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周末文艺)

国产电视剧:
缤纷多姿 市场广阔
园丁
  今年5月1日起,中央电视台专门开办“新闻频道”,全国观众熟悉的CCTV—1将更多的时段给了电视剧。CCTV—1破天荒地在每晚黄金时段连播数集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也在万众一心抗非典的非常时期出现在CCTV—1的屏幕上。中央电视台如此安排,可以说是,既顺应了广大观众多年来希望CCTV—1多播出电视剧的期盼,同时,也是顺应我国电视剧创作日益繁荣的时代需求。
  缤纷荧屏 百花盛开
  当我们回望近一段时期荧屏上与观众见面的电视剧,便会发现近些年的电视剧创作总体上可谓百花齐放,健康向上,雅俗共赏,比例适当。其中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多样化地演绎和诠释时代主旋律的丰富内涵。这其中,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中原突围》、《长征》,也有展现新时期军旅生涯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导弹旅长》、《DA师》;既有展现20多年改革开放成就的《激情年代》、《汽车城》,也有表现新时期深化改革的《刘老根(二)》、《希望的田野》、《奔腾向海洋》、《故事2001》;既有表现领导干部高风亮节的《省委书记》,也有表现基层党员优秀品质的《干部》、《好人李司法》、《以时代的名义》,展示中华民族扶弱济困,舍己助人优秀品质的《静静的艾敏河》;还有讲述国家安全卫士动人故事的《誓言无声》,塑造公安英雄形象的《特勤中队》,以三代空姐的经历展现我国民航发展进程的《天娇》,讲述核工业发展历程的《世纪之约》,以及讲述普通家庭生活及亲情的《大哥》等,都取得不俗的收视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凭借其出色的典型塑造,以及革命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人生亲情的完美融合,征服了各个年龄、各个层次的观众,掀起一轮又一轮收视热潮。
  除此之外,荧屏上可圈可点的电视剧还有很多,如《党员马大姐》、《空镜子》、《刘老根》、《张学良》、《天下粮仓》、《康熙王朝》、《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缤纷多彩的故事,生动巧妙的情节,真挚动人的情感,灵活新颖的形式,令观众尽情欣赏,大饱眼福。大与小、情与理、利与义,通过一个个丰满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使观众随剧中人物的命运而感悟、共鸣、愉悦、慨叹。观众普遍反映,这些年的电视荧屏健康、有序、清新、向上,野蛮残忍、血腥暴力的少了,时代正气、人间真情的多了;低级庸俗、胡编乱造的少了,美好品德、百姓情怀的多了,各类题材数量充足,品质提升,比例得当。
  创作生产 打造精品
  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2002年全年制作完成并投入发行的国产电视剧就高达489部9005集,比往年又有明显增长。在这些作品中,弘扬时代精神的成为创作重点。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不断丰富创作空间和创作手法,使许多电视剧不仅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同时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在表现形式上勇于创新。在创作中,关注人物命运的描写,重视人物性格的塑造,通过人物命运来展示时代变迁,反映时代风貌,讴歌时代精神,弘扬浩然正气,歌颂人间真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目前,现实题材电视剧已经在电视剧创作中占据主导地位。庸俗武打戏说类电视剧创作热度下降,制作单位更加冷静而成熟地对待历史剧的创作,一些态度严肃、历史性和故事性结合较好、制作精良的电视剧相继完成。
  可以说,我国电视剧事业兴旺发达,电视剧创作队伍逐步壮大、成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更给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不断从人民实践中汲取营养,努力提升电视剧的思想品位和艺术品位,为广大观众奉献更多的电视剧佳作。
  发行播出 效益增长
  中国是当今世界电视剧艺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收看电视剧,是现今中国老百姓茶余饭后最经常、最普遍的精神文化活动。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的一部电视剧,观众常常数以亿计。如此广泛的观众群体,如此雄厚的群众基础,为电视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消费需求和市场保证。电视剧已经成为电视台扩大宣传、吸引广告、增加收入的最重要途径之一。据统计,2002年全国电视广告收入达到230亿元,比2001年增长了28.8%。当年报纸广告增收19.52%,广播广告增收19.8%,杂志广告增收15.2%,电视广告的增幅受到其他媒体的关注,而电视广告收入的80%得益于电视剧。电视剧是目前各类电视节目展示会、交易会上当之无愧的主角。2002年北京、上海、长春、西安、长沙等地相继举办了不同主题的电视节、电视周。2002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将国产电视剧的播出时间延长至每晚22点,为进一步繁荣国产电视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当前我国电视剧发展势头强劲,电视剧制作已日益成为社会的投资热点,电视剧市场前景广阔。