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宋文中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宋文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宋文中同志是河北省玉田县人,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先后任宣传员、测绘员,随部队参加了丰润、武清、香河、土山、宝坻、蓟县等战斗。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他任参谋,先后参加了蓟县盘山阻击战、蓟三线围歼战、奇袭通州和三河、滦县、迁安、彰武南、锦州、营口、天津、军粮城、渡江、湘赣、衡宝、绥宁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副科长、科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兼参谋长等职,参加了湘南、湘西剿匪作战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板门店、大德山地区防御作战以及朝鲜西海岸反登陆、反空降作战准备。1960年调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武官处助理武官,1963年起任总参谋部某部参谋,1969年调解放军第二外语学校任训练处处长、训练部部长等职,1974年起历任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武官、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武官、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武官,1985年任总参外事局局长。他1990年调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为繁荣和发展我国军事科学做出了贡献。
  宋文中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暨外事委员会委员。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3年晋升为中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武汉:清洁环境齐动手
  本报武汉5月27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马路变得干净了,乱倒垃圾、随地吐痰的人少了……对于身边生活环境点点滴滴的变化,武汉市民的感受越来越强烈。抗击非典,在武汉引发了一场“清洁武汉、美化家园”的文明创建活动,武汉人向着现代文明迈进了一大步。
  武汉市把环境整治、抗击非典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市领导分别挂点15条街道和行业,深入到街道、社区、企业一线,现场办公,靠前指挥,直接指导和参与基层的环境整治和抗非典工作。百万市民也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广泛参与“清洁武汉”活动;大批青年志愿者走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仅江汉区1个月内就有1万多名志愿者为清洁环境流汗出力。
  城管、水务、工商等专业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和管理主力军作用,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事情做起,突出清扫暴露垃圾、铲除卫生死角、治理污水漫溢三大专项整治工作。
  武汉市进一步强化了“依法治城市,严管出文明”的创建理念,运用法律手段来治理、管理城市。一是修订了《武汉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扩大了“门前三包”责任单位的范围,强化了“门前三包”的责任。二是对随地乱吐乱扔乱倒行为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

第4版(要闻)

