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中理解奉献
赵时亮(天津)
  举国上下抗非典,站在一线的是医护人员。“白衣天使”、“白衣战士”、“白衣英雄”的称呼,浓缩了人们的敬意。社会需要他们的奉献精神,人们应该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已成共识。
  然而,对于什么是奉献?奉献是一个在物质层面上可以量化的概念,还是一个精神层面的概念?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评价奉献?很多人的认识并不十分清楚。
  有人说,从物质层面看,奉献者得到的回报应该低于其创造的价值。借用经济学的说法,奉献是“收益低于成本”、是“亏损”。按照经济学对人类行为的假设,每个人都是理性自私的,人的任何行为都是为了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理性的人是不会自愿地去从事那种亏损行为的。以此出发,日常生活中,有人把那些无私奉献的人称作“傻子”,言下之意是只有那种缺乏计算能力的人才会去奉献。
  然而,普遍存在的奉献行为却让经济学对人的“理性”假设遇到难题,于是就有了经济学说的推陈出新,假定人的行为具有多种效用,而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认为奉献者虽然在经济上是亏损的,却得到了心理满足等其他补偿。从经济学角度看,一切都是等价交换,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不存在真正的“无私”奉献——人们去做某些特定的事情,只是为了得到经济上、心理上或者其他方面的收益。以我们局外人的衡量标准,奉献者
  是收益低于成本,而在他们本人看来,收益与成本依然是相当的,甚至“收益超过成本”。
  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以“经济人”假设为基础的分析,得到一部分人的赞同。然而,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使我们对这种认同产生了怀疑。这种假设与现实中奉献者的行为并不相符。
  就以最近这段时期的医护人员为例,作为专业人员,他们难道就不知道SARS病毒的危险吗?他们在战友纷纷倒下的时候,冒着危险走向隔离区、走进病房,难道他们就不知道生命和健康的宝贵吗?生命对每个人来讲都只有一次,又有什么“效用”或“收益”能够超过生命和健康的“成本”呢?“经济人”假设在这个时候显得如此苍白、如此缺乏说服力!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当一个人认识到,自我是社会这个大机体的一个细胞,自我的存在必须依赖于社会的存在时,我认为他完全有可能把社会利益置于自我利益之上。也正是这样一种认识,才会升华为奉献的精神,衍生出奉献的行为。
  综上所述,我不同意把奉献看作是物质层面进行计算的结果。奉献是一种自觉的、不计回报的、把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个体利益的行为。奉献者之所以会奉献,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某种与众不同的偏好,而是因为他们比其他人更清楚地理解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第5版(视点新闻)

奉献就是对自身利益的舍弃
瑞安(北京)
  清华大学学生的讨论中(本版26日刊出——编者),有一部分人主张,不要考虑行为者的主观动机,而仅仅从客观效果上来衡量奉献,这实际上贬低了奉献。
  我认为,奉献更多地意味着对自身利益的一种自觉的舍弃。换句话说,奉献就意味着自我牺牲。用哲学上的一个范畴,自我牺牲应当是奉献的质的规定性。判断奉献与否,就是要看是否包含着自我牺牲的因素;没有自我牺牲,就不能算作奉献。众多劳动者在本职岗位上工作,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但如果没有对个人利益的自觉舍弃,恐怕不能称之为“奉献”。
  让我们再来看一些奉献的例子——李大钊为追求真理而捐躯,白求恩为人类正义而殉职,董存瑞为人民解放而牺牲,邓稼先为科学事业而献身,雷锋将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徐虎走街串户解市民之难,吴天祥将万家忧乐挂在心头——以上种种,哪个不是自我牺牲的体现?奉献者并非没有自身利益的考虑。他们只是不局限于这种利益,因而成就了奉献。当前SARS肆虐,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我们尊敬他们,感激他们,以他们为奉献的楷模,除了因为他们忠于职守、救死扶伤之外,更多的还是因为他们面对危险,无惧牺牲,选择了对自身安全的舍弃。
  奉献是一种自我牺牲,是一种道德上极为崇高的境界。我们的社会需要人们在某些时刻、某些场合做出奉献。比如:在疫魔横行的时候,我们期待着医护人员做出奉献;在国家危亡的时候,我们会期望着仁人志士做出奉献。或许在某些时候,我们自己也会被期待着选择牺牲,做出奉献。当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只可以被提倡,而不可以被要求;被要求而做出所谓“奉献”,只能是对奉献的另一种形式的贬低。
