食用野生动物。(附图片)
  题图:近日,贵州森林公安机关等部门已将在部分餐厅查获的200多只鸟、2000多条蛇、9只豹猫放归大自然。(吴东俊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悄悄话
王会舜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非典出现以后,低密度的多层板楼越来越受到购房人的欢迎——
住宅也要讲健康
拂晓
  最近,朋友张先生给我打电话,说他买了一套房子,所在的社区密度低,而且房子都是多层板楼,南北通透,空气流动性好,已经交了房款,不久就可以入住了。还特别强调是非典让他有了健康购房的新理念。
  非典暴发后,像张先生这样重视住宅健康性的人多起来。现在买房人大多要问房子的周边环境如何,绿地面积大不大,社区内楼与楼之间的距离怎么样,房间的通风效果如何,而不再单纯追求面积,甚至愿意为社区的低密度和房子的通风性而花费更多的钱。
  住宅的健康性以往并不被重视,尤其是在人口稠密的大都市,高密度住宅往往最受开发商青睐,楼与楼的合理间距常被忽视。甚至一些设计方案为了“装”进更多的住户,硬是人为地把一层8户改成10户,而不惜损失房屋的通风、隔音、采光等健康性能。这样的“病态建筑”不但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整幢楼的公共卫生状况,而且一旦遇到像非典这样的传染病,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据调查香港“淘大花园”集体感染非典原因的专家指出,除了排水管道系统存在问题外,楼与楼之间距离小,使得E座7号和8号之间1.5米的天井内空气横向流动缓慢,只能上下流动,增加了与其他楼层交叉感染的机会,也是原因之一。可见正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健康具有何等的重要性。
  在居民住房条件日益得到改善的今天,应该提倡住房的健康理念,提高新建建筑在通风效果、私密性、周边环境、社区密度等方面的品质,以满足购房人对住宅健康性的需求。建筑设计规范应该重视引导设计师为市场营造符合人居住的健康住房,把“以人的健康为本”融入住宅设计理念,在结构布局、管道施工、通风采光、材质选择等方面树立健康意识,将住宅设计得更加健康安全。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有关协会专家呼吁——
多吃蔬菜水果
改善膳食结构
  日本每人每年平均食用香菇200克(干品),我国不到50克(干品);我国蔬菜人均占有量虽然较高,但损耗大,质量不高,食用习惯不合理,营养成份损失严重……在日前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举办的座谈会上,专家指出,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肉蛋奶食用量明显增加,而水果、食用菌摄入量出现不足,蔬菜有效营养摄入量有待提高,这些都影响到营养的平衡和体质的增强。改善膳食结构,提高人体免疫力,就要合理增加蔬菜、水果、食用菌类食物的摄入量。
  专家指出,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纤维素。仅番茄就含有13种维生素和18种矿物质。水果不仅含有大量维生素、无机盐类,还有多糖果酸、炎黄酮、钾、镁等微量元素,是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成份。食用菌含有10多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多糖、核酸、核糖等营养成份,还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蔬菜种类有200多种,年产5.2亿吨;水果种类50多种,年产6900万吨。我国还是世界上最早栽培香菇等食用菌的国家,食用菌年产量近800万吨。专家呼吁,充分发挥我国蔬菜、水果、食用菌资源优势,提高城乡居民的食用水平。抓好生产环节上的标准化生产,建立严格的检验检测制度,控制农药、化肥施用量,提高产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在经营环节上也要搞好贮运、保鲜、加工、包装,防止二次污染。(河砚)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分餐制 引客来
  深受非典疫情影响的北京餐饮服务业,随着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营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图为晋阳饭庄工作人员在为顾客上菜。晋阳饭庄推出了分餐制与客到摆台的新举措,确保顾客的用餐安全。近一周来,该餐厅上座率达到了90%以上,日营业额达到45000元。(新华社记者
  李石磊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来,选个遮阳帽
