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长江污染仍在加剧
综合治理尚待加强
本报记者 李同欣
  近几年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以及城镇建设速度的加快,长江流域污水排放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约占全国总量的34%。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调查表明,目前长江仅有50%左右的水功能区达标,加之三峡与南水北调两大工程的实施对长江水资源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不抓紧规划治理水污染,加强水资源保护,长江难以满足流域人口、经济日益增长的要求,将严重制约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翁立达对流域水质状况的评价是:“过去一直认为长江水质总体尚好,局部污染严重。现在的形势是局部污染得到控制,整体水域污染仍在加剧。”翁局长介绍,长期以来,人们总是认为长江的水量巨大,稀释容量大、能力强,忽略了长江流域接受的排污量也大,局部污染严重的现实。目前,长江水污染的主要问题,一是干流近岸水域污染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干流的394个主要排污口,半数以上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沿岸污染带近600公里,沿江城市的500多个主要取水口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攀枝花、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江段近岸水域污染尤为突出。二是支流污染严重,致使干流水质恶化。根据监测结果,在两万多公里评价河长中,超标河长占到1/3。其中,黄浦江、汉江、湘江、嘉陵江、沱江等支流的污染更为突出。三是湖泊日趋富营养化,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鄱阳湖、洞庭湖水体维持在中营养水平,氮磷含量偏高,正处于向富营养过渡的阶段。“九五”期间国家重点治理的太湖、巢湖的水环境承载能力至今尚未恢复。四是“白色污染”不容忽视,直接影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长期以来,不少沿江城镇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沿江随意堆放,随暴雨、洪水进入江中,与丢弃在江中的船舶垃圾一道漂浮在江中,形成“白色污染”。目前,在葛洲坝前的“白色污染”年堆积量达2万多立方米。
  尽管长江水资源污染已经向人们亮起了红灯,但是人为污染仍在继续。
  据统计,长江干流沿线的攀枝花、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污水排放量为每年46亿吨,占干流主要城市污水排放总量的70%以上,可是各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却不足15%。而且,污水处理深度不够,二级处理总量每天仅为100吨,绝大部分污水直接入江,在干流近岸水域形成约400公里的污染带。记者在武汉沌口开发区看到,在距离开发区取水站的上游不到1公里的地方,就是武汉晨鸣汉阳纸业的排污口,经常大量排放污水,致使取水管不得不向江中心多伸进300米,增加300万元的造价。
  类似这样的现象为数不少。无锡市一家位于太湖边的四星级饭店,挖了几十公里的引水管道向长江取水,同时又铺设一条几十公里的排污管道把污水再排进长江。
  人们对长江的污染无不担忧,同时也在呼吁:“长江这么一条大河应该专门立法保护。治理长江污染问题,既要建立必要的投入机制,更要建立完善的流域水资源保护的政策法规,通过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流域管理。”
  湖北省宜昌市不久前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希望通过立法来根治长江流域的污染问题。建议说,目前长江流域重建设、轻环保,重眼前、轻长远,重行政、轻法制的现象比较严重。依靠现有的法规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日益恶化的状况。对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必须实行专门的、综合的法律约束。
  目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已制定出治理流域污染近期目标和总体部署,再次强调法规建设的重要性,建议总体规划长江水资源保护方案,完善流域水资源保护体制,强化水资源保护的监督管理。
*    *    *    *
  编后
  党中央、国务院对长江的水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及早规划、及早部署,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集中解决造成水污染的突出问题,遏制生态环境和水质恶化的趋势。长江水利委员会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使长江的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以及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一些地方出于局部利益的考虑,仍在人为地破坏生态环境,肆无忌惮地污染着珍贵的水资源,长江水资源污染的现状依然严峻。因此,全流域共同采取有力的综合治理措施尤为重要,没有从上到下和各地方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共同努力,长江水质难以明显好转。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农民也需健体强身
河南郑州市 孟亮
  报载,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将不再是“被体育遗忘的角落”。该区即将建设2000多个篮球场,从而实现全区村村都有篮球场的目标。这是宁夏今年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的重要内容。报道说,去年宁夏体育局考察农村体育工作时发现,一方面农民需要体育活动,一方面由于缺乏场地、设施和组织,农村体育活动处于停滞状态。该区平罗县宝丰镇7个村有22
