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抓住出口和引资不放松
——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述评(四)
本报记者 龚雯
  从最新统计看,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都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累计出口1220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实际使用外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但是,若从4月份当月情况分析,出口和引资均出现增幅下降之势,非典疫情的影响开始显露,这一趋向值得重视。
  由于非典的冲击,自3月中下旬以来,部分来华的商贸考察、投资洽谈以及国际商务性会议被推迟或取消,中方出境招商引资、对外项目合作等外经贸活动受阻,已签约和正在建设的外资项目进度放慢,某些国家对我国一些出口商品实施限制措施,出口企业订单减少或延期。4月的单月出口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比上月减了1.3个百分点,并呈逐旬下降的苗头,下旬日均出口比上旬下降18.1%,今年春季广交会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期也大幅下滑。4月利用外资合同金额和实际金额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回落32和20个百分点,当月下旬新批外企数同比有所减少,这在沿海地区表现得比较明显。
  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不可否认,目前国际环境变数很大,美伊战争导致全球贸易成本上升,经营和投资风险增加,我国也不例外;非典疫情的持续时间、影响程度尚需进一步观察,我国外贸出口、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中存在着一些不可知性,特别是今年二、三季度,对此应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对于做好全年外经贸工作,我们要有信心。今年世界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各项基本方针和经济政策保持稳定,加入世贸组织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特别是新一轮国际产业对华较大规模转移的势头延续,这些使我国出口和引资面临着重要机遇和有利条件,基本面是好的。就非典影响而言,其对出口的冲击还在局部,部分行业损失暂时比较严重,而占外贸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总体上未受其害。从4月份的情况看,我与各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往来正常,与日本、美国、欧盟、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双边贸易总额增长很快。另外,我国作为全球跨国投资首选地之一,仍然拥有政治稳定、市场广阔、劳动力成本低、制造业潜力大等突出优势,给外商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基础环境,非典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因素。事实上,面对疫情,各大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并未停产或撤资,其对中国长期投资计划亦无调整和变动,京、沪、粤等地一些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均表示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
  全面、长远地看,非典不会使我国对外开放的好形势发生逆转。今后一段时期,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随着人们的信心恢复,随着企业适应力增强以及政府一系列应对非典措施的落实,我国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还是有所作为的。关键是抓住出口和引资不放松,在做好原有工作的基础上,采取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把疫情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当前尤其应加大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力度,增强国际市场对我出口商品卫生安全方面的信心;大力推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纺织品等的出口,优化出口结构,同时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广泛采用电子商务等现代信息手段,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进行贸易投资洽谈活动,鼓励网上招商、网上订货、网上交易等,推进新型贸易和引资方式;千方百计搞好出口成交,努力提高出口履约率;积极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维护其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密切跟踪延缓的外资项目,借助各种途径更紧密地加强同外商的联系,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消除外商疑虑,并对因非典影响无法按时履行合同的外企及投资者给予一定宽限期。
  总之,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主动应对,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完全可以克服非典带来的一时困难,保住出口市场,保住引资势头,较好地完成全年外经贸任务。

第2版(要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要求国家建立相关信息发布制度
明确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日前公布施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建立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制度。
  条例同时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必要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信息。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全面。
  我国有关法律和卫生专家指出,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是政府对社会、对公众负责任的体现。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突发事件信息是有效控制突发事件的一项积极主动的措施。它有利于缓解社会的紧张,消除公众的恐惧;有利于发挥信息主渠道的作用,消除谣传的影响,稳定人心;有利于动员社会各部门和各方面力量协同行动,动员群众参与控制工作;有利于国际间的信息交流,学习经验,汲取教训,建立国际间的协作。也正是考虑到上述的因素,条例强调了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全面。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认为,条例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即卫生部作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责任人,主要是基于以下因素:一是本条例所称的突发事件,是指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卫生部是公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二是根据本条例规定的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卫生部应当掌握准确、全面的突发事件信息;三是一些法律规定了卫生部作为有关信息发布的责任人,例如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三条中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疫情。
  齐小秋还表示,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了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通报和公布疫情,本次条例更加明确了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别的部门无权发布这样的信息。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介发布信息,没有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新闻机构都无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
  条例同时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必要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信息。专家认为,所谓授权,是指行政主体依法把行政职权的一部分或者全部授给另一行政主体或者组织的法律行为。本条规定的授权,是作为行政主体的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将发布突发事件信息的职权授给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律行为。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考虑到一些突发事件的局部性和地域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了解更多的信息,并且这些突发事件没有在全国造成重大影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布信息就可以了。

