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组组长徐冠华指出
加强合作研究 力争新的突破
  ●非典科技攻关要警惕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思想
●目前启动了九十五项科研攻关项目
●中国科技界面对非典反应迅速,必须予以肯定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组长、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在今天举行的科技攻关组与部分院士座谈会上,高度评价科技界在抗击非典科研攻关中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徐冠华还指出,下一步,科技攻关组的工作重心由应急部署、全面启动转移到协调督导、重点突破上来,由短期应急转移到中长期科研以及公共卫生科研能力建设上来。
  徐冠华说,经过全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现已启动了95项科研攻关项目,并在P3实验室和综合示范医院建设、非典型肺炎病毒安全性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有关科技工作的指导与协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徐冠华强调,目前,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危险依然存在,还不能掉以轻心。科研攻关还要绷紧弦,加强协调和组织,尤其要抢时间,抓住机会,加快对流行病学、发病机理、传染途径等一些重大科技问题的研究。对科技攻关工作来说,科学研究的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科技界的任务更重要了,压力更大了。非典型肺炎的发生原因、传播途径、致病机理、治疗措施等一系列重大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还未得到完全解决,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徐冠华说,事实证明,在重大灾害来临时,科技界是能够快速反应,紧急应对,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科学求实的作风,勇敢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不管是基因测序,探究治病元凶,还是早期诊断技术的研究,以及临床、防护、流行病等应急的技术措施的提出,科技界的反应是迅速的,也是有成效的。这是我国科技界的主流。对此,我们必须予以肯定。
  徐冠华指出,科学研究中的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思想依然存在,在一些机构、一些科技人员中表现还比较突出。有的不善于合作;有的言过其实;有的发表不属于自己专业领域的评论等等。在社会上造成不利影响,严重影响科技工作的正常进行。他要求科技工作者以积极的姿态面对未来,坚定信念,加强研究,力争在科学上取得一些防治非典的突破。
  徐冠华说,下一步工作重点将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1.追本溯源。查明非典型肺炎病原来源,确定非典型肺炎病原与人、与动物的关系,服务于疫病的有效控制;2.研究确定非典型肺炎病原传播和变异规律,筛查易感人群,以切断病原传播途径;3.研究非典型肺炎病原致病机理,研制疫苗和治疗药物;进一步加强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和动物模型建立工作,提高疫苗和药物研发的能力和水平,尽快形成研究技术平台;4.系统地开展病原微生物基础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工作,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和标本库;加强研究设施的完善和建设,强化研发能力建设。
  参加座谈会的12位院士和其他专家先后发言,总结了前一段的攻关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卫生部等在世界无烟日前夕要求
 清除银幕荧屏烟草镜头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十六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无烟草影视及时尚行动”,宣传口号是“健康——永恒的时尚”。卫生部、全国爱卫会、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清除银幕荧屏烟草镜头,倡导健康生活。
  据调查,我国15—19岁年龄组中,男性吸烟者因为好奇和追求时髦而开始吸烟的超过80%;女性吸烟者仅因为追求时尚而开始吸烟者高达50%。目前有80%以上的青少年仍有机会接触到烟草广告。
  为了避免通过影视和文化等时尚活动影响和误导青少年吸烟,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建立一个健康、清洁、禁烟的良好社会环境,卫生部等五部门要求:
  一、广泛动员和鼓励各部门、社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控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控烟宣传活动。
  二、广播影视及文化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除重大历史题材外,逐步减少和消除影视剧中吸烟镜头;禁止影片的背景或情节中出现任何烟草品牌的标志和烟草企业的软广告;鼓励在片首、片尾放映反对吸烟广告等。支持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继续开展中国控烟先进奖、无吸烟影视剧评选等活动。
  三、认真贯彻《广告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努力减少公共场所、尤其是中小学校周围的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禁止在公益活动中出现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
  四、各地要切实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永不吸烟的新一代”百万青少年签名活动。
  五、各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工作,拒绝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销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健康才是时尚
