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俄总理
  本报莫斯科5月28日电 记者李文云、吕岩松报道: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会见了俄罗斯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同他就中俄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表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自1996年确立以来,在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信任,探讨双边合作的新领域、新形式和新途径,提高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定期会晤机制及各分委会合作机制是行之有效的。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有关机制的潜力和作用,努力开创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胡锦涛说,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是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对已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感到满意,但不能满足。为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中方建议,第一,以互利互信为基础,以大型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为龙头,提高中俄经贸合作质量。已确定的重大合作项目要抓紧实施,同时在高新技术和各自拥有优势的领域提出新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第二,相互扩大市场开放,规范贸易秩序,积极支持对方商品、服务和资本进入本国市场,为企业经营创造公正透明的平等竞争条件。第三,从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实现双赢的目标。胡锦涛还转达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卡西亚诺夫的问候。
  卡西亚诺夫对近年来俄中经贸合作的成果及积极趋势表示满意。他说,俄中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完全赞同胡锦涛主席对进一步推进双方互利合作提出的建议。俄方将与中方一道,继续落实现有的合作项目,同时也希望根据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规划,扩大向中国出口产品的品种。俄方感谢中方支持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今天下午,胡锦涛还参观了赫鲁尼切夫国家宇航科研生产中心。该中心主要从事火箭和宇航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俄议会两院主席
  本报莫斯科5月28日电 记者李文云、吕岩松报道: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同他们就中俄关系、两国议会交往、各自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等广泛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胡锦涛分别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米罗诺夫和谢列兹尼奥夫的亲切问候,指出中国全国人大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的交流相当密切,双方领导人互访已机制化,各主要对口委员会和成员的交往也很频繁,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已成为深化和加强中俄关系的重要动力,希望双方继续本着战略协作的精神,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米罗诺夫说,俄中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维护世界稳定的共同任务。我们为中国朋友根据本国国情,走自己特有的发展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功感到高兴。他说,发展俄中关系前景广阔,深信胡锦涛主席此访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谢列兹尼奥夫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杜马议员访华,他们都对中国的迅速发展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俄国家杜马愿与中方加强互利合作,交流经验,以实际行动推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第3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外长认为
 上海合作组织作用增强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27日电(记者陈俊锋)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27日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上海合作组织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它在地区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托卡耶夫说,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在“9·11”事件、阿富汗反恐行动以及伊拉克战争之后,本地区的安全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存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随着该组织的机构建设日趋成熟,它的作用也会日益增强。
  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同本地区的其它安全机制并不矛盾,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补充的关系,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立和发展不会对上海合作组织产生负面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其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本月底,将在莫斯科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

第3版(国际)

