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旅瑞学子投身非典阻击战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5月23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举行主题为“心系祖国,血浓于水”的招待会,为即将回国的卢青博士送行。卢青曾在国内获得公共卫生学士学位和传染病专业硕士学位,并具有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的工作经历。在当前国内抗击非典急需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的情况下,刚获得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学位的卢青毅然决定于5月28日启程回国,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工作,为早日控制疫情贡献力量。
  卢青只是许多支持祖国抗击非典的海外学子中的一员。正如中国驻瑞典大使邹明榕在招待会上所说,“在瑞中国学子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为祖国提供了广泛支持,表现出的爱国热情令人钦佩”。自祖国发生非典疫情以来,每一位旅瑞学子的心都紧紧揪着,许多人急切地想方设法要为祖国做些事情。最早行动的是乌普萨拉大学医院的医学博士陈鲁妮。她不仅通过自己的导师募捐到试验用于治疗非典的药物气体———一氧化氮,还决定回国奔赴抗非典第一线。
  在瑞典斯杜斯韦克核公司从事核废物管理及环保工作的崔大庆也打电话给我驻瑞使馆教育处,向国内推荐一种高性能防护服。这种一次性使用防护服是塑料制品,能够阻挡微米级的颗粒侵入人体,同时有气泵将新鲜空气输入防护服内,不会产生憋闷感觉,对于医护人员的保护作用十分明显。他当天便从外地将防护服样品送到斯德哥尔摩,以便及时带回国内。
  曹义海博士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肿瘤中心工作,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看到关于非典病毒基因序列已被发现的文章后,即向国内医学工作者建议,利用该研究成果作为探针,使用多聚酶链反应方法对病人的唾液快速诊断,并认为此种方法对于非典病人的早期确诊意义重大。在医药公司工作的胡平生,将本公司付费网页上的相关科研文章下载,转交给国内有关部门。
  在中国教育部号召广大留学人员为国内抗非典工作献计献策和召开网上论坛后,短短几天内,就有近20名从事医学和药学研究的留瑞学者积极报名。
  抗击非典不分专业。许多留瑞学子表示,他们虽然不是学医的,无法在具体的医学问题上献计献策,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为支援国内尽绵薄之力。哥德堡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孙祥英,于5月10日组织发起哥德堡华人“情系祖国,抗击非典”捐款活动,并用募集到的资金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带回国内。学者们说:“我们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我们的心情与国内同胞一样。祖国对于我们不只意味着大地和山川,还是血脉和亲人,更是责任和义务。”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日本
地震考验危机管理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5月26日下午,日本宫城、岩手发生里氏7级、烈度6度的强烈地震,其范围波及北至北海道,南到关西地区。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有应对地震的丰富经验:一是有强烈的防灾意识,二是不断总结防震抗震经验教训,三是有备无患,遇震不慌。
  近年来国际上流行一个新词,叫“危机管理”。这次地震发生后,日本从中央政府到地方自治体以及警察、消防等公共部门的迅速对应,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地震发生后,政府在下午6时30分即在“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官邸对策室”,召集有关部门举行紧急会议。决定由官邸对策室负责迅速收集震灾信息。此外,内阁府、海上保安厅、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总务省也相应设置了对策室或联络室。晚8时,负责防灾的大臣鸿池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因这次地震造成灾害规模不大,决定暂不设置以小泉首相为本部长的灾害对策本部。与此同时,有关地震的影像资料,由当地的警察部门用直升机急送政府的危机管理中心。
