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
胡锦涛访俄意义重大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23日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俄罗斯的访问“对深化俄中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俄塔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中国新任国家主席选择俄罗斯作为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具有特别的意义,俄罗斯对俄中关系的发展非常满意。俄罗斯认为,胡锦涛的访问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继续执行与俄罗斯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
  这位发言人说,俄中两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关系都取得了积极进展,2002年两国间的贸易额达到了创记录的12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俄中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又增长了30%。他说,俄中两国在石油、天然气、机器制造、电子和核能领域的合作前景都非常广阔。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胡锦涛将于5月26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三次会晤和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建市300周年庆典。

第3版(国际)

韩国向我捐赠医疗器材
美南加州侨界踊跃捐款
 美专家提醒非典今冬可能再次出现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为了支持中国的非典防治工作,韩国政府决定向中国政府捐赠价值20万美元的医疗器材。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赵焕复5月23日向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杨衍银递交了捐赠书。
  此前,韩国政府、韩国驻华使馆、韩国在华投资企业和韩国人团体已向我有关方面捐赠价值100多万美元的现金和物资。(王莉)
据新华社洛杉矶5月22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南加州华人防治非典后援会22日将3张总额为2.73万美元的支票递交给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以表示南加州侨界爱国侨胞心系祖国的赤子之情。
  在总领馆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后援会负责人、美国中华团体工商联合会会长罗文正将支票交到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钟建华的手中。罗文正说,第一张金额为2.03万美元的支票捐给中国大陆,另外两张金额均为3500美元的支票捐给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罗文正说,血浓于水,两岸三地人民都是同胞兄弟,两岸三地同遭非典袭击,海外华侨华人十分关心,这次捐赠表示了南加州侨胞对祖国两岸三地同胞的一点心意。他说,海外华侨华人都对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并对非典患者表示慰问。
  据介绍,南加州华人防治非典后援会还募集到了一批药品,包括美国基因医学公司捐赠的价值10多万美元的抗病毒药品、赛智公司捐赠的价值约5万美元的药品和中医针灸联合会的价值5000美元的药品。后援会已把部分药品样品寄给大陆有关医药卫生部门审批。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记者毛磊)全球非典疫情近来有趋于缓和的迹象,但美国专家和卫生主管官员近日纷纷敲响警钟,认为非典疫情有可能在今年冬季再次出现,并呼吁对此应有充分准备。
  《华盛顿邮报》22日援引专家们的分析说,非典有可能会像流感一样具有季节性,即在夏季传染性减弱,到寒冷的冬季有可能重新来袭。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日前在参议院作证时指出,类似非典这样的呼吸性疾病如果突然消失,那将是很反常的。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尔姆则在作证中表示,他确信随着北半球在半年后进入冬季,非典将会再次复活。这位美国著名的传染病专家称,如果真是如此,届时美国多个城市可能都将面临非典威胁。
  另据报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米·汤普森本周早些时候在布鲁塞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非典可能会在下一个流感季节重新袭击北美和欧洲,并有可能导致死亡病例。

