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健身消费掀热潮
抗击非典,提高免疫力成为迫切需要,体育健身越来越受青睐——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健身器材抢手
  星期天,家住北京健翔桥的王先生想买副羽毛球拍,和妻子一起打打球活动一下筋骨。可他骑车转了附近好几家商场都未能如愿,售货员告诉他,羽毛球拍和羽毛球好几天前就脱销了。自非典暴发以来,到户外运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而羽毛球这一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则成为首选,从居民小区到公园空地,到处可以看到人们打羽毛球的身影。
  除了羽毛球,其他健身用品销售也相当火爆。在北京利生体育用品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选购健身器材,既有购买像轮滑鞋、跳绳、拉力器、飞镖靶这些物美价廉的小件用品的,也有购买跑步机、踏步器、划船健身器等千元以上的“豪华”装备的。特别是“五一”期间,前来选购商品的人络绎不绝,营业额大大增加。
  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北京天地人康体市场还推出了“中小学生健身套餐”、“户外用品套餐”、“社区活动套餐”等多项服务,把相应的健身商品组合起来,供消费者有针对性地挑选。“中小学健身套餐”的商品包括踏板车、轮滑、益智棋等适合孩子们玩的商品;“户外用品套餐”则包括帐篷、户外烧烤用具、休闲椅、水壶等户外休闲活动商品,各种“套餐”卖得都不错。据了解,近一段时间来,北京体育健身用品商店的营业额都有较大幅度上升,有的商店营业额增长了近80%。
  健身场地告急
  健身热潮带来了健身器材市场的红火,同时也暴露出居民户外运动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
  在北京方庄小区,一大早刘先生和上小学的儿子就拿着羽毛球拍下了楼,可他们发现还是来晚了,仅有的几块空地早就被别的球手“占据”了。父子俩最后决定放弃打球,改成拍皮球了。刘先生说,这里的规划还是不错的,小区建有中心花园和健身乐园,但和这么多住户相比,健身场地还是不够用。
  不少群众反映,近年来很多居民小区都很注重环境美化,花草绿地越建越多,也越建越美,但相比之下健身活动场所却显得偏小、偏少,甚至相当一部分小区在当初设计时就没有考虑居民健身活动场所。加上近几年北京私家车越来越多,一些小区的空地基本上变成了停车场,居民的户外活动场所越发狭小,人与车争“地”的矛盾日益突出。可能是健身心切又找不到空地,一些人把目光瞄准了草坪。在草坪上放风筝、踢足球、打羽毛球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绿地在众人的践踏下露出了泥土,损毁严重,让人痛心。
  专家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住宅小区的规划建设,应当把健身场地和设施作为一项“硬指标”来考虑,向居民提供免费或收费低廉的健身场所和配套设施,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健身要讲科学
  体育专家指出,运动健身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科学方法。不同运动项目的健身作用是不同的,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对症”选择健身项目。
  比如,老年人或体弱的人更适合散步、快步走、骑自行车、登山、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这些运动比较安全,不易发生运动性外伤。而对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来说,应选择有利于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的运动项目,如各种跑、跳、投、球类等运动项目。
  此外,健身要取得好效果,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普通人一周最好能运动3次,中老年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和锻炼习惯来确定每周的锻炼次数,每次不要少于30分钟,而青少年应该坚持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
  (题头照片由杨卧龙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烹协营养食谱捐赠抗非典一线
  本报讯 针对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非典患者急需抗非典营养补给的现状,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及时组织国内权威饮食营养专家,设计制作出一批营养菜谱,拍摄成彩色图片,并撰写了有关饮食营养知识,编印成《抗非典饮食营养调理手册》,并代表全国餐饮业于日前将此书捐赠给卫生部,通过该部转赠给全国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单位。
  《手册》共收入医护人员和非典患者一日三餐营养食谱90余套300余款,并充分考虑了国家有关补贴标准和普通消费者承受能力。部分菜谱已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小汤山医院等抗非典单位使用,效果良好。(许云飞)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俺们有了新课桌
  近日,浙江长城建设集团开展了“为希望小学献一份爱心”的活动,他们用党团员的捐款定做了新课桌椅,送到桐庐县毕铺乡百岁村希望小学。该校百名学生欢呼雀跃,许多孩子摸着崭新的课桌不肯放手。张斌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犬不教 人之过
张毅
 养宠物的人多一份乐趣,也多一份看管好自己的宠物不给公众制造麻烦的责任——
  我居住的小区里,养狗的甚多。每天太阳西下的时候,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狗们便随着主人们到院子里撒欢儿,这时,犬声鼎沸,好不热闹。
  不过,就因这狗,也常有不愉快发生。一天,一位小姐在院中行走,猛然间身后蹿过一条狗来,咬住她的裤脚不放。小姐大惊失色,不迭声地叫起来。这时,富态的狗的女主人嗔怪道:这么小的狗能把你怎么着啊?装什么呀!并气呼呼地抱起狗扬长而去。小姐也憋了一肚子气:你的狗吓着人了,还不许人家做声?!