太原:搬掉陈年垃圾山
  本报太原5月27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一车车垃圾搬离市区,环境整洁,居民拍手称快。一场“抗非典、清垃圾、除死角、整环境”的爱国卫生大行动,近日轰轰烈烈地在太原市展开。
  太原市每天要产生2300吨生活垃圾,1万吨建筑垃圾,40吨医疗垃圾,此外还要产生大量的工业垃圾、饭店餐厨垃圾等。有关部门清查发现,全市共有垃圾死角976处,约有各种垃圾116万多吨。太原市决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先从垃圾这个顽症入手,从5月24日始开展大规模的垃圾专项整治。
  杏花岭区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下设6个督导组,组成防非典清运积存垃圾突击队,动用铲车、挖掘机、清运车辆48台,集中处理了五龙口小沟街、精营西二道下街区、猪耳朵巷、天平东巷等9处积存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共190余吨。迎泽区截至5月24日下午,共清除多年积存垃圾1100车,5500余吨,占到全区摸底垃圾总数的1/3以上。太原市新源里铁路宿舍内堆放了近20年的垃圾,形成一座10余米高的小山,此次被削平。太原市同时完善有关管理规章、制度,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将垃圾倒在大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内,对临街果皮箱内的垃圾和居民因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的倾倒也做了具体规定。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易县村村成立环卫队
  本报石家庄5月27日电 每天一大早,河北省易县西陵镇新畔石村村民许德祥就起来清扫村内街道,等清运车进村,就把生活垃圾全部装车,运往县里的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村子现在干净多了。
  长期以来,农村随意堆放垃圾,“垃圾围村”现象比较突出。防治非典使易县干部群众认识到抓环境卫生就是抓疫情防治。全县469个行政村都设立了固定垃圾点,并建立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村村成立了环卫队,村干部负总责,村里的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是环卫队员,彻底清扫村里卫生,做到村内无垃圾、无粪便、无死角。他们还制定了卫生公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西陵镇忠义村是著名的满族风情旅游村,过去乱堆乱倒垃圾极大地败坏了游客的兴致。村支部书记刘复春对记者说:“自从村里设立了环卫队,有了专职的清洁人员,村子干净了,百姓舒坦了,游客来了也喜欢,这一招真灵!”
(武卫政 王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旧闻”重读有新闻
范敬宜
  请先读一段1935年1月20日上海《申报》刊登的一则关于当时苏北黑热病灾情的报道:“江苏北部黑热病蔓延,患此症者为数甚众,自徐州以东,以宿迁、淮阴、涟水等属为最烈。经全国经济委员会卫生实验处,于去岁组织黑热病研究队,到此实地调查,并成立事务所。为害之烈,沿黄河故道各地为最。此外,东海、泗阳、淮安、涟水、灌云、阜宁、沭阳、邳县、萧县、丰县、砀山、沛县等,亦为黑热病患者最多之区。单以东海而论,患者亦超过一千五百人。统计苏北黑热病患者,前后将至十万人,其中以穷苦人为最多。若用新法注射,每人至少须费十五元;贫苦患者,一人不易筹此巨款,辄聚为十五人,每人各出一元,共得十五元,以抽彩方法,决定何人应用此款治病。十五人中只有一人得款治病,其余十四人,则只有坐以待毙!”
  这条“旧闻”,转引自邓拓同志半个多世纪前写的历史专著《中国救荒史》。众所周知,邓拓同志是我国新闻战线杰出的战士和领导人;但他同时又是一位杰出的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则知者不多。此书出版于1937年抗日战争前夕,当时的邓拓,还是年仅25岁的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在这部500页的巨著中,作者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详尽地记录了从商汤二十四年直至民国二十四年我国历代抗灾救荒的历史,时间跨度为4000年。它不仅追述和分析了这40个世纪内发生的包括水、旱、风、雹、蝗、霜雪、地震、疾疫在内的各种灾情及其成因和危害,还客观地搜集了历朝历代救荒所采取的各种政策和措施,可以说,它是我国学术史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系统地研究中国历代灾荒的专著,也是他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大无畏的精神,全力以赴地同史无前例的非典之灾进行顽强而卓有成效的斗争,重读邓拓这部《中国救荒史》,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我之所以在本文开头首先引用《申报》的那条“旧闻”,一是因为它的时间距今最近,二是因为对于今天50岁以下的中青年来说,恐怕已是难以置信、难以想象的“新闻”。细读这条既是“旧闻”又是“新闻”所提供的史实,至少可得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从历史上看,中国自然灾害(包括各种疫病)之多之烈,为世界罕有。一部中国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部不断与各种严重灾害较量的斗争史。只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国民体质的不断增强,大规模发生的疫病已大大减少。但是,我们毕竟是在这块土壤上发展起来的,决不能割断历史,以为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内,某些更为凶险的新病源正在不断产生。因此在防止烈性疫病问题上,千万不能有丝毫麻痹轻敌思想,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
  启示之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要战胜各种灾害,必须依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万众难以一心;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众志岂能成城!一位外国朋友说得好:“西方发达国家的医疗预防条件肯定比中国先进得多,但是像中国那样,可以在那么短时间内把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高度集中起来,把全社会(包括城市、乡村、街道、社区以及军队)的力量广泛动员起来,是绝对难以做到的。”从前面引述的那条“旧闻”可以看出,当时的旧政府为了遏制黑热病的蔓延,也采取过一定的防治措施,但是因为没有一个真正为人民高度负责的党和政府,最后只能是政府束手无策,群众束手待毙,横尸遍野,饿殍千里,家破人亡,十室九空。对照今昔,我们怎能不为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感到庆幸!
  启示之三:从根本上防止疫病的大发生,必须坚持综合治理。邓拓同志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在60多年前就以一个历史学家、社会学家的敏锐眼光指出,疫病往往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如乱砍滥伐、水土流失等)有密切关系,因此建议必须制定一整套“改良自然条件的具体政策”。当然,他很清楚,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根本办不到的,因此,他在本书最后以这样一段高瞻远瞩的语言作为结束语:“真正有效的救荒政策,从根本上说,在过去阶级社会的任何时代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当人民群众做了社会的主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救荒史才能打开新的一页。”
  抗击非典斗争的实践,将会更加证明邓拓同志的远见卓识。

