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改善投资环境 做好“安商”工作
贵阳招商引资增长势头好
  本报贵阳5月25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近日,贵阳一个招商引资的项目急需广东的200名技术工人安装设备,外商对此有顾虑,贵阳市有关部门立即派专车接来这批工人,在严密防范的条件下进行施工,解了外商燃眉之急。贵阳市一手防非典,一手促发展,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势头喜人,引进的内资和外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和3倍。
  非典疫情使贵阳白云第八届国际风筝节等一批大型经贸活动和招商引资项目被迫取消或推迟,招商引资工作受到严重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贵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加强对外来企业的生产、生活环境的各种预防性服务,切实做好“安商”工作。同时,组织有关部门与外来企业建立非典防疫工作动态联系,并组织专门小组到企业走访,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疫情发生后,市政府没有减小招商引资力度,在扩大招商渠道、加强网上招商的同时,更注意项目洽谈以后的各种后续跟踪服务,使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均有很大提高,全市招商引资呈现出跨越式增长。今年1至4月,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335个,批准外资项目10个,内、外资实际到位15.8亿元人民币和85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324%。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银行河南南阳分行加大对国有大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累计投放十亿元贷款支持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图为该行支持的河南油田液化气厂项目。
许金虎 李义松摄

第6版(国民经济)

石家庄多种措施保经济发展
  本报讯 石家庄市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使“热点行业”效益最大化,“冷点行业”损失最小化,保持了工业经济的健康运行和较快增长。
  石家庄市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数量较大,大中专院校集中。在对非典严防死守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全市经济发展。4月以来,连续召开民营经济发展会议、工业经济发展会议、投资暨重点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经济工作进行安排布置,最大限度减少非典疫情的负面影响。
  石家庄市是我国制药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市。疫情发生后,制药企业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非典药品的生产中。1—4月,石家庄制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5亿元,利润3.0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8%、227.5%。(李东顺)

第6版(国民经济)

哈铁大力组织货运货源
  本报讯 拥有24万职工的哈尔滨铁路局在严防非典的同时,全力组织货运增量及安全生产,把非典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为夺取防非典和运输双赢,局领导班子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建立并落实五级预防网络,做到死看死守。在全力确保非典救灾物资运输的前提下,实施“以货补客”经营战略,4月下旬以来,货运、运输等有关部门深入企业,组织力量对管内近期货源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紧紧抓住煤炭、木材生产回升、进口粮源充足等大宗货物及满洲里、绥芬河口岸运量,做到来什么装什么,有多少装多少,全力保证货运增量。为抓住零散货源,他们还安排好假日专人值班、登门办理发货、临时货物随审随批等多项便民服务,不断设计开发出新产品,如“散粮班列”及利用木材集装箱,开行直达专列。(李平)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随着非典疫情的逐步缓解,居民外出开始增多,公众场所决不能掉以轻心——
积极防御别松懈
李建兴
  最近,非典疫情逐渐平稳,北京、南京等许多地方的公园开始“人满为患”,商业强劲反弹,饭店餐馆开始复苏。5月18日,星期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公园、郡王府门前万米绿地广场看到,游玩的人密密麻麻。交管部门传来的消息显示,北京二环路、三环路车流量大增。二环路比5月初上升了123%。南京商贸局透露,从5月13日起,南京的商场销售开始回升,17日、18日商品销售已经回升到去年同期的71%。
  随着非典疫情的逐步缓解,在家憋了好长时间的人们忍不住要上公园溜达溜达,到商场选购一些可心的商品,到饭店解解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居民开心了,外出增多了,商店、饭店等流动性较大的公众场所绝不能松懈,更应该把防治非典放到重要的工作日程上。目前,一些商场、饭店看到疫情缓解了,立马放松了卫生管理。有的商店、饭店撤掉了“公众场所请戴口罩”等类似的警示语标牌。有的商店、饭店对通风不太注意。还有的商店、饭店没有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对出售的商品没有采取必要的卫生防疫措施。有的商店、饭店的卫生死角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理。这些都是传播疾病的隐患,不仅疫情高发时要清除,疫情缓解了也不能放任不管。
  疫病有自身的规律,数字的变化并不能说明疫情已经得到完全控制。非典防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需要医学科技攻关,又得注意卫生健康防护,即使为此增加一些资金投入,损失一些眼前利益也是非常必要的。反之,如若我们放松警惕,只顾追求一时经济效益对隐患视而不见,则有可能导致疾病传播或疫情反弹。那样对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造成的危害就更大了。近日北京市为一些大型超市、商场配置了体温门检设备,就是针对疫情逐步缓解、人员流动增多所采取的必要举措。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共交通、饭店餐馆、娱乐场所等同样面临人员增多的问题,有关方面要打主动仗,早想主意,早出对策,积极防御。

