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离京对俄哈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俄法举行的国际会议
  胡锦涛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强调不断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俄罗斯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代表普京总统前往机场欢迎
  本报莫斯科5月26日电 记者李文云、吕岩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6日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3时55分,胡锦涛主席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莫斯科上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俄罗斯外交部礼宾局负责人普罗斯维尔金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登上专机迎请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当胡锦涛主席走下舷梯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赫里斯坚科迎上前去,与胡锦涛主席热烈握手,代表普京总统欢迎胡锦涛主席。在机场列队迎接胡锦涛主席的中国使馆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挥动五星红旗,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的到来。
  在赫里斯坚科的陪同下,胡锦涛主席检阅了仪仗队,军乐队奏两国国歌。
  这是胡锦涛第一次以国家元首的身份访问俄罗斯。他在抵达机场后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俄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1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达到了全新水平。《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的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在两国深入人心。我们已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基础日益巩固,发展前景无比广阔。”
  他强调:“我们面临的历史任务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和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局面,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当晚,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出席了普京夫妇在总统郊外别墅举行的晚宴。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胡锦涛主席在国事访问后还将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参加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活动,并将赴法国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之后,他还将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陈刚、李忠发)应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蒙古国总统那楚克·巴嘎班迪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6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在法国埃维昂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
  胡锦涛主席的陪同人员胡锦涛主席夫人刘永清、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商务部部长吕福源、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同机离京。(附图片)
  5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代表普京总统前往机场欢迎胡锦涛主席。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抓好防控非典 消除发展顾虑
 成都为外企创业营造优良环境
  本报成都5月26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不久前,记者在四川丰田公司宽敞整洁的车间里,见到大批日本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即将批量生产的最新型丰田越野汽车生产线上忙碌着。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告诉记者,由于成都市在防治非典疫情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外商的保护,同时利用这个时机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原先已经回国的26位日本专家和技术人员目前已回到工作岗位。
  经济总量占四川省1/3的成都市在抗击非典战役中,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千方百计为前来投资的外资企业创造优良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王荣轩和市长李春城等成都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经常带领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外商投资企业现场办公,直接与外商进行沟通,解答并当场解决他们提出的种种问题。成都市的这种诚意,深深感染了在成都的众多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四川丰田公司的矶贝匡志每天下午5时准时向丰田本部汇报成都防治非典的情况及企业运行情况。通过他亲眼所见和亲身体会,丰田公司本部先后将技术专家陆续派回成都工作。不久前,四川丰田公司研制出专用非典等传染病救护的专用车,投资1.5亿元的新车型越野车也将于8月下线。
  同丰田公司一样,在成都落户的拉法基水泥公司、日本濑户神钢、日本通用BOT自来水公司等大型外资企业的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也纷纷返回成都岗位继续创业,目前全市离开后已经返回的外国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及其亲属已达数百人,还有不少“投石问路”的外国投资者也来到成都进行考察和洽谈。

第1版(要闻)

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战略研究正式启动
 温家宝主持会议听取汇报要求做好研究工作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黄菊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孙杰)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战略研究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会议听取中国工程院课题研究组的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和王淀佐、翟光明、侯祥麟、邱中建、胡见义、袁晴棠、汪燮卿、刘光鼎、李京文院士在会上作了汇报。
  温家宝说,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是国务院工作规则的一个重要方面。凡重大决策都必须经过科学论证和民主程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要组织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专家论证,这要成为一项制度。
  温家宝指出,石油天然气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国家安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油气资源发展战略,国务院把石油天然气资源战略研究和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草拟规划,同时由中国工程院组织有关院士、专家开展专题研究,为规划的制定提供依据。
  温家宝说,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战略研究的重点是:资源和供需状况、国内油气资源开发、油气资源进口和参与国际油气资源开发、石油安全和储备、石化工业发展、油气资源节约和替代、油气资源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
  温家宝强调,做好这项战略研究,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既考虑当前实际,又着眼长远;打破部门、地方界限,一切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双百”方针,发扬科学民主;从政治、经济、技术等方面综合分析研究;制定总体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

