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反腐倡廉工作开局良好
 ●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深化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本报讯 记者姜洁报道: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狠抓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开局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2月中旬中央纪委召开了第二次全会,对全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27日,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不久,国务院就召开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国家机关表示,要主动接受监督,在廉洁自律方面作出表率。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极大地推动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加大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落实的力度。各省区市在继续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严肃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4月下旬,中央纪委公布了对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方仁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查处结果,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深化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教育部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部署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海南省全面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严格规范医疗服务和收费行为;安徽省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规范年”活动。
  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力争使国务院审批项目的取消和调整面达到40%;财政部将118项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并要求省一级所有部门以及市地级政法、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实行部门预算;中组部狠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落实和配套制度的建设工作;湖北省在全省市(州)、县(市、区)普遍推行重要干部全委会票决制。
  此外,不少地方建立了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实行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积极推行巡视制度,实行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出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也正在深入进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施“两纲” 推动妇女儿童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编者按:妇女儿童的发展,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的“人民安居乐业”、“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密切相关。国务院于2001年5月22日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以下简称“两纲”),强调了“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原则,提出了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两纲”颁布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本报联合开办“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栏目,旨在推动妇女儿童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
  2001年5月22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以下简称“两纲”)“两纲”是我国政府在实现上个世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之后,为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保证妇女儿童的持续发展制定的。它以妇女儿童为主体,以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提出了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新目标。“两纲”还包含了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和妇女、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提出的全球目标,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两年来,“两纲”实施顺利,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施“两纲”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坚实的物质基础。新的妇女纲要提出“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使男女平等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进一步得到实现”的总目标和妇女在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教育、健康、法律、环境等6个领域的34项主要目标。新的儿童纲要提出“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儿童生存、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提高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总目标和儿童在健康、教育、法律以及环境4个领域的18项主要目标。这些目标全部涵盖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之中。“两纲”涉及的内容,体现了占我国总人口2/3的妇女儿童的愿望和利益,体现了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符合。“两纲”把农村和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儿童发展作为重点,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相一致。“两纲”把强调立法、调整政策作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保证,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法制建设和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的精神。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实施《纲要》的时限,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时期,相信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两纲”目标的实现。
  各级政府妇女儿童工作机构和机制的完善,是实施“两纲”的切实保证。由国务院24个部门和5个社会团体组成的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是我国组织、协调、推进男女平等和保护儿童的政府职能机构,负责“两纲”的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根据“两纲”的要求和各自的职责,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地方各级政府也建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两纲”颁布以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绝大多数地、市、县、区都相继制定了当地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级妇儿工委还对纲要的实施情况进行监测统计和评估。目前,国家“两纲”已进行了目标责任分解并制定出监测统计指标体系,评估方案正在制定中,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第一次阶段性评估。为了提高“社会性别意识”和“儿童优先”的观念,各级妇儿工委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培训工作,特别注意了对各级政府领导的培训,两年来共培训数万人次,其中县、区级领导近3000人。
