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及奥运村
 项目法人第二阶段招标工作启动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作为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体操、排球、手球比赛场馆的国家体育馆和供运动员、教练员住宿、休息、活动的奥运村,其项目法人招标文件日前编制完成,5月20日开始对经过资格预审和意向征集评审的5家入围单位(联合体)发出第二阶段招标文件。
  北京2008年奥运建设项目法人采取面向国际公开招标的方式。项目法人招标第一阶段的资格预审和意向征集评审工作已于今年2月初完成。5家参与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两个项目组合第二阶段投标的入围单位(联合体),于8月20日将第二阶段投标文件递交到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奥运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联合办公室。本项目招标人及招标代理机构将组织国内外专家对入围单位第二阶段的竞标文件进行认真评审,9月份将最终确定中标人,作为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的项目法人。
  北京正在以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基础上,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奥运项目建设和运营运作模式。国家体育馆及奥运村项目法人招标是继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后的又一个项目。会议中心、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乡村赛马场等项目也将陆续进入第二阶段招标工作或进行邀请招标。

第8版(体育)

NBA东区决赛活塞队已至悬崖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单磊)只要有贾森·基德,新泽西网队就是东部赛区最好的球队。在22日晚的比赛中,基德拿到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比赛的单场最高分32分,率领网队以97∶85击败底特律活塞队。
  网队如今在东区决赛中以3∶0的总比分领先本赛季头号种子活塞队,他们如果在星期六的比赛中再赢一场,就可以连续第二个赛季闯入总决赛。
  本场比赛,基德拿到12个篮板球、有6次助攻、4次断球,还有1次盖帽。在基德的妙传组织下,网队快攻得到32分,而对手只有4分。面对东区全明星中锋本·华莱士在内线的防守,网队竟然在篮下得到了44分。他们从第三节开始领先优势就不断扩大,虽然中间小有波折,但根本影响不到大局,一路顺利地获得胜利。
  肯永·马丁为网队贡献19分,卢西奥斯·哈里斯和安东尼·约翰逊各贡献10分。
  活塞队仍旧没有找到投篮的感觉,连续第三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不足40%。全队只有里查德·哈密尔顿发挥最稳定,这场比赛又一次在本队得分最高,得到21分。其他球员自从进入决赛就一直萎靡不振,似乎在前两轮比赛中已经耗尽了全部的体力。

第8版(体育)

东道主全军覆没
法乒联着眼未来
  新华社巴黎5月22日电(记者高津英)第四十七届世乒赛22日进入第四天,随着希拉当天下午在这里负于瑞典选手哈坎松,法国队已全军覆没。
  法国乒联技术部主任加达尔向媒体“谢罪”:“我们这支球队十年间有过获得金、银牌的辉煌历史,但是本届世乒赛我们没能在自己的国土上实现夺取1枚奖牌的梦想。参赛的7名男运动员和5名女选手尽管已经尽力,但遗憾没能继续前进。对这批‘火枪手’来说,这意味着一个时代已经结束。”
  他预言法国队将面临三四年的低谷期,而后必须“开创一个新的时代”。法国乒联计划实行“一队两制”的政策,为希拉、埃洛瓦和勒古这样的老队员制定一套训练计划和适宜他们的训练方法,同时给年轻选手创造尽早脱颖而出的机会。
  加达尔很看重中国队将优秀队员集中封闭训练的做法,认为法国乒联应该严格筛选程序,给圈定的高水平选手提供备战的场所和机会。在下次比赛前,法乒联准备组织五六名十三四岁的优秀运动员在波尔多附近集中训练。此外,他坦言面对实力足以称霸世界乒坛的中国队,欧洲球队会加强沟通,制订出共同的对策。

第8版(体育)

全国新闻界网球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奇瑞杯第六届全国新闻界网球邀请赛将于今年8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
  已成功举办了5届的新闻界网球赛,成为新闻界水平最高、代表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传统网球赛事,比赛丰富了新闻工作者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网球运动的普及。
  首届全国新闻界网球赛是1996年由浙江省记协发起的,当时仅有6支代表队参赛。此后,北京、广州、昆明先后承办了这项比赛,随着这项赛事影响的增大,参赛队数和比赛项目也逐渐增加,目前设有6个项目,参赛队数逾20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日前向全国10余个省市和中央新闻单位发出了本次比赛的通知。比赛由中国记协、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吉卫东)

第8版(体育)