  夏日来临,各种款式的遮阳帽深受女性的青睐。
  (帅瑜摄于湖北谷城街头)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慎戴太阳镜
  夏天到了,戴太阳镜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往往在注重太阳镜美观的同时忽略了质量,眼科专家因之提醒大家:佩戴太阳镜应当慎重。
  一副高品质太阳镜不仅可以滤除阳光中96%以上的紫外线,有效保护眼睛,还能将强光减弱,给人以清爽的感觉。但是,劣质太阳镜则会损害人们的眼睛。
  贵州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张唯伟说,并不是太阳镜片颜色越深就越能滤除紫外线。有的镜片由于玻璃质量差,使光线折射、散射,影响视觉。有些深颜色镜片不但不能滤除紫外线,反而会导致紫外线大量进入眼内,损伤晶状体,严重时导致白内障。张唯伟说,长时间不科学地佩戴太阳镜,会产生头痛、烦躁、不能久视等症状,严重时将导致视力下降、视觉模糊。
  另外,青光眼患者不适合佩戴太阳镜,因为太阳镜减弱了光线,青光眼患者为了能够看清楚,瞳孔被迫放大,将导致眼压升高。
  司机开车时,最好不要戴能随着光线的增强而加深镜片颜色的太阳镜,因为这种镜片的颜色只有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才会加深,而汽车的挡风玻璃已经吸收了大量的紫外线,戴这样的太阳镜反而会使光线增强,不利于安全驾驶。长期佩戴太阳镜的人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秦亚洲)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食用大蒜对预防非典有益编辑同志:
  最近,朋友劝我多食用一些大蒜,说大蒜对防治非典有效果。这种说法对吗?(北京读者 李雷)李雷同志:
大蒜,既是常用的食品,又是中医的常用药。现代研究证明,大蒜挥发油、大蒜辣素、大蒜汁、大蒜浸出液均具有强大的广谱抗菌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均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近年临床报道,以10%大蒜液20毫升,雾化吸入,治愈过2例用西药抗生素无效的肺念珠菌病患者;或以生大蒜6—9克,捣碎后再冲入沸水60毫升,浸泡1小时去渣,分次口服,治愈过28例小儿真菌肺炎。据此推知,每日适量吃一点大蒜或大蒜辣素,对防治非典及其他流行性传染性疾病是有益处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临床中药教研室 常章富)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监督

美容美发用品有隐忧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季度对江西、广州、上海和福州4个省、市的美容美发院经销的洗发液、护发素、染发剂和冷烫剂四类发用化妆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对其中的22家美容美发院中经销、使用的51种商品进行了内在质量的抽样检测。抽检商品质量合格率为96.1%。
  本次抽检的洗发液、护发素、染发剂商品质量均达到标准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质量上乘。例如本次抽查的染发剂都属于永久性染发剂,该种染发剂多数使用苯胺类的染料中间体,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毒性。使用过程中有时可能会出现分散性皮炎、面部发疹等过敏性反应,少数重度过敏者的心、肺和肾会受到损伤,皮肤还会出现癌变。有些染发剂小型生产企业为提高着色率,在商品中增大苯胺类的染料中间体用量,虽然其商品最终的苯胺类含量没有超标,但和大企业的同类商品相比较,苯胺类含量明显偏高。
  美容美发院商品质量存在隐患。在本次检查中,有些经营者公开展示的多是名牌商品,实际销售、使用的往往是其他品牌的商品,不少美容美发院提供给消费者的化妆品是供多次使用的大包装,而目前国家制定的化妆品产品标准只针对未开封样品,对开盖多次使用的化妆品尚缺乏可执行的判定指标,因此多次使用的开封化妆品质量令人担忧。
  工商部门表示,将加大对美容美发院的检查力度,督促其健全质量监控制度,严把进货关;并对在服务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从保护自身消费安全考虑,尽量要到大型、正规的美容美发场所去消费。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近日,宁波市甬江职高举行了以“满园春色”为主题的校园时装秀,数名模特班学生身穿自己设计、自己制作的靓装在校园广场登台亮相。
  (龚国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