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观沧海

台湾同胞,加油
文汇
  激励同伴把事情做好的时候,台湾同胞最喜欢喊“加油”。面对非典(SARS)病毒肆虐宝岛,岛内同胞抗击SARS如火如荼,心心相连的祖国大陆同胞也要呐喊:同胞们,加油!
  自SARS出现并在两岸蔓延,宝岛的疫情就一直牵动着祖国大陆同胞的心。疫情出现伊始,你们迅速迎战,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效,祖国大陆同胞闻讯,感到十分宽慰。可惜,疫情突然失控,野马脱缰般染遍全岛,正在抗击非典的祖国大陆同胞,跟着为你们忧心。
  SARS是新世纪我们遭遇到的第一个致命病毒,也是人类前所未遇的凶神恶煞。一如历史上的历次流行病和传染病,这样的病魔降临,最初得逞一时,人类总是因为对其无知和毫无防范而付出惨痛代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的智慧及其科学的光辉,总是能战胜一切凶神恶煞而笑在最后。在SARS出现后短短的时间里,在祖国大陆,在香港,在台湾,在世界各国,预防SARS、治疗SARS、破解SARS秘密的成果和经验已经不断出现。人必自助,然后天助,这个天就是全人类的聪明才智,就是当今空前发达的科学技术。与祖国大陆同胞一样,有这样的“天”助,台湾同胞必会忧而不惧,战而不馁,勇渡难关,笑在最后。
  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聪明智慧,经过台湾同胞一代又一代的辛勤耕耘,如今的宝岛,无论生活条件,还是经济实力,无论医疗水平,还是科研能力,无论文明程度,还是精神力量,都具备对付SARS的雄厚基础。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考察宝岛SARS疫情后断言,台湾不缺专家,缺的是资讯交换和协调,就是对宝岛抗击SARS能力的准确描绘。也正如台湾同胞所了解的,SARS之所以能够后来逞凶,乃因防范不严,措施不力,配合不密,疏忽大意。如果像最近这样,同胞们能够高度警觉,高度重视,戮力同心,密切配合,朝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就一定能把传染降到最低,把疫情控制在最小。香港和广东的经验、北京及其他省份的成效,都是最好的证明。如果疫情不再扩大,仅仅治愈已经感染的患者,制胜的曙光也就喷薄欲出了。
  亲爱的同胞们,面对SARS病毒,两岸都处在危难时刻,你们不是独自面对,也不是孤军奋战,祖国大陆同胞面临着同样的敌人,同样的困扰,有着共同的感受。尽管如此,同胞们仍以手足之情,分担你们的痛苦、经验和教训,更以骨肉之情,援助你们所需要的器材、物品和技术。正如中华民族古老的谚语所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尽管有人从中作梗,不愿接收祖国大陆同胞提供的抗SARS物品,不愿让台湾同胞感受祖国大陆同胞的深情和厚义,但这份亲情是否定不了的,是任何手段都阻隔不住的,两岸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祖国大陆同胞关心着你们,注视着你们,并一如既往随时准备着向你们提供所需的资讯、经验和物品,直到彻底征服SARS。
  唐代诗人刘禹锡写过:“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对人类来说,灾难是一场浩劫,也是一场磨炼,灾难之后是进步,灾难之后更文明。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面对这场劫难,一起渡过这场劫难,去迎接中华民族更加昌盛的明天。所以,我们要再一次地呐喊:台湾同胞,加油!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戮力奋战 疫情趋稳
——台湾抗非典情势追踪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截至5月27日,台湾单日新增非典(SARS)临床诊断病例11例,死亡4例,累计临床诊断病例596例,死亡76例。与一周前相比,疫情明显趋缓。有关人士指出,这是近来台湾同胞戮力同心,加强防范的结果。
  一周前,台湾每日新增病例连续几天超过30例,被世界卫生组织判定为世界上非典疫情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5月22日,单日新增临床病例达到65例,世界卫生组织把旅游警告扩展到台湾全岛,不过,这一天也成为疫情发展的波峰。5月23日之后,新增病例逐日减少,26日已降至15例,多数为以前的旧案,且分散于北、中、南地区,没有出现群聚感染。为此,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目前已经稳定,北部及南部的医院内感染已得到控制,预计未来增加病例可望减少,大家可以放心,可以开始正常生活。
  台湾SARS病例陡增的98%发生在医院,尤其是5月13日后,台大医院、马偕医院、高雄长庚医院等相继发生医院内感染。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疾病部门主任海曼也曾表示,台湾疫情急剧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台湾非典病患分散在不同的医院,没有集中处理。
  针对这一情况,台湾近来首先加强医院管理,加大对不遵守有关规定行为的处罚力度。曾经迟报疫情的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等4家医院,近日受到卫生主管部门的严厉惩罚,分别被处以150万元新台币的罚款,有瞒报嫌疑的和平医院两名职员已受到台北“地检署”的传唤。