马琳王楠获世乒赛混双冠军
 男子单打王皓庄智渊意外落马 我五员女将跻身单打八强
  本报巴黎5月2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选手马琳/王楠今天下午在第四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双决赛中战胜队友刘国正/白杨,获得冠军。
  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上获得的第一项冠军,同时也是中国队在历届世乒赛上第十三次获得此项荣誉。
  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决赛打满了7局,双方交替领先,精彩的激战场面引起观众席上不时掀起“人浪”。在其他项目中已经不再有机会的刘国正/白杨一心要夺取胜利,但还是在临近终局的几次失误后惜败。
  两对中国选手秦志戬/牛剑锋和王皓/李楠并列第三名。在世乒赛历史上,8名中国选手包揽混双四强的辉煌已经是第四次出现了。
  世乒赛女子单打1/8决赛今天中午结束。参赛的5名中国选手个个顺利晋级,头号种子张怡宁直到此时仍能像前几轮那样,打出11∶1的悬殊比分,显示了出众的实力和稳定的竞技状态。牛剑锋、李菊、王楠过关亦不费力。
  不满15岁的郭跃全然不在乎对手的名气,继昨天淘汰德国的施婕后,今天又将韩国队石恩美打得毫无还手之机,4∶0轻松取胜。比郭跃还要小1岁的日本女孩福原爱竟然连过数关,4∶2淘汰了韩国队李恩实,接下来要挑战张怡宁。
  但是,后面的比赛才是关键,中国女队头号对手克罗地亚的鲍罗斯击败罗马尼亚的巴蒂斯库以后,很可能乘势冲进四强,而王楠与郭跃之间先要交锋,只能选择一人挡关。上半区的李菊和牛剑锋之间也要挤下一人。中国女队不能高兴得太早。
  今天的男子单打1/8决赛,前4场比赛波澜不惊,比赛结果正常。然而下半区的4场比赛风云突变,接连爆出冷门。
  首先进行的上半区比赛中,我国小将邱贻可率先告捷,他经过6局激战,以4∶2淘汰了罗马尼亚男子头号主力克里森。另一张球台的孔令辉此时正同韩国的吴尚垠打得难分难解。双方打成2平后,孔令辉渐渐找到感觉,处理球越来越得心应手,最后连胜两局闯过这一关。韩国老将金泽洙苦战6局,拼尽全力,最终还是不敌奥地利名将施拉格。属于实力派打法的中国队王励勤,在同中国台北队的“推挡王”蒋澎龙比赛时,进入状态也较慢,后来才占据上风,以4∶2获胜。
  随后的比赛冷门迭出。欧洲男单冠军、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面对凶狠派打法的希腊选手格林卡,打得十分被动,接不好发球,打不出节奏,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以3∶4遭到淘汰。
  紧接着,被誉为“乒乓三小虎”
  的我国新秀王皓和中国台北队的庄智渊,都遭遇滑铁卢之役,分别被两位削球选手、奥地利的陈卫星和韩国的朱世赫击败,无缘八强。至此,三小虎都退出了争冠行列。下半区中国队仅剩下马琳一人,他以4∶2淘汰了瑞典的哈坎松。(附图片)
  马琳/王楠在第四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双决赛中战胜队友刘国正/白杨,获得冠军。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8版(体育)
专栏:巴黎直击

玉不琢不成器
汪大昭
  世乒赛上,比中国队拿冠军更让人欣喜的是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原以为走到第二轮就会在世界名将波尔面前打住的邱贻可在世乒赛成绩单上,已经远远抛开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还是个娃娃兵的女孩郭跃在教练员眼中属于少年球员参加成人比赛,结果,竟让几位外国大姐出透汗水后认输。虽然不及此二人战绩突出却也有良好表现的新人,在中国队中还可以列举下去。这足以令所有对手向中国乒乓球运动人才群体承认差距。
  过去,国际乒坛对中国队的优势曾经有过“人海战术”的看法,国际乒联也几次修改限制参赛人数的规定。当初一次世乒赛派出几十名球员上阵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可是,中国乒乓球整体水平在世乒赛上岿然不动。究其原因,中国打乒乓球的人多,打得好的人也多。要保持后继人才的优质和规模,必须健全培养和激励机制。这也需要与时俱进。
  譬如,国际流行的俱乐部体制在乒乓球项目上如何推广,从欧洲好手身上可以看出,常年频繁参加各种赛事,使他们年纪轻轻便久经沙场。但是,诸如无遮挡发球等技术需要精雕细刻,没有在训练中下足功夫,仅靠比赛是取代不了的。多练还是多赛,向来存在争议。中国队也还要继续探索。尤其是对有潜力没经验的年轻球员来说,现在就是成绩不错,也还是玉,不是器。玉不琢不成器。像邱贻可、郭跃这样的球员,需要磨炼和提高的东西还不少,有了一点成功和名气,难说日后心理和技术都能跟得上。一旦放松进取,终究只能是闪过光的二把刀,岂不可惜?
  珍惜人才,珍惜开端,中国乒乓球队当不负众望,中国乒乓球新人当不负众望。