  在这件事上,那狗的主人着实不对。比方说,假如你有个少不更事的宝贝儿子碰巧吓着了人家,你该不该说声“对不起”?何况现在是一条狗呢?人家有点本能的反应都不行?如果说那位小姐“大惊小怪”,倒不如说狗的女主人矫情,爱狗爱得过了头。
  如今养宠物成为一部分人的消费时尚。一些人有闲养个狗呀猫呀鸟呀什么的,据说从中小孩子能培养爱心,老年人能排遣寂寞,中年人能锻炼耐心,颇多乐趣。因此,养宠物养出了不小的产业,宠物繁育、宠物交易、宠物食粮、宠物医院应运而生,生出了不少发财的机会。
  可是,养宠物虽是自得其乐,“自找麻烦”也是事实。你想,宠物可不比别的玩具,它是活物,吃喝拉撒,哪样都得考虑周详。就说狗吧,不准咬人,不准动别人的东西,不能随地大小便,这些规矩它一概不懂。可它在家里怎么闹都行,到公共场所就不能乱来。你愿意看狗嬉戏玩闹,那是你的乐趣,只要不违法,别人无权干涉;可是你也无权把这些乐趣强加给其他人。假如哪只狗在外面随地大小便,人家就会说狗的主人不讲公德;假如狗捅了娄子,人家就会找主人“兴师问罪”。
  可见,狗之不“教”,主人之过也。养宠物的人多一份乐趣,也多一份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宠物不给公众制造麻烦的责任。尤其是非典时期,人们居家外出、待人接物都备加小心,那些阿猫阿狗之类的宠物更得严加“管教”了。这样,你的宠物不仅自己喜欢,在旁人眼里也更可爱些。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慎用干扰素
海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孙忠实
  在防治SARS病毒感染的药物中有一类“间接”抗病毒药物,如胸腺激素、人血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等。此类药物均为非特异免疫增强剂。例如干扰素,虽然是广谱病毒抑制剂,但对SARS病毒是否有良好的防治作用,以及用法和用量等还有待临床试验的证实。
  非特异性抗病毒药多为来自异体动物的注射制品,过敏反应较多,故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必须使用时应先做皮试。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以及心血管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等)患者均应慎用。如干扰素注射后的早期,患者均可发生流感样症状:发热、寒战、疲乏、头晕、头痛、肌痛、关节疼、食欲缺乏等;后期还可见血小板或粒细胞减少,甲状腺功能异常,精神神经症状以及皮肤症状等。
  此外,干扰素也是代谢药物的药酶抑制剂,可使许多药物血浓度增高,不良反应增加,如茶碱类、华法令、蛋白酶抑制剂类抗病毒药等。故药物的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问题是必须重视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烤鸭外卖火
轿车销售旺
  1、北京许多餐饮企业在加强餐馆卫生消毒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外卖、宴会菜品速递等多渠道、多方式服务,方便了市民生活。图为消费者在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购买外卖烤鸭时,还得到店家免费赠送的一袋添加了枸杞和洋参的营养鸭汤。(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
2、非典疫情发生以来,天津轿车市场出现旺销,不少持币观望者提前进入有车族。图为顾客在南开区王顶堤一个轿车销售大厅选购新上市的夏利轿车。据了解,这家销售大厅今年1至4月已销售各种轿车1200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0%。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正确认识免疫力
北京协和医院 董怡
