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凯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徐征)刚刚在第四十七届世乒赛上夺得4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在机场贵宾室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国人民对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志坚同时表示,这次中国乒乓球队是在赛制变更后首次参加世乒赛,能取得预期的目标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说:“从零开始、顽强拼搏是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重要经验,这次世乒赛也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在总结时谈到,中国队的胜利说明,比赛新规则的实行对中国队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中国队在训练质量、技战术打法创新、后备力量和教练水平提高四个方面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那么就算是‘世界与中国较量’,就算是比赛规则再进行修改,也难不倒中国队。”李富荣说。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对世乒赛上中国队没能拿到男单金牌表示遗憾。但他同时表示,中国队将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再次冲击男单金牌。他说:“没有拿到男单金牌说明了我们的队员对赛制还不够熟悉,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有欠缺。不过,我们同时发现了邱贻可这样表现突出的新人。我们有信心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男单金牌。”(附图片)
  5月27日,回到北京的中国乒乓球队王楠(左二)、张怡宁(左一)等女队员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8版(体育)

多多演练 快快成熟
——写在中国女排即将出征瑞士精英赛之际
萧鸣
  虽然近期(至少半个月内)国内的体育赛场还会比较冷清,但刚刚观看了世乒赛精彩激战的体育迷们,下周又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久违的女排姑娘征战国际赛场的身影。自去年9月世界女排锦标赛落幕之后,中国女排已有近9个月未同世界一流强队交过手。经过了100多天的大运动量封闭集训之后,中国女排将于6月1日前往瑞士参加国际女排精英赛,与古巴、美国、俄罗斯等劲旅交锋,检验训练成果,演练阵容,为11月的世界杯赛作准备。
  当前的世界女子排球正处于一个群芳争妍的时期,没有哪个队具备像前几年的古巴女排那样的超强实力。中国队发挥好,有可能夺冠;打得不好,甚至连前四名都进不去。中国女排若想有把握地实现今年世界杯夺奖牌,明年奥运会保三争冠的目标,必须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技战术和队伍作风跃上一个大台阶。
  从这次郴州、漳州集训名单看,中国队的阵容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新生力量很可能进入主力阵容,而且主力阵容不会很快定型,还要经过几个月的磨练。一攻不强是去年世锦赛暴露的一个突出弱点,这次参加集训的主攻手有4人之多,杨昊、王丽娜、张静、楚金玲,最近据说老将张越红也回国归队,5位主攻手是否都去瑞士目前尚不得知。通过近4个月的集训,或许有的主攻手能有不小的提高,但受身高、弹跳、力量等方面的限制,这几人的网上强攻实力能否超过俄罗斯、意大利等队的主攻手,令人不敢乐观。也就是说,中国队近期仍然不能指望冒出第二个郎平。一攻也好、防反也好,还是要打立体,打多点,打速度,靠变化取胜。这样,攻手与二传之间的默契以及二传的组织、分配显得特别重要。几年来,二传手冯坤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从担当场上核心的重任要求,还需更自信更老到更“狡猾”些。
  与其他强队相比,中国队发球和一传没有优势,这次集训应当有所改进,希望在瑞士精英赛上能够看到成果。至于防守体系稳固不稳固,拦网时机是否把握得更好,自由人有无突破,这些也可以从热身赛看出端倪。
  各强队都将瑞士精英赛作为今年的第一次热身,不会把胜负看得很重,在阵容演练上虚虚实实也是不奇怪的。队员需要多上场锻炼,接受考察,各种成套战术也需多多演练。俄罗斯队4月下旬在克罗地亚开始今年第一次集训,本周与阿塞拜疆队打了3场友谊赛;美国队也是5月才开始集中;意大利队由于国内联赛结束晚,集训时间更短。从6月份起,世界女排劲旅终于开始了今年的大赛季节,随后有世界女排大奖赛,最后是世界杯赛。祝愿我们的女排姑娘今年更上一层楼。
  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队赛程:6月3日对多米尼加,5日对古巴,6日对美国,7日半决赛,8日决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当晚均直播女排比赛实况。