第3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非典与中国经济

在华企业生产正常
——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罗米蒂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5月22日,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罗米蒂先生在罗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刚刚落座,罗米蒂就对记者说,非典如同一场飞来横祸,使中国部分地区遭到意想不到的打击,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中国的非典新增病例明显下降。他对中国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表示非常赞赏。
  罗米蒂曾任意大利最大私营集团菲亚特集团的董事长,现还担任意大利RCS出版集团董事长,曾多次访问过中国。他愉快地回忆起了他在菲亚特集团工作时与中国的合作,说南京汽车制造厂的依维柯项目是他们的骄傲:当时他们邀请南汽500名工人到都灵培训一年,如今到了南汽,在漫长的装配线上,时而可以听到这些工人用纯正的意大利语问好致意,心情格外激动。
  自从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成立近30年来,它一直为促进意中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努力。罗米蒂指出,在欧盟国家中,意大利与中国的贸易额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就在华意大利公司而言,非典对个别领域暂时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高档时装及皮鞋业,但估计到下半年会好转。另外,旅游、航空运输及餐饮业也受到暂时的影响。意大利人喜欢周游世界,中国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文化对意大利游客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意大利客人很快会蜂拥而至。意大利正在准备恢复米兰至北京的航线,还计划开辟罗马至北京的航线。这些活动可以证明,从中长期看,非典不会影响到意中双边经贸往来。
  罗米蒂告诉记者,尽管意大利在华企业有些担心,“但是它们一直坚持正常生产,不仅仅是中国雇员没有离开生产线,意大利技术人员也都一直在岗”。意大利部分在华企业设在上海,上海地区非典疫情并不严重,因此对这些企业影响不大。
  罗米蒂高兴地说,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市场。意大利今年头3个月的出口中,对世界其他地方均为负增长,只有对华出口增长了30%。因此,意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意负责外贸的生产活动部副部长乌尔索今天已去中国访问,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意大利对于中国的非典防治工作持乐观态度,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本报罗马5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一份向前看的决议
李学江
  5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通过了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1483号决议,从而使伊拉克从长达13年的制裁中解脱出来。
  首先,结束制裁对伊拉克人民是个好消息。20多年中,3次战争所造成的损失与灾难已够深重,又加上这长达13年的经济制裁和贸易封锁,几乎将伊拉克国民经济推向了崩溃。据统计,这期间,多达150多万人死于营养不良和缺医少药,而受害者多是老人与儿童,至今仍有多达30万儿童面临着死亡的威胁。近年来,不少国家出于人道主义曾一再呼吁结束对伊制裁,而美国则以伊拉克未履行联合国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决议为借口坚决反对。结束制裁无疑有利于启动伊的经济重建进程,尽快消除战争带给伊人民的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其次,决议的通过有助于恢复因美国动武而受到重创的联合国安理会的威信与声誉。战前,联合国安理会被美国所指责和抛弃,又因未能阻止美国动武而威信受损。战后,美国曾试图让联合国只作配角,收拾人道残局。现在,在各方压力下,美国终于作出某些让步,同意在重建中提升联合国作用:一是增加了安理会可在12个月内审议决议执行情况的条款;二是加强了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的地位,使其“具有独立职责”,可以“与管理当局密切合作,在包括共同努力促进建立一个国际承认、具有代表性的伊拉克政府的进程中发挥作用”。由此,联合国至少在字面上争得了参与战后伊政权重建的权力,并为联合国继续参与对伊武器核查提供了可能。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将伊拉克问题重新纳入到联合国框架之内。
  最后,决议的讨论也为大国寻求改善关系和安理会恢复团结提供了一个契机。战前,安理会被分为主战派与反战派而分歧严重,尤其是欧美两家发生了空前严重的对立。战后,法德俄都看到,继续与美抗衡于己不利,与其逆风行船不如顺水推舟。正是决议的讨论为双方关系的改善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决议的通过表明,安理会分歧各方能以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向前看的姿态,作出了弥合分歧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欧关系,重塑了安理会的团结形象。
  当然,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指出的那样,1483号决议是“妥协的产物”。各国的修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掉了草案中让美英对伊打击与占领合法化的措词,但仍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主导伊政权重建和掌控伊石油生产与出口的事实。然而,从整体上说,制裁的解除有利于为伊拉克人民创造福祉,有利于尽早在海湾和中东地区创造和平与稳定的局面,也有利于维护联合国的信誉与权威,用安南的话说,“重要的是,安理会决议为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法律基础。”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地震无情人有情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21日19时45分,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及其周围地区发生了里氏6.9级地震。这场地震波及阿北部8个省份,其中首都阿尔及尔和距首都以东50公里的震中布米尔达斯省灾情最为严重。到23日上午9时,地震已造成1225人死亡,7000多人受伤,数百人失踪,抢救工作正在夜以继日地紧张进行,估计伤亡人数还会上升。为了详细了解灾情和救灾工作,特别是我国驻阿使馆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的情况,本报记者于北京时间23日下午4时电话采访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王旺生。
  王大使首先说,我驻阿使馆各单位、新华社驻阿分社和中国医疗队驻阿首都两个点的全体人员都安然无恙。但使馆馆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出现裂纹。这几天夜里,许多人都睡在汽车里或睡在使馆一层的会客厅里。目前,使馆人员的情绪都比较稳定。在确认使馆无人员伤亡后,使馆人员立即分头与各中资机构联系,结果发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八局在靠近震中地区租的一栋6层楼房坍塌,造成6人丧生,还有3人失踪。王大使已两次到现场了解情况,转达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内各部委领导的慰问,鼓舞士气,组织救援。中方人员还在阿方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组织自救,并与阿方人员密切配合。一些受轻伤的人经过简单的治疗已经返回岗位,现在行动不便的还有三四人,一些中国公司的工地已陆续开工。
  王大使说,地震发生时,使馆人员大都在吃晚饭或刚刚看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突如其来的剧烈震动使大家顿时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于是就一起往外跑。这时,墙上的镜子摔下来了,玻璃窗及使馆的一些陈设品也震碎了。在一层的人还可以跑得出来,而在楼上的人因为楼房越高晃动越大,跑出来就很困难。大家出来之后,在院子里顺着山坡往低处看,发现城区里黄色的尘土飞扬,后来证实是一些老的房屋倒塌。阿城很多建筑很古老且年久失修,中国使馆的办公楼和馆舍也是上个世纪20年代的建筑。
  地震发生后,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小组”的工作。“应急小组”由大使和使馆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对外对内的工作。王大使首先向阿领导人转达了我国领导人的慰问。昨天,王大使还向阿尔及利亚红新月会主席布克鲁法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5万美元的急救款,并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地震给阿尔及利亚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表示的同情和慰问。布克鲁法表示: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贯与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起同甘苦共患难,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中国的这笔援款是地震后阿红新月会收到的第一笔来自国外的赈灾援助款,他代表阿方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王大使告诉记者,我国政府已决定派一个30人的国际救援队,携带一批急救器械和训练有素的搜索犬于今天下午4时乘包机从北京起飞,来阿尔及利亚帮助救援,这是我国首次向国外派出类似救援队伍。这架包机还将把我国政府援助的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赈灾物资的一部分运抵阿尔及利亚。使馆正在准备做好接待工作。(本报大马士革5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我向马肯两国捐款捐物
支持其抗击自然灾害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5月22日电(记者戴汉武)中国红十字会22日向马达加斯加红十字会提供3万美元的救灾款,用以帮助最近遭到“马努”飓风袭击的该国东部瓦杜芒县的灾民。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许镜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将3万美元的支票交给了马达加斯加红十字会主席当贝尔夫人。“马努”飓风9日袭击了该国东海岸瓦杜芒县,造成70人死亡,19人失踪,11.5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40万美元。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22日电(记者于新超)中国红十字会22日通过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向肯尼亚政府捐赠了一批救助肯水灾灾民的物品。
  这批物资包括毯子、蚊帐、水桶和肥皂等用品,价值1万美元。
  肯尼亚省级管理和国家安全国务部长穆朗加鲁在捐赠仪式上说,肯尼亚一直珍惜与中国的友好情谊。他感谢中国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
  最近两周,肯尼亚很多地区连降大雨,引发了山洪和泥石流,目前已造成数十人死亡,100万人无家可归。肯政府宣布这是一次全国性水灾,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援助。