第6版(国民经济)

国家旅游局、财政部下发通知
 暂退旅行社部分质量保证金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近日,国家旅游局、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旅游、财政管理部门暂时退还旅行社部分质量保证金。
  通知明确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退还标准是,只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40万元质量保证金;同时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100万元质量保证金。国内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退还额度及办法,请各地参照本通知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确定,报国家旅游局备案。退还的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使用期限是2003年6月30日至2004年12月31日。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于2003年6月30日前完成旅行社部分质量保证金退还工作;接受退还保证金的各旅行社应在2004年12月31日前将本次退还的部分质量保证金如数缴还。
  通知指出,目前多数旅游质监所的管理费是按照有关管理条例规定,从质量保证金产生的利息中提取的,对因退还部分质量保证金后旅游质监所面临的管理经费不足的问题,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商当地财政部门解决,以保证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第6版(国民经济)

特殊时期特事特办
 人保为生产防非产品企业提供便利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中国人保日前特事特办,13小时内将60万元预付款送至生产抗非典产品的投保企业手中,为当地抗击非典提供了有力支援。
  2003年5月11日凌晨3时40分,山西华源电化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氯气管道发生爆炸。由于该公司自非典疫情出现以来一直昼夜开工,担负着生产山西省防治工作所急需的消杀用品次氯酸钠和过氧乙酸的重任,全力保障防治用品的生产显得十分迫切。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接到灾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不到13个小时就快速将60万元保险预付赔款送至该公司。由于赔付及时,目前山西华源电化有限责任公司非典防治用品的生产工作已全面恢复。

第6版(国民经济)

10万元以下当天赔付
 中国平安非典理赔结案率100%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曲哲涵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获悉:截至5月15日,该公司共接到非典理赔申请23件,均为已结束治疗或身故案件,现已全部结案。
  非典疫情发生以后,平安保险及时开辟非典理赔绿色通道,设立非典理赔专线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接听、记录并汇报至相关部门;平安同时建议受益人以邮寄的方式进行索赔,赔款采用转账形式支付,减少旅途奔波;公司还将按照客户报案时预留的联系方式电话追踪。

第6版(国民经济)

筑就列车安全屏障
——北京铁路局客运公司抗击非典纪实
汪铭 刘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铁路职工力保旅客运输安全畅通。
  北京铁路局客运公司每天有163对列车在京、津、冀、晋等地运行。4月下旬以来,几乎每天都有车上发现非典疑似病人的报告。为确保旅客和职工身体健康,他们按照铁道部、路局有关部署迅速行动,建立机构,采取措施。公司信息通报网络24小时有人值班;383名客运干部配合301名医务人员齐登车;列车上消毒措施到位,配备的防护物品一应俱全。公司组织1.6万名职工参加了非典防治措施的培训,为客运乘务员发放防治非典药品10万余袋,发放宣传册8万份。
  4月24日,北京客运分公司京丹4组一名乘务员因近距离接触非典疑似病人,造成乘务组34人全部隔离观察两周。
  新婚不久的党员刘军,因车组连班值乘,妻子、岳母放心不下打来电话,刘军告诉家人:“我是党员,这个时候不能退缩。”
  从4月1日至5月13日,客运公司在车上发现和处置的非典疑似患者有108起118人,为此,公司乘务员246人次在车下接受隔离观察。
  列车长陈旭在外连续值乘半个月,非常想念3岁的儿子。一天清晨,他跑到自己家居住的楼下,拨通家里电话。妻子闻讯赶忙抱着睡眼惺忪的儿子来到阳台,说:“爸爸到楼下看你来了。”小家伙用手背使劲揉着眼睛,冲着楼下大喊:“爸爸,上楼抱抱我,我要爸爸!”陈旭再也忍不住了,眼圈湿润了……
  非常考验面前,北京铁路局客运公司全体员工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团结互助,顽强拼搏,在万里铁路大动脉构筑起一道抗击非典的坚固防线。