第8版(体育)

王楠希望雅典奥运会再夺金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徐征)对于自己获得“大满贯”,今天刚刚回到北京的王楠连称意外,她表示,赛前她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到第四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
  “在第一场混双决赛时,我非常紧张,因为这是这次比赛中第一个拿金牌的机会,”王楠说,“最后我们得了冠军,我也觉得有些意外。此后的单打和双打决赛我就没有混双时那么紧张了,不过那时的压力更大。”
  这3枚金牌也让王楠的国际大赛金牌数达到了14个,这让人不由得拿王楠与邓亚萍相比。对此王楠说:“我都记不清我得到过多少枚金牌了,不过同邓亚萍相比我还是有差距的,起码在奥运会金牌数上我就不如她。因此我下一个目标就是能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王楠说:“在亚运会失败后我一度消沉过,但是在教练、队友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下我走出了阴影。现在我非常希望能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对我来说2004年是一个挑战。”

第8版(体育)

中国珠峰登山队回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5月27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杨峻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珠峰登山队,今天下午在拉萨受到西藏党、政、军及各族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布达拉宫广场上彩旗飘扬,欢庆的人们跳起了奔放的“锅庄”舞。在鼓乐声中,中国珠峰登山队全体队员精神抖擞地大步迈进会场。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欢迎仪式上代表西藏各族人民向成功登顶珠峰的勇士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为纪念人类首次登顶珠峰50周年,中国珠峰登山队在攀登过程中,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克服高海拔严重缺氧等各种困难,与冰峰雪岭顽强斗争,最终使五星红旗再次在世界最高峰上迎风飘扬。这次成功登顶,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登上珠峰的中韩联合登山队中方全体队员,以及部分韩国队员已于26日凯旋拉萨。

第8版(体育)

青春朝气荡阴霾
——首都大学生户外健身抗非典扫描
新华社记者 李江涛 汪涌
  打球、跳绳、踢毽子、摇呼啦圈……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首都大学生纷纷到户外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抵御非典的侵袭。
  清华大学素有重视体育锻炼的传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一直是清华学生的口号。非典时期,学校的综合体育馆、游泳馆关了,校园里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却十分火热,草坪上、操场上跃动着同学们青春的身影。
  在图书馆后面的小树林里,大学生拉起了羽毛球网,虽然偶尔有风,场地条件也不及室内体育馆,但在灿烂的春光中打球确实是一种享受。在宿舍楼间的空地上,同学们搬来乒乓球台。等着打球的人多,大家就轮流双打。小雨初歇,槐花落在球台上。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兴奋地说:“在清淡的花香中打球,神清气爽啊!”
  网球场地十分“紧俏”。一位大四女生说:“今天早上刚到6点,我们宿舍就有人起来占场地去了。”排球场、篮球场、足球场一向都很热闹,现在人气更旺了,而且很多女生加入其中,更成了一道风景。清华拥有一块其他高校难得一见的沙滩排球场地,每天下午都吸引了很多人。
  除了这些常规的运动项目,同学们还玩出了很多的花样。女孩儿跳皮筋、踢毽子,动作轻盈、活泼可爱,像又回到了童年时代。草坪上,同学们三三两两地玩起了飞盘。操场上空还有好多放飞的风筝,红红绿绿的,很是好看。
  每天下午5点到6点,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前都聚集有上百名同学,兴致勃勃地参加趣味运动周活动。有的人摇呼啦圈——腰上摇、腿上摇、单腿摇跳,有的跳绳——单摇、双摇、“蹬车”、“玩花”,所有参加者都有纪念品,每个项目每天还评出一名优胜者给予奖励。健美操协会的会员学生每天还组织同学跳健身操,随着欢快的节奏展现青春的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师生举行了一场“激扬青春、战胜非典”篮球比赛,共有16名老师和180名学生参加。场上,师生同场竞技,你争我夺;场外,班主任老师、研究生导师与同学亲切交谈,气氛非常热烈。人大团委、学生会还组织同学学打太极拳、开展形体训练、学习艺术体操等,每项活动都吸引来数十个学生。
  为了让在校学生度过一个愉快的“五一”假期,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处、校团委和校学生会联合组织了“巅峰对决”象棋大赛、“银羽江湖”羽毛球大赛、“放飞希望”风筝放飞日和“舞动的青春”健美操现场教授等一系列体育活动。同学们在形式新颖的活动中愉悦身心,增强了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勇气。
  在这个非常的春天,校园内涌动着青春的蓬勃朝气,驱散了非典带来的阴霾。

