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非常时期的“国策卫士”
——北京市抗非典抓计生纪实
白剑峰 刘磊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北京市一万多名计生干部众志成城,恪尽职守,一手抗非典,一手抓计生,牢牢把住了防治非典的第一道防线,开辟了生殖健康服务的绿色通道,成为非常时期的“国策卫士”。
  抗非典抓计生两不误
  非常时期,计划生育的国策如何落实?这是一个严肃而紧迫的课题。
  4月29日,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紧急致信,要求各地抗非典和抓计生两不误。5月5日,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北京市计生委主任邓行舟迅速召开会议指出:计生干部要履行职责,义无反顾地抓紧抗击非典,抓好计生工作,打赢这场战役。
  北京市10个远郊区县有500多万人口和30余万流动人口。由于群众担心交叉感染,不愿到医院进行生殖健康检查,致使区县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技术(指导)服务中心门诊量增大。为此,各区县果断采取门前预防、检测体温、进门消毒、一人一床、隔离治疗等措施,保证了本市育龄妇女和外来人口的体检等工作正常进行,也减轻了医院的负担。自4月以来,北京市18个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技术(指导)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安全岛”,对所有来中心接受服务的人员进行筛查,确保术者、孕检人员安全。他们将过去大规模的集中孕检改为全天候就诊,并开展了门诊预约、电话服务和网上咨询。他们请卫生、防疫专家对计生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发挥“计生卫生联手”的优势,加强对全市区县、乡镇服务站的检查验收,增强无菌、清洁、污染等防护观念,工作场所严格分设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避免了交叉感染。
  根据非典时期广大已婚育龄人员减少外出的特点,全市18个区县的计划生育干部和计生协会会员、计划生育宣传员、计划生育志愿者,积极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品。4月以来,市计生委药具站为全市统一配送了12种避孕药品(具),价值约为262万元。同时,各社区加大了对1500多个安全套自动售套机的投放工作,满足了育龄群众的需求。
  海淀街道计生办针对辖区400余家外来流动人口多、人员集中的电子市场,在街道综治办的协同下,向2500名外来流动人口发放有关宣传材料、体温表和口罩,将每日通风、量体温、定期消毒和停止使用中央空调等预防知识传授给他们,目前,没有出现一例非典患者,受到了外来流动人口的一致赞誉。中关村街道计生办将防非典课堂办进了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的海中市场,帮助他们采取紧急措施应对非典。计生办专门从医院买来口罩,免费发送到摊主手中,又紧急编印了包括预防非典的宣传折页和各种计生报刊,避孕、节育知识折页,发放到他们手中。另外,还请人口学校的老师到市场讲授相关知识,让外来流动人口科学认识非典,有效预防和控制非典。
  舍小家为万家融真情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在关键的时刻,首都的广大计生工作者舍小家为万家,表现出了超凡的勇气。
  当延庆县委任命计生委主任郑世华为抗非典领导小组顾问时,他二话没说,白天指导全县宣传防控非典知识和查看旅游景区消毒情况,晚上检查各乡镇计生孕检情况。他的手机24小时不停地响,吃住都在办公室,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
  海淀区计生委主任艾莉华的丈夫刚做完了大手术,身体还十分虚弱,暂时回家休养。当区里派她负责清华、燕园、上地等三个街道办事处的防非典任务后,她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将70多岁的婆婆接到家中照看丈夫,率领31名防非典志愿者,每天忙碌穿梭于3个街道20个社区和500多家公司之间。
  4月30日下午,宣武区某工地发现非典疫情,已有几人被确诊,施工现场内400多民工需要紧急隔离,情况十分危急。区计生委主任李晶立即代表全委15名干部向区政府请战,坚决请求参加隔离现场的警卫工作。当区里批准后,李晶主任立即将全委同志分为3个组分批参加警卫工作,她主动上了第一岗并带着1000本《生殖保健》、《人生》、《婚育》杂志和《中国人口报》送入工地让民工阅读。
  市建工集团六建公司拥有来自6个省市的8400名民工。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公司计生办主任钱宝琴采取果断措施,率领有关同志深入各施工现场,帮助改善民工宿舍、食堂、厕所的卫生,宣传防治非典知识,始终坚守在工地第一线。
  许多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是独生子女,东城、西城、崇文、丰台等区计生委干部主动到这些医务人员家中,送去慰问品、慰问金。许多计生干部顾不上照看自家的老人、孩子,来到育龄群众家中,帮助医务人员家属做家务,轮流看护、辅导他们的子女学习,解决家庭困难。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来自定点医院的的报道

“谁是真的英雄”
——宣武医院隔离区札记
本报记者 刘毅
  宣武医院自5月6日开始收治非典患者,迄今已有近20天时间。这段时间,记者在和医务人员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最突出的感受是——每天都会看到、听到许多的动人故事。
  小新洋被“重点保护”