白剑峰
  眼下,电影和电视剧中吸烟的镜头越来越普遍,不少青少年错把吸烟当成一种表达个性的时尚。为此,有识之士呼吁:烟草不是时尚,而是垃圾,健康才是永恒的时尚。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控烟办公室一项调查显示,2001年至2002年我国流行的10部电影全部有吸烟镜头,最多的一部有111个,最少的也有3个。在调查的8部电视剧共201集中,157集有烟草镜头,烟草镜头最多的一集达47个。在影视剧中,吸烟常常与成熟、坚强、力量、魅力、反叛、自由等人物性格联系起来,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行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多项研究表明,电影中的烟草镜头是导致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危险因素,即青少年看到烟草镜头越多,尝试吸烟的危险度越大。
  吸烟危害健康是全球公认的事实。烟草烟雾中有60多种已知的或可疑的致癌物,吸烟者肺癌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10倍,冠心病发病危险是非吸烟者的3倍。近年来,我国开始吸烟年龄明显提前,吸烟量逐年上升,正面临着烟草流行的严峻考验。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在电视、广播、杂志上做烟草广告,一些世界著名烟草公司悄然转变方向,开始进攻电影界和时尚界。行为模仿和追求品位是烟草公司的主要营销手段,未成年人则是主要目标人群。因此,许多大烟草公司一直在操纵好莱坞电影,通过美化吸烟推销产品。事实证明,电影里的烟草广告效果极好,因为观众完全没有意识到烟草商的参与。而不少影视界人士则以所谓“艺术需要”或“个性化表达”为理由,纵容烟草镜头的泛滥,从而成为烟草公司的促销者,成为死亡和疾病的帮凶。
  我国影视剧中尚未出现烟草品牌标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广告法》禁止在影视剧中做烟草广告,烟草公司并没有真正进入到影视剧中。但是,不少影视界人士习惯于把烟草作为道具,只看到其艺术效果,忽视了其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负面影响。这是一个必须警惕的危险倾向。
  影视作品本应传播文明、快乐和健康的时尚,而烟草带给人们的却是生活质量的下降、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的降临。因此,影视界绝不应该成为烟草的藏污纳垢之地,而应肩负起社会责任,清除烟草镜头,让烟草不再污染青少年的心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5月28日,中国青基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北京西城区三里河一区居委会,给社区孩子们送来“六一”节日礼物——健康快乐袋。袋中有《预防非典健康指南》小册子、卫生物品等,最吸引孩子的是“健康快乐趣味游戏棋”。图为小朋友在健康快乐趣味游戏棋盘上走棋。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世卫专家表示
 中医药治非典有效
还要加强临床研究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行中医药非典临床研究项目设计研讨会,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参与讨论,对中医药在治疗非典中的作用表现了浓厚兴趣,并对课题如何设计得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研讨的课题名为“早期应用中药对SARS(非典)患者病程、预后及免疫应答反应的影响”,旨在通过观察发病早期使用中药后,非典患者的平均退热时间、病程中发展成重症患者的比例、平均住院日、病死率等临床指标以及T细胞亚群、特异性抗体、炎性细胞因子等免疫学指标,探讨中药对非典发病初期的治疗作用。
  在听取了对课题设计方案的说明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与中方专家就样本选择、临床对照、分组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以使方案更严谨、科学。世界卫生组织SARS协调员钱秉中表示,面对非典这一新的疾病,世界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在这方面,中医药在治疗非典中做了积极的尝试,并显示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关键要通过设计科学严谨的临床研究,获得有力证据,探讨中医药可能存在的治疗价值和优势,为全世界战胜非典做出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介绍,该课题由该局立项,由非典定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牵头,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为使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临床研究能够与国际通行的设计原则衔接,并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该课题拟申报世界卫生组织支持项目。
  据悉,自北京发生非典以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4月9日紧急启动“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临床研究特别专项”,在广州和北京设立课题19项,参加单位18家,涉及非典定点医院11所,400多名专家参与,开展了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攻关研究。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一手抓防治非典 一手抓教材出版
 人教社保证秋季教材课前到书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我国最大的教材编写出版机构——人民教育出版社积极参与防治非典,同时紧抓教材编写出版工作不放松,保证秋季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为减轻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教育部和北京市部署开设空中课堂,人教社承担了配备部分音像教材的任务。他们克服困难组织力量加班赶制,已向空中课堂捐赠了《汉语拼音》、《PEP小学英语》、《初中语文经典课文实景讲评》等音像教材,共计3万套。
