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发展论高低 实绩定升迁
 绥化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制度化
  本报讯 2002年4月,黑龙江省委对绥化市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胡世英任市委书记。一年来,绥化市委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和选作风好的人,营造以发展论高低、凭实绩定升迁的用人环境,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中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艰苦创业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他们从健全完善用人机制抓起,先后制定下发了5个规范性文件,举办37期培训班,全面推行了以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为主要内容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从而提高了干部工作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改进干部推荐方式,在干部任用提名上充分体现民意。一是变哪里干部缺职就在哪里小范围推荐为全市大范围公开民主推荐,把大范围民主推荐作为选拔干部人选的第一来源。二是变等额推荐为差额推荐,缺职的每个职位都确定两名以上人选,优中选优。去年8月以来,对缺职的两名县委书记、3名县(市)长和3名市直重要部门“一把手”人选,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了近3000名干部,对具备条件的409名人选进行了公开推荐,并按得票顺序确定提名差额考察人选。结果有8名过去市委重点掌握的干部,由于在大范围民主推荐中得票较少,未予提拔任用。
  改进干部考察评价方式,真正做到凭实绩认定使用干部。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量化了10项考核指标。他们还改进了对干部政治理论素质考察的方式,实行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实行这一办法以来,绥化市委对拟提职的118名处级后备干部进行了任职资格考试,其中15人因考试成绩不及格被取消提拔任职资格。
  改进干部酝酿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去年以来,他们在干部酝酿过程中,通过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对11名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进行了重新核实考察,取消了6名干部的任职资格。由于他们把干部酝酿权扩大到各个层面,提高了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用人的准确性。
  改进干部任免决策方式,让班子成员充分行使干部任用的表决权。绥化市委常委会实行了任免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每位常委一人一票进行表决,由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监票,当场公布表决结果。这项制度实行以来,市委对调整任免的165名干部全部实行了票决,对新提职的39名干部实行了差额票决。
  与此同时,他们还严明责任,建立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严密程序,实行干部选用全程规范化管理;严格审计,防止干部“带病”上岗;严肃纪律,认真查处和纠正违纪违规行为。为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绥化市委提出了八条“禁令”。去年以来,纪检、组织部门共受理反映干部任用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140多件次,查处了32起违纪案件,有力地规范了选人用人行为。
  (王风光)
*    *    *    *
  绥化市委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重实践,重政绩,重公论,不唯资历,不讲关系,不凭感情,大胆使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把干部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此种做法深得人心。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用了一个真抓实干的干部,就能带起一大批干部踏踏实实地干事业;用了一个光说不干、热衷于跑官买官的干部,就会冷了一大批在一线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干部的心。如何提高干部工作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黑龙江省绥化市的经验无疑值得借鉴。
  ——编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侨华人世纪行

星星之火放光彩
——欧洲华人华侨推介中医药见闻(上)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夏长勇
  5月的阿姆斯特丹,东风骀荡,鲜花怒放,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这里,我们“华侨华人世纪行”采访团不期而遇了连台好戏:欧洲中药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for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ECCTCM)在这里宣告成立;神州天士力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正式揭幕。我们也因此有机会看到了中医中药这朵奇葩在异域绽放出的神奇光彩,感受到了中医药工作者尤其是众多华人华侨长期以来付出的心力,更体会到了他们致力于将中医药推向世界的决心和信心。
  早上9点多,阿姆斯特丹运河边上的神州医药中心候诊室就坐满了患者,有华人华侨,但更多的是金发碧眼的荷兰人。
  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别看现在的神州顾客盈门,17年前董志林医师刚创办中医诊所的时候,简直门可罗雀,直到有一天他用针灸疗法让一位荷兰老太太扔掉了拐杖,才逐步打消了一些人对中医中药的疑虑,他的事业也才有了转机。”
  董志林先生1981年从浙江来到荷兰。与所有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一样,他一开始只是在中餐馆帮厨。因为他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而且有过在县医院工作的经历,帮厨之余,他应邀主持当地一家侨报《华侨通讯》的中医专栏。经过几年的历练,他萌生了开中医门诊的念头。在当地著名侨领胡志光先生的鼓励和帮助下,1986年,他终于在阿姆斯特丹较为偏僻的地方买下一栋房子,楼上当住家,楼下作诊所,开始他悬壶行医的生涯。