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电视剧艺术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其他文艺形式难以替代的。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电视这一集文学创作、表演艺术、电子技术之大成的大众文艺形式,中央领导同志对近年来电视剧创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繁荣和活跃电视文艺创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相信,随着电视剧创作体制、生产体制、市场运作体制等方面的不断改革、创新,电视剧创作生产将更加繁荣,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广阔。(附图片)
1、《DA师》
  2、《刘老根(二)》
  3、《中原突围》
  4、《康熙王朝》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有感于赵本山“没有计划”
肖彬 刘晓宇
  在近几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中,赵本山主演的《卖拐》、《卖车》、《心病》都带给了观众许多的笑声和欢乐。到今年为止,赵本山已经连续八年捧得CCTV“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相声小品类一等奖的桂冠,在相声小品日渐衰微的境遇下,赵本山成了春节晚会这道“大餐”的一道“招牌菜”,观众对他的期待似乎也越来越高。然而,在看似风光的背景下,赵本山却有难言的苦衷。
  日前,赵本山面对媒体的采访坦言:“年年上春节晚会,感觉挺压抑”,当被问及明年是不是还要上小品时,赵本山说:“明年上不上小品,我还没想好”,“我这人没有今年想干啥明年想干啥的计划,我是跟着感觉走”,“我会尊重自己的艺术,东西不行,不能滥用。”
  在我看来,赵本山的这种不急功近利,无疑是一位艺术家所应该拥有的清醒心态,这对于他本人和喜爱他的观众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没有“计划”,赵本山就可以拥有一个宽松的创作环境,充分积累创意和灵感,更多地创作出像《卖拐》那样的精品来;虽然观众可能要为一个好作品而耐心地等上一段时间,但这个过程无疑是必要的,这样的等待也是值得的。
  时下,相声小品艺术不景气,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我认为,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一些演员的浮躁心态所致。一些原本深受观众喜爱的曲艺演员,为了满足电视台和晚会的需要,也为了让观众们隔三差五地见到他们,于是就“揠苗助长”,按照市场的需要不断地“生产”出作品来。他们不是注重于台下“十年功”的积累,而是热衷于台上“一分钟”的露脸,急功近利地创作了一些粗制滥造的“快餐品”,到头来倒了观众的胃口。
  赵本山承认,《心病》跟头两年的作品相比,质量是差了一些。他认为:“按理说都不应该上”,因为《心病》是在20多天的时间里弄出来的,但是迫于晚会和观众的压力,也只好将就着上了。观众的反应也表明《心病》没有《卖拐》那样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这说明艺术作品不是流水线上的商品,是不能够有计划地快速生产的。在艺术领域,数量不能证明一切。经典的艺术作品需要“十月怀胎”,精雕细琢。如果一个艺人的眼光只着眼于计划着怎样在春节晚会上露个脸出个名,那他的艺术生涯也就不可能长久。
  要想有优秀作品产生,一方面我们的晚会导演和观众要有一个平常的心态,给予演员们必要的创作时间和宽松环境;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演员本身要有清醒的头脑,要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不可吃催熟剂而使作品“早产”。否则作品就会是畸形儿,经不起时间和观众的考验,最终演员也会砸了自己的饭碗,自毁前程。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五月诗稿(二首)
张子扬
  提灯女神
  当寂寞和疼痛的窗帘遮住健康的光
一切都坠进了绝望的深夜
  灵魂开始因窒息而哮喘
  奥德赛也因无助而放弃了手中的勇敢
  你来了
  哼着我们听不见的歌曲如风一般
  像电影中的慢镜头
  长发与白纱裙如梦似的飘曳
  这一瞬让人想起圣女贞德带队出征
  ——如圣母关注着躺在她膝上的耶稣
  如自由女神领导着7月28日起义
  你的目光和抚慰让疼痛朦胧了
  朦胧中生命重受了洗礼
  恐惧羞惭地躲了起来
  勇敢又开始小声地唱歌
  黑暗中渐渐地看清了你
  南丁格尔——提灯女神
  祈愿
  如果,那永恒的冰寒可以
  降下你今夜不退的高烧
  我将赤身在雪线上磕着长头
  直到最后消逝于白色的世界
  如果,吞下所有的苦药
  能解除你彻身的疼痛
  我愿采尽天下的黄连熬成苦海
  然后,终日似渴地狂饮
  如果,只有放弃我的黑夜
  才会使你孤单的失眠不再孤单
  我愿紧追太阳疾跑
  把睡眠留存在你的梦中
  如果,生命可以换取生命
  我要就此立即与你签约
  请接受我的馈赠——
  让爱你的生命延续你的生命
  并在其中再生……

第16版(周末文艺)

中国笑话漂洋过海
陈辽
  2002年10月,韩国鲜文大学校中韩翻译文献研究、延梨文化社出版了中国笑话集《钟离葫芦》,由韩国著名学者崔溶澈校注,并写了二万多字的长篇前言:《朝鲜刊文中国笑话〈钟离葫芦〉的发掘》。这在中韩文化交流史上是值得大书一笔的事件!