  个篮球场,都是农民自己建的。农民自己出钱自办比赛,热火朝天。宁夏体育局调研组认为,农村体育活动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农村体育滞后的症结在于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有相当一部分人错误地认为,农民是体力劳动者,不需要体育锻炼。事实上,农民虽然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但劳动代替不了体育。在我国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的今天,农民的身体素质低、发病率高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农村体育不仅具有使农民强健体魄、娱乐身心、陶冶情操、振奋精神、团结合作、拼搏进取的特殊功能和作用,而且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农民健身与老百姓奔小康的目标息息相关,理应占据重要位置。搞全民健身绝不能忽视农村。部分农民富裕了、农闲时间多了,对体育的需求也不断增强了,特别是节日期间,如果不去引导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封建迷信、酗酒、赌博就会乘虚而入。
  实践证明,在农村广泛开展体育活动,对于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良好的农村社会风气,引导农民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切莫扒乘货运列车
  我们每年都要处理多起农民外出务工扒乘货运列车引发的安全事故。一些人为了省路费扒乘货运列车(如图)十分危险。他们对货运列车的运行方向、停靠站点并不清楚,使自己的出行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货运列车上缺少客运列车必备的生活和安全设施,极易给扒乘者造成伤害。奉劝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姐妹要以人身安全为重,切莫扒乘货运列车。
  山西大同站西场派出所 樊立国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投递不及时
 日报变周报
  我家住在离郧县邮政局鲍峡支局不到300米远的316国道边上,按理说每天都可收到邮递员投送的《人民日报》、《十堰日报》等报纸。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今年以来,投递员总是四五天甚至一周才送一次报纸,一次就是一大摞,新闻变成了旧闻,顶多只能当作资料保存。5月8日那天,我连4月30日的《人民日报》都没收到。
  5年前,在《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前夕,我花钱在家门口办了全镇唯一一个阅报栏,让广大群众通过阅读栏里的《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十堰日报》、《农民科技报》等报纸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技知识,很受农民欢迎。可现在由于投递不及时,农民朋友们在阅报栏里读到的是过时的报纸,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报纸不能及时投递?经过了解才知道,邮电支局精减了一线邮递员。
  鲍峡邮电支局这种只顾单位经济效益,牺牲报纸订户利益的做法不可取,希望及时改正,把党报及时投递到读者手中。
  (湖北郧县鲍峡镇中学 张自明)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患病要到医院就诊
  这些天气温忽高忽低,7岁的儿子感冒咳嗽。我和妻子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带他到医院就诊,而是打开自备药箱,自作主张地给他服药,倒不是我们讳疾忌医,而是担心去医院被交叉感染或是被隔离观察。目前有我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当前防治非典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凡是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本应主动到政府指定的发热门诊接受检查,这是义务和责任。但就我所知,部分人不愿去发热门诊就医,也许是因为对指定医院及发热门诊的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了解不够;对发热门诊是否与公共区严格隔离,对有疑似症状者与无症状者是否分开检查等方面的情况心存疑虑。因此,有必要向社会公开医院的情况,打消人们的疑虑;加大宣传力度,告诫人们不要过分担心,自己和家庭有人患病还要到医院就医,免得耽误了诊治。(江苏东台市 周稀银)

第14版(读者来信)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全面推进农村工作创新
征文评奖揭晓
  本报群众工作部和福建省农科教结合协调领导小组联合举办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农村工作创新”征文活动已经结束。日前,本次征文活动评委会对应征作品进行了评审,评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2篇。现将名单公布如下:
特等奖
  以创新促发展(作者:马国林潘弘图)
一等奖
下派三支队伍破解三道难题(作者:林卿郑少红)
二等奖
实践创新在孙桥(作者:王维香)
如何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作者:杜远明)
三等奖
农民增收要有新的战略思路(作者:肖万春)
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作者:杨润月)
馆陶县有个“星期一夜谈会”(作者:牛兰学)
优秀奖
与时俱进探索新路(作者:刘德章)
推进全面创新发展现代农业(作者:王正伟)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溆浦县
 交警乱收费已查处
  你报3月27日十四版刊登我省溆浦县驾驶员工会联合委员会反映的《溆浦交警乱收费营运车辆负担重》的来信后,4月初,我所按照省物价局领导要求,派出检查组,对溆浦县交警大队2001年以来对车辆及驾驶员收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经查实,2001年以来,溆浦县交警大队违反省物价、财政部门文件精神,存在四个方面乱收费问题:一是自立项目收取报名费、体检费、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教育费(或法制教育费)、城区营运三轮摩托车车牌费(即蓝牌费)、喷字费、喷漆费(2002年已停收);二是提高标准收取驾驶证工本费;三是越权收取机动车辆管理费、驾驶员管理费和安联费;四是利用行政职能代收城市道路占道费、《人车路》杂志费。