第3版(国际)

安南秘书长表示
 联合国在伊重建中任务艰巨
 美下令开设伊拉克发展基金账户 原伊武装部队和安全机构被解散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22日电(记者段吉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说,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面临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安南在安理会表决通过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后发表讲话说,决议赋予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使命是复杂而艰巨的。但他表示,联合国将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这一使命。
  安南说,联合国的重要任务是确保伊拉克人民能够尽早通过透明的、中立的政治进程,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组成一个自由的、具有代表性的政府,以便他们能够重新获得国家主权,建立一个稳定、繁荣并同邻国和平共处的国家。他说,安理会全体成员的支持对于联合国完成这一使命非常重要。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22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美英联军的一位官员22日说,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国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已下令在伊拉克中央银行开设伊拉克发展基金账户。
  这位官员说,布雷默是在21日作出上述决定的,这是联军为在联合国取消对伊制裁后接收伊出口石油收入所作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23日电(记者马晓霖、王波)美国在伊拉克的民事管理当局23日散发的文告宣布,解散伊拉克原有的武装力量和安全机构,并在近期建立新的伊拉克防卫力量。
  文告说,“盟军临时当局计划在近期组建一个新的伊拉克兵种。这将是建立能够保卫自由伊拉克的国防力量的第一步。”文告没有透露组建伊拉克新国防力量的具体时间,但称这支力量将在伊拉克人的基础上产生。这是继美国民事管理当局解散原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后彻底改造伊拉克的又一个重大步骤。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22日电(记者梁有昶、王波)美军中央司令部22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伊拉克前执政党伊拉克复兴社会党西巴格达地区主席阿齐兹·萨利赫·努曼已被逮捕。此人在美军公布的55人追捕名单中名列第八,是迄今为止被捕官员中位置最靠前的一个。

第3版(国际)