  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又是富有幽默感和讽刺才能的人民。早在先秦时期,就有“守株待兔”(《韩非子》)、“东施效颦”(《庄子》)等笑话。其后,在史书和笔记中,历代都有大量笑话流传于世。及至明代中期以后,笑话更是层出不穷,出版了《笑府》、《广笑府》、《时尚笑谈》、《华筵取乐谈笑酒令》、《笑林》等笑话集。这些笑话集,随着中朝水陆贸易的发展,漂洋过海到了朝鲜半岛。那里的学者将这些笑话选编,取名《钟离葫芦》印刷问世。他们之所以取名《钟离葫芦》,可能因为八仙之一汉钟离腰间葫芦里藏有许多笑话,因此取名《钟离葫芦》吧。朝鲜中期学者柳梦寅及朝鲜后期小说家郑泰齐,分别在他们所著的《於于野谈》和《天君演义》中提及《钟离葫芦》,但《钟离葫芦》其后却长期被中朝学者所遗忘,无论是中韩两国,各种图书目录上都未被著录,因此《钟离葫芦》这次在韩国重新出版,其意义仍然十分重大。
  第一,它见证中韩文化交流,不只限于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古小说名著,而且还有下层民众喜闻乐见的笑话。韩国民众不只接受中国的“阳春白雪”文化,而且也乐于欣赏中国的“下里巴人”文化。中国人民的幽默文化,已为韩国广大民众所接受。
  第二,《钟离葫芦》的78则笑话中,经崔溶澈教授考证,还有多则笑话暂时未能从中国的笑话集中找到出处或类似的笑话。这是中国已被湮没了的笑话遗产。这次经崔溶澈教授发掘出来,如他所说,“将来可以扩充中国笑话的总集”,真是功德无量。
  第三,通过《钟离葫芦》可以进行中韩笑话的比较研究。中韩笑话在内容上、形式上可能有某些共同处,但如细加比较,会发现中、韩笑话的相异处,这对于了解中韩两国的共同和相异的文化心理大有裨益。
  第四,就《钟离葫芦》中的78则笑话而言,其中有嘲笑急性子人和慢性子人的《性缓》;有讽刺糊涂、呆痴人的《亡锄》、《烧父》、《搜牛》、《捉萤》、《二人让路》;有批判吹牛撒谎者的《三千客》、《夸猪》;有嘲弄机械教条主义的《余姚先生》;有讽刺文过饰非的《药斗》;有讥笑吝啬鬼的《三杯送客》、《射虎》;有挖苦凶恶人的《诸神》;有批评官迷、财迷的《要大眼》;有愤恨庸医杀人的《孙真人传术》;有嘲笑武官无能的《堵子神》,等等,至今我们仍能在生活中某些人身上看到影子。
  已经漂洋过海到了韩国的《钟离葫芦》,是否也可以重新回归,在我国予以出版呢?