  十几年风雨兼程,十几年辛勤耕耘,地处偏远的小诊所如今已成为伫立于阿姆斯特丹商贸、旅游中心的神州医药中心,而且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一家中医药集团,不仅有诊所、中医大学,还经营中药和医疗器械的进出口贸易。神州医药中心宽敞明亮的门诊部面积达1350平方米,设有内科、皮肤科、妇科、针灸科、推拿科和中药房等,每天应诊的病人在150人次以上,其中不乏荷兰政府的高级官员,比利时、德国等周边国家的患者也常慕名前来。因为医务繁忙,针灸、推拿和皮肤科的病人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方能就诊。神州中心还致力于中医中药的教育,神州附设的中医大学强调将中医理论与欧洲特定的环境和疾病研究相结合,设有中医理论、中药方剂、针灸推拿和临床各科的专业课程,不但每年向社会输送60多名中医药专业人员,而且担任了荷兰大多数的中医药学会会员的再教育工作。
  创业的艰难是许多中医药开拓者共同的记忆。在伦敦金融区的一个会所,我们见到了陈晓轩先生,曾经是记者同行的他,如今已经拥有30家中医诊所,这些诊所分布在英国各地。然而,看似容易却艰辛,1994年他与朋友合伙开诊所的头一天,没有一个病患光顾。到了该打烊的时候,医生助理说:“老板,我买盒清凉油,也算今天开过张吧!”陈晓轩为此感动不已。但诊所的事业并没有因为主人的努力而一天天好起来,合伙的同伴一天天没有了信心,后来终于绝尘而去。逆境之中的陈晓轩并没有气馁,他一边维持着诊所的生意,同时又开了第二家诊所,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当记者问起当年是什么东西在支撑着他的信心时,陈晓轩说:“是中医中药,因为它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应该将这中华文化的瑰宝与西方人分享。我们应该有一种使命感,就像传教士传教布道那样去推介中医中药。”(附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重新审视“文明底线”
士心
  非典改变了我们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促使我们一下子把眼光投向了文明的“底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勤洗手、管好宠物不随地便溺……许多本应在幼儿园阶段就该养成的习惯,现在却要用重罚、举报等办法,让人们接受有关文明的“再教育”,令人感慨。
  一些我们习以为常、视而不见甚至津津乐道的陋习,更是逃过了文明的“法眼”。用刚从自己嘴里抽出来的筷子给客人夹菜,那叫热情好客;在公共场合100米外看到对方就兴奋地大呼小叫,那叫礼貌待人;夏天满街“膀爷”上车、挤人,那叫率真坦诚……这种“热情好客”、“礼貌待人”,令外来者避之唯恐不及。
  有人说我们喜欢高声大嗓、围坐吃喝,这是风俗不同,没有优劣之分。但非典的流行却提醒我们:这些习惯,不但有文明不文明之别,更会影响公共卫生安全和国人形象。
  记得有一年去南方一个大城市,天气很热,虽然在小巷里也有人穿着不多,在自家门口纳凉,但在大街上、公共汽车里,却连穿背心的都没有,至少是一件短袖圆领衫。当时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这里的文明气氛,至今仍对那里存有好感。
  “底线文明”是人们在日常一举一动中培养出来、接触最多,别人最易感受到的文明素质。不难设想,一个在生活小节上处处注意讲究公德、不影响他人的公民,在他的心目中,助人为乐、适当为社会做奉献,就会被看作是很自然的事,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否则,文明建设势必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去年夏季北京市的年轻人开展了一个清除“膀爷”的行动,当时曾引起不少争议,认为是小题大作。但这一做法并没有错,文明就是要从这些小事抓起——非典让我们懂得了这一道理。这次出台的对随地吐痰予以重罚、举报乱倒垃圾者有奖等措施,就广为群众理解和欢迎。但应禁止的不文明行为绝不止这些。对有的不讲公德的行为,还要继续制定处罚规定;对饮食不讲究卫生等一时还不能立规处罚的不文明行为,起码也应像卫生部日前出台控制非典指导原则那样,请有关专家鉴别乃至进行全民讨论,全面审视我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制定一个系统而具体的文明行为“指导原则”,指明哪些是文明的,哪些是不文明的,从娃娃抓起,大力宣传。同时在必要和可能的情况下,有一定的约束或处罚措施,让人们有起码的是非观念、文明标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喜看今日南宫村
本报记者 王比学
  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的南宫村,一个现代文明的新农村。
  最近,记者走进了南宫村。几天的采访,记者发现南宫村的村民在思变、思稳、思富,而这里的村领导正是看到了村民这种迫切愿望,在抓物质文明的同时,不放松精神文明,谋全村发展先从家庭起步,为南宫村的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和道德动力。
  开展德育教育,村委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结合《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参与制定了《南宫村文明村民道德规范》,并制成了宣传板,立在村头巷尾。
  为了让每一个家庭都参与,在活动中受教育,南宫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争优创先”评比活动。针对当时村容村貌脏乱和村民的私搭乱建状况,开展了“争创环境优美户”活动,每年评选一批“环境优美户”,并为“环境优美户”挂上奖牌。各种创评活动激发了村民们的荣誉感和进取心,使夫妻更加恩爱、婆媳更为融洽、姑嫂相互谦让。汪向荣一家妯娌不和,曾因盖房子一事,闹到锯房柁的地步,第一年没被评上“十星文明户”。村民学校里受到的教育,与邻里相比的差距,让汪向荣感到惭愧。她开始从自己身上找不足,主动和小叔子一家和解,“十星文明户”的牌子终于落在了她家。如今,南宫村“十星文明户”已达到了50%以上。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安稳,社会才能安定,为此,南宫村大力开展法制教育。村委会结合全村的发展战略,制定了《南宫村村民自治章程》草案,使村民的工作、生活有章可循。几年来,南宫村没有家庭暴力,夫妻和和睦睦地过日子。
  开展法制教育还要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村妇代会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起了全乡第一个法律事务工作站,帮助村民协调、咨询有关法律问题。
  法律事务工作站成了村民的好朋友,村民们遇到不明白的事,有地方问了,出现了难解的题,有人帮他们解决了。
  法制教育使南宫人树立起了现代守法意识。十几年来村里没有发生过重大刑事案件,村里没有封建迷信,没有黄赌毒,村民们严格遵守村规民约,自觉照章办事。
  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不能忽视文化,不能忽视精神生活。今日富裕起来的南宫人追求的是健康文明的生活。
  早在1991年,村妇代会就组织了南宫村第一届农民艺术节,激活了村民对健康文化的长久渴望。从此,每两年一次的艺术节,成了全村上上下下、老老少少盼望的事儿。上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下到幼儿园的孩子,大家自编自导自演,把艺术节搞得热热闹闹。