  自我牺牲的内在性质,使奉献行为显得愈发可贵,也愈发值得提倡。我们参与弘扬奉献精神的讨论,提倡讲奉献,契合了当今时代对奉献的需求,体现了人们对崇高的向往和追求。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身边的故事

有一种爱叫“顺其自然”
  浙江宁波有个“顺其自然”的故事,让人对爱心与奉献有了新认识。
  今年春天,宁波市红十字会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的传真,希望帮助查找“顺其自然”的真实姓名。原来,他们收到一张来自宁波,署名为“顺其自然”的汇款单,表示捐款3万元援助巴楚—伽师地震灾区。对于这样的查询,宁波市红十字会既熟悉,又无奈。
  就在今年春天,他们自己也收到了同样的捐款单,金额是2万元,善款指定用于骨髓库的建设。
  其实,对于宁波市民来说,“顺其自然”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从1999年12月宁波市慈善总会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以来,每年的12月份,慈善总会都会收到“顺其自然”的汇款,从5万元、20万元、15万元一直到2002年的18万元,4年间,“顺其自然”一共捐款58万元!每一次,细心的“顺其自然”都会附上一封亲切的短信,建议善款的用途。
  除向慈善总会捐款外,“顺其自然”帮困济贫的踪迹遍布各处:在宁波打工的江西人朱军华父子遇车祸,医药费无着,“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四川苍溪籍民工黎有才妻子得重病,“顺其自然”汇去3000元;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周鸣患脑肿瘤需动手术,“顺其自然”汇去5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顺其自然”的各类捐款已达60余万元。然而,他(她)每次留下的都是一个并不存在的地址。几年来,相关部门和当地媒体一直在寻访,却始终未见其踪迹。屡屡寻访未果后,宁波慈善总会决定尊重其意愿,放弃寻访。
  “顺其自然”如今在宁波已成了爱心的代名词,无数个“顺其自然”出现了,故事还在延续。他(她)告诉我们,在世界上,有一种无私的爱叫“顺其自然”。(刘莉莉整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抗击非典,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于一线是奉献。预防非典,普通人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对抗击非典也是奉献。奉献精神在英雄模范人物身上体现得最充分,但每个普通人也能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做出奉献。新时期就是要高扬这种普通人的奉献精神。
  ——广东梅州嘉应学院政法系 郭柏春
只要有心,奉献随处可见。当妻子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却还鼓励着电话线另一端隔离病房的丈夫时;当小伙子或姑娘不得不放开恋人的手,让作为医生、护士的她或他走上抗非典一线时;当年迈的父母或微笑或含泪,目送子女走上各自的医护岗位时;当大街上的人们通过口罩上各种有趣的图案表达一种乐观与力量时,他们或许根本就没有想到“奉献”一词,却在无形中也做到了一种奉献。
  ——南京长城机电有限公司 迟清明
时代呼唤奉献精神。大力弘扬奉献精神,人人都乐于对他人奉献,对社会奉献,是社会的进步,也是现代人应有的品质。但如果把加了一个班,多干了一点活,把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都说成奉献,就降低了奉献的标准。
  ——人民网网友 缪培生

第5版(视点新闻)

心迹实录
  这里危险,让我来。
  ——为抗击非典殉职的广东省中医院护士长叶欣
  选择做医务工作者,就是选择了奉献。
  ——为抗击非典殉职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丁秀兰
  为了成千上万人的平安,为了祖国母亲的安危,我要求尽快参加这场战斗,用实际行动奋战在第一线,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解放军总医院医技部生化科刘红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电话用户达4.55亿户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甜蜜的交接班
  5月26日,中日友好医院开始进行一线医护人员交接班工作。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收治非典患者以来,经过500余名医护人员连续20天的日夜治疗和护理,目前住院患者的病情都有了明显好转,治愈患者已陆续出院。一线医护人员经体检无一人感染。
  图为非典病区的护士陈桂莲,在同事们的簇拥下与前来接班的医生丈夫张伟亲密地拥抱在一起。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两广地区
三条走私“热线”贩运野生动物
新华社记者 蒋桂斌
