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众志成城 战胜疫病

河北推出防治非典财政保障措施
福建积极科学严防非典扩散蔓延
  本报石家庄5月2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大对防治非典工作的资金投入,确保“无一患者漏诊、无一疑者漏报”,确保无一医院因经费困难拒诊、拒收,确保不发生一例病人因无钱看病而不去就医的现象。目前,省财政已安排防治资金6869万元。
  河北对已确诊为非典的患者及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免费诊治。参加医疗保险的患者,采取先保后补的办法;未参加医疗保险的患者,其救治费用全部由财政负担。绝不允许因医疗费用问题使非典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救治的现象发生。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非定点医院建立发热门诊防治非典,购置必要的设备所需资金和影响正常业务减少的收入,由同级财政审核后给予政策补贴。
  河北规定,各地在非典防治方面发生的上述费用,由当地财政开支,省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实行先支后拨,最后清算办法。省财政对各市预拨一定数量的补助资金,以应急需,疫情结束核实清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要坚决停止一切所谓“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建设,紧缩不必要的开支,落实防治资金。
  本报福州5月2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福建省3例输入性非典患者已基本康复,两人已出院。至此,福建不仅成功地救治了3名输入性非典患者,而且至今没有发现新的非典患者,未出现二代病例、死亡病例和医务人员感染。目前全省社会秩序平稳,人心稳定,经济建设稳步发展。
  福建是较早发现非典病例的省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在全省发出了防治非典的紧急通知和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要求。出现第一个病例后,省长卢展工及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内迅速到位,成立了从省到各设区市的各级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提出既不掉以轻心又不惊慌失措、把工作做实做细、科学领导、依靠专家、科学防治的总体思路。省卫生部门当即在全省紧急抽调多名呼吸科专家,成立了防治专家组。从2月中旬起,全省卫生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3月发现的第一例非典患者虽然当时病情已十分严重,经专家全力抢救,病情迅速得到控制,该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目前,福建各级卫生防疫部门均已建立流行病调查队伍,监测点扩大到城乡社区,并指定了19家专治医院,各设区市均设置了留验站,完成了对全省各级医护人员2万多人次的防治技术培训,开通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省政府还从省长基金中迅速拨出500万元,专门用于添置各种医疗设备。省里还为46个县配备了专用车辆,将防治的力量逐步延伸到全省农村。

第4版(要闻)

5月1日,全国最大的救治非典病人的专科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建成启用,并开始接治病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保障防治非典紧急物资及时运输
 交通部发放特别通行证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林红梅)为保障防治非典紧急物资的及时运输,交通部近日发出特急通知,对运输紧急物资的车辆发放《特别通行证》,一律免予检查和收取车辆通行费。
  交通部根据《全国防“非典”期间紧急物资道路水路运输保障应急预案》,先期印制了《防“非典”紧急物资运输特别通行证》,下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局、委)。通知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物资运输任务后,立即将《特别通行证》发放到执行任务的运输企业和车辆。《特别通行证》必须一车一证,填写车牌号,加盖市级交通主管部门印章,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处或其他明显部位。
  通知指出,《特别通行证》是在防非典期间为保障紧急物资及时运输而采取的紧急措施,交通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和收费人员,对持有《特别通行证》的车辆,在遇到困难时,要积极协助解决,一律免予检查和收取车辆通行费。

第4版(要闻)