  根据以上检查情况,湖南省物价局已责令县交警大队立即停止乱收费行为,并于4月28日下达责令清退多收价款的通知书,要求限期清退多收金额。同时,交警乱收费问题见报后,怀化市和溆浦县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县政府根据检查情况于4月16日发出了《关于纠正和停止有关收费项目的通知》,并积极做好驾驶员工作,有关责任人员已经被调离。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落实清退和规范收费行为的问题,对于逾期未退和无法清退的乱收费金额将依法进行处理,以切实维护驾驶员合法权益。(湖南省物价检查所)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塔里木河中下游地区
 百年胡杨遭劫难
  被誉为“沙漠英雄树”的胡杨,以其耐盐碱、耐干旱的特殊“本领”成为沙漠绿洲的坚强卫士。在长期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中,胡杨树会逐渐空心,最后只剩树皮和较薄的木质部分形成筒状,但它仍然顽强地防风固沙。不料,这一特征却给许多百年胡杨带来了劫难,当地一些农民把它伐倒后,去掉枝叶,锯成几截,称为“树筒子”,用作农田渠道涵管或剖开作牲畜料槽。更有人以此为业,伐运倒卖、牟取暴利,致使塔里木河中下游地区数量有限的胡杨树遭到毁灭性砍伐。
  右图的这段“树筒子”长约4米,直径约1米,取自一棵高达15米的百年胡杨,售价为50元。一位维吾尔族老人说:这棵胡杨至少活了300年,而且生长得很茂盛,在沙漠地区很是罕见。
新疆阿拉尔十四团四连 王远奇 任可伟(附图片)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制度创新擦亮信访窗口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利益格局的变化,福建省邵武市的群众信访数量增加,信访部门处置乏力的问题凸现。为此,市委、市政府于2002年3月组织实施“信访项目工程”,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选派优秀干部到信访部门任职。市委、市政府从市直部门和乡(镇)选拔抽调16位懂政策法规、有专业知识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到市信访局任职,组建经贸、农村、城建、治安等四个信访服务组,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
  建设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市政府拨款25万元,新建了占地面积为800平方米集候访、接访、办公为一体的信访接待服务中心,为上访群众配备了坐椅、饮水机等设施,为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添置了电脑、空调等设备,彻底解决了信访部门办公条件差的问题。同时,市财政部门对信访局的办公经费给予倾斜,实行实报实销。
  树立信访部门权威。在机构改革中,邵武市将信访局从二级局升格为一级局,赋予信访部门信访案件交办、查办、协调处理、督促检查和建议处分等权力;明确规定市信访局参与对各乡镇、各局办负责人工作业绩的考核考评;明确信访项目服务组对各乡镇、各局办的协调、督办职能。
  采用新的工作机制。实行了重大信访问题挂牌督办、疑难信访由律师介入等新办法,实行每周信访情况通报制度。对排查出来的影响全市社会稳定的各类重大信访问题,由市领导挂牌督办,直至问题最终解决。对信访疑难问题,聘请律师或举办听证会,讲清讲透问题,解疑释惑。对苗头性信访问题做到提前介入,提前逐项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矛盾。
  如今,邵武市的信访部门结束了昔日“一阅,二批,三转”的历史,成为底子清、情况明、有权力、有威信、能办事的重要政府部门。
  (福建省邵武市委 林传仁)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公示制保障群众知情权
  从去年初起,江苏大丰市推行信访办理公示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个人隐私以及需要移送立案调查的信访件外,该市信访部门分别选用张榜公示、会议公示、通报公示、媒体公示等4种形式进行公示,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前不久,沿海4个镇的群众发现近万亩的滩涂经营权竞价招标中存有串标问题,于是决定上访。按照过去习惯是打印人民来信几十封,从市到省到中央到处寄,以便广种薄收撞“包公”。这次他们将信将疑地按照“公示制”指的路,走进了市纪委信访办。结果在纪检部门收信和接访一周内,他们收到了办理意见、承办人员及联系方式的通知。有关情况的调查接着展开。这起涉及4个镇、导致集体损失140余万元的案件,在较短时间内就得到查实和依法处理。处理结果在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公示后,在全市引起震动。
  实行信访公示制后,大丰市纪委信访室建立起信访办理台账,对逾期未结的信访件,将要求承办单位和承办人书面陈述原因并落实相关措施。同时,召开流动现场会、过堂会审等,强化公示情况的检查,进行量化考核。对因公示不及时、处理不到位而引起重复越级信访或集体上访的,将视情采取待岗、轮岗、离岗等组织措施,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集体访办结后,一律张榜公示,并署上调查人员的单位、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公示3—5天无异议的准予结案,如有新的反映还要再作补充调查,直至息访。通商镇纪委书记肖圣云对此深有体会地说:“以往我们所办信访,只要领导认可、上级检查过关就行。现在这个标准就不够了,必须把每一件信访都办成经得起领导审查、经得起上级检查、经得起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盘查的案件。”
  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提高了信访办理质量。去年,全市采用公示的方式办理信访446件,涉及759个问题,占全年信访总量的51%。凡通过公示方式办理的信访,未发生一起重复越级信访。
  (新华日报盐城市记者站 杨树宝 王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