第4版(要闻)

五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军区总医院病房楼前,二十三名医务人员整装待发,作为北京军区第二批医疗队当晚将奔赴小汤山。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节目组和战友文工团成员特意赶到现场为出征的勇士送行。图为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用数码相机为出征的战友拍照。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4版(要闻)

中央政府援赠抗非典物品运抵澳门
  本报澳门5月27日电 记者曾坤、赵京安报道:今天上午,一辆辆满载中央人民政府支持澳门抗击非典型肺炎医用物品的货车,通过珠海拱北口岸,缓缓驶进澳门。
  之前,在珠海拱北口岸广场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移交了这批物品。澳门中联办主任白志健、广东省及珠海市党政领导、澳门特区政府社会文化司司长崔世安等出席了交接仪式。
  何厚铧在交接仪式上代表澳门特区政府和全体澳门市民向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内地受疫情影响的地区致以亲切的问候。
  据悉,中央人民政府援赠澳门的医用物品包括:300台红外线测温仪、6万件防护衣、1万双防护鞋套、20万个外科口罩、5万件一次性床单、5000个防雾眼罩以及药品等。物品运送前,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批援助物品,特别是药品的安全性进行严格质量检查,确保不出任何差错。
  自5月10日澳门出现首例输入型非典型肺炎病例后,特区政府随即启动跨部门非典应变小组,全力控制疫情。与此同时,向中央政府请求支持一批医疗防护用品。中央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批示,“责任到人,保质保量,无偿提供”。“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澳门特区抗击非典工作小组”随即组织生产和筹集,并在最短时间将这批援助物品送达澳门。

第4版(要闻)

蒙牛集团1—4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本报呼和浩特5月27日电 内蒙古蒙牛集团公司总部传出喜讯:据统计部门报告,今年1—4月份集团销售额达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倍;实现税金68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倍;实现利润602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倍。
  蒙牛集团在非典疫情袭来之时,积极响应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手抓抗非,一手抓生产的号召,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沉着应对疫情冲击,建立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稳妥操作机制,有效地组织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该集团十分重视对员工进行抗非宣传教育和企业内部的消毒杀菌工作,实现了和林格尔县的6000名蒙牛员工和数千名销售大军,在预防非典中保持了无一例非典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的双零纪录。
  蒙牛集团总裁牛根生坚持到一线组织指挥生产,严把产品质量关口。他对记者说,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没有旁观者,惟有战斗者;没有世外桃源,惟有同舟共济。(魏萌 吴坤胜)

第4版(要闻)

“天使”此刻最美丽
本报记者 郑盛丰
  在壮乡首府南宁车流量最大的出入城高速公路三岸检验站,由医务人员、机关干部、交警、民兵等组成的防非典队伍正在紧张忙碌着:为进城的乘客、车辆逐个测温,登记,统计,造册。
  忽然,一次特大车祸事故发生了!一辆从南宁市区驶来、满载着10多吨西瓜的加长东风大货车,与另一辆满载着纸张从侧面成直角状开来的东风大货车,就在防非典执勤人员的身旁失控相撞!西瓜货车上3人身受重伤——来自湖南的两个司机和一个货主血流如注,生命垂危。
  这是5月26日下午5时15分,记者恰巧此时路经此地。
  在场执勤的16位医务人员不约而同跑向车祸受伤人。当时,撞烂的货车柴油机油流了满地,随时有起火的可能。撞坏的载重西瓜货车严重倾斜,有压伤人的危险。但是救人要紧,大家相互配合,把伤势严重的3人抬下车来实施抢救。
  现场没有止血急救药,他们把自己戴着的多层防非典口罩摘下来,为伤员包扎。然后仔细监控伤者心跳、血压,并联系急救车辆。
  约一刻钟后,两辆救护车赶到,分别把3人送走。医务人员相互注视,发现每人身上衣服、手套都血迹斑斑。
  抓住这个空当,记者想向白衣战士挖点“感受”之类,他们却只是一语带过,或忙着查卡测温,或细心整理着资料,一个个全神贯注于工作中,就像刚才没有发生惊险的车祸救护一样。
  记者了解到,他们奉命守卡到明天就整整一个月了,回味着刚才发生的一幕,记者深深领悟到了白衣天使的美丽!