第1版(要闻)

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坚持两手抓
本报评论员
  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这项重大战略决策,反映了全党同志的共同愿望,凝聚着全国人民的巨大力量,成为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党中央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促进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中央的要求,对于全面贯彻两手抓的重大决策,夺取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双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防治非典和促进发展两手抓,说到底都是为了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防治非典和推动发展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只有下大力气抓好非典防治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只有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才能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投入到非典防治斗争中去,才能把非典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这充分表明,坚持防治非典和促进发展两手抓,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坚持两手抓,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要落实到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体现到夺取双胜利的实际效果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两手抓、夺取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双胜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勇于迎接困难、敢于克服困难、善于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迎着困难前进。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职责,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广大共产党员要以身先士卒的模范行动,带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形成全民族团结拼搏的强大精神力量。
  几个月来,在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党,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巨大威力。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两手抓的极端重要性;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切实做好两手抓的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抗击非典这场硬仗,一定能够把经济建设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中央向部分灾区下拨应急资金2340万元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日前,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6省(区)不同程度受灾,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和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民政部、财政部已向部分灾区紧急下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2340万元。民政部还向湖南灾区紧急调运救灾专用帐篷400顶,帮助灾民解决临时居住困难。
  据悉,灾害发生后,民政部迅速启动非典时期救灾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灾区动态,及时掌握汇总各地情况,指导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网上越洋签约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北京时间5月23日上午7时30分,一阵阵欣喜而激情的欢呼声,从山东莱州市通信公司多媒体业务演示大厅传出,激动的人群振臂高呼:“成功了!成功了!”就在这一刻,山东莱州市发电厂与美国尤瑞卡能源集团通过互联网签约了总投资2990万美元的热电联产项目合同。
  应邀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莱州市委书记刘延林、市长林建宁,通过语音对话和网络视频先后表达了对美方客人的良好祝愿,并对莱州经济发展、投资环境作了简单介绍。尤瑞卡集团的签约代表也高兴地表示:在非典疫情的特殊时刻,网上签约,很有纪念意义,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一头在山东半岛,一头在大洋彼岸,中外双方各自通过话筒和微型特制摄像头,既能对话,又能看到对方活动的真实场景,在几乎同时点下了确认键后,即签署了一个具有同样法律效力的合同文本。按照双方共同确定的项目发展规划,这个热电联产项目,中方以170亩土地使用权入股,主要投资及技术服务由外方负责,3个月内到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发电1.44亿千瓦时。
  在网上签约仪式上,莱州市发电厂厂长姜日海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本应在今年2月签的合同,由于受非典疫情的影响,推迟到现在,没想到网上签约帮了大忙!即使中外双方不见面,利用外资的工作也能开展下去。”
  美国尤瑞卡集团是一家涉足能源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专门从事国际投资、项目管理和开发的国际知名企业。从2002年4月开始,莱州市发电厂就与其密切接触,并就热电联产项目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中外双方确定今年2月签订项目合同,但由于全球非典疫情,合同签约只好一拖再拖。最后,中方提出,可以采用网上签约的方式来实现与尤瑞卡集团的合作,对这一既可提高效率又可降低费用的做法,尤瑞卡集团欣然同意。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新疆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全文见第六、七版),以大量史实和最新的数字与事实,介绍新疆的历史以及在中央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在过去50多年所取得的历史性辉煌成就。
  白皮书全文约2.2万字,分10个部分:新疆自古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种宗教在新疆并存与传播;历代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治理;“东突厥斯坦”问题的由来;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经济的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宗教信仰自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建立、发展和作用;国家对新疆发展的支持。
  据了解,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关于新疆的白皮书。

第1版(要闻)

5月25日,广西横县的两位茶商将收购的茉莉鲜花装袋准备送往加工厂。广西横县认真做好防治非典的宣传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切断疫情在茉莉花生产基地的传播渠道,确保花农向市场提供优质茉莉花。自5月中旬起,该县茉莉花市场交易活跃,日人流量近2万人,茉莉鲜花日成交量高达288吨。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