五月二十二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一名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军士兵戴着眼罩和口罩以防备浮尘袭击。当天,巴格达遭遇浮尘袭击,市区内黄土弥漫,能见度较低。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小泉访美谈什么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2日启程赴美访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朝核问题和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将成为两国首脑会谈的重点。
  日本2002年外交蓝皮书指出,日本所处的亚太地区存在着地区纷争、武器扩散等各种不稳定因素,日本政府坚持把日美同盟作为今后安全保障政策的首要支柱。去年朝核问题再起波澜之后,日本更加期待通过日美同盟促进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日本舆论认为,由于朝鲜暗示拥有核武器以及绑架日本人问题,普通日本国民对朝鲜局势非常关注,政府如何应对将直接影响到小泉内阁的支持率甚至政权的稳定。6月初八国首脑峰会将在法国召开,紧接着,6月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将访问日本并与小泉会谈。在朝鲜问题上,日本欲获得国际社会对其利益的关切,日本非常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
  据报道,小泉在与布什会谈时,将确定在朝核危机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对朝进行经济制裁。日方的措施包括强化外汇法、外国贸易法的部分条款,中止与朝鲜有关的贸易往来等。日政府还准备建立对朝鲜汇款、融资、储蓄的许可制及进出口贸易的承认制,相关经营活动未经许可或承认将不得进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还表示,为保证经济制裁的实施,日本海关、海上保安厅、警察机构将严密监视靠岸的朝鲜籍船只,防止现金和技术产品流出。除了经济制裁外,日本政府还将提出包括日韩两国加入的朝核问题谈判方案。
  日本媒体称,美国总统布什将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牧场接待小泉,会谈时间可长达10个小时,以答谢日本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积极支持。同时,日本政府不仅出钱还要出力,希冀通过为伊拉克重建发挥国际作用,显示其“存在”。小泉出访前的21日,日本政府宣布向伊拉克追加援助5000万美元,用于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和购买医疗物资。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和欧洲分歧未弥合,日本可从中积极斡旋。另外,日本政府已向国会提交了伊拉克援助新法案,为自卫队派往伊拉克扫清了障碍。由于在现有“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法”及“反恐怖特别措施法”的限制下,日本自卫队只能从事医疗、工程、运输等任务,所以日本政府企图利用伊拉克重建机会,进一步突破海外派兵及自卫队使用武器的限制,就此,小泉访美时将寻求美方支持。
  除朝鲜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之外,日美首脑还将就经济问题交换意见。小泉将向布什介绍日本进行结构改革等情况,布什将重申对日本经济的关注和对小泉政府经济政策的支持。(本报东京5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非洲使团庆祝非洲日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张蕾报道:今天下午,在南非驻华大使馆举行了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记者招待会。非洲驻华使团及非洲各驻华使馆外交官与我国外交部代表会聚一堂,庆祝非洲日及非洲统一组织成立40周年。
  非洲使团借这次庆祝活动表达了非洲人民谋求独立发展的愿望,同时也将庆祝会办成支持中国抗击非典的捐赠仪式,表达了非洲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大使埃蒂安还在发言中强调了中非人民团结一致、共克非典的美好愿望。外交部代表向非洲使团转交了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的感谢函。

第3版(国际)

美通过国防预算法案
  美国国会22日经过投票表决,以压倒多数通过总额为4005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

第3版(国际)

百余艘船只沉没地中海
  21日晚发生在阿尔及利亚北部的强烈地震引发海啸,导致停靠在地中海中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内的100余艘船只沉没,另外80余艘船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降低阿比让安全级别
  鉴于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的安全状况得到改善,联合国22日决定将该地区的安全级别从4级降低到3级。(赵章云)

第3版(国际)

哈南部发生强烈地震
  当地时间23日1时12分,哈萨克斯坦南部江布尔州发生里氏6—6.5级地震,目前已有3人死亡,1人受伤。(孙力)

第3版(国际)

阿巴斯要求哈马斯暂停对以袭击
  据新华社加沙5月22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22日在其加沙地带的办公室会见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哈尼赫和兰提斯,要求哈马斯暂停袭击以色列目标。
  哈尼赫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说,哈马斯可以停止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但以色列当局必须停止针对哈马斯成员的“定点清除”。他强调,除非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否则哈马斯不会停止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及加沙地带内的犹太人定居点的袭击。
  这是阿巴斯出任巴自治政府总理以来首次会见巴激进派别的头目。

第3版(国际)

法美外长举行伊战后首次会谈
  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外长德维尔潘23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法、美两国之间级别最高的一次会晤。
  据法国外交部官员说,德维尔潘同鲍威尔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在45分钟的单独会谈中,双方都“没有回避敏感的棘手问题”。
  由于法国反对美国越过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法美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22日,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赞成美国关于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草案之后,鲍威尔在巴黎向媒体说,这是法国“向好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不过,他说,两国的紧张关系依然存在,“我们要重新审议两国间的总体政策,看看是否有必要做某些修订”。
  鲍威尔是22日抵达巴黎参加为八国峰会作准备的八国外长会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