  记者从广西公安部门了解到:两广地缘相邻,交通方便,广西及其毗邻的东南亚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都非常丰富,长期以来,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广西——广东和港澳,形成了三条走私贩卖野生动物的主要“热线”:
  一是将在广西中部、北部山区捕猎到的野生动物,经广西贺州、梧州偷运到广东等地。
  二是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野生动物走私进入我国广西凭祥市,会同广西边境偷捕的野生动物,再由凭祥偷运到广东等地。
  三是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野生动物被运到越南芒街,再由芒街走私进入我国广西的东兴市,会同当地偷捕的野生动物,流向广东等地。这条线连通两广的距离最近,大约100公里,据说是走私贩卖野生动物的“黄金热线”,估计超过60%的野生动物从这条线路进入广东。三条“热线”走私贩卖的常见野生动物有果子狸、穿山甲、猫头鹰、野龟、蟒蛇、鹭、鹤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西新绛
 农产品网上卖
本报记者 罗盘
  “打开中国农业产品信息网,点击供求热线,在搜索栏中键入‘油桃’二字,你看,各地的供求信息就出现了,咱足不出户也能创效益!”在山西新绛县万安镇西马村邓春发的家中,该县县委书记李景发正在电脑前手把手地指导该镇10余名油桃经纪人如何更好地利用电脑进行网上销售。这是非典期间,新绛县农民尝试网上销售农产品的情景。
  非常时期,有非凡举措。针对非典疫情使农产品出现滞销的不利情况,新绛县积极帮助农民群众尽快学习、运用现代化网络销售农产品。
  他们在各乡镇、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加工企业安装了20台电脑,并全部接入宽带网,为农民提供最直接的网络销售服务。
  目前,该县油桃大镇万安镇已成功进行了15笔网上交易,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该镇的油桃销售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60万公斤鲜桃通过互联网远销到珠海、宁波、深圳等地。与此同时,新绛县的“绛州绿”无公害蔬菜也通过全县两大批发市场的网站,远销各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如何化解非典对我国经济的不良影响,一时间专家学者众说纷纭。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博士认为——
非典对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可以肯定的事实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问题。如果两三个月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控制住非典,全年7.5%—8%的增长速度是可能实现的
  樊纲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虽然国际上认为非典对中国经济会产生重大影响,但人们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GDP的增长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的体制在处理非典这类危机上,有很大的优势。需要关心的是,非典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
  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取得了9.9%的骄人增速,对经济发展中局部过热的苗头,一些部门和学者提出建议要采取调控措施。那么,非典影响之下,会不会改变中国政府经济政策的取向?樊纲认为,宏观经济政策是短期政策,永远是随着短期的供求变化而调整和变化。也许前三个月是紧缩政策,后三个月就可能转而采取刺激需求的政策,要相机对不同的经济政策进行抉择。所以,政府应该不断调整政策的取向。
  记者评述:对于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樊纲并不悲观,但他提醒人们要防止低估这一影响的倾向。因为这对经济工作非常不利。他预计,如果两三个月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控制住非典的话,今年7.5%—8%的增长速度是可能实现的。
  灾难可分为“需求刺激型灾难”和“需求抑制型灾难”两类。非典即属于后者
  樊纲观点一:不同的灾难对于经济总需求及经济活动总量的影响,是不同的
  灾难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可以称为“需求刺激型灾难”,一类可以称为“需求抑制型灾难”。非典属于后者,它与别的灾难有所不同,一是打击的人少,涉及的面却很广,影响的人很多,而且不确定的因素多;二是减少人们的经济活动,抑制人们的需求。
  樊纲观点二:非典对经济有直接的和间接的影响