  7岁的小新洋是宣武医院收治的年纪最小的非典患者。她的妈妈已经因感染非典不幸去世了。不过,当小新洋5月13日被转到宣武医院后,她觉得自己有了很多新妈妈。医护人员为照顾好小新洋想了很多办法,在给她输液时尽可能让儿科护士操作;小新洋身体弱,称体重时走不了路,护士就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抱着她去称。医护人员和后勤人员纷纷把牛奶、巧克力、饼干等送到小新洋的床头。宣武医院一线总指挥、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和护理部副主任花蕾也把小新洋当作“重点保护”对象,经常到病床前和她聊天,逗她开心。
  护士牛兆霞找到记者,“强烈要求”写写她们的护士长毕俊英。年逾50的毕俊英再三请战到最危险的监护室工作,她患有鼻炎和甲亢,再套上四层隔离衣和口罩,经常会喘不过气来。但她在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脏活、重活、累活抢在前头。交班时,她总是让年轻同事先离开病房,自己最后一个走。牛兆霞想给她们的护士长捎句话:“毕老师,您辛苦了!您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等待抗非典战斗结束后,我们真的希望您能美美睡一觉。”
  神经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张新卿在电视上经常露面,记者见到她时却没有认出来——她剪了一个短短的抗“SARS头”。张新卿说,这是为了方便洗头,尽量减少感染几率。张新卿每天都要到病房查房,了解患者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再和医院专家组会商治疗方案,工作非常紧张。不过,她向记者强调说,“除了防护服、口罩、手套,我们并没有觉得和平时的工作有多大区别。”
  天天6小时“桑拿”真合算
  无论报纸、广播还是电视上,最“风光”的都是医护人员。可是,后勤保障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同样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宣武医院总务处处长李振西说,这次进入一线工作的后勤人员共有78名,包括卫生员、电工、电梯员、水暖木工、消防控制员等。
  工作起来身先士卒、风风火火的卫生队副队长刘晓慧话不多,她介绍说,后勤人员中卫生员占了约一半,有40多人。由于医院原有卫生员的数量不能满足病房需要,收费处和挂号室的18名同志承担了卫生员的工作,打扫楼层和病房,还要清理病人的粪便。这与她们原来的本职工作有一定“跨度”。
  记者见到郭德玉时,他正在高压消毒锅边“蒸桑拿”。郭德玉是宣武医院动物室主任、副主任技师,在医院抗非典动员会后,他积极请战到一线承担高压消毒工作,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线消毒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每天有大量的工作服和其他物品需要高压消毒。高压消毒锅的温度达到130℃,在高压锅边工作的郭德玉身穿4层防护衣,每天泡在汗水里。他却安慰同事们说,“天天都能免费蒸6小时桑拿,真合算。”
  有“大家”才有“小家”
  “我们做出的这点牺牲算不了什么,有‘大家’才有我们的‘小家’。”在采访医务人员时,不少人强调的是这一点。
  文静的护士李南新婚不久就走上了抗非典前线。她说,“回忆着新婚蜜月的幸福生活,好想回家啊!但每当我在病房看到患者那一双双求助而又充满希望的眼睛时,我想无论如何是不能退却的,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肩负起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毕竟,有‘大家’才有我们的‘小家’。”
  一个正在蒸蒸日上的三级甲等医院被改造为非典定点医院,宣武医院的全体干部职工都知道,这意味着医院今后的发展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他们认为能发挥自己的整体优势,为抗击非典作出贡献,暂时的牺牲是完全值得的。在领导全院干部职工抗击非典的同时,宣武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张建已经开始考虑今后医院重建的问题,他对记者说,“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无怨无悔!”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每天面对这些平凡的英雄,我所能做的,只能是拿起手中的笔,写下对他们深深的敬意和祝福。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技术创新撑起石药核心竞争力
江山
  下列这组数字表明一个奇迹已经诞生:1997年组建的石家庄制药集团,到2002年销售收入已达42亿元,5年间销售收入、利税、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3—5倍。据国家统计局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石药的利润额已上升到全国制药企业第一位。当回顾这一成就怎样取得时,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坦言:“企业每步惊人一跃,都离不开科学技术,技术创新是石药的核心竞争能力。”
  蔡东晨懂得,面对中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要让石药较快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关键取决于医药产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他多次对各级领导谈到,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独具的、支撑企业可持续性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就石药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包括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二是企业的市场行销和品牌美誉度;三是“做好药,为中国”的石药企业文化。而企业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上,科技创新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基于这一认识,石药集团每年都要拿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巨资用于技术创新,今年这项开支将占到整个销售收入的3%。