心系大局 无私奉献
——记工作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部分新闻工作者
本报记者 张涛
  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许多新闻工作者深入抗击非典第一线,采访战斗在那里的医护工作者和同命运抗争的非典患者,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增添了人们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尽到了新闻工作者的职责。
  推开广州呼吸病研究所8楼重症监护室的大门,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志明显感觉到了气氛的凝重,“全身上上下下严严实实的防护服,钟南山院士脸上严肃凝重的表情,这些都在提醒我们,我们真正到了第一线——一个病人在同死神赛跑的地方。”
  4月17日,为了拍摄到钟南山院士护理危重非典病人的镜头,王志和他的两个同事一起进入广州呼吸病研究所重症监护室,亲眼目睹了奋战在那里的医护工作者忘我的工作状态,用摄像机记录下抢救危重病人的真实情况。“那一天,我们一直在里面呆了一个多小时。就在非典患者的身边,我们一边采访正在护理病人的护士们,一边尽可能拍到每一个镜头,一直到我们带来的电池用光为止。”谈起10多天前的这段经历,王志的感觉就好像刚刚发生。“我就是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来。同样是为了职业,他们都在那些危险的地方奋斗了那么久,我们就在那儿呆几天,甚至一会儿,我们有什么害怕的!”
  因为理解而感动,又因为感动而无畏。回顾自己进入非典隔离区进行采访的经历,王志说:“我这样做,无怨无悔!”
  像王志这样的记者还有许多,他们都活跃在宣传报道抗击非典战役的第一线。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摄影记者王小明是广东省参与非典型肺炎采访而染病的记者。1月16日,在得知中山市出现“怪传染病”的消息后,王小明和他的同事当天就从广州赶到中山市中医院。采访过程中,他全神贯注,口罩歪到了一边都没有在意,最终成功拍到了一张病人在重症监护室里经呼吸机抢救的照片。
  4月19日,人民日报记者白剑峰来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行采访。这个时候,有些市民对非典已有恐慌情绪,白剑峰也不免有点担心。“但是,当我踏进门诊大厅,我的精神立刻为之一振,因为我看到,这里的医护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他们个个都精神饱满,镇定自若。”为了能够拿到第一手材料,捕捉到最动人的场景,白剑峰坚持进入隔离区进行采访。“只有同医护人员面对面进行采访,我才能真正挖掘到他们内心深处最朴实而又最震撼人心的语言。”
  北京、广东、山西、内蒙古……只要有非典病毒肆虐的地方,就有新闻记者的身影闪现。如果说医生的职责是救护他们的患者,那么记者的职责就是忠实记录感人的历史瞬间。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他们共同拥有的,就是面对死亡考验的无所畏惧。白剑峰说:“其实,我心里真的很惭愧。我所到的前线,其实是医务人员的后方;我所经历的危险,不足医务人员的万分之一。”“如果还有这样的题目,还是让我们去吧,这样的话,不要把所有的人都卷进来,要是真有什么事,我们还有后备队呢。”从广东采访回来,王志这样向单位领导请战:“作为一个记者,我们就要在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义无返顾,勇往直前。”
  为了让老百姓了解非典,科学预防,答疑解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边琪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就采访了30多位专家。她用自己手中的话筒,通过电波把一个个医护人员抢救病人的动人场景、科学的防治知识和疫情动态,及时传到了每一位听众的耳边。连续多日的连轴转,边琪的生活完全被打乱了。近一段时间,每天采访结束,往往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回单位后再接着剪辑合成,制作播出,等她走出办公室的时候,常常是黎明已至。
  新华社记者朱玉也是较早投身非典报道的记者之一。多少天来她每天都是加班到深夜。从通讯到言论,从权威访谈到知识解答,朱玉承担了大量的写作任务,努力通过各种形式,把防治非典的最新消息和科学知识传播给读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了深入第一线、与非典病毒直接面对的记者,同时也考验了新闻工作者的团队精神。近一段时间,通过媒体展现在读者面前的许多稿件、节目,都是集体奋战的结晶。
  人民日报4月15日发表的、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的《护士日记》就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4月9日,人民日报华南分社记者张乐人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抗非典病区的护士长张积慧的日记记录了医生护士们的事迹,写得很感人。张乐人浏览了几页后敏感地意识到,这份东西“够分量”,于是如获至宝地把它带回了编辑部。编辑黄幸群仔细阅读了《护士日记》初稿,感到张积慧的日记质朴感人,几乎是未加修饰地直录了临时病区医务人员的救治经历和心路历程,渗透着一线医务人员的真情实感,蕴涵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她下决心紧紧抓住这个素材不放,决心把这篇报道编发好。为了充实日记的内容,记者李士燕又多次来到医院,对《护士日记》进行了补充整理。在人民日报华南分社抗击非典报道小组的团结协作下,《护士日记》以一个版的篇幅在人民日报刊出,并迅速被多家媒体转载,产生了巨大反响,极大地鼓舞了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
  5月1日,新华社记者黄全权和翟伟进驻北京市收治非典患者的医院,他们的工作将是对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作即时报道。考验面前,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惧危险,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们相信,中国有信心战胜这场困难和挑战。”这是新闻工作者和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的共同心声。

第4版(要闻)

刘淇在海淀区检查时要求
 防治非典基层要狠抓措施落实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杨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2日上午到海淀区政府机关、医疗机构、高校、社区,检查防治非典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加强基层群防群控力度,彻底切断疾病传染源。
  刘淇说,现在北京防治非典的路数已经清晰,关键是抓好措施落实。实行防治工作的属地原则,是我们打好非典持久战所必须的,区委、区政府因此而担负重大责任,要经受住考验。
  海淀区为解决与非典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漏洞,决定在33个街道、乡镇由卫生部门派人设立“卫生总监”,对这部分人员先期实行“留观待查”,尽力缩短其在社会上的滞留时间,阻断传染渠道,控制疫情蔓延。刘淇对这一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在全市普遍建立这种公共卫生预防机制。刘淇表示,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是当前基层工作的重点,是我们取得防治非典胜利的关键。
  在海淀区疾病控制中心,刘淇听取了区防病大队对疫情的统计分析,希望大家能从中找出规律和办法。刘淇说,防治工作必须坚持科学性,实行非典患者、发烧患者和普通患者分别医院就诊是个可行的办法。要改变目前每个医院都设发烧门诊的状况,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刘淇来到首都师范大学,与正在校内操场锻炼的学生交谈,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冷静对待,搞好学习和研究。刘淇还要求,各高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团组织要站在第一线,保护好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位于海淀区羊坊店的中国水利科学院社区有1220户人家、3500多人,由于防治工作到位,至今没有发现一例非典患者或疑似患者。刘淇对这一社区实现“零指标”表示高兴,并仔细向居委会主任和一些居民询问了相关保证措施。他指着社区居民每人胸前挂的“进出证”说,防治措施就要做到这样细致。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慰问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今天,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伍绍祖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直机关工委书记王刚委托,组织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联络部、人民日报社、广电总局、新华社、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看望和慰问收治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小汤山医院和宣武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军队、武警派出的1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并送去慰问金180万元。据悉,中直机关各单位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战斗中,积极行动,通过组织捐款等活动,表达他们对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深深敬意和有力支持。