第4版(要闻)

黄孟复考察北京民营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李术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27日在昌平考察民营企业时提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增强信心,在各级政府、工商联的帮助下,化危机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产品和产业结构的升级,立足长远,为防治非典和促进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黄孟复一行来到北京昌平区康得工业园,深入高科技环保民营企业康得投资(集团)公司的车间进行考察,与当地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他说,在非典灾害中,有的企业面临严重冲击,特别是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第二产业也受到一些影响。我们最重要的是增强信心。目前,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的正常经营发挥了作用。在这个关键时刻,工商联要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同业公会的作用,反映要求,互帮互助。另一方面,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深入研究非典斗争中的经济发展,化危机为契机,积极适应非典冲击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各种变化,促进经营、产品上水平、上台阶。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防治非典(SARS)视讯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海峡两岸防治非典(SARS)视讯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台北、广州和香港同时举行,来自这些地方的近40位医学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和台湾医事联盟协会共同举办。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会长曹荣桂,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台湾医事联盟协会理事长、台大神经外科教授高明见,香港卫生署社会医学首席顾问医生陈慧娴分别主持了4个会场的会议。
  在长达3个小时的会议中,专家们通报了当地最新的非典型肺炎防治情况、流行病学调查方法,还就非典病人的临床诊断标准、流行病特征、药物治疗方法、控制措施及潜在传染期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专家们认为,在这一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定期召开地区间的非典会议,很有必要。

第4版(要闻)

曹刚川赴俄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晤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二十七日离京前往莫斯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晤。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任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二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乐文礼一行。

第4版(要闻)

日韩意向中国提供抗非典援助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二十六日从外交部获悉:近日,一些外国政府继续为中国抗击非典提供援助。其中,日本政府决定再提供二千七百万日元无偿资金援助;韩国政府捐赠价值二十万美元的医疗器械;意大利政府捐款九十八点三万欧元。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对乌克兰飞机失事表示痛心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董黎熙)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对乌克兰飞机失事表示痛心。
  章启月说,26日乌克兰地中海航空公司的一架雅克42型飞机在土耳其上空坠毁,机上所有人员全部罹难。她说,李肇星外长已经向乌克兰外长和西班牙外交大臣表示了慰问,中国对此感到非常痛心。

第4版(要闻)

贺晋年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军委装甲兵原副司令员贺晋年同志(正大军区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贺晋年同志逝世后,胡锦涛、贾庆林、李长春、郭伯雄、曹刚川、王刚、李鹏、乔石、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徐才厚、刘延东、李德生、肖克、张爱萍、段君毅、廖汉生、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刘复之、迟浩田、张万年、张震、陈慕华、洪学智、叶选平、赵南起、邓力群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贺晋年同志是陕西省子长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是陕北红军创建人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副大队长、一支队政委、总指挥部参谋长、总指挥,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长、军长等职,率部参加了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为开辟和巩固陕北革命根据地,迎接中央红军的到来做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团长、旅长兼分区司令员,率部参加了固守黄河防线、反国民党顽固派磨擦滋扰的斗争和大生产运动。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合江军区司令员、纵队司令员,兵团副司令员兼军长、江西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赣西南军区司令员等职。他创建了我军第一支骑兵纵队和第十一纵队,率部参加了东北夏季攻势、冬季攻势和辽沈、平津、解放江南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任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同时兼任防空、卫戍、装甲兵部队司令员和中朝联合铁道运输指挥部司令员,为东北军区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他1957年任装甲兵副司令员,主持了我国第一代主战坦克装甲车辆的研制工作,为建设人民装甲兵做出了重要贡献。
  贺晋年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在党的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