第8版(体育)

强身健体抗非典
——沈阳军区医疗队“小汤山一人操”活动记事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沈阳军区赴京非典防治医疗队队长、小汤山定点医院一病区科主任郭晓钟和他的队员们利用休息的间隙,做着自编自练的一人操,虽然并不规范统一,却是特殊环境中特殊的体育健身活动。
  一人操让每个人都动起来
  在小汤山医院里,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一天,一位外勤护士突然虚脱在病房。当时,由于处在污染区,不能摘掉口罩,眼见这位护士满头大汗,面色苍白,几欲晕倒。经过及时采取措施,这名护士安全返回清洁区。这件事使郭晓钟更加认识到医务人员锻炼身体的必要性。于是,在他的建议下,医疗队党支部除了把小汤山医院拨给的羽毛球拍、拉力器等体育器材及时发放到医护人员手中,还因地制宜自编自练起“一人操”。
  郭晓钟说:“一人操就是一人运动,称之为操是便于调剂人们对运动的兴趣,目的是带动大家为强身健体练起来。因为每个人主动锻炼、均衡营养和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就可以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
  一人操五花八门别样新
  小汤山医院规定,医护人员休息时最好2—3人在一起,不能集体活动。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郭晓钟和他的队员们一人一操,或自编动作,或效仿他人,还有的把团体操分解着做,不管怎么样,强身健体是要达到的目的。
  郭晓钟自编的一人操涵盖了体能、营养、情趣等诸多方面,内容包括:早上起床按按头,揉揉眼,伸伸胳膊,松松肩;走在路上,跷跷脚,停下脚步摇摇头;饭前饭后勤洗手,手心手背敲一敲,工作之余甩甩手;体育器材做辅助,空手运动常自助,适量运动小而轻,从早到晚多而精;按时就寝休息好,精神饱满身体好。
  他的营养操是:“起床喝水一中杯,稀释血液清理胃;早餐牛奶和鸡蛋,排泄胆汁防胆石;饭后一个水果坚持住,增加体内维生素……”
  一人操强壮一个群体
  一人操因人而异,各有特色,为了战胜非典,他们一直坚持练各种功夫:
  练耐力,主管护士贲秀琴为了让病人能吃到一碗想吃的稀粥,从污染区、半污染区到清洁区往返穿过3个区域,用1个小时的时间把热稀粥送到病人床前;
  练手功,护士人人有腕力。过去说扎针,护士们从没犯过怵,可现在是手上套着3层胶皮手套,嘴上戴着3层口罩,平时的手指锻炼用上了。当值班护士周燕燕和钟佳音来到5号病房输液时,恰巧病房的照明灯坏了。她们决定借助电视的光亮,给患者扎针。由于光源所限,她们干脆跪在地上操作,由于功夫到家,结果一针就见血;
  练眼功,护士方伟娜克服防护镜带来的障碍,用侧面镜练习扎针。现在医护人员戴着防护眼镜照样技术娴熟;
  练站功,有时工作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
  练呼吸,这个功夫可难,因为口罩上下边沿有时要用胶带密封,要求用鼻子呼吸;
  练耐热,医疗队副队长丛闻天平时注意锻炼增强体质,战时摸索规律增强耐热力。
  在小汤山,要练的太多了,但从他们的一人操中都能找到工作中的动作。
  郭晓钟通过电话向军区首长作汇报时说:“我们接诊了小汤山医院收治的第一批患者,目前共接诊78名患者,我们都很安全,无一感染。”
  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政委姜福堂在发给军区赴京抗击非典防治医疗队的慰问信中,再三叮嘱他们,“丝毫不能麻痹松懈,加强体育锻炼”。
  郭晓钟和医疗队队员们在小汤山30天了,他们的一人操一天也没停止过,因为抗非典的战斗还在进行。