  与此同时,台湾还快速增加非典定点医院的数量。继松山医院、台北县三重医院之后,又将和平医院改建成SARS定点医院,预计6月17日改建工程即可结束。此外,全台还有7家非典定点医院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为杜绝疏漏,有关部门又加强可能传播途径的社会管理。对所有A级隔离家庭安装监视器,B级隔离家庭每日电话抽查。被要求隔离的人士如果擅自出门,将被处以最高30万元新台币(约7.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明知感染非典而不遵守主管机关规定,有传染第三人可能者,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最高50万元新台币的罚金。
  当局还发动为期10天的“全民量体温运动”,准备从6月1日开始,倡导民众每天早晚各量体温一次,以及早发现症状,及早就医。
  一些民间团体则自发地向社会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数不清的志愿者和普通民众整天穿梭于社会服务机构与被隔离者之间,为被隔离者送饭,分发消毒用品。有的医护人员冒着自身被感染的危险,为非典病患清理排泄物和擦拭身体。数家团体联合组成的“BEATSARS疫灾后援会”,为普通民众提供倾诉渠道及其它实质性援助,帮助居家隔离者调适情绪,渡过难关。
  令人忧虑的是,除了非典疫情,台湾目前还有其它潜在危机。即将进入登革热和肠病毒的高峰季节,这两种症状与非典一样,初期都会出现发烧、肌肉酸痛和腹泻的情况,潜伏期也差不多,死亡率都高达10%到40%以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港深口岸再现繁忙景象
  本报讯 随着香港非典疫情明显改善,世界卫生组织解除粤港旅游警告,香港深圳间各口岸立即再现繁忙景象。据香港有关部门统计,仅23日至24日,经香港深圳各口岸过关人员就超过60万人次。非典疫情暴发以来,香港深圳间各口岸过关旅客人数大跌。整个4月份,过关旅客为664万多人次,比3月份减少30%。由于非典疫情好转,过去两个周末的人次有所增加。23日粤港旅游警告解除后,罗湖口岸全天过境就达18.9万人次;24日增至22万多人次。
  (宗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香港筹备庆祝回归六周年
  本报讯 “七一”将近,香港各界跃跃欲试筹备各种活动庆祝回归6周年。据悉,香港八大社团决定在今年的“七一”回归日,联合举办大型足球嘉年华活动。此外,还计划举行阵容庞大的醒狮队及舞龙队。
  此外,国际狮子总会港澳三零三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乐群社会服务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则将携手合办“励志庆回归艺术晚会”。(港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香港将举办“心连心·香港再起飞”大行动
  据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记者白冰)香港将于6月7日举办一项有全港市民参与的“心连心·香港再起飞”大行动,以唤起港人及国际社会对香港再次起飞的信心。
  据介绍,揭开这次活动序幕活动的是将于6月7日上午在香港国际机场举行的“万众一心·振翅高飞”万人砌图,由香港多个志愿及服务机构组成的队伍,在机场跑道上砌出“香港心”的巨型心型图案,配以国泰航空飞机同时起飞的背景,寓意香港在经历非典型肺炎后,港人以无限爱心、决心和信心,同心支持香港再起飞。从高空拍摄的“香港心”将制成明信片,让港人寄给海外亲友,诚邀他们重临香江。
  为了重建商界对香港的信心,6月7日下午3时将于富豪机场酒店举行“经济再高飞”商界研讨会,来自不同商界人士将担任演讲者。当天的压轴节目是在国际机场举行的“心连心·香港再起飞”筹款晚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近年来,一批博士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于是,“博士从政”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博士从政”引发思考
本报记者 张强
  如今,“博士官”这个新鲜词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博士,专业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深厚。博士和官怎么会连在一起呢?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急需改善,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选拔德才兼备的博士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是提高党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一种大胆尝试。于是“博士从政”也就应运而生。
  博士从政逐渐增多
  2000年,青岛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5名副局级领导干部,规定参选对象必须要有相关的处级领导干部岗位的经历,具有博士学位的报名者不受此规定的限制。这一规定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取得博士学位可以等同于处级干部。最后,有7名博士入围当选。