  加大投入,措施得力,推动重点目标取得进展,“两纲”实施成绩显著。为了保护妇女权益,2002年全国人大组织了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执法检查;各地出台了一些推动妇女就业和再就业、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法规和措施。为了保障母婴安全,中央财政于2001—2002年拨出2亿元专款,用于在西部12省(区、市)378个县开展“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执行结果,项目地区住院分娩率平均提高9.3个百分点,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破伤风分别由129.47/10万和0.62‰下降到92.12/10万和0.28‰。为了巩固成果,已决定中央财政于2003—2004年再投入2亿元,在中西部16个省(区、市)继续开展该项目。为了保证每一个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困境儿童的扶持力度。从2001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5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补助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中西部困难地区,发放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2001—2002年中央投入30亿元,实施“全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到2002年底,中央支持25省(区、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危房改造资金总量达120亿元,改造危房3000万平方米。“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再安排50亿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实施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针对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通过强化政府职责和增加经费投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2002年“两基”(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人口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全国实现“两基”县(市、区、旗)及县级行政单位达2598个,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58%。
  我国政府为全面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做了不懈的努力,在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和创造适合于儿童的世界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依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动员和协调社会各方力量,通力合作,共同为实现“两纲”目标努力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做出贡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江流域进入汛期以来,武警四川总队眉山市支队组织官兵定期到江边义务清理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徐庆愿 王君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务实之举 信心之源
文汇
  一场非典考验了我们的勇气、意志和信心。
  回顾抗击非典取得的成绩,面对仍然没有彻底征服非典病毒的手段和形势,信心的作用功不可没,信心的力量仍然重要。
  信心不是凭空而来,不是想有就有,不是想保持就能保持。信心自有信心的源头,信心自有产生信心的心理基础和社会条件。心理科学揭示,无论个体还是群体,无论个人还是社会,当人们对生存环境茫然无知的时候,对遇到的危险无法摆脱的时候,对生活的前景不能把握的时候,在需要帮助而无助的时候,要有信心、并保持信心是不可能的。一句话,盲目和无知不会产生信心,只会造就盲目乐观和匹夫之勇。相反,人只有在具备一定客观条件的时候,只有在能够清楚地知晓所处环境,并对主客观的力量对比心中有数的时候,人所产生的信心才是真正的信心,才是真正的精神力量。
  因此,面对非典的挑战,要坚定信心,保持信心,首先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要有对付、遏制、防治的有力措施,要有从最坏处着眼朝最好处着手的准备和办法。简言之,只有胸中有数,才能心里不慌。
  由是观之,抗击非典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之举,的确提供了必要的社会条件和心理基础,提供了巨大的信心之源。
  实事求是面对非典的蔓延,有史以来第一次公开报道每天发生的疫情,而且要求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不得瞒报、不得缓报、不得漏报。
  这样的态度,不仅会避免由于情况不明谣传四起而人心惶惶,而且有利于全社会充分认识疫情、重视疫情、相互配合、相互理解,从而对预防、控制和治疗发生良好的心理作用和沟通作用。
  明确宣示“党和政府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非典当前,经济发展重要,防治非典更重要。接着,又审时度势,要求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从而使举国上下都知道,虽然非典来势凶猛,但党和政府正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奋起抗击,全社会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指挥下步调一致,形成了“围追堵截”的有力阵势。这样的阵势,必然使人们产生既重视疫情的心态,又产生必然战胜疫情的信念。使人们心情振奋,信心倍增,去克服面临的一切困难。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无论防治非典的科技攻关,还是迎战非典的防治措施,亦或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都充分体现了举国迎战非典的决心和意志,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这些措施,自然会使人们感觉到我们的力量所在,感觉到制服非典的希望所在。既然有希望,又有力量,人们自然会产生信心、坚定信心,非典自然不足惧、不足畏,我们必然会战而胜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全面提升执勤能力
  本报讯汇 执勤是武警部队的中心任务,如何确保中心任务圆满完成?武警安徽总队执勤工作连续10年无事故的实践作了有力诠释:把握决定因素,狠抓关键环节,落实基本要求。5月上旬,武警总部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该总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深入开展“共建、共管、共保安全”等活动,运用有效载体促进人;以任务为牵引,采取函授作业、分期轮训、新老分编分训和新老混编分训等方法,不断强化专勤专训,通过严格训练提高人。总队在投资3000多万元彻底改善执勤设施的基础上,积极与公安机关紧密联手,建立了“内管外警”两道防线,形成了防逃、制逃的有效机制。他们还充分发挥科技强勤的先导作用,把先进的科技手段引进执勤领域,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全总队所有目标均建立了三级网远程查勤系统。
  针对执勤中出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该总队在部队大力开展集中整治,不断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落实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执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唐虎 世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妨设个“政误”栏
  “政务”公开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干群关系的一种好方式。但是,在设立政务栏的同时,不妨也设个“政误”栏,把工作的失误、失职公之于众,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一些人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失误唯恐群众知晓,捂得严严实实,甚至在班子成员中订立攻守同盟,不让走漏半点风声。殊不知,这种包着、捂着“政误”的做法,不但剥夺了群众的知情权,而且助长了“养痈遗患”的坏作风。
  设立“政误”栏公开“政误”,既需要领导者的勇气和胆识,也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更需要上级组织的支持,使“政误”得到及时纠正,否则,“政误”栏会变成“误政”栏,影响稳定和发展。
  江西省广昌县纪委 黄新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沭阳警方注重两手抓
  本报讯 江苏沭阳县警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到一手抓防治非典应急处置工作,一手抓社会治安整治。截至目前,警方已接非典警情六百七十八次,出动警力四千三百四十七人次,协助卫生部门隔离人员二千四百四十人。同时,警方还针对防非典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好社会治安整治工作,排查隐患,共破获各类案件一百九十六起。(张道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山“科技强检”见成效
  本报讯 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建设,“科技强检”工作走在全国基层检察院的前列。该院使用了超期羁押预警装置,开通了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在自己的网页上发布信息、公开检务。通过网上举报线索,该院成功地对涉嫌犯罪的某学校校长依法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蔡学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驻河北省望都县武警某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最近,该部通过参观驻地地道战遗址和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国有大中型企业,进一步感悟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的成就和巨大变化,坚定了广大官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的信心与决心。
  (王兆雷 杨慧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养生堂全力支援抗非典
  本报讯 在北京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养生堂公司近日捐赠了价值一百万元的成人维生素,这是养生堂五百万元捐赠药品中的第一批。北京市防治非典捐赠办公室表示将以最快的速度把这批捐助分送到位,包括北京市六家非典定点接收医院、北京市急救中心和北京市疾控中心。(行萱)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南充某部科技大练兵
  本报讯 武警南充某部最大限度地挖掘现有装备的技术潜能,增大训练手段的科技含量。多年来,该部运用科学性练兵、竞赛性考核、周期性比武、针对性培训的“四性”机制,有效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袁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十支队干部重学法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针对学习法律知识教育年年抓,克服“只抓战士,不抓军官”的做法,把干部学法教育与战士同时提到了一条起跑线上,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教育上的死角问题,在全体官兵中掀起了学法用法,做守法好模范的热潮。(张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