第2版(要闻)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
准确掌握预防和消毒等指导原则
  本报讯 为了加强预防非典型肺炎知识的宣传,引导公众科学预防,正确消毒,消除恐惧心理,树立依靠科学战胜疫病的信心,卫生部先后公布了《公众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指导原则》(见本报4月30日第二版)、《公共场所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消毒指导原则》(见本报5月21日第十一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试行)》(见本报5月9日第二版)和《对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地区返乡民工监测的指导原则》。
  日前,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广泛宣传,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准确掌握上述指导原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科学防治非典型肺炎。

第2版(要闻)

卫生部发布对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地区返乡民工监测的指导原则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卫生部日前发布《对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地区返乡民工监测的指导原则》,全文如下:
  一、加强对流行地区民工返乡的监测。流行地区当前指广东、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等地区(随着疫情的变化将及时调整地区名单)。
  二、各地区、各交通站点要组织对返乡民工实施检疫(测量体温,询问有关症状),并登记其姓名、性别、年龄和详细居住地。
  三、对有发烧等相关症状者,就地隔离观察。
  四、对无症状者,各登记站点应通知其家庭所在地乡(镇)政府,由当地政府组织医务人员对其实施医学观察。
  五、医学观察的内容是:每日测体温一次,并观察有无相关症状等,观察期限为14天。
  六、无症状者不需要隔离。
  七、被观察者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要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诊断,并采取隔离措施。
  八、若被诊断为病人或疑似病人,立即对其全家实施隔离并上报疫情。同时,用专用救护车将病人或疑似病人送至定点医院诊治。
  九、对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及时进行追踪、隔离和医学观察,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十、前阶段未进行登记管理的地区,应组织力量对已从流行地区返回的民工进行逐个排查,具体要求按上述原则进行。

第2版(要闻)

京杭大运河亮起红绿灯
  五月二十日,位于京杭大运河南端杭州武林门码头的水上交通红绿灯正式启用,该信号灯上安装了两个摄像探头,实行二十四小时监控。图为五月二十一日船只在红绿灯的指挥下通行。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2版(要闻)
专栏: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