  根据村民的要求,村妇代会还组织村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村民“五个一百”活动,即一百人的秧歌队,一百人的腰鼓队,一百人的木兰扇队,一百人的太极拳队,一百人的健身球队。参加活动的人积极性特别高,文娱、健康活动成了不可缺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里成立的大众读书会,是南宫人最爱去的地方。读书会开展的“读大众图书,做文明村民”活动,提高了村民的素质,陶冶了情操。
  南宫村的家庭美德教育,推动了南宫村的全面发展。去年,南宫村经济总收入3亿元,年人均收入1.2万元。一颗璀璨的文明之星正在京郊大地上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预防非典要注意防止迷信
  经过科技人员的奋力攻关和医疗工作者的勇敢抗击,非典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然而,对待这种传染性较强、至今尚未完全认识的疑难病症,有的人如临大敌,极度恐慌,以致影响了正常生活。一些人甚至还搞起了迷信活动,期望能依靠那些毫无意义的举动远离非典,全家平安。对此,要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事实已经说明,非典可防、可治、可控,大可不必过于惊慌。要引导广大群众认识到,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不能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要教育大家认识到,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良好的心态,保持一种乐观的情绪、健康的情绪,同样是遏制SARS的有效武器。(南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 祝润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送往石景山区九个街道社区,向居民宣讲有关法律规定。胡京成 孙华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速破抢劫绑架杀人案
  本报讯 五月十九日早晨,藏匿在辽宁省锦州市金城造纸厂住宅区内的犯罪嫌疑人王悦因拒捕,被锦州警方击毙。至此,经过五昼夜的连续奋战,锦州警方成功侦破了“五一四”持枪绑架杀人案。三名犯罪嫌疑人中除一人被击毙外,一人在现场被抓获,另一人投案自首。五月十四日中午,三名犯罪嫌疑人在锦州解放小学门口公然持自制猎枪抢劫绑架杀人,制造了震惊全市的“五一四”案件。该市公安局领导亲临现场,靠前指挥,使案件的侦破迅速取得突破。
  (佟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空装备部着力提高干部素质
  本报讯 近年来,成都军区空军装备部党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办法,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他们和四川大学、空军工程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院校建立联系,组织高科技知识讲座等,仅去年,机关干部就完成重点课题一个,先后二十多篇科研论文在军内外杂志上发表。(李勇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强调
 确保农村特困户救济金到位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强调,农村特困户救助证的发放工作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救济资金也应相应到位。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当前,首先要落实好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及时纳入五保供养范围,确保他们的生活不低于当地一般群众的生活水平。对因遭受自然灾害而生活困难的灾民,主要通过灾害救助的方式予以解决。而对那些因病因残丧失劳力造成家庭生活常年困难的特困户,则要通过建立规范的救济制度来解决,主要是建立规范的审核、审批程序,制定科学的救济标准,落实农村特困群众救济资金,发放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实行定期定量救济,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
 落实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
  本报讯 为切实做好消防工作,山东省认真贯彻消防法和《山东省各级人民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把消防工作纳入任期目标,确保消防工作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统一规划、同步发展。日前,山东省政府决定:今后将每两年对市政府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一次,市政府每年对县市区政府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消防工作职责、权力及责任。(范永晶 葛长青)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连云港
 四级联动帮扶到户
  本报讯 为弥补非典给“三农”造成的损失,江苏省连云港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帮扶到户项目推进农民致富活动,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直接帮扶4万多农户,兴办项目,确保被帮扶农户今年人均增收300元以上、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县、乡、村也采取类似办法帮扶农户,市县乡村四级帮扶的农户不重复、不交叉,力求扩大帮扶覆盖面。(杨彬 杨立州 徐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北总队
 签订干部学习目标责任书
  本报讯 武警湖北总队通过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增强了科学决策能力,提高了领导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总队党委建立健全了激励机制,逐级签订《干部学习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两级机关、基层干部学习考试题库和学习档案,制定了评分标准。总队党委本着学有所专、学以致用的原则,想方设法为机关干部搭建发挥才能的舞台。他们实施业务考核、竞争上岗,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到最合适的岗位上。他们还以岗位为阵地,今年先后安排了30名两级机关干部交叉代职,换位工作。
  (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