  教材供应是影响全国中小学教学秩序的重大问题。人教社全体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中小学教材的编写和出版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4月颁布的普通高中新课程计划和各学科的课程标准,人教社以超常的速度完成了各学科教材的立项。新教材的编写、续用教材的修订都在加紧进行。目前,该社今年秋季中小学教材供型的全部工作已完成了87%。使用新教材的实验区的教师,人教社要对他们进行教材使用培训。今年遇到非典的特殊情况,人教社采取校本培训和利用空中课堂培训的方式。为此,他们克服了极大的困难,编写制作了数十种光盘和200万字的培训资料,无偿赠送给实验区。
  人教社承担的教育部支援西部地区音像教材编写、制作的任务,也没有因疫情而受到影响。具体承担此项任务的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不辱使命,截至目前已向西部地区赠送各类教学光盘152万张。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网络健全 会员众多
 中国计生协成为抗非典生力军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5月29日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23周年纪念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提出要求,号召全国各级协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健全、会员众多的优势,继续积极投身到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共筑抗击非典的钢铁长城。姜春云指出,今后一段时间,要在继续参与抗击非典斗争的同时,注重夯实协会工作的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生产、生活和生育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面对非典这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国计生协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充分利用100余万个基层组织、8300余万名会员活跃在群众之中、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结合抗击非典斗争的形势,先后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协会高度重视这场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积极主动地协助各级政府,做好群防群治工作;要密切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预防非典的科学知识,带头落实预防措施,开展服务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在与非典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基层的协会理事、会员不仅积极协助村(居)委会一家一户地落实防治措施,同时,村居协会的会员利用与周围群众的关系密切、对各家各户的情况熟悉的特点,及时向村居通报信息,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在广大的农村,基层协会普遍开展了帮困解难献爱心的活动。疫情地区的广大理事会员模范带头,为奋战在抗击非典前线的医护人员、被隔离人员的亲属、家庭搞好服务,开展慰问活动,在广大群众中进行积极的思想工作,消除恐惧心理,振奋精神抗非典。在有非典疫情的地区,基层协会组织会员及时对未返乡的在外务工、就学人员的家庭进行登门慰问,介绍预防的知识。给远方的亲人写信或打电话,鼓励他们安心学习、工作。帮助缺少劳力的家庭夏收夏种夏管,开展生产服务。(王景水 张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留住泉水,让历史延续
董岩
  泉水是济南的象征,自金代以来,世人常以七十二名泉形容济南泉水之多。难以置信的是,素以泉水闻名天下的“泉城”,竟是一个资源型的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近年来,由于地下水过度开采以及城市用水量的大幅提升,导致四大泉群长时间停涌、水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曾经“鼎立波心,声若雷吼,势若云沸,冬夏如一”的趵突泉,如今断流已成常事,最近的一次竟长达924天,令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抱憾而归。
  还清晰地记着2001年的“五一”,那天我在趵突泉做现场报道。人群中一对风尘仆仆的老姐妹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们一个来自北京,一个来自内蒙古,为了圆儿时的梦,千里迢迢相会在春日的趵突泉边。不曾想,泉水早已停喷多日,在五月明媚的春光里,不再有“倒卷三山雪浪来”的胜景,她们看到的只是平静的一潭池水。相聚的欢颜里有遮不住的深深遗憾,姐妹俩摇着头对我说,什么也没看到,真不甘心。这句话像鞭子一样抽着我的心,抽着济南人的心。是啊,曾经的泉水,曾经的风光,曾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哪里去了?抚摩一个个真实细节,沉淀在历史中的泉水与泉城在向我们描画着当年的美丽与荣光。
  我国最早的编年史《春秋》中,泉水有幸先于济南被载入史册,公元前696年的一天,趵突泉涛声如雷,白浪翻滚,齐桓公和鲁襄公在此聚会,象征着君权的泉水成为这一历史事件非同寻常的背景;《诗经》中的长诗《大东》也见证了济南泉水的清洌和丰沛,自此泉水成为诗书歌咏的好题材,经久不衰。
  在这里,先祖舜最早与泉水结缘,留下了无数传说,相传趵突泉就是由娥皇、女英痛哭舜的滚滚泪珠而成,舜泉、舜井和趵突泉皆因其而来。乾隆下江南也曾在此停留,驻跸珍珠泉,惜泉爱泉,御笔亲书,民间流传他还夜宿大明湖,就有了蛇不出、蛙不鸣的种种传说。
  在这里文人墨客赏泉听泉咏泉,留下了无数华美辞章。诗圣杜甫与书法家李邕在历下亭饮酒赋诗,得“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佳句。诗仙李白乘舟而来,领取道士的资格证书,这里是他向往的仙境。在这里,欧阳修观舜泉,曾巩诵《金线泉》,苏辙吟《试茶泉》,苏轼唱出“济南春好雪初晴”。生长在柳絮泉边的李清照连诗集也以泉水为名,叫《漱玉集》。元好问45岁重游此地,大发感慨:“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常作济南人”,连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也称此乃人间胜地。