第6版(国民经济)

发展造船业对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有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造船工业——
坚持“走出去” 实现跨越式发展
——访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
本报记者 刘国胜
  记者:20多年来,我国船舶工业广大职工遵照邓小平同志关于“中国的船舶要打进国际市场”的重要指示,积极走出国门,在国际船舶市场的风浪中拼搏,闯出了一条外向型的发展道路。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陈小津:这20多年,我国造船骨干企业共计出口民用船舶2300万吨,出口船舶产量约占造船总量的60%。近10多年来,船舶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技术显著提高,综合竞争能力明显增强。2002年,我国造船年产量突破400万吨,达到461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造船产量的5.5倍。随着船舶出口的快速发展,我国年造船产量占世界造船产量的份额,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不到1%上升到2002年的8.3%,产量排名也从第十七位上升到世界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韩国。目前,我国已连续8年造船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位,基本上形成了外向型发展格局。
  记者:船舶出口迅速发展,对我国船舶工业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陈小津:船舶出口对我国船舶工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是促进了我国船舶工业军转民的战略调整。改革开放初期,在军品任务大量削减的情况下,相当一批以军为主的企业任务严重不足。外贸出口使这些企业找到了调整方向,特别是一批外贸合同的签订,减轻了这些企业军工任务不足的压力,使生产线得到有效维持,并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军工队伍。船舶外贸的发展,反过来促进了国内船舶市场的开拓,按国际标准造船,使我们赢得了国内船东的信任,解决了长期争论不休的“造船不如买船”的难题。二是推动了我国船舶工业的科技进步。20多年来,我们在大胆地闯入国际市场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经验,严格按国际标准和国际规范造船,使我国造船技术有了长足进步。我们组织力量收集、翻译了英、美、日、法、挪威等国际权威船级社规范文件几十卷2000余万字,消化吸收了5000多项国际造船技术标准。为了建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船舶,成系列引进国外先进造船设备制造技术,大力促进船用设备的更新换代,并有针对性地对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造船技术的提高和产品的更新换代。目前,我国出口船的品种,已经从一般的散装船、油船发展到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高附加值、高技术船舶,出口到德国、美国、挪威、丹麦、希腊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船舶工业已成为机电行业创汇大户,船舶贸易公司多次被国家评为创汇先进单位。船舶出口同时带动了钢材、机电设备等上游产业的发展。
  记者:当前我国船舶工业面临的形势如何?
  陈小津:进入新世纪,随着世界海运量的增长,世界造船业总体上稳步发展。特别是科技迅速发展和海洋经济崛起,给传统造船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世界造船业结构调整仍在继续,造船中心不断东移,我国造船业拥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在新的一轮调整中,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国船舶工业是对外开放较早的行业,积累了一定的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拓展船舶工业的发展空间,争取有更大作为。
  记者:做大做强我国造船业前景如何?
  陈小津:发展船舶制造业对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作用很大。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都很关心船舶工业的发展,对船舶工业发展寄予厚望。当前,我国船舶工业虽然已获“铜牌”,居世界第三位,但与日本、韩国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经过艰苦努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造船业是完全可能的。
  记者:做大做强我国造船业,作为船舶工业两大集团之一的中船集团有何具体措施和办法?
  陈小津:当前,为进一步扩大出口,中船集团公司要在现有海外营销机构的基础上,依托骨干船厂力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海外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推进驻外机构公司化、实体化,努力与国际著名船东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培育一个相当规模的一流客户群,打响“CSSC”品牌,同时,积极寻找商机,伺机发展。积极探索与国外设计公司、中介公司合作,在国外设立船型开发机构、营销机构,充分利用国外开发技术、人才及市场信息优势,加速提升我们产品开发水平和市场反应能力。在融资方面,中船集团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境外融资力度,包括采取境外上市和发行债券等方式,募集发展资金,优化资本结构。同时要积极探索境外投资,推进跨国经营。
  总之,通过努力,使集团公司不仅业务出去,人员也出去,从而真正实现国际化的投资、生产、销售、研究和开发等跨国经营活动,真正成为一个一流的跨国造船集团。