  日本实行地方自治,各地方政府称“自治体”。由于国家地震调查委员会在1999年认定宫城将在2020年之前发生里氏8级地震,从去年夏天起就在进行防灾研究。地震发生后,以浅野知事为本部长的地震对策本部即刻在宫城县成立。震中周围的岩手、山形、青森各县也迅速成立灾害对策本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警察厅立即设置了灾害对策本部,各县的警察当局也成立了应对机构,全力收集信息。以消防厅长官为本部长的对策本部根据在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手册,指示各地报告受灾情况。防卫厅长官召集各部门聚会商讨对策,东北方面的陆上自卫队也进入“非常勤务状态”,急派联络人员到事发地区,所属的14架直升机在震区上空巡逻。日本的煤气公司在居民住户的煤气表安装了防震仪表,发生烈度4度以上的地震时煤气管道会自动关闭。
  日本在发生地震时能够采取有条不紊的应对措施,并非天生俱来,这与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并加以改善有关。为了做到对地震防患于未然,日本在1968年之后,在建设省国土地理院设置了地震预报联络会,在全国8个地区设立了特定观测基地。日本从1978年开始实施“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从法制方面健全防震抗灾措施。为应对静冈地区有可能发生的特大地震,日本在1979年指定静冈县及周围167个市镇为“防灾强化地区”。当首相接到气象厅长官的紧急地震预报时,即发布“警戒宣言”,指示地方自治体采取措施。各行政及公共机关、石油化学基地则必须制定防灾手册。
  1995年1月17日的大阪、神户地区的“阪神大地震”为里氏7.2级,是在高度密集的城市地区发生的“直下型大地震”,共造成6393人死亡、4万人受伤、24万多栋房屋倒塌、受灾户数达43.7万户。“阪神大地震”后,国会通过了“地震防灾对策特别措施法”,在总理府设置了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为减轻二次灾害,地震调研本部和气象厅对烈度5度以上的地震再发布余震警报。大震之后,日本提高了建筑物抗震的标准。在东京,防灾公园、缓冲绿地随处可见。政府指示各地努力建立“防灾安全街区”、“防灾据点”和“防灾生活圈”,指导居民日常进行防灾训练与防灾生活活动。“有备无患”,在预防地震灾害方面,日本人时刻准备着。(本报东京5月27日电)

第7版(国际)

五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卢浮宫地下商廊举行的国际期刊博览会上,一名来自法国《欧洲时报》的工作人员在午休时间阅读报纸。《欧洲时报》是此次参展的唯一中文报刊。当天,第三十四届国际期刊博览会开幕,来自世界三十六个国家的二百多家出版商和杂志社参加了这次展览。
  新华社记者 陈立群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减税牌”声东击西
张亮
  布什总统在5月1日宣布伊拉克战事基本结束之后,便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加利福尼亚州、阿肯色州和美国商会等,不厌其烦地推销其旨在刺激经济复苏的一揽子减税计划。布什的这些举动显然是在告示选民:他手里不仅握有保卫国家安全的“反恐牌”,而且还握有振兴经济的“减税牌”。言外之意,他将为竞选连任“双管齐下”。
  对伊战争“速战速决”,使布什在国内的声望扶摇直上,目前的支持率达70%左右。然而,令布什头疼的是,他在经济问题上的处境却相当不妙。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维艰,4月份失业率攀升到6%的高位,陷入了经济界所称的“失业复苏怪圈”。究其原因,先是股市泡沫破裂和生产过剩等导致经济衰退,接着又发生公司财务丑闻,特别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给本来就不景气的经济雪上加霜。随着伊拉克战事的基本结束,抑制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在减退,但要从根本上恢复消费和投资信心并非易事。此外,急剧膨胀的联邦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逆差也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面对“失业复苏怪圈”,布什早在今年1月就开出了10年内减税7260亿美元的“药方”。在他看来,减税可以刺激消费和投资,进而促进经济复苏。只要经济强劲复苏,失业率自然就会下降。然而,该药方却在国会山上遭到强烈抵制。民主党议员抨击布什的药方“劫贫济富”,对经济弊大于利,就连一些共和党议员也抱怨布什“用药过猛”。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对布什的减税药方也颇有微词。在此压力下,布什不得不将减税额调低到5500亿美元。但是,国会仍不买账。经过一场马拉松式的激烈辩论后,国会参众两院终于在5月23日勉强通过了3300亿美元的减税法案,把布什最初提出的减税规模砍了一半还多。尽管如此,这也是布什的一个“胜利”,因为减税之策是深得民心的。
  从理论上来说,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鉴于美国经济的现状,减税的实际效果恐怕是有限的,更何况还会导致联邦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预计本年度将创40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布什则把减税看作振兴经济的灵丹妙药。