第8版(体育)

瑞典乒乓球力争再度崛起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3日电(记者王洁明)瑞典乒协主席布·古斯塔夫·瓦尔特·伦马克23日说,他不认为瑞典队会一蹶不振。“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低谷,但一定会再度崛起。”
  这位新上任的新主席是在世乒赛现场接受《瑞典日报》专访时讲这番话的。伦马克说,他任期内的目标是在6到7年内使瑞典在世界男子乒乓球运动上成为四个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女子达到欧洲前四名。
  瑞典正在申请2007年世乒赛单项比赛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当记者问到如果瑞典申请成功,是否届时能再出现声名显赫的新人时,伦马克坦言这很困难。他说,他们只能期待莫林和伦奎斯特那时能成长起来,此外也正在积极培养一些有天分的年轻选手。
  伦马克表示,瑞典将继续和中国发展已有的合作。如果有中国运动员愿意来瑞典打球,甚至像别的欧洲国家一样加入瑞典国家队,他也持欢迎态度。“当然,在瑞典的莫林和中国的马琳之间,我们肯定还是选前者。”他开玩笑说。
  伦马克在谈到乒乓球运动今后的发展时还说,如果欧洲不能联合起来,亚洲选手对这项运动的垄断就会越来越大。他对此感到非常担忧。

第8版(体育)

小将邱贻可连战连捷,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8版(体育)

蔡振华点评双打收获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队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各有3对球员出战,直至进入半决赛,仍未败过一阵,令主教练蔡振华颇感兴奋。
  男女双打形成3对中国选手夹击一对外国球员的有利局面,而且一路上打得十分顺手,未曾出现激烈交锋,对手便一个个倒下。总体上,亚洲球员的双打实力略高于欧洲。蔡振华认为,这就像无遮挡发球和11分制一样,不管大赛的胜负有多少偶然性,比的还是谁准备得充分。欧洲球员备战不细在许多方面都有暴露,包括老将,也包括波尔这样的新星。
  中国队夺得混双冠军,又在男女双打中大幅度调整了配对,没有充分的选才空间不行,没有周密的训练计划也不行。在此方面,亚洲的日本和韩国靠着原来的传统,也有过得失的战绩。蔡振华希望先走一步、步步踩实的思路,能够使中国队继续受益。(本报巴黎5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比利时乒乓名将塞弗感叹
 规则千变中国队优势不变
  新华社巴黎5月22日电(记者刘广、王敬诚)比利时名将让—米·塞弗(大塞弗)22日表示,虽然国际乒联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但依然无法改变中国的霸主地位。
  他说,虽然国际乒联相继推出了大球、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等改革,但是中国的优势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乒乓球在中国非常普及,几乎所有人都打过乒乓球,乒乓球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中国的优势地位乃理所当然,像比利时等小国家的选手是难以和中国队对抗的。
  在国际乒联推行的改革中,尤以11分制对中国影响最大。塞弗说,他知道中国队担心从过去的21分制改为11分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容易制造冷门,但他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其他欧洲优秀选手也遇到同样问题,规则对每个人都是相同的。
  他同时指出,中国队的最大优势是年轻。很多欧洲国家的选手都年纪较大,像他就已经34岁,很多技术动作都已定型,适应起新规则比较难,而不少中国选手都要比他小10岁左右,适应新规则会更快。
  “规则随时都可以改变,但无法改变的是中国队的优势地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他说。
  塞弗说这话时,他已在本届世乒赛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以2∶4输给了25岁的上届冠军王励勤。这位现排名世界第十八的比利时选手对比赛出局感到颇为失望,毕竟在比赛中还是很有机会获胜。他把失败归因于体力,认为当日早上打了一场双打对他体力消耗较大,以至于男单比赛进行到最后时他的体能已不支。

第8版(体育)