第6版(国民经济)

哭泣的兴安岭
  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大兴安岭林区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生长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在防风阻沙、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国北疆重要的生态屏障。
  然而近年来,林区内乱砍滥伐、毁林开荒、超载放牧等现象屡禁不止,人为破坏使森林资源锐减,草原面临沙化威胁,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1、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五叉沟林场草地被开荒种地的情景。
  2、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宝格达山林场一处挖沙场内被连根拔起的树木。
  3、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一处挖沙场滥采乱挖后留下的积水渗坑。
  新华社记者 丁铭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中海油入选《福布斯》四百优
  本报讯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近日入选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年度《顶尖企业榜》全球四百最佳大企业之列。该项评价强调质量,规模要求三月中旬的市值在五十亿美元以上,评价指标分别是销售增长、收益增长、资产回报率、每股收益增长预期和过去一年的股价表现。(费伟伟)

第6版(国民经济)

光大证券开展爱心捐助活动
  本报讯 近日,光大证券四十六家营业部同时开展“抗非典、献爱心,捐助白衣天使”活动,此前光大证券已经通过光大集团向北京市政府捐款四十万元,用于支援抗非典。这次捐助活动是通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营业部及服务部进行,捐助资金是从股民每笔交易带来的佣金收入中提取五元人民币的形式积聚起来的,所得资金将移交中国红十字会。(刘文)

第6版(国民经济)

南昌万余商户承诺拒卖假烟
  本报讯 江西省南昌市烟草专卖局近日与全市一点六万余卷烟零售商签订了“从我做起,不卖假烟”的保证书。凡签订后不认真履行承诺的,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将对其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该局同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热线,对举报有功的人员进行奖励。(刘光明)

第6版(国民经济)

栾城县抓项目促进发展
  本报讯 面对疫情的蔓延,河北省栾城县委、县政府沉着应对,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坚持一手抓防控非典,一手抓项目促发展,由于措施到位,实现了防控非典和项目建设的双赢。目前,该县项目建设整体推进,三鹿万吨豆奶粉等一百一十三个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总投资达八亿元的东华制板等十多个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或即将破土动工。(赵中宝)

第6版(国民经济)

兰溪国税局优化服务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 浙江省兰溪市国税局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节假日预约服务制等办法,对发票领购、出口专用税票开具、防伪税控发票认证等纳税人关注的重点工作实现全天候服务,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他们还积极帮助当地招商引资,两年来,共帮助引进资金两亿多元,引进企业十二家。
(蓝国文)

第6版(国民经济)

漯河市农发行推出银企联网系统
  本报讯 为提升金融监管服务的科技含量,加速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构筑银企良性互动双赢格局,在河南省漯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农发行漯河市分行和漯河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共同研制开发的银企联网系统于日前试运行成功。据悉,该银企联网系统在全国尚属首创。
(张金合 周进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