  减税本来是个经济问题,但随着大选年的临近,它就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毋庸置疑,布什大打“减税牌”,名曰刺激经济强劲复苏,实际上是为了竞选连任。1991年老布什总统打赢了海湾战争,声望如日中天,但次年却出人意料地输掉了大选,因为老布什对疲弱的经济一筹莫展。如今,布什面临的情势与其父当年颇为相似。他非常明白,尽管自己目前处于压倒性优势,但如果在经济上无所作为,就可能重蹈其父的覆辙。现已宣布参加明年总统竞选的9个民主党人正是抓住布什在经济问题上的这个致命弱点大做文章,试图把它当作夺回总统宝座的“敲门砖”。
  明年11月初美国才举行下届大选,但布什已经在本月16日正式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出竞选连任。可见,他大打“减税牌”显然是“声东击西”。然而,他最终能否蝉联成功,关键要看大选前的美国经济帮不帮忙了。

第7版(国际)

探讨发展方向 研究反恐对策
 世界港口大会在南非举行
  新华社德班(南非)5月26日电(记者陈铭)第二十三届世界港口大会26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港口管理人员、有关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共同探讨全球港口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反对恐怖主义的对策。
  国际港埠协会会长染谷昭夫在大会开幕式上说,港口是全球贸易发展的关键设施。尽管当今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港口在各行业全球化的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他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除其传统功能外,今天的港口正在向船运公司提供更多的服务。他认为,从全球经济活动的发展角度看,港口不仅仅是简单的货物集散处,而且有助于各行各业的业务发展。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它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
  染谷昭夫指出,“9·11”事件以来,船只很容易被用来运输恐怖分子的武器,这就成了海上运输的一个薄弱环节,因而港口在确保全球后勤链安全、高效等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对此,国际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提高港口的安全水平。
  关于目前还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流行的非典型肺炎,染谷昭夫说,这一疫情已经对世界经济和贸易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世界各大港口必须严密监测非典疫情,对任何新的发展保持警惕,以便减少其负面影响。
  国际港埠协会于1955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总部设在东京。该协会现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个成员和113个伙伴成员,承担着全球60%的海运贸易和90%的集装箱运输。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陀螺仪开关失灵
 导致俄飞船偏离降落点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负责建造“联盟”飞船的“能源”航天公司第一副总设计师尼古拉·泽连希克26日宣布,俄“联盟—TMA1”飞船返回舱5月4日着陆时,由于返回舱控制系统部件发生故障,导致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大大偏离预定着陆点。
  调查委员会经过近20天的调查后得出结论,返回舱内部控制飞行姿态的重要部件——陀螺仪的一个开关非正常开启,导致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大大偏离预定着陆点。降落过程中,返回舱切入地球大气层的角度过大,使其承受的地球引力作用从7倍重力加速度增加到了9倍重力加速度。
  对于地面搜救人员花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飞船返回舱,泽连希克解释说,主要原因是搜索经费严重不足,缺少搜救飞机。据泽连希克介绍,按照编制,地面搜索部门应该配备28架直升机和9架普通飞机。但是目前俄用于地面搜索的只有12架直升机和3架普通飞机,在飞船返回舱着陆时地面搜救人员无法对整个降落轨道进行跟踪观察,延误了搜救时间。
  另外,返回舱着陆后用于事故情况下发射信号的天线未能及时打开,延误了搜索时间。泽连希克说,为了避免以后再次发生类似的失误,有关专家考虑今后将在飞船返回舱上安装卫星通信系统。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美将推出可“自动销毁”光盘
  美国布纳维斯达(BuenaVista)家庭娱乐公司计划在今年8月推出一种能够在出租两天后“自动销毁”的DVD光盘。该公司相信这项新技术有助于开拓更大的光盘出租市场。