  免疫系统是人体多个系统之一,具有防御人体免受外来病原体如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入侵的作用,维护人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这种防御的能力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免疫力或抵抗力。
  人的免疫力有两大类:一是天生自然免疫力,二是后天获得的免疫力。人通过天生自然免疫力逐渐过渡到对接触的或感染过的病原体产生后天获得的特异免疫力。如麻疹患儿痊愈后因有对麻疹病毒的特异性保护性抗体,所以恢复后再次感染麻疹的机会几乎是零。SARS患者恢复后很可能也产生类似免疫力。因此,我们说首次感染某一种病原体,尤其是一种新的病毒如SARS病毒时,天生自然免疫力是人体的首要防线。
  预防非典中,除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外,还要注意提高易感人群的免疫力。这主要依靠非药物措施,如生活规律性、饮食合理、少饮酒、少抽烟、户外锻炼、心情愉快等。也要避免密集人群集会,尤其是老年人及有慢性病者。此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养成洗手习惯等。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扫描

手机充电器 啥时能统一
张欢
  消费者的困扰
  “就是因为手机充电器之间相互不兼容,我还得再花200多元买一个新的充电器,要是手机间充电器能通用那该多好。”在北京铁路部门工作的吕女士最近总在为这事抱怨。她刚刚把自己摩托罗拉手机的充电器丢了,可偏偏丈夫的手机是诺基亚的,由于两款手机的充电器不能兼容,她只好又买了一个充电器。
  “为什么手机之间就不能像电脑硬件那样具有兼容性?”吕女士的疑惑代表了众多手机使用者的心声:手机的款式多了,挑选的余地也就多了,消费者高兴;可款式多了,充电器的型号也多了,这就让人无法高兴起来。
生产商的解释
  诺基亚是目前中国手机市场上的老大,他们的答案是:在诺基亚的同系列手机中可以做到充电器通用,如3系列和8系列就可以使用本系列中的其他型号手机的充电器,但由于手机参数以及性能的差异,不同系列之间的充电器最好不要互用。
  三星公司的回答也代表了一部分厂商的想法:手机的整机和充电器等配件是由旗下不同的公司来完成,如果和其他厂商统一,这种涉及公司内外两方面的协调实在是太麻烦,也不是自己一家公司所能做到的。
  TCL公司在这个问题上倒出了自己的苦衷:跨品牌的手机充电器不兼容也是手机厂商的自我保护措施,如果大家的充电器都能通用了,那么手机厂商只做整机业务就可以了,配件业务就要完全放弃,企业在配件上的利润就会流失得更加严重。
 专家的看法 在手机充电器这个话题上,周昂彪先生可以算得上一位专家,他所工作的北京畅力源公司正是一家生产手机充电站的公司,他向我们解释:其实在硬件的技术要求上,统一配置并不困难,在技术操作上并不存在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只要生产厂商间相互协调设计标准,那么基本上就能做到充电器相互通用。由于充电器不能通用,所以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手机充电站基本上只能对几种最常见的机型充电,并不能做到对所有机型都适用。
  中国人民大学郭国庆教授指出:从移动通讯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手机充电器“各自为政”的现象不会持续太久,统一配置是大势所趋,靠技术手段来“拴住”消费者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弱。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乡村超市真方便
  富裕起来的山东省沂蒙山区平邑县农民,把超市办到了村里头。全县1056个村,有800多个村有了农民自己的超市。瞧!农民不出门就能买上新鲜的奶制品。杜爱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