第16版(周末文艺)

“钢琴公主”
曾舟记
  “钢琴公主”琳达·珍蒂离开中国已经半年多了。
  其实,我并不懂音乐,也缺少艺术细胞,是听着老牛、鸭子的叫声长大的,别说是从西洋乐器钢琴中奏出的琴声,即使是从中国民族乐器笛子、二胡中演奏出来的曲调,顶多只是觉得好听而已。这一次真的不同了,简直有点特别,我被琳达那具有惊人表现热情的演奏所感染。我的座位正好与她演奏侧姿形成对角线,她的手指在琴键上飞快舞动、跳跃,犹如芭蕾舞蹈艺术家在舞台上踮起脚尖走步;她的脸部略带微笑又热情饱满,恰似向观众倾吐音乐蕴含的诗意;她的身体和着琴声摆动,流淌着无声的语言,和那指间爬音、和弦连绵不断的发挥,把由她创造的“弗雷曼克”弹奏技巧,吉卜赛舞蹈中的快速踏板节奏搬上了钢琴键盘,为钢琴表演锦上添花,产生了极其华丽的演奏效果。所有这一切,都被我近距离地看得一清二楚,听得真真切切。随着琴键的跳动与起伏,乐曲旋律和节奏的热情奔放,势如熊熊火焰,情同奔向太阳,真挚狂热的音符,极富创造力地表演了《卡门序曲》、《月光奏鸣曲》和《梁祝》、《月亮代表我的心》等16首中外名曲。她那娴熟自如的演奏技巧,灵感四溢;那热情奔放的深情澎湃,洒脱奔放;一会儿舒缓悠长,轻柔曼舞,不知不觉沉醉于琴声的梦幻世界之中,转瞬度过了90分钟,如痴如醉地验证了“音乐无国度”的真切感受,博得了我和全场观众不知多少次的热烈掌声,在充满激情的演奏和中英文演唱中,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如此令人难忘,还有和琳达琴声一样具有感染力的是她一口流利的中国普通话和边弹边唱以及不时通过生动的表情、优美的舞姿、甜美的歌声、亲切的独白与观众沟通、交流,使人颇感随和自然,倍增亲和力,迅速地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很快产生亲切感,与大家融为一体,忘却国界之分、民族之别,陶醉其中,不愿离去,真不愧是美国的钢琴公主,世界级的钢琴表演艺术家,让一场精彩的钢琴演奏产生如此艺术魅力。
  生活在喧嚣的都市之中,有意躲进僻静的地方看看书,能获得灵魂上的静谧,是有必要的;花点钱买张上等票,跨进音乐的殿堂,能获得心灵上的洗礼,也是很值得的。

第16版(周末文艺)

“佐罗”携手“王中王”重返中国
  看到“佐罗”和“王中王”这两个称呼,不少观众就会想起两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阿兰·德隆和让·保罗·贝尔蒙多。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由他们主演的影片曾在中国银幕上掀起一阵法国电影的旋风。阿兰·德隆扮演的“佐罗”以英俊潇洒的风貌和行侠仗义的精湛剑术,让不少观众眼睛为之一亮。贝尔蒙多则以其“喜剧+动作”的表演风格和洒脱不羁的角色性格同样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两位曾经叱咤风云的明星逐渐淡出影坛,因此中国观众几乎10多年没有看过由他们主演的影片了。5月,这两位明星将随一部名为《二者必居其一》的法国影片携手重返中国银幕。从5月23日起,北京、上海、浙江三地的观众将率先欣赏到他们的表演。
  《二者必居其一》是一部轻喜剧动作片。20岁女孩艾丽斯从母亲的遗言中得知自己拥有两个未曾谋面的爸爸———维尼亚尔和布拉萨克,她决定找到他们,然后弄清楚哪个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不想,艾丽斯无意中卷入一宗跨国贩毒案,于是两个老爸为了解救女儿不得不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虽然两位大明星均已年过半百,皱纹爬满额头,身手也不似当年潇洒,但娴熟的演技却是岁月给予他们的最大补偿。片中的阿兰·德隆和贝尔蒙多不仅插科打诨,配合默契,而且为人父的经历使他们的表演更加可信,更具亲和力。
  阿兰·德隆和贝尔蒙多携手主演这部影片是法国影坛的一件大事,因为他们俩在1969年合作的影片《博尔萨里诺》曾经创下过惊人的票房纪录。但在这之后二人竟然近30年没再合作过。此次,《二者必居其一》将两位大明星再次撮合在一起,无疑又是一场演技大比拼。谁会再次赢得观众的青睐呢,也许同样是二者必居其一?(小松)(附图片)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荧屏出现好势头
  近一年多来,荧屏上播放了不少广大观众喜爱的电视剧,如《刘老根》、《大哥》、《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问问你的心》、《刘老根(二)》、《希望的田野》、《静静的艾敏河》……这些优秀之作深受人们的欢迎。它们讲述了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道出了人民大众包括下岗工人的苦与乐。荧屏出现这样好的势头,我们兴高采烈地为之叫好!这些年,“豪华”、“戏说”、“滥情”、“武打”之风给荧屏蒙上了迷雾。“豪华”诱人贪图安逸享受,不思奋发向上;“戏说”除了颠倒黑白、混淆历史,就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滥情戏”无视道德,教唆犯罪,毒害青少年……它们腐蚀着人们的灵魂。全国14岁以下的青少年近2.9亿,这些幼小观众稚嫩的心灵,又将从中吸收到什么?
