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贺国强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在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2日在京召开第三次会议,听取前段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强调,在抗击非典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的情况下,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部署,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扎扎实实地做好试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试点成果,促进防治非典斗争和经济建设取得双胜利。
  贺国强指出,在非典灾害突如其来的情况下,试点工作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试点单位的广大共产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抗击非典斗争和促进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贺国强强调,试点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抗击非典斗争,促进和保证这场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试点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的一系列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这场斗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自觉站在这场斗争的前列,充分发挥“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的作用,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夺取斗争的胜利。要把广大党员在防治非典和促进发展中的表现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作为检验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把试点单位的广大党员组织和动员到防治非典斗争中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大力宣传在防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要把推荐、表彰、宣传典型的过程,作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作为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过程。要根据防治非典斗争的实际,安排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
  贺国强要求,目前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党性分析、民主评议阶段。这个阶段既是对前段学习效果的检验,又是解决突出问题、搞好整改的前提和基础,是整个试点工作的关键环节。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听取意见的面要广,党性分析的起点要高,民主评议的要求要严,整改的力度要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
  贺国强强调,要把试点工作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经济建设以及各项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要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部署,不断把试点工作引向深入。
  会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还听取了中共杭州市委和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党委开展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

第4版(要闻)

天津:力夺防非典和经济建设双胜利
  本报天津5月22日电 记者傲腾、陈杰报道:“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当前工作的总要求。”“我们必须确立这样一个思想,不论遇到什么情况,不论面临多大困难,加快发展的决心不能动摇。”在天津遭遇非典袭击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对全市各级干部和共产党员提出这样的要求。
  4月20日,天津发生第一例输入型非典临床确诊患者。疫情就是号令,天津市政府迅速实施一套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建立三大监控网络,即市、区县、街道(乡镇)和居委会(村)四级疫情报告网络,流动人口两级监控网络,全新的卫生防疫网络。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形成全民动手、群防群控的格局,市区延伸到楼栋,农村延伸到村民小组,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各属地区县人民政府、基层的共产党员勇担责任,三大网络监控收效显著,全市疫情传染得到控制。
  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同时,连日来,张立昌到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到生产如常的企业,到对外开放的前沿滨海新区,与市民群众一起逛市场,激励各行各业化解非典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采取相应对策,探索新的招法。
  5月19日,天津市长戴相龙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及时提出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发展经济的几项当务之急:一是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划和促进小城镇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医药、化工、冶金等优势产业,弥补服务行业增速减缓造成的损失;三是逐步增加天津社会商品销售总额中批发销售的比重,建立和延伸天津制造业的销售体系;四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五是加快港口发展的规划与建设。戴相龙要求振奋精神,积极应对,确保今年天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目标的实现。
  天津工业的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建设速度。天津钢管公司工业园首期投资3.4亿元的3个项目,已于4月29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市医药集团投资2.9亿元建立的我国北方最大、配套最全的头孢类抗生素及中间体生产基地,也于4月29日开工建设。天津城建系统决定将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原计划完成136亿的基础上,再增加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9%;将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调增到330亿元,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4.7%,以城建战线各项重点工程的良好成绩,弥补非典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文艺在行动
仲言
  这是一个不平静的春天。在抗击非典紧要关头,党和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果断措施,做出周密部署,率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迅速构筑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坚固防线。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歌投入战斗。各级文艺家协会号召作家艺术家深入抗击非典斗争的生活,提出“抒天地浩然正气,写抗击非典英雄”的号召。除了踊跃捐款捐物和慰问演出之外,最早动作起来的是诗人和歌唱家。诗人们以昂扬的激情和深情的诗句,向白衣战士献上心香一瓣。人民日报在要闻版登发了一首《非常战士》的诗歌,各界来电来信来稿不断;一则“抗击非典英雄之歌”征文启事发出后,数以千计的诗歌像雪片般飞到编辑部。《诗刊》、《作品》等杂志也相继推出抗非典专号。音乐家日夜奋战,精心录制出一批为白衣战士的献歌,像《因为有爱》、《生命不言败》、《非凡英勇》、《风中屹立》、《白衣天使》,等等。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特别晚会《我们众志成城》、北京电视台举办的《万众一心抗非典》和上海电视台举办的《我们万众一心》等,虽然是没有现场观众的晚会,但文艺工作者踊跃报名,不少老艺术家像孙道临、秦怡、谢晋等都主动请缨,有人表示即使没有台词也要上台以壮行色。
  经过精心准备和艰苦努力,一部《以南丁格尔的名义》的影片已经开机,另一部电影《生死接力》、京戏《非常会见》、电视剧《我的非典女友》、长篇小说《萨斯危机》也即将问世。所有这些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都热情讴歌了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科研、医务工作者的英雄事迹,颂扬了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非典的豪情壮志,表达了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善良心愿,寄托了对于战胜疾病、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
  为了弥补因疫情而暂时停顿的大型文化活动所带来的缺憾,满足人民大众在防范非典时期特别的文化需求,文艺用它特有的方式,传递科学文化知识,抚慰恐慌紧张心灵,鼓舞乐观向上精神,给人以温情,给人以关爱,给人以美感,给人以愉悦,有力地增强了人们在守望相助中战胜疫情的毅力和信心。报刊、图书和电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居家民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在与疫情顽强抗击的特殊日子里,文艺工作者同亿万人民并肩战斗。无论是对于人民群众安危的忧心,还是对于白衣天使的赞美;无论是对于疫情控制的关注,还是对于人类生命意义的思考;无论是对于社会良好文化氛围的形成,还是对于医患及民众间心灵的沟通;文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独特贡献。非常时期,文艺与生活与大众建立的这种非常关系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愿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如既往地关注抗击非典斗争,投身改革建设洪流,与人民心心相印,和时代血脉相连,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第4版(要闻)