用真情托起脆弱的生命
——北京小汤山医院抗非典一线护士剪影
本报记者 翟启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唐向东
  5月1日深夜,随着第一批非典病人转入北京小汤山医院,从全军医疗系统紧急抽调而来的1200名医务人员,正式打响了抗击非典的战役!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群默默无闻的军中白衣天使,用无畏与胆识一次次令肆虐的病魔却步,用真情一次次托起脆弱的生命。
  韩红芳:“跟我上”
  来自304医院的护士长韩红芳,是最先抵达小汤山的医务人员之一。4月27日下午,她接到命令后就连夜随队赶到小汤山,担负起筹建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重任,并兼任接诊中心护士长。
  5月1日晚11时30分,从北京各医院转来的第一批非典病人很快将到达医院,韩红芳带领护士们列队等候在接诊中心门前。此时,韩红芳已经没日没夜地忙了4天,整整30多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两眼布满了血丝。
  11时50分,当第一批救护车载着数十名非典病人停在隔离病区门前时,韩红芳朝着还有些犹豫的护士们喊了声:“跟我上!”就第一个迎上前去搀扶下车的病人。她一边向病人询问病情,一边介绍医院的情况,并且帮他们提行李物品,护送一个个病人到病房……在她的带领下,接诊中心的护士们争先恐后地扶病人、抬担架。那一夜,她们一直忙到凌晨5时,直到把最后一名患者送到病房安顿下来,韩红芳才回到房间打了个盹。
  陈红:“就把我们当作你的家人吧”
  5月5日晚上,又有9名患者住进了护士长陈红所在的一病区。那天,陈红带领护士们第一次给病人上护理时,由于穿着3层防护服、戴着2层手套和40层的口罩和防护镜,身体变得特别笨拙,呼吸也变得特别费力。为了做好护理,陈红带着护士们一有空就练习穿着防护服具护理操作,汗水一次次湿透了防护服,她们的护理技术也在汗水中一次次得到提高……为了达到最佳的护理效果,陈红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提高护理质量上,从病人房间的分配、床位的摆放、抢救设备的准备,到如何让病房布置更加人性化,她都会仔细过问。
  白色而宁静的病房里,没有亲人的探视与问候,护士成了唯一能与患者交流的对象。陈红深深理解病人的这种心理。一有空,她就尽量在病房里与病人多呆一会儿。她常对患者说:“想家人了?就把我们当作你的家人吧。”5月4日是一名患者的生日,陈红与病人闲聊时得知后,马上与营养部联系,订购了一个生日蛋糕和一束鲜花。当晚,她与值班护士一起为这名患者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
  张玉芝:“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
  “妈妈,祝您母亲节快乐!……”5月11日上午,三病区护士长张玉芝放下打给妈妈的电话,眼圈红了。从4月27日离开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以来,她坚持一两天给父母打个电话,以延续一个善意的谎言。
  “我只想让父母知道我仍在石家庄。没敢告诉他们我到了小汤山,他们年事已高,我怕他们为我担心……”张玉芝哽咽地说,4月25日接到命令时,丈夫正感冒发烧。军令如山,作为一名护士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怎能退缩?她借口工作忙,咬咬牙把孩子送回母亲家。
  刚到医院时,新建的病房里空空的,一切都需要她与护士来筹备。那几天,她每天干到凌晨3时多,第二天照样起床上班。声音嘶哑了,眼睛熬红了,脸色也发黑了;可再累再困,只要一走进病房,她的精神又抖擞起来。三病区收治的病人有44名,是全院最多的一个病区,张玉芝与护士们每天的工作量特别大。第二批转入医院的一位危重病人,由于自身患有多种疾病,5月6日晚上病情一度恶化。张玉芝整整一夜守在病房,一直到患者病情开始稳定,她才小睡了一会儿。5月11日,记者在电话中采访了她,她的一句话令人深深感动:“今天是母亲节,我们都非常想念自己的母亲。为了我们的母亲,我一定要保证病人平平安安!”

第2版(要闻)

完善非典防控措施
 北京严防疫情反弹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在非典疫情初步得到遏制的情况下,北京市要求全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防控工作,巩固已有防线,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各种漏洞,确保疫情尽快被控制到最低限度,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有计划地控制和安排高校离京学生返校,加强对返校学生的管理。做好高校招生考试的防控工作,确保各个考场不发生、不传播疫情。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出租房屋的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外来经商务工人员中传播。严格控制建筑业民工流转。严格控制从外地招募民工进京,妥善处理市内民工转场、完工项目民工返乡等问题。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人流、物流将增加,为此要加强商业及文化娱乐场所的防控和交通口岸检疫工作。坚持营业的商业、文化娱乐场所,必须严格执行消毒、检查等防控措施,建立完善的疫情报告制度。
  同时,北京要求切实落实“流调”关口前移,继续改善医院与区县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力争早日彻底切断非典传播途径。

第2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卫生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
至5月21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5249例
  每日疫情通报
  ①北京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8例(其中转疑似病例1例)。
②内蒙古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2例(其中医务人员1例)。
③广东省排除原临床诊断病例1例。