  怎样进行技术创新?石药集团在引进人才和留人用人上大力推进人才战略的激励机制创新。在石药,硕士分配住房、给安家费,博士还配备轿车,并为配偶调动安置工作。优厚的待遇使一大批科技人才落户到石药。近两年,石药根据科研成果难易程度、效益及贡献情况,确定对科研开发人员的奖励。目前,石药拥有6位博士和博士后、40多位硕士、200多名科研人员,为企业实现新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石药集团实行“科技纵向到顶,网络纵向到底”战略的发展思路创新。前者是在医药科技上追求领先、追求卓越,使集团的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始终处于全国制药行业顶尖技术水平,不断向市场推出高技术的产品。几年来,石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医药市场形势,伴随市场的千变万化,不断延伸产品链条,加大新药创新力度,使集团主导产品青霉素及其下游产品阿莫西林、头孢克罗和VC下游产品VC钠、VC钙的技术开发水平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石药集团眼睛向外,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将研究室建立在这些科研单位。通过优势互补,他们借助“外脑”为企业服务,实现了技术创新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既降低了课题成本和风险,又加快了开发速度,使企业紧跟学科发展的最新趋势。他们不仅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走出国门与国外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探索尖端的生物制药领域,加速产品升级步伐。目前,在集团开发的新产品中,有2/3
  是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的。石药与外单位、集团、子公司和车间四级之间建立研发体系创新。首先是石药与外面的科研机构合作;其次是以博士、硕士为课题带头人的集团一级研发队伍;再次是以实用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工艺与设备的、以子公司为主体的二级研发体系;同时形成了一支活跃在市场销售第一线和生产车间第一线的,研制短平快产品和技改攻关、全员参与的员工创新队伍。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教育部要求
 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工作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目前,各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正进入大学教育重要的毕业学习环节,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今年高等学校的毕业生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形势,为做好此项工作,保证毕业生质量,教育部办公厅就做好今年毕业生教育、教学工作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毕业生教育、教学工作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等学校要一手抓非典的防治工作,一手抓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把毕业生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当前的大事抓实、抓好。各校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对毕业生极端地热情,对毕业生教育、教学极端地负责,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今年毕业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知强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教学环节,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渠道。各高等学校要根据各地区的疫情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毕业生完成课程、毕业实习(实验)、实践以及毕业生的论文答辩、鉴定等工作,严把质量关,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要加强对应届毕业生生活管理,特别是食宿管理。对已离校的毕业班的学生,经学校所在地防治非典工作部门同意后,优先安排他们返校,并安排好其食宿;对因防治非典需要暂时不能返校的,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帮助他们解决好有关问题。(育文)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5月24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让中国精神高高飘扬——放风筝、抗非典”活动在八达岭长城举行。同时配合此次活动的还有亦庄开发区广场、十几所大学校园、香港乌溪沙青年新村等,在同一天同一时刻进行风筝放飞。近万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放飞风筝活动。