第4版(要闻)

黑龙江小兴安岭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据国家林业局提供的消息,4月25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境内乌伊岭林业局阿廷河林场发生森林火灾。因当地遭遇5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火场风力达到6—7级,阵风8—9级,大火烧入林场场部和附近宝山乡,241户民房被烧毁。由于事先制定了防火预案,及时转移居民,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经过1.1万余名森警官兵、专业扑火队员和林业干部职工7个昼夜顽强艰苦扑救,到5月2日,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火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多次要求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团结协作,攻坚克险,迅速控制火势,保护好重点部位,确保扑火安全,防止人员伤亡。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紧急协调部署,有关领导迅速赶赴火场,协调指挥火灾扑救。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业部门迅速组织森警官兵、专业扑火队员和林业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奋力扑救。

第4版(要闻)

工商部门查处防治非典虚假广告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针对目前部分企业利用防治非典名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情况,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主、广告经营单位的监管,对利用防治非典名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工商部门要求药品广告严格遵守有关防治非典的方剂处方管理的规定,未经卫生部防治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审定同意,一律不准擅自发布。严禁在广告中引用非典的病例、数据和对非典疫情进行描述。有关治疗、预防非典的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医疗广告,必须严格依照程序进行审批,不得超出批准范围进行宣传。严禁利用广告宣传,引发社会不安情绪,哄抬预防非典药品、医疗器械的价格,误导欺骗公众的违法行为。

第4版(要闻)

工商总局通知打击非法经营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全面落实市场秩序整治各项任务的同时,要重点打击少数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利用防治非典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特别是制售假冒伪劣防治非典用品等见利忘义的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部门要集中力量打击规模较大、社会危害严重和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行为,并坚决予以取缔。

第4版(要闻)

首钢捐款1000万元抗击非典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5月1日,首钢总公司和首钢集团全体职工捐赠1000万元,向奋战在北京市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及非典患者献出一片爱心。同时,向全市职工发出倡议,决心在这场斗争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一手抓好防治非典,一手抓好经济建设,为发展首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首钢集团坚持把防控非典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迅速建立了防治非典的指挥体系、预防监督体系、处置监测体系、信息反馈体系、宣传教育体系,设立了生活后勤、困难职工防治救护、治安保卫等3条保障线。防治非典工作从总公司到各子公司、厂矿、车间、班组,直到每名职工,形成了系统的工作网络,确保各项工作迅速落实到基层。为有效预防非典,首钢还拨专款223万元,为首钢医院购置了治疗非典的设备和防护用品。首钢医院还向非典定点医院派出了5批7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抗击非典医疗队。
  位于京郊门头沟的首钢鲁家山矿,在得知部分非典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需替换休整的情况后,立刻腾出了开业不久的度假村,退掉了已经预定的7个团体客人,当日就将73名医护人员像英雄一样迎进来。

第4版(要闻)

气温将下降 注意别感冒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朱隽报道:连续几日的晴好天气,不仅让大家感觉到气温的显著回升,也让大家充分领略了春光的明媚。但今日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称,受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影响,从5月3日起,自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自西向东的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大幅降温天气。
  具体预报结果为,预计5月3—5日,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中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降水量一般有3—20毫米,其中汉水流域、黄淮、江淮、云贵高原东部、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一般有30—5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60—90毫米。西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华北北部将再次出现6—10℃的降温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时值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请大家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第4版(要闻)

民警张玉坤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本报讯 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近日举行张玉坤同志追悼大会,悼念为勇斗歹徒而壮烈牺牲的优秀公安交通民警张玉坤。今年4月27日,张玉坤在巡逻时,发现一辆货车违章停车造成交通堵塞,在纠正违章时受到司机威胁,张玉坤毫不畏惧、秉公执法,被歹徒连刺两刀,他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8岁。朝阳市公安局党委呈报追授张玉坤为二级英模、革命烈士。(王兆雷 张丽华)

第4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至5月2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3799例
  疑似病例中“排除”是指由原疑似病例中排除疑似病例数。
(1)北京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13例(含医务人员3例)。
(2)四川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2例。(附图表)

第4版(要闻)

卫生部发言人就台湾非典疫情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5月2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刘培龙就台湾非典型肺炎疫情一事发表谈话,他指出,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一直高度关注台湾非典型肺炎疫情。我们将继续同台湾地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享防治非典的信息、经验及成果,以早日战胜非典型肺炎。中国政府同意世界卫生组织派专家赴台湾考察非典型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