我锻炼,我快乐
  连日来,郑州市各中小学校掀起新一轮的健身热潮。利用课余时间,到教室外锻炼的人越来越多。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管城回族区东路实验小学,立即被红火的锻炼场面所感染:看,同学们有的跳绳、有的抖空竹、有的丢沙包、有的打乒乓球,一个个满头是汗,一个个满脸是笑。
  本报记者 王明浩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宗教人士批驳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年度报告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人权专家和宗教界人士在会上强烈谴责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2003年度报告的涉华部分。
  “圣经教训我们:‘你们的话,是,就说是,非,就说非。’这使我们不得不坦诚说明我们宗教的真实情况。”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神甫以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身份表达了他对美国政府歪曲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气愤和不解。
  5月13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所谓2003年年度报告,将中国列为“特别值得关注的国家”,声称中国政府“依然特别严重地侵犯宗教自由”。
  马英林神甫说:“这些道听途说的依据与我所见到的事实不符。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宗教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天主教同其他兄弟宗教一样,各项事业都充满生机,已经进入健康发展的历史时期。”
  中国基督教协会常委高英牧师针对报告谈到的“华南教会”龚圣亮被判处死刑一事说:“龚圣亮等人自1991年开始,就组织建立邪教非法组织‘华南教会’,制造、散布迷信邪说。仅龚圣亮本人就直接策划实施故意伤害、纵火案10起,并以‘教主’自居,强暴妇女8人,以恐吓、欺诈手段聚敛钱财400余万元。”
  高英说:“龚圣亮是因为其行为触犯了国家刑法才受到法律制裁的,与其信仰无关。更何况,其所行、所信完全与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及伦理道德背道而驰。”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在座谈会上对这份报告公然将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的正义行为污蔑为“迫害宗教”表示无法接受。他说,“法轮功”不是宗教而是危害宗教的邪教。
  圣辉法师说,李洪志在其《转法轮》等书中盗用了很多佛教的专门术语,而稍有宗教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李洪志完全不懂这些术语真实、准确的含义。相反,他利用这些神圣用语欺骗群众,让人们有病不去医,有药不能吃,甚至不顾起码的人伦,要人们抛妻弃子,杀亲弑父。
  他说:“美国不顾‘法轮功’是邪教的事实为其摇旗呐喊,我们宗教界不得不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在谈到新疆的情况时,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夏米西丁说,新疆近年来有一些人以教经的名义开办习武点,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组织暴力事件。中国政府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不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政府在反恐斗争中始终把宗教问题同利用宗教进行犯罪活动区分开来,在打击恐怖的同时,保护了宗教信仰自由。”
  据夏米西丁介绍,中国政府近年来出资近千万元帮助新疆重建和维修了一批清真大寺和古寺,还首次以维吾尔文出版了宣教书刊。由国家资助的新疆经文学校建成3年来已累计培训了数千名伊玛目。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那仓活佛强调指出,“所谓‘西藏严厉控制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的言论完全没有依据,因为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在西藏得到了认真的落实。”
  他说,“藏区处处可见从事佛事活动的信教群众,到处悬挂着经幡,堆积着刻有佛教经文的嘛尼堆。僧尼们自主地学经、辩经;信徒们自由地去寺庙、深山朝拜,转山、煨桑、颂经。”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发生的强烈地震十分关注
●中国政府祝贺李钟郁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希望以巴双方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2日傍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发生的强烈地震十分关注。
  有记者问:据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阿尔及利亚首都附近发生强烈地震,中国政府对此有何反应?驻当地中国人员是否有伤亡?
  章启月回答说,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附近发生强烈地震十分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向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发去慰问电,对不幸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对受伤人员表示慰问。中方正积极考虑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她说,据了解,在阿尔及利亚的中资机构中有7人受伤,有6人被压在坍塌的楼体内,其中已发现2人死亡。中国驻阿使馆领导、有关公司负责人正会同阿方进行紧急救援。目前中国驻阿使馆全体人员、新华社记者、驻首都医疗队人员安全无恙,使馆宿舍、官邸多处裂损。外交部已向中国驻阿使馆人员表示了慰问并通过使馆转达对其他中方人员的慰问。中国政府十分关心中国在阿尔及利亚全体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正密切跟踪事态进展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2日在记者招待会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对韩国的李钟郁博士21日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表示祝贺。
  章启月说,李钟郁博士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相信在他的领导下,世界卫生组织将为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希望以巴双方采取切实措施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争取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有记者问:请介绍一下中国中东问题特使近日在以巴活动的情况。他就中东问题向以巴领导人阐述了中方哪些立场?
  章启月回答说: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近日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别会见了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总理阿巴斯和外长沙阿斯,就当前中东局势和“路线图”计划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她说,王世杰特使表示希望以巴双方抓住“路线图”计划出台的有利时机,采取切实措施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本着开诚布公、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先易后难等原则,争取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王特使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及早建立公正、权威、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并倡议尽快召开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访问期间,王特使与欧盟中东问题特使莫拉蒂诺斯进行了会晤,双方均表示愿加强在中东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