  我们终于看到了荧屏的转机,不少优秀电视剧以平实朴素的笔调,塑造了工人、农民等老百姓的主角形象。人民大众终于等来了久违的自己的“哥们”、“姐们”在荧屏上奏响的主旋律,内心由衷地高兴。但愿这星星之火能成燎原之势。安徽省明光市老年大学 丁景奎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集中播放抗灾电影效果好
  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非典之时,央视电影频道在“五一”假期集中播出了《惊涛骇浪》、《紧急救助》和《极度险情》三部抗灾影片,鼓励了人们抗击非典的斗志。这些影片以动人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和紧凑的情节,令观者深受感动和教育。如《惊涛骇浪》再现了1998年令人难忘的抗洪斗争,表现了在严重灾害面前,全国军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奋战、英勇抗洪的伟大壮举;《紧急救助》取材于一个真实的事件,表现了一个打工女孩发生了意外后,素不相识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踊跃相助的感人故事。
  艺术的生命在于和人民大众的心灵相通。我为电影频道在万众同心抗非典时集中播放一批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抗灾影片叫好。
  湖北省广水市驻军 赵珊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利用非典“搞笑”不应该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某省卫视的综艺节目《××大本营》制作了一期预防非典特别节目。节目中的歌曲、诗朗诵都不错,可一场“戴口罩比赛”却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一名主持人站在前面,另外两名主持人被一条橡皮筋拉着,他们要在橡皮筋弹性范围内尽力把口罩戴到前面主持人的脸上,在同时间内戴的多者为胜。只见两名为别人戴口罩的主持人丑态百出,他们一会儿被橡皮筋绊倒趴在舞台上,一会儿做出各种鬼脸。再看他们戴的口罩,有的只戴了一半,有的戴在别人的眼睛上。
  作为综艺节目,理应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感人的艺术形式向人们宣传防治非典的常识,讴歌广大医护人员的高尚情操。而像这样利用非典来“搞笑”实在不应该,如此不严肃的做法与当前的情势太不合拍,自然也伤了观众的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驻军 常全新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非典岂能滥用
  近一段时间以来,非典型肺炎在我国乃至全世界许多地区发生,对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伤害。因此,非典深受全国人民关注。然而,最近有些报纸为了吸引读者,在体育、文娱等报道文章中,多次引用非典二字,有的甚至把非典列入标题中。比如在报道明星婚姻发生危机时,用什么“非典型婚变”,在形容裁判判罚时,运用“非典型判罚”,诸如此类的报道近一段时间频频见诸报端,看后实在令读者感到气愤。在人命关天的时期,我们都在盼望着非典能够早日成为历史,而一些媒体这样运用非典作秀实在不应该,但愿这种行为不再发生。天津市大港区驻军 周军宇

第16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阻击非典”提法应一致
  下班回家,路过一家中学门口,看到大门西侧张贴的标语上写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非典’狙击战”。无独有偶,晚上打开电视机,字幕上也出现了同样的标语。
  出于职业的好奇,我找到《新华字典》,查找到“狙”(jū)字,解释为:狙,古书里指一种猴子;狙击———乘人不备,突然出击。又查找到“阻”(zǔ)字,解释为:阻,阻挡、拦挡;阻击———拦挡击退。显然,在上述标语中,应该用“阻击”而不应该用“狙击”。
  第二天上班后,我翻阅了近期的《人民日报》,查找到有“阻击非典”和“打好非典攻坚战”的提法,而没有查找到“打好非典阻击战(或狙击战)”的提法。因此,建议各地应以《人民日报》的提法为准。
  安徽省砀山县朱楼镇 单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