第8版(体育)

美国获女足世界杯主办权
 中国队将直接入围决赛圈
  本报讯 国际足联紧急委员会5月26日最终确定,将原定于今年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杯女子足球赛转移到美国举行,中国将举办2007年世界杯女子足球赛。紧急委员会还决定,中国虽然不再是主办国,但是中国女足仍将获得自动进入决赛圈的资格。
  这样,各大洲的参赛球队依然保持不变,其中亚洲2.5个队,非洲2个队,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2.5个队,南美洲2个队,大洋洲1个队,欧洲5个队,再加上中国队。其中,来自中北美洲的墨西哥队将与亚洲第三名进行附加赛,争夺一个晋级名额。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美国有1999年成功举办女足世界杯的经验,我们很高兴女足世界杯又能再次回到美国举行。我衷心感谢中国足协对这一决定的理解。”国际足联公报还说,赛程将于近期公布,日程大致保持在原定的9月23日至10月11日左右。
  美国足协主席康蒂古利亚26日表示:“我们现在只有大约120天左右的准备时间,这是此前从来没有过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织如此大型的赛事,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同时,康蒂古利亚对完成这项任务充满信心,他认为本届女足世界杯将成功举行。他说:“这项赛事的重要性无须赘言,推迟或者取消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本着帮助国际足联将这一赛事办好的意图向国际足联提出申办。”
  美国足协秘书长丹·弗林表示,美国将启用7处场地供比赛使用。首先被考虑的承办城市包括华盛顿、哥伦布及洛杉矶等。国际足联还要求,女足世界杯场地的观众席不得少于3万个。美国足协所面临的压力不小。
  此外,女足世界杯的电视转播也值得关注。由于美国职业棒球赛、大学生橄榄球赛和职业冰球赛都将在9、10月间举行,各大体育频道的电视转播表已排满,如何安排女足世界杯的转播尚不得而知。(晨曦)

第8版(体育)

首届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改期7月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由公安部中国前卫体协主办的首届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原定于6月28日下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幕,由于突发的非典疫情给赛事前期准备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也为了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在彻底控制住疫情之前尽量减少大规模公共活动,赛事组委会经慎重研究后决定,将赛事举办时间调整为7月21日至8月5日。
  本次比赛以天安门广场为起点,以海南岛天涯海角为终点,将穿越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10个省市的40多个沿海及内陆经济发达城市,全程5636公里,其中专项比赛里程966公里,共分15个赛段。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公安系统的45支代表队共90名选手参赛。
  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将着重突出警察特色,采取拉力赛、集结赛、场地赛和汽车特技表演,以及警务技能与实战综合演练、联合反恐演习和大型文艺晚会等各类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新闻媒体的数十名记者将全程报道此项赛事。

第8版(体育)

“六一”节姚明将与儿童网上对话
  据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肖春飞)姚明的成长有什么秘密?这恐怕是中国家长和孩子们最想知道的。“六一”儿童节,姚明将与全国的儿童朋友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构筑成功的阶梯——姚明‘六一’网上实时与儿童共话成长之路”活动,将于6月1日下午3点到4点举行,届时姚明将通过姚明中文网站的聊天室等两个网站,与孩子们在线交流。

第8版(体育)

埃及宣布申办二○一○年世界杯
  据新华社开罗5月26日电 埃及青年和体育国务部长阿里丁·希拉勒·德苏基26日正式宣布埃及将申办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
  德苏基表示,埃及不会因为申办活动而加重财政负担,但他并未表示埃及政府是否准备为这次申办活动给予财政支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保证将2010年世界杯赛交与非洲国家主办,非洲迄今还未主办过这一足坛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