  布纳维斯达是著名的迪斯尼公司属下的一个经营家庭录像业务的公司。新型DVD光盘在出租两天后会自动变得无法播放,用户们因此省却了归还的麻烦。对公司来说则可借此开发更大的光盘出租市场,而无须考虑建立光盘回收网络。
  开发这项技术的Flexplay科技公司表示,这种“自动销毁”光盘采用通用电气公司的材料制成。由于销毁过程采用的是化学技术,所以不用担心计算机高手会使用黑客手段在租用两天后继续欣赏。目前,该公司正与其他娱乐公司进行洽谈,以进一步推广这种新式光盘。(景仁)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以水出名 受水困扰
 威尼斯筑堤拦海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水城威尼斯以水出名,但同时也受到水的困扰。每逢秋冬季,由于受亚得里亚海水涨潮的影响,威尼斯岛上经常受到大水的侵袭,岛上建筑物的一层常常被淹在水中,水位高时美丽的圣·马可广场上可以行船。大水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而且使威尼斯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有时甚至威胁到居民和游人的安全。
  5月14日,威尼斯的一项历史性的筑堤防水工程正式开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专程前往参加了工程奠基仪式。
  这项工程从筹划、设计到今天正式投入施工,前后耗时近40年。1966年威尼斯遭受了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潮水袭击,城里的水位深达1.97米。从那以后,意政府与威尼斯地方政府一直在寻找防水的办法,上世纪80年代成立了保护水城的新威尼斯工程公司,专门负责研究设计防水工程计划。经过多年的研究与试验,最终决定在威尼斯与亚得里亚海相连结的几个海上通道安装一种移动式的拦水大堤,在大潮涌来时,将海水拒之门外,以保证城内不受大水的影响。
  据介绍,这项筑堤防水工程总投资23亿欧元,工程施工约需8年时间,预计2011年可正式投入使用。负责工程设计的斯科蒂工程师介绍说,这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程,他们将“带水施工”,施工期间海上运输不受影响。他们将在威尼斯泻湖与亚得里亚海连结的三个出海口处安装总长度为1600米的移动式拦海堤。拦海大堤由众多巨型钢筋水泥箱组成,这些箱体一般长度为20米,最长的有60米,厚度为12米。他们将在海底挖出一个深12米的槽子,将这些巨型水箱装满躺在槽内,箱体的一端固定在一根大轴上,这样在遇到海水上涨超过1.1米时,通过充气机将箱内的水排出,箱体的一端在半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升出水面,将内湖与亚得里亚海隔离开来,阻止海水流入威尼斯泻湖,从而避免大水浸泡威尼斯。大水过后,将空气放出,箱体随着海水充入又回沉到海底。预计每年可能会使用5次,每次大约4个小时。他们还将在水下建筑用于技术人员工作和给设备输送空气的设备隧道,工程投入使用时,将有100名技术人员负责设备的维修与控制,每年的正常开支需要900万欧元。
  意大利媒体称这项工程犹如古城堡的护城河上的吊桥,一旦将吊桥升起,城堡就可万无一失。
  不过,尽管这项工程可以保护威尼斯少受大水袭击,但在这一工程项目正式通过时,还是受到来自不同领域的反对。绿色和平组织认为,这项拦海大堤工程对于保护威尼斯的生态平衡没有多大益处。威尼斯城在上个世纪由于水土流失地面下沉23厘米,应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威尼斯一直是意大利的一个重要商业港口,海运部门对工程也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一旦修筑拦海堤,可能会对海上交通带来影响,如果海运公司弃此而去,对于在港口工作的1.8万人的就业就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不过,据一社会舆论公司统计,岛上居民不堪忍受年复一年大水的袭击,67%的威尼斯人最后还是表示支持这一项目的实施。8年后,水城居民可以不用再穿齐腰深的水靴出门了,游人也不用担心在威尼斯观光会遇上大水了。不过,人们也别想在圣·马可广场拍到戏水的镜头了,这可能也是另外一种遗憾吧。(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儿童健康战略方针
  新华社日内瓦5月26日电(记者丁喜刚)正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26日通过了促进儿童健康的战略方针,以减少全球儿童和少年的死亡率。
  战略方针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强育婴母亲的身体健康,加强儿童的营养;通过接种疫苗和保健等措施防止儿童传染病;采取措施减少儿童受伤,为儿童营造健康的环境;保护少年的身心健康,确保儿童的心理和精神健康发展,帮助生活困难的儿童和少年。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近1100万儿童和少年死于艾滋病、肺结核、疟疾以及营养不良等,其中发展中国家死亡的儿童占99%。与此同时,全球有12亿少年的身体健康正在受到艾滋病毒、吸烟、酗酒、忧郁、自杀和暴力的威胁。