第4版(要闻)

刘发秀同志逝世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9日电 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刘发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1日在乌鲁木齐逝世,享年87岁。
  刘发秀是江西永新县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副指导员、指导员等职,参加了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股长、营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支队政治处主任、团副政委等职,参加了山西崞县田家庄战斗、粉碎日寇向晋察冀六路围攻的上下细腰间战斗、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和被誉为“第二次长征”的南下北返行动,为开辟和巩固抗日革命根据地做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团政委、团长兼政委等职,率部参加了延安保卫战和解放运城、瓦子街、西安、西府、扶眉战役,为解放祖国的大西北立下了功勋。1949年9月,他率领先遣团进军新疆,为新疆的和平解放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副师长、师长、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兼某师师长、南疆军区司令员、新疆军区顾问、新疆军区副司令员、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作风深入,工作勤奋,常年驰骋在雪域高原,走遍了南北疆所有的边防哨所,为边疆的稳定和繁荣,为军区部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刘发秀1961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刘凤仪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 政协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刘凤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9日在广州逝世,终年61岁。
  刘凤仪同志逝世后,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刘云山、张立昌、陈良宇、贺国强、李鹏、乔石、李瑞环、宋平、薄一波、宋任穷、肖扬、王忠禹、刘延东、叶选平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其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刘凤仪同志出生于1942年7月,河北徐水人,1962年3月参加工作,196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建工部第四土石方公司石方工程大队党支部书记,广东省机械施工公司第43施工队党总支书记,公司党委常委。1975年后任广东省建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其间先后兼任省机械施工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澳门南方公司总经理、董事长。1983年起先后任广东省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省建委主任、党组书记,梅州市委书记,梅州军分区第一政委。1995年后历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2003年1月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刘凤仪同志是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