  图为小朋友正在八达岭长城放飞写有“中国精神”四个字的风筝。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长篇专著《中华文明论》出版
  本报讯 北京大学王东教授的创新巨著《中华文明论》日前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176万字,180多幅照片。
  《中华文明论》是王东教授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推出的《中国学》系列性专著五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其余四部是:《中华国富论》、《中华复兴论》、《中华神龙论》、《中华腾飞论》,它们已在此书之前出版。为使这部专著问世,王东经过了10年准备,5年写作的拼搏历程。(王茹)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构筑平台 做好“红娘”
 廊坊生产力中心搭建农科之桥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日前被推荐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该中心构筑科技平台,做好科技“红娘”,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廊坊市全面实现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几年来,中心共为全市引进各项科技成果500余项,包装推介科技项目1100多项,争取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各类企业和农民提供信息15万多条,获经济效益5.23亿元。
  针对廊坊80%人口在农村的现实,中心拓建了华北农业信息网和廊坊星火计划网,连接了90多个乡镇、政府机关、11个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和16家种植养殖基地,并与中国价格信息网、中国农网、大地农网等8家国内大型农业网站建立了信息交换机制,以每天1200多条的速度,向农民提供农产品信息咨询等多项服务。
  该中心还先后投资150万元,建起了市科技信息网和华北知识产权网,开展技术引进推广、项目对接转化、企业诊断、业务培训等工作。
杨凤宜 崔万友 张莉玮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抗非典优秀医务人员子女受优待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何福泉23日在京宣布,学院今年将面向全国免费招收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优秀医务人员子女。
  据介绍,凡文化程度达到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父母一方或双方为参加今年抗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且在抗非典斗争中表现突出,受到中央、省、市级政府表彰或奖励的医务人员子女,或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以身殉职的医务人员子女都可提出申请。被录取后,学院将全部免收其学费和住宿费,并享有与其他在校生一样的待遇。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三元关爱健康基金设立
  本报讯 日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三元关爱健康基金”。该基金的宗旨是“倡导关爱精神,关注健康事业”,主要用于支持有益全民健康生活、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项目,并奖励和表彰在全国各地为全民健康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优秀人才。
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林州党员站在抗非前沿
  本报讯 在抗击非典斗争的关键时刻,河南省林州市广大党员干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投身抗击非典的最前沿,谱写着一曲非常时期的新的“红旗渠精神”壮歌。
  今年非典疫情在全国一些地方蔓延以来,林州党员干部上阵,领导靠前指挥,把抗击非典斗争作为林州各级党组织当前的首要任务。在所有抗击非典的要道路口、检疫站点和防治非典院所及外地长途车站、外建工程队等设立临时党组织。实行市、乡、村党员干部对农村重点对象共同包干负责,对外地在林务工人员由所属主管部门党员干部和企业党员干部共同包干负责,对林州在外务工人员由外建主管部门、外建企业和所在乡村的党员干部共同包干负责,对重点路口、车站、医院、门诊、病房等由市四大班子、主管部门的党员领导共同负责包检查、包隔离、包诊治。目前,该市共组织3万名党员干部(其中市直4000名),对所有的545个行政村、25个居委会、上千个城内外“三资”和工商、外建企业实行全方位、多重性、封闭型、过滤式的“网络”化责任制管理。(郭相奇)

第6版(教育·科技·卫生)

共渡难关
——记抗击非典斗争中的东北师大外国专家、留学生
本报记者 张玉来
  “我已在东北师大学习、生活了6个年头,长春是我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身材硕长,一头黄色卷曲头发,来自也门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的哈迪对记者说,现在长春市民众和东北师大师生正在与非典瘟疫顽强搏斗。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决不能离开钟爱的长春,决不能离开友情深厚的中国师长、中国同学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同学。“我要与长春民众和师大师生患难与共,和衷共济,共渡难关!”