  郑州市是全国推出引进博士从政政策比较早的地方。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祁金立对记者说,2001年10月,郑州引进了第一批博士,同年底,郑州市就制定了一个引博规划:三年内要引进150名博士直接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使全市每个县处级领导班子中都能有一名博士。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王鹏便是郑州第一批引进博士中的一员。他一到郑州就被任命为郑州市规划局主抓业务的副局长,上任伊始就干了件漂亮事:当时郑东新区的规划评审论证会正在召开,面对国内外20多位专家,王鹏操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外国专家直接交流,最后,面向国际招标的评审论证会取得了成功,王鹏的专业素质显示了明显的优势。王鹏博士的成功引进坚定了郑州引博的信心。
  就在不久前,武汉市也决定将在全市党政机关67个处级领导岗位引进博士。目前已有来自全国范围的300多名博士报名竞争这些处级领导岗位。
  从全国范围来看,党政机关引进博士,已不再是个别现象。那么社会各界对博士从政是怎么看呢?
  支持反对评价不一
  一些专家认为,让博士从政的动机是好的,但是,这种措施如果不考虑到既有官员的利益,不考虑到现任官员的承受力,只能制造更多的问题,派生更大的阻力,增加改革的风险和成本,结果得不偿失。
  相反,武汉市委组织部刘毅副处长则认为,现在干部队伍中,博士生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出台这种政策,吸引一批博士生到党政机关里来,至少对目前的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大有益处。
  北京大学博士生联谊会会长、博士生高振强说,一些地方给刚毕业的博士以处级待遇,他把这个“待遇”积极地向北京大学30多位博士生作宣传介绍,但几乎没人愿意去。有不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干十几年还是科级干部,与博士的价值观念也不一样,看到年纪轻轻的博士一来就是处级,很难看顺眼。由于政府运行机制尚不完善,博士在受到排挤或打击的情况下难以施展自己的抱负,甚至在进一步竞争中处于劣势。博士所掌握的知识和“怪想法”往往成为一些人攻击的把柄而成为其进步、发展的障碍,广阔天地里能否大有作为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以后的沟通、协调能力。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王庆锋认为,与原有的选任制度相比,“博士从政”有一定的进步意义,党政机关引进博士,对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有着积极意义,更何况博士当官符合干部专业化和知识化的发展方向。但在公开选拔中,无论考试手段、学历要求或是任职资格条件等规定,所解决的问题充其量也只是干部队伍管理中的“入口”问题。从中外管理实践的经验教训来看,“吏治”最重要的环节是在“管理”和“出口”上。
  正确看待博士从政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认为,博士从政不能简单地以好与不好下定论,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在目前干部队伍的总体知识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博士进入政府领导岗位,无疑会给整个班子的面貌带来一种清新的空气。但前提是所学专业、个人志向、能力潜力是否适合职位需求。经验缺乏可以在干中学习,关键是容许有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
  此外,博士的优势在于理论、眼界和学识,他们从政有利于推进政府部门决策的科学化。目前政府部门具有博士学位的干部集中在中央部门,缺乏对基层情况的切身体会和深入了解,不利于作出科学的决策。如果到基层任职了解民情,体察地方情况和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随后回到高层决策部门,对上对下都有益处。在引进博士过程中,切忌做表面文章,追求轰动效应。以前某地进京招揽人才,只要是北大、清华的本科生无论什么专业统统都要,结果没几年,学生又纷纷考研回到学校。缺乏学以致用的前提和留住人才的配套政策和系统制度是其主要原因。人员非合理流动增加管理和培训成本,给双方都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招聘博士从政要有明确的目的,还需要立足长远的配套政策,通盘考虑。而对于主管干部的部门来说,选拔任用干部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无论是对博士还是硕士,任职后要加强对这些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博士真正发挥作用,这也许才是当前有关部门真正要做好的事情。(附图片)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政干部忙“充电”。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