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昆铁客运损失货运补
  本报昆明5月22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由于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进入4月以来,昆明铁路局客运量大幅下降,尤其是昆明发往大理的列车客运下降最为迅猛,日均仅120人次左右。为将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昆明铁路局采取了“以货补客”的举措,想方设法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仅在5月上旬,就发送货物126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
  昆明铁路局把防治非典的物资运输放在首位,确保煤炭、蔬菜外运,狠抓大宗、长运距、高附加值货物的运输。铁路局组织营销队伍联系各大厂矿企业,了解货源和货流方向,主动提供运输服务,并根据货主要求及时组织整车、零担特别是集装箱运输。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人寿太保前4月业务猛增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在狠抓非典防治的同时,克服由非典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采取有力措施,改进展业方法,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保持了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截至4月底,全系统已实现保费收入662.8亿元,同比增长20.24%。
  又讯太平洋保险集团今年1—4月,业务、效益双丰收。截至4月底,太保实现产、寿险保费收入186.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53%。4月份抗非典形势严峻,太保在积极理赔非典、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的同时,仍实现产、寿险保费收入46.54亿元,同比增长80.74%。

第6版(国民经济)

一批森林火灾肇事者被依法严惩
 今年头4月全国森林火灾案件八成已查处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宣布,今年各地发生的一批森林火灾案件火因已经查清,肇事者依法受到严厉惩处,案件查处率达80%以上。
  据国家林业局统计,今年全国已查处森林火灾案件4028起,查处率80%以上,广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西、云南等省区森林火灾结案率达到70%以上,一批肇事者依法受到惩处。2月6日,江西横峰县铺前镇铺前村村民梁荣辉将烟头随手丢在山上引发森林火灾,肇事者梁荣辉已被横峰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3月28日,陕西省佛坪县袁家庄塘湾村村民张小平,在坟地烧香引发森林火灾,肇事者张小平已被刑事拘留。4月25日,黑龙江省伊春市逊克县宝山乡暂住居民吴庆友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扔到地上,引发森林火灾,肇事者吴庆友已被刑事拘留,正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境内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金河镇三居委因三名中学生在室外吸烟引燃住宅木栅栏,引发森林火灾,因三名肇事者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按照《刑法》第17条规定,由其监护人进行监护管教。
  当前是我国森林防火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特别是东北、内蒙古林区森林火险达到罕见的极高等级,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吸取火案教训,采取严厉措施,认真排查各种火灾隐患,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对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坚决依法查处,严惩不贷,决不手软。

第6版(国民经济)

税务总局通知要求加强税收征管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在抓好非典防治的同时,抓好组织税收收入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切实提高税收征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各地税务稽查部门要继续认真查处重大税务违法案件,不因非典疫情而影响对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打击力度;各地还要在加强税源监控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对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积极清理欠税,组织税收收入。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海关确保抗非典物资快速通关
  本报讯 5月,北京进入抗非典攻坚阶段,抗非典物资进口增势不减。据统计,仅5月6日—8日3天,北京口岸就办理一般贸易进口的呼吸机483台、病员监护仪289台、医疗X光机28台。为此,北京海关及时派员走访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和政策宣讲,综合运用预约通关、空中报关、上门查验等便利措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抗非典药品、医疗器械、科研用品、救援物资等快速通关。北京海关对专门用于预防和治疗非典的药品等安排专人优先办理相关手续,保证货物通关顺畅。(尚秀菁)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国资委有六项主要职责
  记者: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李荣融: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资委“三定”规定,国资委有六项主要职责:一是根据国务院授权,依照《公司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二是代表国家向部分大型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通过法定程序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拟订考核标准;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五是起草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有关规章制度;依法对地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六是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同时,根据党中央决定,国资委成立党委,履行党中央规定的职责。
  目前国资委的监管范围是中央所属企业的国有资产
  记者:目前国资委的监管范围是什么?与原先的国资局、原中央企业工委有哪些不同?
  李荣融:国有资产可以分为经营性国有资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和资源性国有资产。目前国资委的监管范围是中央所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从总体上说这些国有资产属于经营性的国有资产。目前直接监管的企业共有196家,截至2002年底拥有资产总额6.9万亿元,所有者权益2.5万亿元。
  国资委与原国资局和原中央企业工委的职责有重大区别。一是实现了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二是国资委既承担国有资产监管的任务,又根据国务院授权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三是对中央企业党的领导体制进行了调整,拓宽了干部管理范围,并相应地对中央企业纪检工作作了调整。
  不存在“老板+婆婆”的问题
  记者:现在,各方面普遍担心新成立的国资委变成“老板+婆婆”,把企业管死。请问,国资委如何做到政企分开,做到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当好老板?
  李荣融:社会上的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担心不会成为现实,因为政企分开要解决的是政府行政部门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国资委是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专门承担监管国有资产的职责;另一方面国资委不同于政府的行政部门,不承担政府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国务院也没有给我们授权。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存在“老板+婆婆”的问题。
  国资委与所出资企业的关系,是出资人与所出资企业的关系,是出资人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关系。国资委处理好与其所出资企业的关系,最根本的是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依据《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承担相应的法定义务和法律责任,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出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享有《公司法》等所规定的权利,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对其经营的企业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接受国资委依法实施的监督管理,不得损害所有者权益。
  重点是解决国资有效监管问题
  记者: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已进行了20多年,您对其成效如何评价?国资委成立后,下一步改革如何进行?
  李荣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过去20多年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一是制定和颁布了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二是探索了国有资产管理的组织形式和方法。三是开展了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的改革试点。四是建立了向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外派监事会的制度。这些探索和试点,为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但是,国有资产管理面临的体制性障碍目前还没有真正解决。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资产质量不够高、运营效率低、产权转让不尽规范、资产流失比较严重等问题,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出资人不到位,难以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国资委组建之年。国资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抓紧起步,打好基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主要是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基本法律法规;二是自上而下依法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三是建立一套科学严格的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制度;四是继续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五是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六是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机制;七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八是形成有效的国有企业监督约束机制;九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及今后几年重点是解决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问题,主要任务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监督管理机构和制度,理顺职责权限关系,落实资产经营责任,推进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领导。力争用3到5年时间,构建起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基本框架,初步做到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6版(国民经济)

改革审批方式 调整项目规划
 交通部确保完成今年投资计划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通过网络发布交通工程招标信息和发售标书,投标书通过邮寄方式送达,评标专家临时限定在一定区域内选择……非典时期,为了不影响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交通部改革审批方式,加快审批速度,将原来需要召开审查会审查文件,改为通过函调、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方式,既保证了前期工作质量,又保证了工作进度。截至5月19日,全国已开展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的项目累计30个,涉及近20个省区直辖市。
  4月下旬以后,交通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制定了货运应急预案和相关卫生防疫制度,并初步完成了“公路、水陆及支持系统十五计划”的调整工作,以确保完成今年交通投资计划,拉动内需。据介绍,今年1—4月,全国交通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692亿元,同比增加12.5%,占全年计划的19%,是近年来同比增长最好的一年。其中,公路建设完成627亿元,沿海港口建设完成29亿元,内河航运建设完成10亿元,其他建设完成26亿元。仅4月份,全社会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61亿元,同比增长27.9%。(王政 焦同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