  第五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19日在日内瓦开幕,为期10天,会议的议题之一是“为了儿童的健康环境”。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胎儿能辨母亲声音
  母亲对胎儿的态度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婴儿的健康,这是医学家们一直孜孜不倦探讨的课题之一。最近,《心理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表明,胎儿在母体内就可以辨别并回应母亲的声音。该论文作者还认为,婴儿在母体内还能够学习和记忆。
  加拿大王后大学的科学家们观察了60名孕妇腹中胎儿辨别外界声音的能力。他们录制了不同的声音对孕妇播放,发现腹中婴儿与成人的反应相同,在听到母亲的声音后,心跳的频率明显加快;听到陌生女人的声音,没有显著变化。
  几年前的研究表明,胎儿发育到孕期的第三个阶段,也就是7个月到9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够听见外界的声音了。
  浙江省杭州市的妇产科专家也参与了这项研究。他们还将进一步观察胎儿如何回应父亲的声音以及是否有辨别中英文的能力。(张蕾)

第7版(国际)

文化艺术 贵在交流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斯湾 许宏治
  “我为福克斯总统画的水墨肖像,已经请福克斯总统签好名,这次带回去后将陈列在金台艺术馆名人肖像厅。”袁熙坤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袁熙坤先生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他正在进行他的“美洲多国艺术交流和巡展”。在美国举办的《人与自然》个人画展结束后,他来到墨西哥访问。
  袁熙坤与拉丁美洲有不解之缘。他于1998年创办的北京金台艺术馆,很快就成为中国对外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窗口。几年来在那里举行过与世界许多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的多次文化活动都曾在金台艺术馆举行,如哥伦比亚、古巴、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等都在艺术馆举行过文化周、艺术展览、国庆日活动,等等。金台艺术馆已成为我国与拉美国家文化交流活动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场所。
  袁熙坤这次来墨前,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李子文会见了他。李子文表示,希望他到墨西哥后对墨的博物馆进行一番考察,探索一下在这方面加强两国合作的可能性。李子文说,“希望我们能提供一些场地,把中国优秀的、有特色的东西拿到墨西哥的博物馆来展览。”
  几天来,袁熙坤走访了墨西哥城的不少博物馆,如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国家艺术博物馆、国家文化博物馆,等等,并参观了国民宫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壁画楼。墨西哥灿烂的文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墨西哥的壁画尤其赞不绝口。他对记者说:“我在读书时就久闻西盖罗斯、里维拉等壁画大师的大名。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这些都属于人类的优秀文化。我想可以把它们与中华民族的文化进行嫁接,在这方面做一些尝试。”
  在墨西哥,他与墨西哥的同行们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希望能有机会与墨画家合作,创作一些作品。
  袁熙坤擅长用水墨和油画来描绘人物和动物。他曾为世界
  各国上百位政要创作肖像。其中包括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等。这些肖像的笔法简练,画得惟妙惟肖,深受好评。袁熙坤因此被誉为中国的“肖像外交大使”。
  袁熙坤还是一位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支持者。他和何振梁先生共同发起组织了“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准备今年在北京举办“奥林匹克文化展”。为支持北京申奥,他曾特意创作了《雄狮图》。福克斯总统2001年访华时,曾在《雄狮图》上签名,表示对北京申奥的支持。
  这次访墨后,袁熙坤还将应邀去古巴访问。访古期间一要为创作何塞·马蒂铜像做些准备工作,这一铜像将安放在北京;二要在中国政府援建的一所学校里创作以“人与自然”为主题的壁画。然后,他还要去哥伦比亚,接受哥政府为表彰他在文化交流方面的突出贡献而授给他的勋章。
  袁熙坤对文化交流事业十分重视。他说:“文化艺术,贵在交流。而这种交流应该是渐进的,需要做滴水穿石的工作。”(本报墨西哥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