世乒赛男女单打战报(5月23日)
  女子单打1/8决赛
  张怡宁(中国)  4∶1胜陆云凤(中国台北)
  福原爱(日本)  4∶2胜李恩实(韩国)
  李菊(中国)   4∶1胜帖雅娜(中国香港)
  牛剑锋(中国)  4∶1胜帕芙洛维奇(白俄罗斯)
  鲍罗斯(克罗地亚)4∶3胜巴蒂斯库(罗马尼亚)
  高军(美国)   4∶1胜金京娥(韩国)
  郭跃(中国)   4∶0胜石恩美(韩国)
  王楠(中国)   4∶0胜柳絮飞(中国香港)
  男子单打1/8决赛
  邱贻可(中国)  4∶2胜克里森(罗马尼亚)
  孔令辉(中国)  4∶2胜吴尚垠(韩国)
  施拉格(奥地利) 4∶2胜金泽洙(韩国)
  王励勤(中国)  4∶2胜蒋澎龙(中国台北)
  格林卡(希腊)  4∶3胜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
  陈卫星(奥地利) 4∶3胜王皓(中国)
  朱世赫(韩国)  4∶1胜庄智渊(中国台北)
  马琳(中国)   4∶2胜哈坎松(瑞典)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登上世界之巅的弄潮儿
——记2003中国珠峰业余登山队队员陈骏池
王英诚 张小平
  2003年5月21日,中国业余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kk珠穆朗玛峰,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也让登山队员陈骏池在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人们从中央电视台直播攀登珠峰节目中了解到,37岁的陈骏池已经有了14次成功攀登著名高峰的经验。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就是这样一位执著的登山人,从初识登山到成功登上珠峰,他仅仅用了4年。
  1988年,陈骏池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就毅然离开了在上海的父母,投入到建设海南的大潮当中。1992年,陈骏池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从海口邮电局计算机中心的一名普通技术员被提升为计费中心主任。几年后,在陈骏池的带领下,该计费中心开发出了全国首创的“一单清”结账系统,改变了以往用户办几种业务,就得换几个窗口、打几张清单的旧模式。1996年,在计算机公司担任老总的陈骏池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开发了97工程管理系统及信息系统。2000年12月,他进入海南联通公司,任电子商务与信息系统部经理。说起陈骏池的工作业绩,海南联通公司总经理王祖益的评价非常高:“陈骏池对他想做的事非常执著,在事业上他无疑是个成功者。”
  对事业十分执著的陈骏池似乎注定了要与登山运动结下不解之缘。1998年7月,陈骏池与一些户外远足爱好者一起去西藏旅游。藏北美丽的风光使陈骏池对登山突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随后便开始为自己参加登山运动进行准备。1999年4月,恰好有一支来自贵州的登山队要上玉珠峰,初涉登山运动不久的陈骏池毅然独自加入了那支登山队。那一次,他成功地从玉珠峰东南坡登顶。
  “他给人的感觉是,很阳光,充满了活力,在不知不觉当中,他影响了身边的很多人”。这是陈骏池的朋友对他的共同评价。陈骏池喜欢的登山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恰恰是他让周围的人变得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生命的陈骏池一直非常执著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正是他的这种执著,深深吸引着他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在陈骏池的带动下,不少朋友和同事都比以前更加热爱运动,朋友聚在一起时总是充满了阳光气息。
  今年初,为了参加此次登珠峰活动,陈骏池向单位请了半年事假,向自己的珠峰梦发起冲击。3月份,就在陈骏池进山的第二天,他的父母才离开海南,返回上海。据了解,陈骏池每次去登山,事先都不会告诉父母,而是说点善意的谎言,比如说自己是去学习或是去旅游。因为登山运动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他害怕父母为自己担心。
  攀登珠峰成功后,摆在陈骏池面前的将是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攀登,注定将伴随着他的一生。(新华社海口5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胜利来自相互信任
——马琳和王楠赛后谈
  据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记者潘治、王敬诚、刘广)在23日于此间进行的第四十七届世乒赛混双决赛中,两对中国选手在数千名观众的助威声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刘国正/白杨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未能顶住,最终被马琳/王楠以4∶3击败。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琳说,“我们这次能够取胜,互相之间的信任是很重要的。能够夺得混双冠军对我去打本届世乒赛的其它项目也将是一个鼓励。”
  王楠则说,她和马琳这是第一次组合,“也是我第一次取得混双冠军”。“马琳在比赛中始终非常坚定,这对我是个很好的影响。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有坚定的信念,所以能够扳回来。”王楠同样认为,“我和马琳互相非常信任,我们这次取胜就是互相信任的结果。”王楠表示,他们率先夺取混双冠军,“将对全队夺取其它项目的冠军是个很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