  直接的就是许多经济活动被取消,如“五一”黄金周和一些大型会展,还有大量的合同被延迟。这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影响,也许是下半年,也许是明年。这样的影响在出口、外商投资、房地产等领域,可能表现得更充分。间接的影响表现在,如果各行各业的经济活动都受到影响,GDP的增速下降,人们的收入增速下降,就会影响下一轮需求的增长,人们的消费支出以及对未来的信心会受到影响。这种影响的后果现在也许能看到一点,但将来会表现更多。对国民经济后续的影响要充分估计。
  樊纲观点三:讨论非典的影响不能只看几个部门,而是要观察所有的部门
  对非典的影响,大家更多注意旅游、交通等服务业,而没注意更多层面:人们减少谈生意、签合同,这比大家不去买东西的影响可大得多。放弃一次旅游只是少消费几千块钱,而不签一个合同则可能是几千万元的影响。由于人们减少经济活动,减少接触带来的对经济的间接影响有一个滞后期。4月份的情况很好,这是因为经济活动的惯性。而现在各种经济活动的延迟,也许影响在三季度、四季度以至明年才会浮出水面。我们千万不要忽视这种影响,不能用现在的数字来证明非典对经济的影响是大还是小,更不要低估它。
  目前首要的目标还是要千方百计用最快的速度控制非典
  记者评述:樊纲认为,对整个中国经济影响最根本的因素取决于多长时间能够抑制住非典疫情,目前首要的还是用最快的速度控制它。国际上有人曾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做法不理解,觉得过分严厉。他认为,短期成本毕竟是可以计算的,而一旦非典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所带来的长期成本就难以估量了。在对这种疾病和它的传播方式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只有严厉的措施才能控制住它。他主张政府要做更多的教育工作,用科学去武装人们,使人们增加对非典的了解,增加安全感,驱除过度的恐慌,减少过度的反应。
  怎样减少非典对经济的消极影响?
  中央政府最近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在受非典影响较大的8大行业减免15项政府性基金,对一部分企业实行短期贷款贴息政策等,如何看待这些政策调整?
  记者评述一:樊纲认为非常及时和必要。政府还应适当增加支出,特别是公共卫生、公共防御体系的支出此时是最有效的,因为谁也不敢挪用,且一举多得——既能拉动即期需求,又能弥补长期以来公共卫生的投资不足。
  记者评述二:对那些没有受到非典直接影响的领域,樊纲建议采取鼓励刺激需求的政策。国务院最近召开的常务会议提出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8项措施,其中有培育住房、汽车等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精心培育好住房、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市场,对经济的稳定作用很大,可以使下半年、明年上半年的需求保持在一定水平。
  记者评述三:在外贸、外资方面,短期的影响不可避免。缩短影响的时间同样取决于能不能尽快地遏制疫情。非典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卫生意识,政府又加大了公共卫生政策调整的力度,加快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改革,会使投资者提高对中国改善环境的信心,保持对中国投资的热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浙江
 近岸海域基本无一类海水
  据新华社杭州5月26日电(商玉坤、朱立毅)日前发布的《2002年浙江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2年浙江省近岸海域基本无一类海水,中度富营养化和严重富营养化海域面积占81%。调查显示,2002年浙江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与上年相近,但全省大部分沿海地区经济贝类卫生状况较好。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
 机关干部网上考英语
  本报大连5月26日电 今天上午9时,大连市参加国际职业英语大赛的50多名机关干部在各自的办公室里打开电脑,认真地在网上答题。为了培养大连市的学习型人才,大连市委组织部、大连市人事局等部门举办了大连市国际职业英语大赛。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大赛分散在参赛选手各自的岗位上进行。网络软件可以做到当场答题,当场批分。(王科 冯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澳门
 中国文化常识考试参加者踊跃
  自“中国文化常识达标工程”2001年在澳门特区启动以来,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本年度考试有近1600名考生参加。图为5月25日,74岁的庇道中学伦理教师李宗达正在参加考试。新华社记者 王红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