非常时刻的非常关爱
本报记者 吴志华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中华儿女紧紧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大无畏的英勇气概,以宽广的博爱之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特殊的斗争中,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作、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一个特殊群体也给予了特别的关怀,他们就是几十万在华外国专家及其家属。这些专家为中国的建设传授先进技术、协同攻克科技难关、贡献自己的宝贵经验。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确保在华外国专家的健康与安全。
  国家外国专家局雷厉风行,迅速成立了“非典防治领导小组”,制定出一系列紧急预案,建立了全国应急信息网络,收集和汇总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地的外国专家管理部门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协助,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全国各省区市政府也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和部署如何保护外国专家健康与安全的具体措施和应急方案。就在防治非典的紧要关头,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和山西省省长刘振华分别到中意合资企业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和太原钢铁集团公司,看望和慰问了在那里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浙江省政府根据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各个相关单位的职责和协调程序,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信息,落实措施,并到外国专家较为集中的经济开发区、国家重点工程、外商投资企业和高等院校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外国专家所在的科研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对外国专家的生活和工作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山西省卫生部门为94名外国专家落实了定点医院,配备了懂外语的人员,设置外语服务专线。这些外国专家所在的单位还为他们配备了专车、专用餐厅,并对他们吃、住、行所到之处进行定时消毒,定期派医生为他们检查身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我国一家多语种对外广播机构,聘有一大批外国专家。在北京非典疫情肆虐之际,国际台领导为帮助外国专家做好自身防护,指定专人一趟趟地为他们送去各种消毒药水和生活用品,派出专车接送专家,指派医生登门为他们检查身体,注射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针剂。马鞍山钢铁公司成立了“外国专家防范非典联络小组”,与来自10多个国家的70余位专家建立每日电话联系制度,并请防疫部门专家与外国专家座谈,打消他们的疑虑。云南省教育厅也指示所属院校,对外国专家的工作要“具体、细致和到位”,并派出工作小组走访13所院校、4个州市,认真研究和检查落实。外国专家们从各级政府的关怀中,切身感受到中国抗击非典的各项措施切实有效,从而稳定了情绪,解除了顾虑。
  外国专家表示,他们在中国的生活是安全的,将一如既往地在华工作和生活。有的专家还为中国抗击非典捐款捐物。
  中国的疫情发生和发展也牵动着外国专家的亲属好友,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纷纷从国外打来电话,劝说外国专家暂时回国躲避一下。这些外国专家所在的国家和企业也发来指令,允许他们中止工作,提前回国。然而,外国专家们的回答却是,“在中国很安全”,“中国政府的各种保护措施是有效的”,“中国人对我们很关心”,“我们要坚持到工作结束后回国”。
  在中海石油深圳公司工作的美国专家威廉·格莱思力说,得知广东发生非典后,他和朋友们都非常担心。后来,通过公司所做的工作和媒体的广泛宣传,他们清楚地了解到疫情真相,获悉了大量的预防知识,对战胜非典有了信心。全公司100多位外籍员工没有一个离开工作岗位。在这家公司的日本专家佐佐木芳朗也说,在那段日子里,妻儿一天一个电话,恳求他返回日本。而佐佐木则在电话中告诉妻子,深圳的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只要做好预防,他们是安全的。他们表示,在这一时刻没有理由要离开,要一如既往地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在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工作的法国DMS公司中国总代表普瑞斯先生说,“一开始,从国外传回来的谣言很多,我们确实有些担心。后来,太钢集团专门开了会,把局势讲清楚了,采取了措施,并给我们留下了联系电话,这样,我们就放心了”。在太原理工大学教书的美国教师瑞切尔·霍夫也说,“我们过得很好,生活和工作都很愉快。这里很安全,远不像别人想象的那样糟”。
  德国IMS公司的几位专家承担着冷轧二号线测厚仪安装项目的调试工作。尽管所在公司允许他们提前回国,但是几位专家一致表示,“鞍钢的防治措施很好,给了我们特殊的关爱。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战胜非典。所以,工程不完,我们决不回国”。
  看到中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非典的斗争,许多外国专家也被深深地感动,他们自愿捐款捐物,支援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五一”假期刚过,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共中央编译局工作的日语专家高野和川越就相约来到外国专家办公室,递上2万多元人民币,恳请这里的工作人员将这笔钱交给有关部门。已是84岁高龄的高野先生恳切地说,“这是我们为抗击非典所能尽到的一点微薄之力”。他还念念不忘地叮咛着:“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再动员其他日本朋友一起来捐!”
  疫魔无情人有情,人间关爱战非典。几十万在华外国专家及其家属同中国人民一样,在这一非常而又特殊的时期,坚持工作,没有退缩。

第3版(国际)

伊拉克战争后的首届科威特国际旅游展二十七日在科威特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图为当天在旅游展上,一名工作人员在科威特旅游集团的展台前打电话。
(新华社记者 安江摄)

第3版(国际)

印尼打击“自由亚齐运动”初战告捷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28日电(记者翟景升)印度尼西亚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西洛28日在主持国家安全会议后对媒体宣布,印尼国民军和警察部队19日开始对亚齐实施的军事行动已经初战告捷,政府制定的“一体化行动”达到了原定目标。
  印尼国民军总司令苏塔尔托对记者说,政府军按照原定计划已经全部收复了原来被分离主义组织“自由亚齐运动”控制的地区和据点。
  这次国家安全会议主要对亚齐进入军事管制9天以来的形势进行了评估。印尼政府发动的“一体化行动”包括加强法制、强化政府职能、人道主义救助和军事打击行动。
  印尼国防部长马图里说,他估计在两个月时间内,政府就可完全打垮“自由亚齐运动”。
  据了解,政府制订的计划是在两个月内收复被“自由亚齐运动”控制的地区与据点,然后在6个月内彻底粉碎分离主义势力。

第3版(国际)

秘鲁进入紧急状态
  本报巴西利亚5月28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为控制日趋严重的混乱局势,秘鲁总统托莱多27日晚宣布秘鲁进入30天的紧急状态。
  近日,秘鲁局势进一步恶化。各种工会组织在全国组织了大规模的游行抗议活动,要求现政府改变现行经济政策,向贫民提供社会救助。其中教师工会组织要求增加工资的罢课已持续了近20天。自本周一开始,农村地区也出现了罢工。罢工导致秘鲁社会治安恶化、交通状况混乱、学校关闭。
  根据秘鲁宪法,实施紧急状态即意味着对公民的一些权利采取限制措施。托莱多在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时还呼吁民众保持克制,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