  究竟济南是怎样的一般风致,引得如此美誉?借用《老残游记》里的话就是:“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江南风景觉的更有趣。”这“家家泉水”的描写,并非夸张。泉水流经大街小巷,千家万户,或穿墙入院,或临窗照人,或在厨房之内,或在屋中床下……真是“郭边万户皆临水”。
  闲时扁舟一叶,凌波泛绿,不出城垣,命酒邀月,这是旧时济南人的寻常日子。芙蓉街、五龙潭、百花洲、濯缨湖、王府池子,泉水点点滴滴渗透在济南的每一处民居、每一条小巷里,济南人离不开泉水:吃的是在泉水中长大的晶莹剔透的鱼、鲜嫩的莲藕,走的是踩出泉的青石板路、曲径桥,喝的是泉水沏就的香茶,甘甜清醇,别有滋味。人们泉边取水,清斯濯缨,浊斯濯足。泉水之恩,受用不尽。
  历史的魅力需要用心体会,自然的馈赠需要精心呵护。遍布济南的大小563处泉水记载着这个城市的沧桑变化。但对地下水的超量开采,却使泉水时时面临着消失的危险。史书记载泉水在宋明两代都曾断流干涸,去年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泉城地下水位曾以日均下降7厘米的幅度,一周回落近半米,众泉干涸,这让济南人明白,保护泉水,单靠自然降水补给还远远不够。如何留住泉水,让历史延续?济南人费尽心思,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先是限制地下水的开采,关闭地下井,建引黄水库,为了保泉,人们放弃了多年来的饮水习惯,改喝黄河水,尽管滋味变了,但人们心甘,现在济南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使用比例已调整为7∶3;同时强化对水资源的联合调度与优化配置,开源节流与保护并重,在济南,水不再是随取随用的免费午餐,不论生产、种地还是日常生活,都要依法取水,计划用水,从手指间白白流掉的泉水越来越少。此外,还有许多执著热心的爱泉人不辞辛苦,穿过大街小巷,遍寻泉踪,为留住泉水尽上一份力。
  泉水是济南的血脉与灵魂。每一个爱泉的济南人都深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若干年后的济南,依然南山如黛,鹊华对翠,明湖浮碧,群泉复涌,七十二泉春涨暖,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亲情连线你我他慰问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庆‘六一’抗非典亲情连线你我他”慰问活动日前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前举行。全国妇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慰问活动。少年儿童通过诗朗诵、绘画、读家信等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父母亲的思念和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金乡捐赠万箱大蒜支援北京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今天,6辆满载蒜乡60万儿女深情厚意的特殊礼品——万箱优质大蒜,从山东省金乡县顺利抵达北京,并在小汤山医院等定点医院举行了捐赠仪式。
  山东省金乡县是全国最大的大蒜之乡,产量、质量、出口量等均居全国首位,被国家环保局国环有机认证中心确定为国家级有机大蒜生产基地。由于大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全县人民长期食用大蒜,百岁老人万人比是全国的7.8倍,仅目前健在的百岁以上的老人就达94位。(王尊广 蒋建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清华:非典定点医院的坚强后盾
本报记者 施芳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4月10日,原隶属于信息产业部的酒仙桥医院和玉泉医院并入清华大学。当晚9点,清华大学接到通知,玉泉医院被指定为非典防治定点医院。这时距清华大学接收玉泉医院还不到10个小时。
  无独有偶。4月20日,酒仙桥医院被指定为北京市非典防治定点医院。这两家医院归属清华大学不到半个月,原有条件和基础设施较薄弱,又没有救治传染病的经验。危难时刻,清华大学领导明确表态,学校一定从大局出发,倾全校之力,打赢非典防治的攻坚战。
  学校首先分别成立了以清华大学医学院陈明哲教授、左焕琮教授为首的酒仙桥医院、玉泉医院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指挥部,并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与医院的干部并肩指挥战斗。陈明哲教授不顾年事已高,说服亲朋好友,主动请缨,担任总指挥。曾参加过两次比较大的疫情防治工作的陈明哲教授,5月4日在病房中度过了68周岁生日。
  在清华大学及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两所医院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了从普通医院向非典防治医院的转变。截至5月16日,酒仙桥医院共接治非典患者139人,玉泉医院接治非典患者121人。医护人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患者的收治率和治愈率,并确保了医护人员的“零感染率”。
  为提高防治非典工作效率,清华大学同时把最先进的设备运到防治非典的第一线,迅速改善两所医院的医疗条件。
  4月21日,清华紫光泰和通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批生产的32套生态免水冲车船型厕具在北京玉泉医院安装完成,为集中处理非典病人的排泄物、防止非典病人排泄物传染提供了有效工具。4月22日晚,清华大学为酒仙桥医院连夜安装了先进的数字X射线摄像仪,能够更早、更精确地发现肺部病变。
  医院污水处理是控制疾病传播的重要环节,清华大学环境系及时研制了国际先进的可实现医院污水无害化处理的全封闭设备,准备应用于玉泉医院。与此同时,清华大学与酒仙桥医院合作,抓紧建设临床实验室。生物系和生物芯片中心顾全大局,为满足临床实验室急需,将校内实验室中最好的设备贡献出来。计算机系也紧急抽调得力人员和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一起,启动了非典数据库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