  哈迪先生的话,反映了在长春与非典斗争进入关键的时刻,决定依然留在东北师大工作、学习的近200位外国专家、留学生的共同心声。
  “这里真的很安全,和在自己家里没什么两样!”
  “这里真的很安全,和在自己家里没什么两样!”麦格特教授泰然自若地说,“不寻常的事儿在哪里都会发生,没有什么可紧张的!现在,我和同事们照样教学,与学生、朋友交往。”
  麦格特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来中国之前曾在其他国家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说这已不是自己第一次遇到突如其来的灾难了。“不管外面怎么说,如何描绘,我现在的心情是平静的,我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同事们的工作仍然是井然有序的!”有疫情发生,不能说没有危险。不过,东北师大为防治非典传播、蔓延已经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对个人来说,就是要科学防范,同时要继续做好教学工作。麦教授负责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硕士生讲授英语文学,还要为本科生讲授影视和英文写作。他严谨的教学作风深得中国师生的好评,曾获得吉林省优秀外国专家称号。
  “对非典的恐惧,比非典还要可怕;恐惧情绪、心理的传播、感染,比非典的传播、感染还要快。”来自美国、曾任美国英语学会中国区负责人、现在中文系学习中文的安迪先生对记者说:“前一段时间,很多国家通过外交渠道建议在这里工作、学习的专家、留学生返回国内。美国政府没有向我们提出这样的要求。”他解释说,这反映出中美两国有着很深的友谊。
  “疫情发生地的情况往往不如外地描述得那么厉害”
  在学校有关人员陪同下,记者走进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师大的娜达丽娅教授的房间。娜教授正在给远在莫斯科的82岁高龄的老母亲打电话。她告诉记者,母亲不知怎么搞的就是对我不放心,政府也通过外交途径要我们回到国内。但我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东北师大。
  一些外国专家、留学生谈及近一段时间国内亲人打来的电话增多,大多是劝他们返回国内的。
  对此,麦格特教授认为,疫情发生地的情况往往不如外地描述得那么厉害。外面媒体往往描述得比实际情况更严重一些。“昨天我还和母亲通了一次电话。”麦格特教授说,自长春发生非典疫情以来,母亲十分忧虑、担心,经常打来电话,他告诉母亲,“没有关系的。长春是一个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现在确诊为非典病例、非典疑似病例的不到40人,只占很小的比例,也就是说,感染上非典的概率很低。”
  “要把外国专家、留学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个感人的故事。4月18日晚6时,正准备下班回家的学校留学生公寓经理刘建飞接到服务员报告:韩国女留学生高永林正发烧、咳嗽。4月17日长春刚刚公布第一例非典病例,很多人开始对发热有一种特殊的敏感。刘建飞根本就没想到与非典病人接触的危险性,立即带两名女服务员,驾车把高永林送到校医院。校医院初诊后担心误诊,建议送市医院确诊。刘建飞又马不停蹄地把高永林送到市医院,经X光透视和其它项目检查,大夫确诊为属正常感冒。为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学校没有扩大这一信息,但仍有不少留学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对刘建飞和其他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敬佩、感激。
  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俊峰处长说,自防治非典战斗打响以来,学校就对他们提出“要把外国专家、留学生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不仅要措施得力,还要抓细抓实,不准出现任何纰漏。
  记者到学校外国专家公寓采访时,见到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副校长杨忠正在与五六位外国专家站在公寓门前交谈。两位校领导对外国专家在全校师生与非典斗争的非常时刻毅然决定留在学校继续工作,对学校为防治非典蔓延采取的措施给予理解、支持表示感谢。他们表示,有对目前工作、生活环境不满意的地方,需要学校提供帮助的尽管提出来,学校一定竭尽全力满足专家的要求。专家纷纷表示,“政府和学校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